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緣際會之下有幸參與諾亞方舟台灣最終場
而且還是視野超級好的看台G區
舞台聲光效果盡收眼底
讓我視覺上得到相當大的衝擊
我的第6場諾亞方舟,獲得很大的感動!!

先放個本日登船章,沒有圖案只有字


這次的位置在搖滾G區13排
是最後的釋票區域
位置很正,視野極佳!!!
與舞台的距離感覺比我在高雄世運搖滾區差不多
畢竟距離一拉遠,台上的人看起來都一樣小小隻XD
除了舞台非常完整,兩旁看台區也都在視線範圍內
因此現場一暗燈,看到滿天藍色螢光海我就眼眶泛淚了
話說認識我的都知道是個哭點極高且常被戲稱為冷血又理性之人
要讓我哭...談何容易啊XDD

也因為視野很好
所以這次心得重點會放在舞台效果上
途中我一直拿手機出來做重點紀錄,感覺工讀生一開始有注意我
但後來發現我並不是拍照就不理我了XD

暖唱嘉賓是家家
只能說不意外,因為當我在場外吃東西等待進場時,就聽到體育場內傳來家家的聲音了
在犀利趴就見識到家家現場的功力
今天唱了<知足><命運><填空>
也多虧犀利趴讓我對今天唱的曲目都不陌生
因為我沒看蘭陵王啊XD

VCR-謝金燕主播
今天的位置真的很有登船的FU
看著駕駛艙逐漸下沉
倒數的心情依然跟前幾場一樣相當亢奮啊!!!

在輕鬆的幾句<有些事現在不做 一輩子都不會做了>之後是激動的<2012>
整場的燈光基本上還是維持昏暗,只有藍色螢光棒照亮黑暗
但在<愛情萬歲>開始時,延伸走道的燈光打亮
螢幕上是紅紅的岩漿與火光,螢光棒也被控制為紅色
彷彿在表示全場的血液也跟著熱血沸騰!!

不過前面幾首的字幕有點失控,愛情萬歲的歌詞幾乎都是斷斷續續地出現
原本以為接下來是<叫我第一名>,但字幕自己偷跑出現DNA
我還納悶了一下,結果還真的是<DNA>啊!!!
一直都很喜歡簡短有力的<DNA>
每次在KTV唱歌唱到"那是誰用掉了我牙膏~",旁邊的人總是會大喊"是我"
幾乎每句都玩得不亦樂乎XD

小小TALK
信:晚安!! 歡迎大家搭上2013年在台中的最後一場諾亞方舟
今天是諾亞方舟巡迴的第71場,但是在五月天的眼裡,它還是唯一特別的一場,
希望大家今天都能帶著永恆的回憶回家,接下來我們就繼續一起唱歌吧~

話一說完,就直接出現<星空>的"登登登登"前奏,我真的很喜歡這前奏!!
雖然阿信在說話時感覺有點燒聲,但我也很喜歡每一場都不同的這段小小引言
歌名是星空,因此螢幕上當然也是七彩星空囉!!

<我不願讓你一個人>是在被白色雪景環繞的場景下開唱
不只有緩緩上升的時鐘樹
延伸的樹枝還會跟著後方的螢幕一起旋轉著
讓人彷彿身歷其境!!

VCR
20票:12票,通過興建新能源廠
等到了發生事故,官方單位依然宣稱一切安全
不覺得這跟台灣的社會現況一模一樣嗎?
出現了問題,總是會先看到負責人出來否認,等到無法再挽救才會道歉
為何在否認之前都不肯先想想對社會該負什麼樣的責任
就如同影片中所說
"因為人們懷念時光的美好,所以把各式各樣的時鐘帶上諾亞方舟
但人們也知道,即使收集全世界的鐘,也收集不了一秒鐘。"
有種早知如此何必當初的深深無奈啊....

<倉頡>也銜接著影片應聲而出
上方的五個螢幕上原本是五個不同的鐘
經由歌曲的進行,也由時鐘開始造成不同的字

<你不是真正的快樂>總是被戲稱為"假快樂"
五人所站的舞台各自升高,底下的螢幕則是水面
主螢幕上是高掛其中的耶穌以及自由女神像
但唱到後來,自由女神像卻也倒在水面上了
看似發達的科技,實際上卻涵蓋了多少的隱憂?
看似快樂的表面,內心裡卻深藏了多少的苦悶?
當阿信最後一句solo之前的"能不能就讓悲傷結束在此刻"
全場的燈光瞬間熄滅,就像一切都已經結束一樣...坦白說還挺震撼的!!

在這場沒有<武裝>和<抓狂>
而是直接進入<我心中尚未崩壞的地方>
因為拍子很難抓,所以很難得可以看到全場螢光棒極度不統一的揮動XD
而我期待的對唱,在看台區似乎更難有所共鳴,而且阿信的"至少在我心中",我覺得有點落拍...XD
今天阿信的"再唱~再唱~再唱"是單膝下跪在舞台上
我莫名地想到這是標準的求婚動作啊!! (大誤)

當下一段的音樂響起
家家也悄悄的從旁邊走出來,輕輕地哼唱著簡單的旋律
<如煙>的前奏緩緩的出現,阿信才又開口唱著<如煙>
<如煙>原本就是一首輕柔的歌曲,配上家家清透的歌聲合音,似乎又讓它變得更加溫柔
而螢幕上也是簡單的花朵再配上幾隻蝴蝶兒~~
也是因為如此,當曲風一轉,變成較為激昂的<如果還有明天>時,會讓人更感驚豔
個人還挺喜歡<如果還有明天>時的大螢幕歌詞的字體,感覺相當的豪放啊!!
也喜歡在唱到"明天"二字時,全場的螢光棒都變成白色
似乎想傳達那麼一點正面的能量,誰不希望明天都是光亮美好的,是吧XD
最後再度回到<如煙>時,由家家唱著最後一句來收尾
而螢幕上也留著一隻蝴蝶緩緩地往上飛....

VCR
"爺爺,你會彈吉他嗎?" (我不太懂為何每次聽到爺爺二字,身旁總是會有人發出訕笑聲....)
曾經擁有的夢想什麼時候才會再度實現?
影片中的言承旭組了樂團,演出完後彈了<擁抱>送給林依晨

每次聽到<擁抱>輕柔的前奏
都會想要繼續往下聽,想當年拿著歌詞本死命地聽
因為很想要把這歌詞給背下來XD
比較悲慘(?)的是,我的"那一個人~"似乎一直沒有出現啊.....

