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次看完斷袖之後
火速又和映慈買了戰國風雲馬陵道的票
我想繼黃香蓮之後,我又找到我喜愛的俊俏小生了
只是目前我還無法從詩詠、詩珮中來做選擇
所以就還是效仿一心的宗旨,既然是雙小生,雙小生我都愛!!

戰國風雲馬陵道,說的是孫臏鬥龐涓的故事
雖然兩人的故事在學生時期就常常聽到學到讀到
但為了怕自己看不懂,依然事先查了相關的歷史故事,把兩人關係大致摸透
也幸好有先做功課,今天看戲還算挺融入劇情的XD
而一心戲劇團也早在2006就已經在外台公演過這齣戲
對於最近才對一心有興趣的我,能再演出舊戲也是件好事!!
而且相較於外台,我還是偏好室內的舞台公演啊~~


之前看相關資料時,覺得孫臏是正,龐涓是反
但今日的戲,把龐涓由正派變反派的心路歷程敘述得還算詳細,默默地替龐涓感到遺憾
一開始的龐涓也是正氣凜然
只是在一開始師兄弟在馬陵道許下誓言之時,似乎就可從龐涓猶豫的神情嗅出端倪
但也如同墨子所說,師兄弟鬩牆的因果來源似乎都是在師傅鬼谷子身上
因為未卜先知算出龐涓會危害孫臏,而把注意力全放在孫臏身上
難怪一心仰慕師父又視師為父的龐涓會變成地獄修羅啊~~
孫臏因為是鬼谷子的頭號弟子,原本就聰穎的他更獲得獨門的天書,用兵功力自然在龐涓之上
在龐涓弒師之後,孫臏也被逼入絕境,選擇裝瘋賣傻來力求保身進而復仇

孫臏與龐涓一文一武
詩詠的孫臏氣度非凡,每套衣服我都好喜歡,即使是被砍掉腳筋的落魄衣服我也覺得很可愛(喂)
為人正直又聰慧的孫臏,最大的缺點就是個父寶 (同義詞:媽寶)
備受師父疼愛的他,對師父畢恭畢敬
所以當鬼谷子說天書不能教龐涓時,原本反對的他也因為師父的一句話而作罷,更說出龐涓的功力在他之下這番話
我覺得詩詠在這邊把孫臏演得好像反派啊,師徒倆還一起哈哈哈的大笑,對方是你們的師弟徒弟啊!!!! 
所以龐涓會變壞、孫臏會那麼傲,鬼谷子真的要負最大責任!!(指)

而孫臏執筆寫天書到裝瘋賣傻這一段可以說是下半場的高潮之一
詩詠一整個就是強啊!!! 演技炸裂啊啊啊!!
因為腳筋被拔只能依靠膝蓋行走,看著詩詠靈活的用膝蓋移動著,我看了都覺得膝蓋好痛啊
還從高桌上翻下來再滾他個幾圈,這戲演得的確辛苦啊,但也看得好過癮!!
決定裝瘋後的著裝,袖子甩啊甩,雙手甩完單手甩,看似簡單的動作其實非常困難啊,難怪觀眾會報以如雷掌聲
還隨著音樂節奏搖頭晃腦來詮釋裝瘋的前兆
而裝瘋後的孫臏表情千變萬化,集可憐可愛可恨於一身啊!!!
看到這真心覺得詩詠好適合這角色,因為我好喜歡詩詠那充分運用臉部肌肉的表情(咦?)
而表面是裝瘋,內心卻是煎熬,看到鬼谷子頭顱的那份絕望與氣憤,詩詠以哀淒的唱腔決勝負
讓人明確感受到孫臏的內外情緒之反差
最後在馬陵道與龐涓來個最後之戰,出場衣服之華麗讓我以為皇帝來了
亮麗的服飾加上閃亮高聳的頭飾,這不像元帥不像軍師啊~~~~XD

詩珮的龐涓就是個帥字了得(喂)
因為是武將又是駙馬又是元帥,服飾和頭飾都英氣十足
很喜歡公主幫龐涓披上的那件紫色披風,使其帥氣度爆表!!
是說詩珮在這齣戲中的表情也是百百樣
孫臏初來乍到就受魏王賞賜成為軍師,忿忿不平
收到恩師賜給麟兒的玉珮,欣喜萬分又萬分感激
在下屬及公主的洗腦之下,不肯相信鬼谷子會偏心,義正嚴辭的拒絕再談
在親耳聽到師父不肯將天書傳給他,絕望轉而氣憤
已成為修羅,追殺師父那人見人畏的肅殺之氣
種種表情都一一顯示龐涓的內心變化,即使我坐在最後一排,依然能感受到詩珮所帶給觀眾的震撼

