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年六月去看《子虛賦》
就有看到城市舞台外牆掛著大大的《斷袖》看板
當時就有點心動,但礙於時間金錢等因素,只好忍痛(?)放棄
後來演出之後評價頗高,更是扼腕...
因此知道有加演場後,迅速的就買票去!!
話說城市舞台的外牆依然是《斷袖》喔~(但跟之前的不一樣,有替換過了喔!!)


先說一下個人背景(?)
單純只是個愛看歌仔戲的七年級生
喜歡古裝,喜歡歌仔戲的曲調,喜歡俊俏的小生
小時候都是看電視歌仔戲為主,最愛的小生是黃香蓮
第一次看到售票舞台歌仔戲是《子虛賦》(資歷很淺啊)
對於各家戲劇團也只有略懂,可以說是外行人湊熱鬧,所以寫不出太專業的心得^^"
這次看的是加演場11/1(五),位置在二樓3排正中央~

《斷袖》的題材取自漢哀帝劉欣與臣子董賢的斷袖之癖
這斷袖之癖,在古代可以說是男同性戀的代稱
漢朝的男寵並不稀奇,從漢高祖劉邦就時有傳聞
因此劇中的劉欣也不斷被「遺傳下來的怪癖」所調侃
但這些所謂的男寵,是真的只是玩物還是實為真愛卻礙於民風與壓力而不得不被史官隱藏?
我印象中的董賢,就是跟隨歷史給他的定論,是個無特別能力之人,單憑美貌就獲得漢哀帝的青睞與寵愛
而一心戲劇團,這次給了董賢不一樣的面貌!!
董賢不僅學富五車,更讓因為無法掌握實權而喪志的劉欣力求振作,也提出許多建言造福社稷
要不是劉欣是被設定逞了獸威,我會以為劉欣是受啊XD
因為他在董賢面前實在是太低聲下氣又溫柔了,是個弱攻
相較之下,董賢倘若是受,那就是個傲嬌受無誤,完全把劉欣吃得死死的XD

詮釋兩位主角的孫詩珮、孫詩詠是姊妹
姊姊詩珮飾演董賢,妹妹詩詠飾演劉欣
在二樓的我遠遠看過去,覺得這兩個人長得好像啊XDD
因為是在說戲,我主要還是以劇中人物來稱呼~
詩詠的聲音略帶沙啞,聽說是之前受過傷,但意外地也挺符合角色設定的
劉欣雖是九五之尊,但在暗潮洶湧的朝廷鬥爭之下,即使有雄心壯志也無法一展抱負
就連婚姻大事也是無法自己決定
如果劉欣本身是個無想法之人也就算了,但他不是啊!!
董賢的出現,對於身心皆受折磨的他來說,是個解脫也是個依附
初識董賢之時就對他的美貌傾心,多次想要霸王硬上弓卻也夜夜澆冷水冷靜下來XD
表示劉欣對董賢是認真的,而不是玩玩而已,也因為如此,貴為天子的他才願意在董賢面前示弱
一再的幫董賢升官,是為了將董賢留在身邊,也是因為在權勢中長大的他只懂也只能這麼做
甚至不惜在匈奴大使眼前說出禪讓的字眼,這對他自己和董賢來說都是致命的一擊!!


詩珮的唱腔和聲音相當穩定,是我喜歡的聲調!!
比女子還美的美男子董賢,非常不喜歡被稱為「美女」,更別說是喜歡男生了
與劉欣初見面時,也只覺得眼前這傻小子憨呆又古錐
面對成為皇上的劉欣,依然守著君臣之禮,對於劉欣的示好及過於親暱的肢體語言也不作他想
所以當被劉欣藉酒強佔之後,完全是大驚失色!! (在在顯示董賢是個直男但被劉欣掰彎了啊!!)
不甘淪為男寵的他與皇上約法三章不能有過於親密之舉動,也才有了"斷袖"這經典橋段
也因為有了"斷袖"的動作,才讓董賢體悟到劉欣對他的好以及他對劉欣的情感究竟為何
無奈兩人互相傾訴愛意之時乃是人鬼殊途啊...