團員介紹

信:為大家介紹吉他手石頭~

石:哈囉大家晚安,今天有點感傷對不對?
今天真的有一點捨不得,因為知道今天會是最後一場諾亞方舟的時候,就一直在想會有什麼不一樣,
但是事實上又好像沒有什麼特別的,有種特別的感傷。
我想因為我們也被制約了,所以我想我下個禮拜,可能禮拜五或禮拜六的時候,就覺得應該要背起行囊,
應該要坐上飛機或者是坐上火車到下一個地方繼續演唱,這好像變成是我們固定的宿命,
好像是我們每個禮拜都要做的事情就是要在這邊唱歌給大家聽。
雖然我在想以這個名字"諾亞方舟"作為演唱會的演唱會,即使它會有一個終點,
但是我想身為在台上的五月天或者是台下的你們,在喜歡音樂的這條路上是永遠沒有終點,沒有盡頭的,
謝謝你們,謝謝台中的你們,謝謝。讓我們介紹貝斯手瑪莎~

瑪:台中晚安~諾亞方舟從前年的年底開始,在馬雅人預言的末日還沒有真的來的時候,
我們就開始了這次諾亞方舟的巡迴,一直到現在末日早就過了,可是諾亞方舟還在唱。
其實五月天在第二人生或是諾亞方舟,有時候想要說的不見得真的是世界末日,
我想如果你聽過專輯,應該就知道末日的形式可能有很多種,諾亞方舟的演唱會上告訴大家的其實也就是這個。
那雖然諾亞方舟快要結束了,好像我們的世界我們的生活也許沒有得到很多的救贖,
可是希望在沒有諾亞方舟演唱會的未來,現場的每一位都可以在自己的生活自己的未來當中,
當你遇到困難、遇到難過或遇到挫折的時候,都可以找到屬於你們自己的諾亞方舟。
然後最後謝謝所有的朋友願意給五月天這樣的機會跟大家一起唱歌,謝謝大家。吉他手...(對看)..怪獸~

獸:哈囉台中的朋友大家晚安~諾亞方舟也終於要進入最終場,這諾亞方舟開船開了兩年,
這兩年說長不長說短不短,也發生很多事情,我想不只是我,相信你也是,包含這個社會上也是,
雖然末日沒有到但也夠紛紛擾擾了,有時候常常不知道什麼事情是對的,什麼事情是比較好的,
但是我想我們在尋找的過程中,總是要付出一些代價,
如果五月天的演唱會裡面的歌可以在過程中對你有一些幫助,我想今天晚上也值得了,
所以呢還是不能浪費今天晚上的機會,請你拿出你們最滿的力氣跟我們一起唱。(尖叫)
對,這樣子叫就超過60分貝了,在10點以後就會被罰錢,所以從現在開始能叫多少就賺多少,
和我們一起大聲唱好不好~~~(起笑尖叫中) 好~我們公司買單,謝謝。
介紹鼓手冠佑~

冠:哈囉大家好~前面幾位都很悲傷
瑪:你才悲傷咧
獸:我超開心的好不好 (瑪莎在旁邊開心轉圈)
冠:好好好,這個就有開心了,因為今天這個又不是告別演唱會,搞得有點奇怪,
我自己是覺得因為其實今天在台灣是最後一場,但這場愈早結束就表示我們下次相聚的時間就會更早的到來,
你們說對不對啊?(台下:對)
昨天的演唱會來參加的朋友其實打破了一個紀錄,就是被罰了超多罰單,
但是你們不用擔心,因為相信音樂和五月天什麼都沒有,有的就是...(全場:錢~~) (瑪莎還是怪獸:是誠意)
講錢太俗氣,應該是說有的是"誠意"

突然,響起<墓仔埔也敢去>的前奏,鼓手竟然是阿信!! 而主唱是冠佑XD
只能說阿信打鼓的帥氣度報表啊!!!
又因為鏡頭拍冠佑的時候也會拍到後方的阿信,我覺得我的注意力都被移轉了XD
結束後全場還一直喊安可XDD

冠:等一下等一下,別再叫我叔叔了
信:大家叫是因為昨天我們只是音量太大,今天是製造噪音,我是說我打的鼓啦~請繼續(雙手合十)
冠:所以今天大家要打破昨天的紀錄嗎? (全場:要~~~~~~~) 別忘了相信音樂和五月天就是誠意最多。
獸:冠佑冠佑~那你要不要也拿出一點誠意來看看啊
石:冠佑我這裡也需要一點,謝謝~~
冠:好啦等等我先說,因為...(台下:誠意!誠意!誠意!)等一下等一下~那我先說,如果你們今天看這場演唱會,
看完結束後如果覺得不好看,門口退票!!我會請公司負責。
獸:喂!我們就是要看你的誠意啊~~
信:冠佑哥~錢乃身外之物啊
冠:對啊
瑪:我等一下打電話給惠美姊
冠:我現在要說的是....誠意比錢重要不是嗎?
信:有時候啦
冠:對,有時候,但對我來說誠意比錢重要。
信:喔~~是嗎?
獸:沒有啦,錢不能拿來比的,冠佑從來沒有把錢放在跟誠意這種天平一起放,因為對他來說是跟命一樣重要的
瑪:我覺得我們不要再講了,不然這個話題會繞不出去,我們會越描越黑,反正大家心裡都知道,誠意很重要。
信:其實我們冠佑呢,大家過去一直對他有很大的誤解,我是說真的(台下笑)
冠:很好笑嗎?
信:是滿好笑的....XD 其實回想起在很久很久以前,我和石頭、怪獸還有瑪莎組了這個樂團,
但鼓手一直是讓我們有點困擾的問題,我們曾經有過三任鼓手,有一任他的夢想是要去打網球要當網球國手,
一任是他對念書比較有興趣,一任是鼓手交了別團的女主唱,然後跟著女友跑了。
所以當時遇到冠佑的時候真的很慶幸,因為不但鼓打得好,大家不要看他這樣,人不可貌相,
最重要的是他心地很善良,就像一張白紙,而這張白紙呢,大概是這個大小(手比鈔票大小),
它正躺在中央銀行的印鈔機裡面等著被印刷 <我心中OS:冠佑好可憐啊~~~~~~XD>
冠:等一下,這個白紙印出來之後應該都很愛啊,最好你們跟我說不愛~~(指著台下)
信:他們還好(淡定貌)
瑪:阿信阿信~你錯了他心中不只一張白紙,是一疊白紙(雙手推高狀)

信:當然還是再度的感謝大家,因為其實諾亞方舟這70場以來,我們走遍了很多很多的地方,
當然所謂的夢想有時候是從這種白紙一樣俗氣的東西來的,
但是因為大家的支持,讓我們在這71場裡面都有非常難忘的夜晚,
就像冠佑說的,其實我們很希望能夠辦免費的演唱會或是大家不喜歡就把票退給你們,
但是我們所能做的就是把每一場演唱會都盡力做到最好,
就像怪獸說的,有些東西是勝過白紙的,譬如說回憶,或者說友情,或者說你的團員們,我們一起來唱歌好嗎?