下半場的另一高潮就是讓人目不轉睛的武打對戲
龐涓所領的魏國與孫臏暗助的齊國兩軍交戰
龐涓以一檔百,殺了一個又來一個,殺了一雙還來一雙
在孫臏靈活運用天書三章的兵法之下,龐涓被逼入絕境
而這時我才發現詩珮身手之矯健啊!!
因為《斷袖》多為文戲,沒有機會瞧見詩珮的身手
今日一見,果然優秀,耍花槍及劈腿劈腿再劈腿都讓人拍手叫好
和眾士兵們的交戰,不管是刀是槍是盾牌是肉搏,都能招招到位= =+
(觀察士兵們的不同死法及翻滾下台的方式也是件有趣的事XD)
最後最後龐涓被萬箭穿心死在馬陵道上
原本一直很好奇會如何呈現萬箭穿心
結果詩珮就直接抓著箭往心頭刺,再配上四肢無力及垂頭感,明知是假的也讓人怵目驚心

而詩詠和詩珮的對戲也都讓人覺得精彩
尤其是對唱部分,一段是為了如何應對敵軍的激辯
雙方各執己見誰也不讓誰,那唱詞轉換之快速讓人目不暇給
這邊會覺得孫臏有點倚老賣老啊,連元帥、師兄都搬出來了
雖然他的論點是正確的,但似乎有點惱羞成怒? 還是氣龐涓太愚蠢?!
因為從後來鬼谷子的反應看來,龐涓所提的見解完全無法成立啊!!
另一段則是裝瘋的孫臏與懷疑的龐涓
從吃糞便到驚見師尊頭顱,這段可以說是高潮迭起,也是詩詠演技大爆發的一段
最後互指對方,唱著「為了向你報仇」,雖然很認真很嚴肅,但不好意思我笑了^^"

而配角群們更是這齣戲的靈魂之所在
團長飾演的鬼谷子,會讓人覺得真的是造成師兄弟反目的始作俑者啊
不想如何改變因,只一昧地想要逃避果,這因果因果是那麼容易被化解的嗎?!
而鬼谷子被龐涓追殺的橋段算是上半場的一大亮點
孫榮輝團長都已經七十好幾了,竟然能直接後翻(專業名詞好像是前空翻搶背?)
而且還不只如此,翻完又滾,滾完又翻,看得我都覺得骨頭快散了,何況他真的已經有年紀了啊!!!!
這不叫敬業什麼叫做敬業呢?!
還有一點要提的就是應變能力,在外台演出久的演員都很懂得隨機應變
今天有個橋段是孫臏和鬼谷子談話被龐涓偷聽
而鬼谷子在問孫臏過得是否安好的時候
詩詠不小心咳嗽頓時語塞
這時團長馬上接了「沒關係,你慢慢說~」,讓全場笑了XDDD
雖然感覺詩詠有笑場,但也馬上調整回來 (可惜沒看到詩珮的表情XD)

孫麗惠飾演的公主出場戲並不多
畢竟這齣戲跟旦角實在沒啥關係
但我也還是聽到了傳說中的甜美女聲
聲音真的好好聽喔~高音婉轉動人,和《斷袖》的尖銳嫉妒嗓音完全不同
要能使自己的聲音能夠變換自如也是一大強項啊!!

林冠妃的魏王,一出場我覺得有點小隻
還是因為龐涓的頭飾太高了XD
但聲音出來還是有氣勢!!
但突然發怒貶孫臏又砍腳筋這段是我恍神沒看到(聽到)原因嗎?
總覺得這邊魏王心態轉變之快速讓我有點跟不上~~

除了剛剛突來的咳嗽,今天也發生兩次麥可風消音事件
一次是在奶娘抱著哇哇哭的嬰兒時,哇哇哭的聲音極大,但奶娘因麥克風故障而失聲了
但幸好只失聲了一句,馬上聲音就恢復了
第二次則是在龐涓叫陣(? 我有點忘了在哪個橋段^^")的時候
詩珮硬生生的失聲兩三句,雖然詩珮聲音夠宏亮,沒有麥克風我坐在最後一排也都還聽得到!!
但還是替音控捏一把冷汗啊~~~

整體來說,我很喜歡這齣戲啊!!
完全把一心的看家本領之武打戲徹底的展現
上次看完《斷袖》我還無法相信武打戲是一心的傳統XD
主題曲(?)跟演員表和贊助商的呈現時機也挺特別
不是在一開始也不是在最後,而是在孫臏龐涓兩人結拜的戲前戲結束後
等到主題曲播畢,才正式開始第一幕!!
第一幕,龐涓
第二幕,孫臏
第三幕,馬陵道
全戲就分成三幕,名稱簡短有力!!
以師兄弟在馬陵道結盟為開場,又以師兄弟在馬陵道做個了斷為結尾
可以說是有始有終(?),只是讓人有不勝唏噓之感啊~