前面就說過我對較專業的領域不甚理解
依個人喜好,我喜歡詩珮的董賢,舉手投足都很有架式
以男子來說稍嫌瘦弱的身軀,在劉欣面前氣勢卻總是略勝一籌
一開始董賢是不愛劉欣的,所以態度也較為高傲
雖然斷袖是董賢情感轉變的關鍵,但中間的內心變化似乎並沒有多加琢磨
不過我是認為觀眾可以自己腦補就是了XD
而董賢在意識到自己對劉欣的感情之後,態度並沒有比較軟化
只是從高傲變成傲嬌而已(但應該可以再更傲嬌啊XD)
我覺得因為董賢一直都是比較理性,所以詩珮的的董賢,表情似乎都沒有太大的變化
到了最後當荻無疆和劉欣都離他而去時,才有悔不當初與悲淒這種較大的情感呈現~

劉欣身段柔軟,對外是個高高在上的皇帝至尊,對內卻只是個用情極深的男人
詩詠將劉欣在不同階段詮釋得很好
不管是小王爺時期之極有抱負的少年,巧遇董賢使情竇初開,變成害羞大男孩
或是太子時期無法掌握實權的無奈喪志,在與董賢重逢後沉浸在愛情之中成為幸福男人
亦或是皇帝時期面對朝廷紛爭及社會輿論的壓力
最後舊疾復發命喪黃泉卻依然進入董賢的夢中傾吐愛意,乃癡心的男人
即使整體來說,我覺得劉欣的氣勢沒有董賢來得強
但在詩詠以不同身段展現了劉欣的內心變化與掙扎,大大加分!!

而這兩位小生對戲的場景我覺得都很有戲劇張力耶
很入戲的我,完全遺忘台上小生的身分實為女子
所以當劉欣和董賢在御書房相遇,劉欣情不自禁地對董賢摟摟抱抱而董賢很錯愕時
這第一次的雙小生親密畫面讓大家都驚呼了一聲(還是笑了出來?!)
我當下的確是喊了一聲「這什麼畫面啊?!」,但卻是拍著手然後臉上帶著笑容XD
對於我這堪稱是腐女的人來說,這畫面太美好(喂)

另外劇中有個兩人對唱的橋段讓我印象深刻也相當喜歡
就是在月下,兩人雖然都在宮中卻不知對方是誰而默默想念著彼此
這段的走位和音樂和歌詞我覺得搭配得很好
感覺兩人是在對唱卻又不是,安排得十分巧妙啊!!
這場戲的衣服也很好看~ (但在中場休息時,在排隊上廁所時有聽到旁邊的媽媽們說首演場的衣服比較好看XD)

上半場結束前的那場霸王硬上弓
要說含蓄嘛...其實唱詞相當露骨,劉欣的慾望與掙扎表露無遺
要說激情嘛...是能激情到哪裡去啦~ 而且董賢還睡著了XD
四位朝臣的天使與惡魔,不,應該說都是惡魔不停的慫恿劉欣直接吃了!! 不吃可惜嘛~~
劉欣的結語讓我噗疵的笑了出來,「傾注我所有的溫柔與深情」這真是一語雙關啊= =+
(歹勢,本人思想比較不純正一點)
接著就直接進入幕後上下其手了!! 那動作十分之狂野又誇大,讓人充分地感受到劉欣的熱情
但我當下有產生那不是詩詠的錯覺,因為詩詠才剛退場又馬上進場,那交替速度之快啊!!! 是因為他是用奔跑的?!
總之以傳統戲劇來說,這段雲雨巫山算是相當露骨了吧~


而在董賢被強佔之後,因為感到羞憤而力求辭官
劉欣當然不肯,面對態度強硬可以說是心意已決且咄咄逼人的董賢
原本以為一國之尊的劉欣有可能氣急敗壞地脫口而出「拖下去斬了」之類的
但深愛董賢不惜降尊紆貴的劉欣卻是反過來求董賢不要走不要離開,甚至像個小孩似的拉著董賢的衣袖
面對如此低聲下氣的劉欣,董賢也只能心軟(不捨?)的接受挽留
氣氛也從一開始的劍拔弩張轉變為柔情似水,唉唷這反差也太大XD


還有兩人騎馬出遊醋桶PK的場景也很有趣
後面加入了師丹和荻無疆的四人感情糾葛對唱
你一句我一句相互交錯,雖然有點錯亂但也頗有新意
最後師丹和荻無疆齊聲「我不是在吃醋,只是君臣(兄弟)間的關心」
似乎有點欲蓋彌彰,因為感覺是將兩人內心深處的感情給挖了出來啊!!