<T1213121>前奏響起,阿信發出了印鈔機的聲音XD (chi chi pu chi~)

信:等一下 (怪獸在旁邊大笑)
對不起,我高估大家的想像力了,剛才那是印鈔機的聲音,T1213121印鈔機版。
瑪:不是,你用印鈔機大家可能會搞混,你可以用叮叮哪種收銀機的也可以
信:對對對對對,冠佑可能覺得這樣更快
瑪:冠佑會覺得好像回到家一樣

音樂又響起

信:等一下等一下
瑪:你試試看,基本節奏是印鈔機,中間那個間隔的裝飾音是收銀機
信:那個現在金曲獎最佳作曲人....(指揮齁~~)(阿是作曲還是編曲蛤~)
瑪:不是~編曲是大家一起拿的啊,對不對?我相信阿信一定可以的啊~
信:我都可以啊~你指揮我就做啊

音樂再度響起

信:等一下,我還沒有指定主唱啊,難道這種歌是我們石頭可以唱的嗎? 是冠佑可以唱的才對吧 (冠佑愣住)
冠:不是他嗎?(指瑪莎)
其他四人:是你啊是你啊
信:他只是最佳作曲人.....
瑪:我什麼咖啊
獸:一點誠意都沒有!!
冠:好啦好啦
信:讓我們歡迎<T1213121>印鈔機加點鈔機版本主唱-冠佑<心中OS:不是收銀機嗎?怎麼又變點鈔機了XD>

在唱的時候
旁邊除了阿信發出pu chi還有別人(瑪莎?)發出噹噹的聲音也有人說cash
幾句唱下來,感覺雜音超多,都快蓋過冠佑主唱的聲音,重點整個大誤啊XDDD
只能說為了帶出<T1213121>,每場冠佑都得被虧一下
而且還有愈虧愈大的趨勢,我想諾亞方舟巡迴要結束了,冠佑應該真的很開心啊~~

<三個傻瓜><春天的吶喊><OK啦>
這一段是兩位吉他手熱鬧出巡的時候
不僅螢光燈瘋狂的變色
場內更是充斥著極為立體的綠色雷射燈光
從看台區看過去真的超酷啊!!
不過我們看台區的捧油們依然很矜持的坐著XD

但是到了<軋車>的時候
我們這一區終於站起來啦!!!
是說聽到<軋車>我真的無法正襟危坐耶XD
只是緊接著就是樂器solo時間,大家站不到兩分鐘又紛紛坐下XD

這次因為在看台區
原本期待兩位吉他手可以走道延伸走到的最前方再緩緩升高
沒想到石頭升高的地方竟然是搖滾區前方啊!!! (全場紅光)
而怪獸也是在走道中段就緩緩升高了,不過還是很清楚就是了,獨奏時笑得好燦爛啊XD (全場藍光)
瑪莎一如往常地在舞台上不為所動,認真的男人最美XD (全場紅光)
冠佑的獨奏搭配螢幕的動畫,會讓人跟著一震一震,不過有時候會發生以為結束了但又繼續的誤會XD (全場藍光)

再來就是嘿嘿嘿嘿時間
當阿信
喊嘿嘿嘿時,全場是紅光,台下喊嘿嘿嘿時,全場是白光
(如果不是位於看台區,根本不會注意這個啊XDD)
信:大家的聲音怎麼比昨天還要小啊? 如果是怕被罰款的話,五月天告訴你們這是不用怕的,因為今天冠佑準備了
很多的誠意!!! 石頭~~~
石:台中的朋友們~現在就讓我們來超過60分貝吧!! 把你的手舉起來~~~
嘿嘿嘿嘿 嘿嘿嘿嘿 嘿嘿嘿嘿 嘿嘿嘿嘿
信:現在已經超過160分貝啦!!! 可是我說的是女生!! 男生現在只有6分貝..跟怪獸一起把台中體育場掀起來吧!!
獸:台中的男生們~冠佑他準備了很多很多的誠意,你們想不想讓他14年來的奮鬥毀於一旦啊?
嘿嘿嘿嘿 嘿嘿嘿嘿 嘿嘿嘿嘿 嘿嘿嘿嘿 (這真的超大聲!!)
信:現在不管是男生女生搖滾區看台區,讓全世界聽到五月天今天晚上在這裡~~
嘿嘿嘿嘿 嘿嘿嘿嘿 嘿嘿嘿嘿 嘿嘿嘿嘿

正當大家還沒從嘿嘿嘿嘿的激情平復時
<離開地球表面>的音樂直接竄出
而我們的屁股也瞬間離開位置!!
只是不敢奮力一跳,因為感覺只要一跳就會掉下去
而且看台區的前後距離還挺近的
很怕一個不小心摔倒還壓到前面的人XDD

激情過後總是需要平靜,只能說<溫柔>來得正是時候
不然這樣一連串喊下來,喉嚨會燒起來吧XD
舞台的升降螢幕依然升起,是五個有著人影的房間
當阿信最後結束往回走時,螢幕上房間的人影也背對著我們~
撒紙花時,看台區看過去就是白白的一片
但回想上個禮拜在搖滾區,身處白色紙花當中時,那感受真的完全不同啊~~

VCR
影片中言承旭揭發新能源廠的內幕
使得開發計畫中斷,及時挽回可能發生的悲劇
如果能撥通電話回到過去,你會打給誰?
誰呢? 我心中似乎沒有個答案.....