話說這是我第一次進大稻埕戲苑看戲
雖然離我家很近,但一直都沒進來看過
這次坐的位置是中間區域最後一排,為的就是想瞧瞧最遠是多遠
結果發現,一點都不遠啊!!! 即使是最後一排,還是可以把台上演員的表情都看得很清楚耶!!
所以我決定要加入大稻埕戲苑的會員了
因為已經有好多齣戲等著我去買XDD
不過啊...應該還是要避免坐最後一排
因為我一直聽到後面控台人員的聲音耶~"~
可能是在跟相關人員聯絡相關事宜,旁邊的媽媽們也都沒有反應(因為她們也一直在討論XD)
但我還是覺得我被影響到了,但這似乎是無法避免的,以後還是自己避開好了~~


昨天有看到消息說有限量的《斷袖》海報可以買,現場購買周邊商品者還可以參加簽名會
於是就打定注意要買海報來簽名,連海報要貼在房間的哪個位置我都想好了!!
But!! 偏偏就是有這個But!! 海報賣完啦啦啦啦啦啦啦啦T^T
只剩下劇照和鑰匙圈可以買
有鑑於鑰匙圈對我來說毫無用處,所以我買了《Mackie踹共沒?》的劇照
但天殺的我沒看過這一齣戲啊!!! 雖然劇照不錯看,但我無法有共鳴啊~~請麻煩再加演一次(喂然後又跟著映慈預購了《斷袖》DVD,噴了$1200

我有多久沒花上千元買DVD了呢? 似乎連之前日韓團的時候都不會破千啊...
恩....我好愛歌仔戲啊~~~哈哈哈哈
沒想到在採購黃香蓮的電視歌仔戲DVD之前,竟然會先買了《斷袖》
總之,期待DVD的到來,年底就會到貨囉!! 過年時放給全家一起看適合嗎XD

最後,當然就是在謝幕後開心的拿著劇照去排隊簽名了
很幸運排在前面,因為大多人都在拍照區卡位XD
距離很近卻好多人扛著大砲級的相機著實嚇到我們=口=
因為只有我要簽名,我就麻煩映慈站在拍照區幫我拍照啦~
今天簽名有三位!! 詩珮、詩詠和麗惠三位姊姊(<--無誤)


>>這兩位的表情好有戲,應該是在跟拍照區的戲迷作互動XD


看著前面的人有拍照,心想真是太好啦!!!
簽完詩珮、再簽詩詠
在等簽名的時候感覺應該說點什麼,但我完全不知道要說什麼啊~~~~
我只想著「挖屋~真是太近了>//<」

>>另類合照? (但我不是臉色好差就是閉眼睛是怎麼回事....Orz)
 

在詩詠簽完後,還沒把劇照還給我之前
我立即向兩位提出「可以跟兩位姐姐一起拍照嗎?」(後來有想到,是不是應該稱"老師"比較有禮貌?)
雖然詩珮還在簽另一個人的,但也抬頭說好,於是有了下面這張成為小粉絲的首張合照>//<
簽完名拍完照我還要求握個小手~~ (慘了,真的變粉絲,五月天我都不會這樣XDD)

>>感覺我似乎不用蹲那麼低,站著似乎比較沒有疏離感XD 有看到其他人甚至直接坐在桌子上往後靠!!
不過這張後面兩人都好可愛!! 但我竟然連領子都沒翻好...Orz)


最後簽的是麗惠,我也是說出「可以跟姐姐合照嗎?」(阿阿阿,愈想愈覺得應該說"老師"才對...)
因為詩詠詩珮的方向容易塞車,所以我這邊感覺比較空XD

>>等待的背影                                            >>話說...我拍得真不好看啊,麗惠姊美多了(廢話)
 


總之,我花了$100的門票看了一齣好戲,花了$150得到六張劇照,其中三張還有親筆簽名


比起演唱會動輒上千的支出,歌仔戲真的好平民又貼心啊~~~~
誠心衷心的感謝一心戲劇團讓我對歌仔戲的熱情再度有了依歸啊!!!!
黃香蓮太難等了,雖然明年四月的嘉慶君已經買好票了XD
而一心明年五月的《英雄淚》我也是買好票等著了!!!
我有預感,明年應該就會是我的歌仔戲年XDD

由於手上確定買好的就有六場還沒看,我應該都會努力生出心得來
因此特地新增了文章分類 -[歌仔戲,我尬意]
這樣就不用跟唱唱跳跳的演唱會放在同個分類了
但也還是會更新在"我的小小追星記錄"的文章裡面
因為我這樣也算是追著歌仔戲明星啊XDD


arrow
arrow

    fmegumih (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