劉欣為了和冷戰中的董賢合好,打造了精美的玉笛要送給董賢當生辰禮
負責傳話的陳公公讓人覺得好笑又可愛,配上咚咚咚的腳步聲,十分有趣啊!!
這對小情侶的鬧脾氣畫面似乎在現實生活也可以見到,只能說當局者迷旁觀者清啊~~


董賢含羞帶怯(?)接收了玉笛,也沒有拒絕熊抱他的劉欣,更是反握了劉欣的手
這讓劉欣喜出望外,不禁問了董賢是否愛他,雖然董賢沒有回答,但看那反應與表情也知道答案了!!!
兩人手牽著手,一邊凝視著對方一邊往舞台後方走去,我覺得這畫面太美了啊!!!!
不過有一幕是兩人面對面手拉手左右搖晃,請原諒我笑了出來.... 太可愛了啦XD
這段旁邊的合音有唱著「這才是傾注所有的溫柔與深情」,應該就是呼應上半場最後劉欣的那一句吧~


而劇末劉欣和董賢身穿白衣的場景著實揪人心房啊
被挨打得遍體麟傷的董賢,讓原本就柔弱的身軀更顯無助
面對擅離邊疆前來劫囚的荻大哥之深情告白也無法回應(話說荻大哥的告白時機太差了啊~~)
在面臨荻大哥的死亡之後,又耳聞喪鐘之聲...
(我覺得這段安排極佳!! 我對舞台後方經過的隊伍有毛骨悚然之感)
白衣劉欣出現時,董賢還不疑有他的對皇上開玩笑,兩人的親密互動早就將各自的情感表露無遺
最後董賢的深情告白,讓已為亡魂的劉欣依然雀躍不已
斷袖啊斷袖,最後也成為帶領董賢一同前往西天的信物兼道具...
我個人是很喜歡最後這段的呈現方式,兩位小生將臨死之人及已死之人的感情詮釋得很好
詩珮的哭腔讓人好揪心啊(咬手帕)
最後一幕是董賢拿著斷袖緩緩走向劉欣,讓我想到黃梅調電影《梁祝》
祝英台也是一身白衣奔向已在墓中長眠的梁山伯
山伯英台,劉欣董賢,不管是男或女,在愛情二字的路途上都相當坎坷....



沒想到光兩位主角就寫那麼多...
但我覺得配角們也很值得一寫啊!!

高玉珊的皇太后讓我起雞皮疙瘩
要說薑還是老的辣嗎? 她一開口我真的就覺得不一樣!!
雖然節目冊上高玉珊表示舞台歌仔戲不同於電視歌仔戲,所以她依然很緊張
但我覺得唱功這本事她依然技高一籌啊~
至於身段,我只覺得皇太后這角色都需要他人攙扶,似乎也無法展現什麼身段XD

皇后傅黛君由孫麗惠飾演
坦白說傅黛君一開口,我只覺得這聲音好尖啊!!!!! 還沒唱我就感受到這女人不簡單
下半場皇后對董賢及董昭儀醋勁大發,那忿忿不平的情緒展示得很好,不愧是最大醋桶(喂)
看了節目冊才知道,原來孫麗惠的聲線並非那麼尖銳,是為了詮釋皇后的角色才加以修改
以後有機會很想聽聽原本的甜美女聲啊!!


林冠妃的師丹一角在前面略有所提
對劉欣來說,他是個好臣子也是位好友,但似乎存在感不是很強烈
雖然中間師丹乃擔任董賢並非佞臣的最佳見證
但後面跟荻無疆快馬加鞭趕回京城卻無下文?
荻無疆喊著「賢弟~~」,雖然是去送死但也是順利見到他的賢弟
那為何師丹喊著「皇上~~」,卻什麼都沒有解釋呢??
原本我還期待看到師丹與劉欣這條線會如何處理啊...