接下來是我非常期待的時刻
因為我一直以來都沒有看過戰車的全貌啊!!!
不過從VCR開始時,看台區上方就有很多人開始移動
一開始有被工讀生制止,有人索性直接躲在出入口處
當音樂一出來,他們直接從出入口衝到看台區最前方
我個人看到是有點傻眼啦...只能慶幸我們這排都沒有人移動XD

總之隨著<第一天>的音樂,戰車開始出動
但是行駛得有點緩慢,我有注意到搖滾區有少少的氣球
不過形狀似乎都是O來著~沒看到動物耶~
而當歌曲<第二人生>時,戰車停在我們的右前方,也就是控台後方
這時其實已經可以清楚的看到車上的五個人喔!!
還看到阿信、怪獸、瑪莎各據一角包圍坐著打鼓的冠佑XD

到了<戀愛ING>,車子停在左前方,視線剛剛好!!
只能說還真是幸運啊XD
不免俗地玩起了L.O.V.E的遊戲
不過阿信這次說簡單的玩兩次就好了XD
阿信說,第71場諾亞方舟,也是台灣台中的最後一場,現在讓所有的力氣都一起唱出來好嗎?
然後就繼續唱著<戀愛ING>

信:謝謝大家,現在只有五月天來跟你們一起嗨是不夠的(搖滾區前方響起了尖叫聲)
在那邊大舞台的(指著前方舞台),讓我們在歡迎來自日本的flumpool

有聽說前一場的嘉賓是flumpool,所以有猜到今天也會出現
flumpool的現場真的很強,在貢寮就已經見識過了
而且隆太的中文說得極為標準啊!! 不過後方還是出現了"他們是誰啊?"的疑問就是了...XD

果然隆太一開始就用中文跟大家打招呼
隆太:大家好我們是flumpool~~こんばんは~~(對著五月天方向且鞠躬)
阿信:こんばんは(跟著鞠躬)
隆太:準備好一起唱歌了嗎?準備好了,じゃいきましょう~

接著響起的是<OAOA>的前奏 (難怪戰車第一首不是OAOA)
而當flumpool在舞台上演出的時候,戰車也默默地繼續移動~
所謂入境隨俗,所以flumpool唱的是中文版的<OAOA> <隆太的中文真的很標準!!>
不過其實我還挺想聽到日文版的OAOA耶!!!
而在歌曲快結束時,阿信也先一步回到舞台上了(其他人還在卸樂器中XD)

信:讓我們歡迎flumpool~~
隆太:我們是flumpool,謝謝五月天邀請我們一起登上諾亞方舟,跟大家一起上船感覺很好,謝謝。
(隆太的上船聽起來很像上床,全場都笑了XD)
信:三萬人..那樣子你受不了的(賊笑) <阿信啊.....XDD>
隆太:是是是(感覺不明所以但還是跟著笑)
信:不是不是,我是說三萬人一起登上諾亞方舟太熱情會受不了,介紹你的團員好嗎?メンバー
隆太:OK,請看後面
誠司:你好,我是鼓手誠司,我喜歡喝啤酒,大家一起喝酒吧,請多多指教,謝謝。
隆太:接下來是,請看...左邊(隆太十分貼心的以台下觀眾的方向來介紹>//<)
元氣:大家好,我是貝斯手元氣,今天我學了一個中文,尖莎嘴(指著瑪莎),謝謝。
(全場大笑,是誰教他的啊啊啊啊啊XDDDD)
隆太:接下來請看右邊
一生:大家好,我是吉他手一生,我肚子餓,我想吃雞排,我想吃小籠包,我愛台灣!! 謝謝。

信:今天看到flumpool非常開心,我覺得他們中文是突飛猛進,尤其是貝斯手元氣,
上一個叫瑪莎"尖莎嘴"的人,現在草已經那麼高了(手比半個人高XD),希望你可以順利地回到日本。
瑪:其實剛好flumpool的歌我剛練了一下,我應該也能彈得出來。 <是要代替元氣的意思嗎XDD>
信:但是如果你像元氣一樣都看不到眼睛的話,大家會覺得損失很多。
瑪:其實我平常表演的時候應該是連臉都看不到。
信:如果他們中文很好,聽到我們的對話是這種刀光劍影的話,他們可能嚇出冷汗來了
瑪:沒關係,如果他們真的聽得懂,他們大概也不敢來台灣了。

信:昨天有沒有吃什麼好吃的東西?
隆太:昨天? 我吃了珍珠奶茶
信:喝了
隆太:喔~我喝了喝了奶茶。
信:吃了什麼
隆太:吃了..喔對我看了五月天的3D電影(全場尖叫) 很好看,五月天很帥。
信:謝謝,這在台灣大家都知道。(講完後阿信自己也笑得很不好意思XD)
信:我也學了一點點日文
隆太:真的嗎?
信:私はメイデイのVocalのASHINです。
ドラえもん大好き、XXX大好き、ラ一メン.XXメン大好き(講太快聽不懂)
沒了沒了,我希望我們可以趕快把日語練好,多到日本去跟flumpool合作,
當然大家如果會捨不得的話,我們就多邀請flumpool來台灣合作。我們一起來唱一首歌好嗎?
隆太:OK
信:介紹歌名給你介紹喔~
隆太:證明。(不加思索)
信:可以醞釀一下(失笑) 介紹這首歌給你介紹好嗎?
隆太:請聽,證明。(全場拍手)

<證明>這首歌不管是日文或中文都很好聽
日文是"証",一生作曲,隆太作詞
中文的詞是由阿信填的,我有在星聚點唱過XD
話說flumpool整團跟我是同個年級的,如果同在求學時代應該就是同學了~
也就是說他們也是整整小了阿信10歲耶(喂,不是重點XD)
之前看到五月天去日本在演唱會的合作就覺得好棒
總之這次能看到兩團合作的LIVE真是太好了

