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年實習最重要的教學觀摩在今天結束了!!
感謝蒞臨指教的校長及老師們
感謝熱烈捧場的實習小組成員們
感謝玩得很投入的402小朋友們
因為有你們 才有今天獲得肯定的我!!

因為之前經過兩次的試教
對教學內容的流程和方向其實都已經有掌握
比較擔心的是班上小朋友的反應
太嗨不好 不嗨也不好
幸好今天他們的反應算是介於兩者之間啊XD

觀摩是第三節開始
其實我前兩節也不會很緊張
還在忙碌的改數學考卷XD
第一節下課開始佈置教室
就是搬椅子、排座位等等
小朋友看到那麼多椅子
還問我"楊老師~你的教授有那麼多個喔?"

第二節下課我就開始忙碌了
教具的排放啦 該貼的先貼啦 DV的架設啦
這時候才真正開始感到有點緊張~
後來組員們陸陸續續到了 後面瞬間塞滿一排
此時小朋友和我之間又有奇妙的對話
"老師~後面那些人是你的教授還是同學啊"
"你們覺得呢?"
"(回頭觀察) 有些人是有些人不是(肯定)"
孩子啊...我很好奇誰是你們眼中的教授耶XDD

上課鐘響 雖然教授還沒到(在校長室social)
但還是就開始上課
過沒多久 校長就和教授進來了!!
我很驚訝校長有到場耶!! 而且還全程參與....

教學的內容我就不多提
到時候如果有照片或影片再放上來一起說明XD
自己是覺得上的有點快 最後還是多了5分鐘
只好靈機一動的想了個小遊戲
其實是有個在406有做的小活動反而忘了在自己班上做
如果那個活動有做的話 也許時間就會剛剛好了~

接下來是檢討會
有來參與觀摩的師長們也都參與了檢討會
真的很感謝Orz

以下是簡短的檢討會內容

優點:
1. 聲音宏亮,能夠藉此掌握班上秩序
2. 流程順暢且有層次,不依賴課本
3. 教具多元且用心,成功引起學生的興趣
4. 分數的單位量概念有不斷的強調,以加深學生印象
5. 藉由小活動讓學生動動身體(圈叉)
6. 台風穩健
7. 不用麥克風,很好(校長強調)
8. 不管是第一名或最後一名的組別都給予正增強

缺點:
1. 行間巡視不夠多
2. 多關心低成就學生
3. 可將計分表運用在班級經營上
4. 可先將"真分數"的概念引進 (雖然真分數是下節課才會介紹的名詞)
5. 連續量的長度(緞帶)部分,有點手忙腳亂,可事先畫上線條
6. 小組發表可讓不同的組員上台
7. 活動及練習題都要給予回饋
8. 速度VS正確度..誰重要?

從以上來看
我最大的敗筆是行間巡視
因為沒有進行深入的行間巡視
導致忽略了一些沉浸在自己世界或是低成就的學生
小組的討論也是沒有下去看討論或作答的情形
而可能會發生有些小組偷吃步的情形
而引起最大正面迴響的是自製的教具
說真的 我美工真的不好啊(一直強調)
但我有認真的去準備就是了!!

整體來說
我今天給自己的成績是85分
對於教學流程我有一定的信心
因為之前有進行試教 而試教後我也會針對缺點進行改正
而教具部分 雖然我覺得沒有很精美
但是我真的有用心(花了好多時間啊) 
所以這點我給自己的分數也是高的!!
但是在班級經營以及教學技巧方面就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
尤其是針對低成就學生的部份
我自己承認 我常常會忽略他們 (有時還是刻意的)

教學是靠經驗不斷的累積
今天因為我是實習老師
所以即使有不甚理想的地方 師長們也不會有太大的苛責
正因為如此才更要好好學習
假使真的有成為正式老師的一天
這些經驗都是會使我進步的根據啊!!

最後 還是要感謝很多人

感謝曾老師在這三個月給我的指導
除了幫我修正教案、讓我能去別班試教
我更是在班經上看到老師對班級的用心
這一切都讓我受益良多:)

感謝401及406的導師願意將班級借給我試教
並且在試教後也給予我許多建議

感謝笑笑、谷霙和嘉偕昨天辛苦的幫我置裝啊
看著我衣櫃苦惱的妳們實在是辛苦了XD

感謝老哥幫我製作積木條
說真的 如果沒有老哥 我的積木條是生不出來的啊!!

感謝今天前來指導的校長及師長們


教學觀摩結束並不代表可以休息了
明天依然還是要繼續實習與教學
只是心中的那塊大石頭可以暫時放下了
剩下的三個月可以不要再那麼提心吊膽了

加油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megumih (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