柯進龍的荻無疆是武生代表
聽說原本首演時是陳子強來詮釋這角色
沒能看到是有點可惜,但有看了當時的劇照,柯進龍的身高似乎大勝(喂)
因此當荻無疆與董賢並肩而站時,有強烈的文武之分!! (也是幾近完美的身高差啊~~)
武打戲不是<斷袖>的重點,但動作卻也不含糊,讓人看了也很過癮
團長老當益壯的好身手讓人驚艷,我直到謝幕時才知道團長已經70多歲了!! 體力未免太好了!!!
只是我對音效有點意見,在打鬥時有一段鏘鏘鏘的聲音讓我覺得刺耳,似乎過於單調
另外就是不知道哪支麥克風出了問題,在上半場時一直爆音啊!!!


而一開始我看到節目單上有「朝臣歌隊」,我還在想這是什麼角色?
喔~~原來就是朝廷中「不能說的秘密」啊!!!
朝臣歌隊以詼諧的丑角方式來呈現朝廷中每個人心中的真實聲音
位高權重的高官無法從自己嘴中說出的真實想法都藉由朝臣歌隊來轉述
誇張的肢體動作及不按牌理出牌的歌詞,著實讓觀眾們會心一笑
不過到了下半場,只要朝臣歌隊一出場就會有人笑出聲來
似乎有點本末倒置甚至是模糊了焦點
雖然是丑角,但應該也不是一出場就一定會引人發笑的吧~~
但不得不說,有些真的很好笑~還將時事帶入,不只斂取賑災財而且還賣假油啊XD

但印象最深的還是兩位小童星了,實在太古錐啦!!!
只能說可愛的小孩就是加分啊~
最後小荻無疆竟然真的把小董賢給背了起來,還橫跨了一整個舞台~
難怪能得到莫大的掌聲!!


沒想到洋洋灑灑也寫了將近4000字的心得
雖然似乎都是劇情解釋,但我也不知道該怎麼來書寫我對這齣戲的喜愛,所以只好從角色來下手XD
看似只是男男之間的小情小愛,但卻可以給觀眾帶來許多反思
如果今天主角是一男一女,會讓我感到揪心甚至是不捨嗎? 我想未必。
同性戀的議題不只在古代無法被討論或承認
即使是號稱民主社會的現代,還是有許多人對同性之愛感到不解
一心戲劇團選擇將此題材當作年度大戲,想必也是考慮了很久
看節目冊上是說已經籌畫了三年,等一切準備就緒之後,才先斬後奏的告知團長XD
坦白說我很好奇老一輩的在看這齣戲會有什麼感想,畢竟他們的觀念依然會比較保守
不過在現場,我看到了很多年輕人!! 這次的題材似乎吸引了很多年輕一代的觀眾啊
如果這些年輕的觀眾也能更加支持歌仔戲就好了!!  (我可以說自己還很年輕嗎XDDD)
加入喜愛歌仔戲的行列永遠不嫌晚啊!!!

總而言之,個人相當喜歡這齣《斷袖》啊!!
當然不是說完全都是優點沒有缺點
只是個人不太挑也很容易滿足,而且又不是很專業,看過的戲也不算多
除了前面說過的音效問題,其他整體來說我很滿意
當然劇情佔了一半以上的因素
但如果沒有適合的演員來詮釋,沒有下過苦心的唱功及身段作為基礎
或是沒有優秀的編劇來將原本的史實加以修改潤飾
或是沒有精心設計的舞台及服裝
或是沒有量身打造的音樂編排,以及不時穿插其中的主題曲
我想這齣<斷袖>也不會如此打動我啊!!!


以上是小小的外行人心得:)



最後放個宣傳主題曲,好讓我自己以後能再次回味!!
(上傳者: 一心戲劇團 一心)




搜尋了一下,有DVD搶先看的影片耶= =+
我想我會認真考慮買套DVD回來收藏~~哈哈
(上傳者: 一心戲劇團 一心)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一心戲劇團 斷袖
    全站熱搜

    fmegumih (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