TALK

唱完<證明>後,flumpool就揮手下台了


信:再次為flumpool掌聲鼓勵,如果喜歡flumpool的話,別忘了要加入他們的臉書認識一下。
轉眼間又要唱到最後一首歌了,等待都是很漫長的,真正快樂時光其實過得很短,
五月天跟你們一樣會覺得演唱會是一艘時光機,站在舞台上只是覺得時間過得很快,
但當你這一天再回想起來的時候,今天的回憶又好像時光寶盒一樣,會把我們帶到那個炎熱的2013年的晚上,
今天大家過得開心嗎?(台下:開心)我們也很開心,感謝大家。
今天有沒有人是第一次來參加五月天演唱會的朋友?(很多人舉手)
真的嗎? 那有沒有不是第一次來參加的?(更多人舉手)
有沒有看過五月天演唱會100次的?(還是有人舉)
為什麼那邊有一個大概6歲的小朋友舉手?讓我覺得不可思議,是從上輩子就喜歡五月天嗎?
走過了14年,有很多的朋友,今天其實看到很多熟悉的面孔是在1999年就經常看到的,
大家也不知不覺從少女變成少婦,當初的年輕人到現在都帶著自己的小朋友來到演唱會上,
不知道在未來我們是不是能夠繼續在演唱會上見面呢?
也許可以,也許不行,我希望我們還能寫出新的歌曲,
當你們上網路搜尋,找到一首五月天的歌,戴上耳機,不管那是諾亞方舟還是時光機,我想我們的心仍然在一起。
接下來這首歌你們介意我坐著唱嗎?(台下:不介意)
(阿信坐下時還很老人的"呃"了一聲XD 然後怪獸也在另一頭跟著坐下)
有一天如果五月天已經80歲了,就是要坐著開演唱會,大家會介意嗎?(台下:不會~~)
我們也有可能是坐在輪椅被推出來的喔~你們會來嗎?(台下:會!!)
現在叫得這麼嗨是沒有用的,因為如果你們沒有好好教育下一代的話,你們的孫子孫女是不會推著你們來的。
接下來的這首歌要獻給所有的新朋友老朋友大朋友小朋友,<乾杯>。

於是<乾杯>就在阿信輕鬆的坐著,怪獸以帥氣的姿勢坐著之下開始了
從台北場開始就覺得<乾杯>這首歌的螢幕動畫非常地鮮豔
大大的cheers以及大大的5,讓人的心情想不好也難~
中途阿信起身,還坐到了冠佑身旁用手搭肩(有妨礙打鼓之嫌XDD)
最後以華麗的煙火當作結束,五人也就下台了

一安

在演唱會開始前有發了應援紙
雖然我不是很看好這次的應援,而且我的座位上也沒有紙
但也還是乖乖的喊了"安可(拍拍) 安可(拍拍)"
一度有喊起來,但也不是太成功,應該是因為很明顯演唱會還沒有結束啊XD

VCR
五位志願者降落在世運場
時間顯示2013年9月15日,台中
五位彼此對看會心一笑的表情我看不膩耶XD

<諾亞方舟>的舞台是黃色燈光
黃澄澄的一片,給人一種很明亮的感覺
而唱到最後時,舞台的那亮亮的一球,讓人感到非常的夢幻(?)
不過那個瓶中信啊...總覺得台中每場都是一樣的耶...^^"

接下來非常阿莎力的就出現了讓人很嗨的"1.2.3.GO~"
<傷心的人別聽慢歌>啊!!
我們馬上一個動作迅速地起身!!
沒想到那麼快就出現了~上禮拜我們可是拼命喊著"動次動次"才聽到的啊XD

但讓人更驚訝地還在後頭
在歌曲結束之時,阿信喊著"動次動次",後面卻接著"姊姊姊姊"
一開始我還以為聽錯,結果在最後可口可樂的音樂結束之後
現場燈光從象徵可樂的紅光瞬間變成七彩燈光外加綠色雷射燈光

一位女神就這樣出現了
頭戴著銀色小皇冠
穿著印有"i am姊姊"的白色T-shirt
黑色短裙外加黑色吊帶襪
是的,就是謝金燕姊姊登場啦!!!

我不誇張
,現場真的瞬間陷入瘋狂XD
當然謝金燕是帶來歌詞中都有動次動次的<姊姊>囉!!
我有在小巨蛋拜見過謝金燕的性感好身材以及修長美腿
但也是第一次聽到<姊姊>的LIVE版
阿信似乎有點害羞,但謝金燕可是縱橫江湖多年
不時的勾著阿信或是搭著肩膀,這是多麼良好的互動啊XDDD

信:歡迎電音女王-姊姊謝金燕!!!!
燕:大家好~~~我是誰?(台下:謝金燕~~~~姐姐~~~~)
信:呵呵,好害羞喔~今天怎麼沒有騎小摩托車出來?
燕:我是很想騎小摩托車啦,但是我想說一台摩托車而已,可能尬不過你們諾亞方舟。
信:那瑪莎可以給妳當摩托車~
瑪:下次啦(錯愕+害羞) (台下:瑪莎!瑪莎!瑪莎)
信:對不起,五月天的歌迷都是腥羶色口味比較重,姊姊請不要介意。
燕:不會不會~不要這樣說~我的歌迷也是耶~

信:想約妳看電影 <也太突然,這是投直球嗎XD>
燕:所以現在是在約我嗎?
信:現在就看。
燕:現在就看嗎?
信:嗯,很猴急。 <是趕時間吧XDD>
燕:可是我這個人比較慢熱,我們要先聊一下天我才有辦法跟你看電影。
信:那姊姊要聊什麼? (怪獸:他什麼都可以聊~)
燕:他把這個發球權丟給我耶~好,那我就問你囉,我想大家都很好奇,我也很好奇..
阿信,你最近常跟蔡依林合唱,(阿信尷尬貌) 我想知道你今天跟我合唱後你比較喜歡誰? (全場尖叫)
信:今天當然是喜歡姐姐囉~(全場尖叫) 今天以後也喜歡姐姐~(繼續尖叫~~~)
燕:因為我知道你們五位都很喜歡姐姐,我今天才會來的耶
信:姊姊好像還沒有被別人請去當嘉賓過?
燕:姊姊很難,姐姐很低調。很低調,要小聲一點,現在會罰錢~ (持續尖叫) 呵呵~愈罰愈多喔~
信:沒關係啊~今天大家都瘋掉了 (台下:誠意!誠意!誠意!) 他們說在一起~
<莫非搖滾區喊的是"在一起"? 但我們看台區喊的是"誠意"耶XD>
信:我們可以先看電影嗎?
燕:你跟歌詞一樣嗎? 就是不在乎小幾歲,想跟我long stay(笑)
信:沒辦法,我們從高中就很狂野,就大家都是高射炮,沒辦法嘛~~ <哎唷喂呀.....>///<>

旁邊遞上3D紅藍眼鏡
信:想和妳一起看電影,而且是3D的,雖然沒有姊姊妳那麼立體,我們一起看好嗎? (戴上眼鏡)
燕:好~ (跟著戴)
信:我們這樣好像真的蠻速配的 <真的很速配!! 我覺得那身高差很完美!!>

