經過了兩個禮拜的集中實習,
從一開始的焦躁不安到最後的熟能生巧,
我不僅從導師黃老師身上學到很多,
更從班上小朋友身上得到更多,真可謂是教學相長。

集中實習前的觀摩及試教,踏進班上的我是有點害怕的,
因為我覺得這間教室不是我熟悉的地方,是有點陌生的環境;
但到了最後一天,當我踏進教室我覺得怡然自得,
放學後也很自然的整理起班上的環境,習慣真的是一件很可怕的事。

四年六班是個很特殊的班級,班上因為先天或後天因素而造成的問題學生很多,
不僅是身體健康方面、品性方面都有各式各樣的問題學生。
因此,黃老師早在觀摩時就告訴我們,她不能傳授我們什麼教學技巧,
因為她已經教了二十幾年,而這二十幾年她都是用相同的方式在教學,
她反倒希望我們這些實習老師能為班上注入一股新的活力;
相同的,黃老師她能給我們看的是如何經營一個班級,
黃老師覺得這才是我們實習的重點,因為以後會遇到更多不同的班級,
我們要學的應該是如何去管理一個班級,要如何進行班級經營。
因此,這次黃老師將大多導師的工作都下放給我們,
舉凡聯絡簿及作業的批改、監督打掃工作、早自習、午休、放學等等,
還有回家作業也都讓我們自己決定;
在黃老師負責的科目中,也是讓我們有充分的自主權,完全不會干涉我們要如何教學,
但在課後依然會給予我們建議,黃老師给予我們高度的肯定,
她常常笑說「你們在台上上課的時候,我也跟著學生在台下上課。」
這一點在有形無形中都讓我們增加了很多自信心。

而在集中實習的過程中,我發現一件很奇妙的事,
在備課方面,相較於主科的國、數、社來說,我比較擔心的卻是音樂、英文或是自然等非主科科目。
雖然說音樂算是我擅長的科目,但我還是會很擔心學生無法理解我在說什麼,
而自然則是比較沒在接觸的領域,所以還是很擔心。
所以整體來說,我從黃老師身上學到如何經營一個班級,
而教學技巧方面我則從科任老師身上學到很多。

很高興這兩個禮拜能在各方面都學到很多,
經過這次的集中實習,
我對未來的半年實習比較不會感到害怕,相信會有很大的幫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megumih (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