於是六個人就這樣在台上看起了3D電影預告片
真的是3D!! 因為我們沒戴眼鏡,看起來是有點糊的啊!!!
怎麼不早說呢,這樣我也可以自備紅藍片眼鏡啊XDD
話說除了阿信以外的四個人也沒有眼鏡,而且還是播到一半才被叫到中間一起看,差別待遇啊XDDD
不過阿信和謝金燕的背影看起來真的很美好耶~~~
不如真的在一起吧,謝金燕也只大阿信一歲而已XDDD

燕:挖屋!!(拔下眼鏡看兩旁) 咦?怎麼燈亮了之後旁邊多了那麼多電燈泡?
信:姊姊,我剛剛已經在妳和JOLIN間做出選擇了,接下來妳應該也要做個了斷,
在我們五個人中間做個抉擇~而且我們都一起看過電影了。
信:我跟妳介紹,我們有最溫柔的石頭,還有讓妳完全不怕媒體記者的瑪莎
還有電影快要上映的怪獸,當然還有這裡面戶頭最有誠意的冠佑(台下喊:阿信! 阿信!)
燕:為什麼大家都說你啊?
信:因為我帥啊~(台下都快崩潰了XDD 太敢講了!!!) 這很難解釋嗎?

燕:其實我覺得你們都很棒耶~
這樣好了,因為我很慢熱,要讓我從五個裡面選一個可不可以給我一點時間了解你們?
我可以加入你們嗎? 我要加入五月天,我要為你們帶來新色彩!!<好像競選口號XD>
所以我就取好我們的團名了,五月天現在變六個人嘛,"六畜興旺"你覺得怎麼樣? (台上大驚)
信:姐姐你怎麼是是綜藝咖啊?!
燕:因為我想不到其他的
信:其他的也可以啊,六神無主什麼都好啊,一定要六畜興旺嗎?
燕:因為姐姐一個人到處去唱歌,還挺寂寞的,都只能跟我那幾頭紅色的馬一起聊天,
我覺得如果跟你們一起合作的話,跟活生生的人一起會比較開心點,可以嗎? 可以加入你們嗎?
信:不然可以一起合作啊,可以一起到處去演唱。
燕:謝謝,那就不枉費我今天送給你們我第一次,
人生第一次穿的吊帶襪(台上五人一起往下看,然後又連忙移開眼神XDDD)
我人生第一次穿,就獻給你們五月天了!!
信:謝謝姐姐~~
燕:謝謝~~~~~~~~所以現在是歡送我下台的意思嗎?
信:如果不介意的話,妳可以到後面等我們演唱會結束,還可以再看電影。
燕:看電影好,姐姐在台下等你們~五月天加油!! 姐姐走囉~(轉身下台) <謝金燕超可愛的啊!!!>
信:我送姊姊,你們先開繼續...(跟著下台)

被留在台上的四個人....

獸:沒關係啊,就不要上來啊
瑪:我們冠佑也是會唱歌的人
獸:沒有沒有,我們就不要唱歌,不要歡呼,也不要叫,我們就這樣等他 = =+
冠:你看,今天是不是誠意很多?  所以現在是.....
獸+瑪:冠佑,講笑話!講笑話! (台下跟著喊)
冠:沒有,今天...
瑪:我看我們好宅喔~好可憐喔~就像室友有一個人去把妹了,其他四個人只能在宿舍裡面講笑話
冠:有一天啊.... <冠佑還真的要講耶!!!!!>

阿信默默的上台

信:我的作業已經幫我寫好了嗎?(台下:笑話!笑話!笑話!)
獸:喂,注意你們措辭,怎麼人一出來就要笑話,幹嘛啊~
信:呃...就是跟姐姐和唱完之後...現在頭腦一片空白(獸:收不回來了齁) 那個..呃...這個..(阿信呈現支吾狀態)
瑪:姐姐誠可貴,友情價更高
信:我覺得,歡送完姊姊之後,我們還是要面對現實嘛,就是幾位宅男的宿舍同學,
你們可以站過來一點嗎? kya咖櫃來及dyan,後謀?<沒人要靠近阿信,自作自受嗎XD>
再怎麼說今天也是諾亞方舟的最後一場嘛,好像沒有講一下心裡的話是不行的,就像以前躺在...
我記得我們有一起躺在怪獸家睡覺的時候,大家都有在,別亂想<特地解釋的阿信莫非也有在注意同人系列XDD>
就是有時候燈關起來就會聊很多事情,到現在還有印象嗎?
石:有一點
信:有一點齁,那時候應該聊的是...
獸:學妹
信:呵呵,是學妹嗎?
石:學姊吧
信:學姊那時候只有石頭是最敢聊的,剛剛講的高射炮指的是他。太太回去了,應該沒關係吧?<阿信真的很敢講>
獸:沒關係啦,看新聞就看得到了。

信:當然今天還是要感謝在場的所有人,讓我們介紹一下跟我們跑了71場辛苦的人員,
keyboard小周老師、和聲...<和聲老師的名字我無法全記住Orz 但我記得有三位老師^^">
還有辛苦為我們製作完三D演唱會,而且這71場完全沒有缺席的黃士杰!! 給你講三句話的機會
士杰:呃..(五月天:一句) 呃.. (兩句) 那個...(三句)
獸:重來啦~~
士杰:你知道什麼東西會叫人冷靜下來嗎? (停頓)
海鳥啊~ 海風笑我是憨人,海鳥笑我空等(calm down),謝謝 <歌曲為尤雅演唱的台語歌"等無人">
信:沒想到這傢伙累積了71場諾亞方舟,好不容易有一次可以講三句話的機會,他就這樣浪費掉了。
讓我們繼續來感謝冠名贊助-TOYOTA
主要贊助-亞太電信、HTC、可口可樂、三商美邦人壽....XX飯店(有三間)
還有現場所有穿著白襯衫的工讀生們,辛苦了!當然還有辛苦的製作單位-必應創造,
請大家回頭看,可以跟大家揮手嗎? 他們應該是最了解全球華人屁股的一群人XD
還有製作單位-相信音樂,請掌聲鼓勵。

信:最後一場了,可以休息好一陣子了,會不會有點捨不得?(問其他人)
冠:不會,因為我覺得就是在這個時間結束就好,因為我們又要去做我們的下一張專輯,
做完專輯之後,很快我們就回來了,所以其實不會捨不得,只會非常的..講快樂又有點太離譜了,
就是非常的有目標,而且我覺得我們還在繼續的作夢。

信: 石頭呢?
石:我一直在想一件事情
我們開了那麼多場的演唱會,是不是還有很多人看不到我們的演唱會,是嗎?(台下:是)
唉(大嘆一口氣) 其實我覺得五月天是如果有人想要看有人想要聽,
我們就會一直不停的唱下去,一直舉辦演唱會,所以滿可惜這場諾亞方舟還是有很多人看不到...
但是相信我,很快的我們會再帶另一個會令我們驕傲會令你們驕傲的演唱會來跟你們見面的,謝謝。

信:瑪莎~
瑪:五月天其實可以辦那麼多演唱會,我覺得我們一直都是很幸運的,
從1999年到現在,其實有蠻多的朋友跟我說"你們憑什麼?",當然是開玩笑的問我,
但是坦白講,有時候我們自己也不知道,我們到底是憑什麼?我們也不是特別好看,也不是特別有才華,
唱歌有時候網友也會譙,樂器也會被網友說你們又沒有比哪個金屬團厲害,的確他們說的都沒有錯,
可是這十幾年來真的很謝謝大家,不管是很辛苦買票的各位,還有為五月天工作的所有幕前幕後的人,
五月天真的何德何能,謝謝大家,謝謝。

信:團長怪獸~
獸:其實每次辦演唱會總是會想很多,會想要讓大家來只是開開心心逃避一下,然後回去又重來一次,
所以很希望在演唱會中傳達一些訊息、傳達一些能量給大家,可是最近能不能傳達到我也不知道(語帶哽咽),
所以麻煩大家,每次都動員得很辛苦,工作人員還有大家,辛苦你們了,
五月天還是會持續講我們要講的事情,希望我們對大家有幫助,謝謝大家,大家辛苦了。

信:如果在很久很久以後,在未來的歷史課本上,如果有一頁有三個字可以提到五月天的話,
我想那說的不是我們五個人,而是在我們這一代所一起經歷過的這些快樂這些感動這些燦爛,
不管你身在台灣、上海、北京、香港、澳門、日本、韓國,
只要你聽過這三個字,只要你曾經加入過我們,你就是五月天。
在接下來這首歌,我也想獻給躲在五月天這三個字後面的所有人,
讓我們看看他們的名字吧,笑忘歌。(五人轉身看螢幕)

五個人在台上唱著<笑忘歌>
後面大螢幕播的是所有工作人員的名字和照片
有你們,有我們,有他們,這就是五月天:)
在唱最後一句歌詞前,阿信再度開了金口
信:還有很多看不到名字的人,他們此刻正拿著螢光棒,或者在家裡的電腦前關心今天晚上我們唱了那些歌,
如果可以的話,我希望可以記起你們每一個人的名字,可以記起每一個人的每一張臉,
我希望五月天能跟你們擁抱,能跟你們握手,謝謝你們,我們都是....五月天。
"這一生志願只要平凡快樂,誰說這樣不偉大呢~~"

聽了阿信這樣感性的一番話,耳邊又響起<憨人>的前奏
才唱了第一句,我又眼眶泛淚了...
前面有說過我的哭點很高
看了那麼多場五月天的演唱會,聽了那麼多次的<憨人>
我哭的次數用一隻手數都嫌太多
但今天真的是因為最終場嗎?還是我太有感觸,所以一直泛淚啊T^T
不過最後還是沒哭出來就是了XD

在啦啦啦的時候,阿信開口了
其實我每次都很害怕阿信在<憨人>時的TALK
因為那往往都會很真實又很感動...
信:終於可以休息,終於可以喘一口氣,終於不用再等待坐飛機終於沒有無止境的出關入關再坐車坐飛機,
我們走過飯店帶著臭味的後門,我們走過每個城市和每個機場,
這71場演唱會是我生命中最好的部分,謝謝大家與我們分享我們生命中最精彩的部分。
接下來我們會躲回我們在台北的地下室的小小錄音室裡,完成傳說中的倒數第二張專輯,
坦白講到了這時候是有很多捨不得的,關於我們和你們創造出來的那麼多的奇蹟、那麼多的回憶,
我只知道有一種方式可以讓這些東西不會再像灰塵,我只知道有一種方式可以讓這些回憶永遠不朽。
現在如果可以的話,請你和我一起閉上眼睛,跟我一起唱吧~ "啦~啦啦啦~啦~啦啦啦~"

我有跟著閉眼一陣子,但馬上就聽到後方傳來笑聲
也許這情景很好笑吧,但如果真的願意閉上眼睛一起跟著唱,我想真的會有那麼一點感動
歌曲結束後,五月天和台上的人員們一起鞠躬謝幕 <謝謝五月天!!!!!!!!!>

二安

我們這邊看台區還是喊著"安可(拍拍) 安可(拍拍)"

隨著<突然好想你>的音樂響起
五人也出現在舞台上
阿信穿著永5止境的黑T,怪獸穿著又酷又帥的黑T
瑪莎和石頭是穿5裝現場的黑T
冠佑則是航空5艦的白T

歌曲結束後,阿信開始了<知足>的引言TALK

信:再一次謝謝大家,平常唱歌沒有那麼爽,但是想到唱到被罰錢就唱得特別起勁(全場尖叫),
但是違法是不好的,大家記得就這一點不要學五月天,還有念書留級也不要學五月天,
但是有很多事情應該是可以學五月天的,例如說我們很關心我們所住的這個小島,
其實從太空中往下看應該會發現這個小島是很像一艘諾亞方舟的,不過你從更遠的地方看,從太陽系外面看過來,
你會發現這個地球才是我們的諾亞方舟,如果我們被踢出去的話,那就沒有五月天可以聽了。
接下來我想要做一件事情,我已經要求過前面70場的人都做了,所以如果你們沒有做的話,會覺得有點怪怪的,
你們可以坐下來休息一下,然後把你的手機拿出來,請把螢幕點亮把它舉高,我們要把全世界的燈都關掉。
"怎麼去擁有一道彩虹~怎麼去擁抱一夏天的風~"

在最後一句獨唱前,阿信依照慣例的開了口
信:其實以前在怪獸家的練團室,把燈關起來之後我們聊的都是一些像芝麻綠豆大的小事,
例如說哪一班的女生很漂亮,例如說那個漂亮的女生為什麼沒有加入吉他社?
又或者我們會聊"石頭,你現在念這個水汙染環境工程系,以後是要幹嘛?"
又或者說怪獸以後是不是真的一定要去當律師?
又或者瑪莎他以後這張嘴可以拿來做什麼?
我們也聊披頭四,也聊邦喬飛,也聊槍與玫瑰,
但是我們就是沒有想到,有一天我們會開巡迴演唱會,一直唱到有71場,
這是屬於我們五個人的回憶,不知道你們的回憶是什麼?
也許大家今天晚上回去的路上,會跟朋友聊天,一樣聊著那些小小的事情,但是你要知道這是無比珍貴的事情,
也許在我們以後十年後二十年後,我們再回憶起今晚看完五月天的路上我們一起經過的,
才會發現那就是我們生命中最美也最重要的小事。
晚安了,你們要回家了,五月天也可以回家了,終於我們都要回家了 (台下:不要~~~~~~~~)
再見(台下:不要~~~~~~~~)。"知足的快樂 叫我忍受....心~~痛~~~"

三安

這時候依照應援紙上的安排
應該是要舉起彩虹紙然後大聲唱倔強
因為我手上沒有彩虹紙,就很厚顏的跟前面要了一張
因為她手上拿著一張,屁股又壓著一張,我要的是她屁屁壓的那一張^^"
雖然說要唱歌,但我完全聽不到歌聲
雖然說要排彩虹,但燈光根本沒打開,排了也看不到啊~~

就在一個摸門特,耳邊響起了中國古典風的前奏
螢幕上出現了一個卷軸,是的,就是<入陣曲>啊!!!
隨著蘭陵王的熱播,主題曲的知名度也水漲船高啊~雖然我沒看蘭陵王XD
螢幕上的動畫原則上就是人民表達他們的不滿,得到的卻是拒馬和武力鎮壓,沒有真相沒有原諒!!
可惜政府所自認的真相往往不是民眾所想要看到的真相
為什麼相音不直接把這段影片當作MV呢?

接著是<倔強>
我看到搖滾區有很多人將彩虹紙舉起來
但看台區不是很熱絡,我前排的幾位女生依然在瘋狂的尖叫舞動中
而當阿信走在延伸走道時,有人將藍色的彩虹紙遞給他,而大螢幕也因此照到了
台下傳來了尖叫聲,前排的女生看到後才又失心瘋的尋找自己的彩虹紙
呃....基本上我對這種行為還挺不予置評的......

話說雖然我不是很看好這次的應援
但既然人家都辛苦地安排了,我也會乖乖地照做
畢竟也只有一個時間點和一個動作而已
不像之前參加的日韓團除了有不同時間點的應援方式還有應援手勢,那才真的是手忙腳亂XD
但我覺得既然想要達到日韓團驚人的應援
就應該更廣為宣導才是,而不是只發布在臉書社團或是在入場前才在會場外舉個寫著很多字的板子要大家去看
板子上密密麻麻的,我看都懶得看啊,至少要有基本的文宣吧~
而且這是個三萬人的場地,想要一次就成功是難上加難啊....

最後當我聽到<人生海海>的音樂時,我差點跳起來
因為我在9/6並沒有聽到這首歌啊~
隨著專輯數量的累積,歌曲也愈寫愈多,在演唱會上沒唱到經典歌曲的機率實在太高了啊~
能在最終場聽到這首歌真是太好了T^T

<人生海海>結束後也就真的結束了
五月天和工作人員在舞台中央謝幕完畢之後
五人又分別跑到舞台兩側向歌迷彎腰道謝,也不忘對看台區的歌迷揮手道別
我該說可惜五月天沒有在延伸走道上奔跑嗎XD
當五人再度回到舞台中央時
搖滾區似乎唱起了<憨人>的啦啦啦
有看到台上的人似乎都很專注地看著搖滾區聽著他們的啦啦啦,怪獸好像有點泛淚
但可惜這啦啦啦沒有傳到看台區來,因為我身邊的人依然在瘋狂尖叫中
縱使我想要跟著啦啦啦似乎也無法好好地跟著唱啊~

五人再度鞠躬下台後,全場的燈光也打亮了
大家一開始都不願意輕易離場
但螢幕上在出現"五月天諾亞方舟NO.71 巡迴最終站台中灰熊讚"之後就黑掉了
雖然大多人還是不願離去
在工作人員不斷以大聲公宣告演唱會已經結束時,才開始紛紛離場
如果先行離場的人有聽到一度出現騷動及尖叫聲請不要驚慌,那是因為有人掛布條求婚了XD

阿阿阿阿阿
演唱會就這樣結束了
但意外的似乎沒有之前看完演唱會後會有的那股失落感
是因為看了很多場的關係嗎XD

六場諾亞方舟,我與五組不同人馬一起登船
有親戚、有高中同學、有大學同學
至於為何六場只有五組人? 因為這場我是單槍匹馬XD
在追隨五月天的路途上,說孤單也不孤單,但卻沒有可以一路相隨的同伴

在每一場的諾亞方舟中,我都從五月天身上獲得許多正面能量
諾亞方舟巡迴的兩年間,我自己也累積了很多負面的元素
每看完一場演唱會,似乎又得到了一點力量
每次看到台上的五人,總是會很羨慕
羨慕五人的感情能永垂不朽
羨慕五人能將夢想一一實現
雖然我知道感情的維持是要靠彼此的尊重與包容
雖然我知道在完成夢想的路途上勢必要犧牲許多
每次想到這裡,就覺得眼前的自己好渺小.....

哎呀~似乎太過於悲觀了XD
總之謝謝五月天
謝謝你們陪我走過14個年頭
謝謝你們讓我在夜晚獨自哭泣的時候有歌曲陪伴
謝謝你們

五月天辛苦了!!
歡迎回家
歡迎回到臺灣
歡迎回到這個屬於你我的小島:)


---題外話---

寫完了這落落長的心得,途中還一度遇到文章後半段莫名消失的窘境,讓我頓時大崩潰!!!!
因為有些文字是要在當下才能寫出來的,即使只過了半小時或一小時,也無法再完整呈現啊....
另外,我寫心得是為了自己,並不是為了任何人
我只是是希望自己在多年以後再度回想起這段回憶才盡量力求完整地寫下

我沒有錄音,謝謝各位的指教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megumih (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