哎呀~這篇還真不知道該不該放在歌仔戲的分類裡面...
原本是衝著「風神寶寶兒童歌仔戲團」才去看的
想看看適合小朋友的歌仔戲是什麼樣的演出方式
努比對台語不是很熟,但也想要試試看來當作入門
結果.....似乎跟我們想像的不太一樣啊XD

這次買的位置是在國家戲劇院二樓第4排,最靠近VIP的位置
原本還期待可以看到二樓中間的VIP區會有哪些貴賓
結果完全沒人啊!!!!  讓我有點小失望XD
不過,依我的標準來說,二樓的視野極佳啊!!!
我總覺得比我上次坐在一樓第10排看唐美雲還要來得清楚XD

節目冊很可愛,應該很適合兒童閱讀


除了有故事簡介之外,還有關於月亮的小常識


故事簡介說是簡介,但其實也相當清楚,可以當作一本故事書來看了!!


而且還穿插了讓小朋友畫圖的地方




另外演員介紹頁面中還附有連連看的遊戲喔!!
如此多用途的節目冊,$100似乎也很合理~可惜我家沒小孩啦XD


大廳也有風神寶寶自製紀念章可以蓋,每一個章都超可愛的!! 而且其實還挺像的XD

 

這不是我第一次看兒童劇,早在十幾二十年前我還是個小屁孩時,老媽就常帶我和老哥到歷史博物館看兒童劇團演出
但我現在也忘了當年看的是哪個劇團,只記得有穿著誇張玩偶裝的演員在台上台下穿梭~
不過因為我都已經不是兒童了,有點無法以兒童的角度來看這齣戲
所以可能在文章中會比較不客觀吧
畢竟成年人的思考都比較負面一點(喂)
因此也就不用之前寫心得文的方式來寫啦~
就以條列式的感想來帶過吧!!

1. 大多使用國語發音
這一點應該是讓我最震驚的XD
因為我原本預期會是以台語為主,在開始演出前,也有字幕說如果小朋友聽不懂可以問旁邊的爸媽
但除了后羿大多講台語之外,其他角色都是說國語(夾雜一點英文)

2. 歌仔戲曲調不多
這應該也是我期待過高,因為我畢竟是衝著這三個字而來的
但進到戲院後,再看到節目冊,我發現主辦單位是風神寶寶兒童劇團,歌仔戲三個字消失啦~~~
好吧,其實這時候心中已經大約有個底了...XD
印象中,現場唱歌仔戲調的只有陳昭婷的嫦娥和陳子豪的后羿,其他都是以幕後團唱的方式來呈現
而且曲調有改編得比較輕快,比較能吸引小朋友的注意~

3. 酷炫動畫
既然是奇幻旅程,動畫的幫忙是不可缺少的
一開始的立體書我就覺得超立體!!
再加上十個太陽,想必瞬間就吸引全場小孩的目光
何況還有后羿精準的射箭技術,隨著咻咻聲,太陽也一顆顆落下,真的會讓人不自覺得拍手XD
怪獸感覺有點弱,而且感覺圓滾滾的好可愛,是因為牠是寵物怪獸嗎XD
雖然現在的動畫都已經是<進擊的巨人>等級了,但兒童劇還是純真一點比較好..哈哈

4. 舞台布景多樣化
說起來,這齣戲的布景其實不少
有玉兔的實驗室、后羿的宮殿、百姓生活的街道、怪獸的家(?)
要在最短的時間完成換景,其實就是要快狠準
而兩座移動式拱橋更是不可或缺的道具
風神寶寶和小牛妖大多都在上面看著宮殿內所發生的事情
同時也是嫦娥后翌見面的橋樑,還有后羿小豬的藏匿處
而台上高低起伏不同的平台,為嫦娥奔月營造出適當的距離感
在嫦娥和玉兔牽著手奔向月亮時,感覺真的離月亮很近呢!!

5. 好多時事梗
感覺這齣戲的編導應該是鄉民喔,好多梗啊
A) 來來來,你來妳來。
這梗好好用!! 不過一心的《斷袖》中,劉欣也是一直來來來耶,但那時還沒這個梗啊XD
B) 要聽哥的,哥XXXX。
最近很常聽到自稱哥或自稱姐的,聽到太陽鳥也在哥什麼的就覺得超好笑
原本有在想說小朋友懂這個梗嗎?! 現在小孩那麼精明,應該懂吧XD )
C) Let it go台語版。
這真的讓全場大笑,不但是Let it go,而且還是公認最好笑的台語版,真是太促咪了^.<
但我真心認為小朋友笑的點和我笑的點是不一樣的XDDD
D)來自星星的你(?)
我好像疑似有聽到都敏俊三個字,但又不是很確定...因為我也沒看這齣韓劇XD

6. 帶動唱兼武功教學
和台下觀眾有所互動應該是兒童劇必備的,這樣才能讓小朋友有參與感
所以從戲還沒開始前就開始了挖冰淇淋的「穿拳」教學
感覺全場都超認真在學這個動作的!! 然後,小朋友真的受不了挑釁,比大聲就對了啦XDD
不過丟金幣這個橋段倒是有點微妙
因為戲劇院的位置,都是一長排,坐在中間很容易拿不到
以我坐的二樓來說,是由村民們上來發金幣,但他們也走不進來靠裡面的位置
我和努比很理所當然的沒有拿到,對我們來說是沒差啦,只是坐在我們前後的小孩就會覺得可惜了
雖然說散場後走出去依然可以拿得到,但當下的感覺應該會不太一樣~~
至於有合照機會的大金幣...跟二樓無緣應該也是早就可以猜得到的XD


整體來說,我覺得看得很輕鬆愉快啊
雖然劇情有些地方是有點微妙,但我覺得應該是我已經不是小朋友的關係XD
而且我也還是被很多台詞戳中笑點,「我的嫦~我的娥~」,聽到這我就覺得腸胃不太舒服XDDD
話說我原本有點擔心身處一個都是小朋友的環境之中無法好好看戲
但事實證明,小朋友比成年人專心多了XD
除了下半場有個小孩有點失控的大哭之外~

演員部分我沒有什麼好評論的
兒童劇感覺就是要誇張,肢體動作都要比平常來得大
我是覺得陳昭婷的嫦娥和蘇達的吳剛整個很OVER~但又OVER得很好笑,哈哈
晨翎的小牛妖,感覺要當個大舌頭也不是件簡單的事啊
陳昭賢的風神寶寶是人氣王無誤,一出場就超多尖叫聲並夾雜著「轟神寶包~~」的呼喊聲
陳子豪的后羿,雖然是個英雄,但總覺得在小朋友的眼中,瘋瘋的吳剛會更歡迎XD

散場後我也去參加了擊掌會
看著年紀應該是比我小的陳昭賢和陳昭婷
我很誠懇的說聲「辛苦了~」(因為我也不知道該說什麼XD)
再看到來支持女兒的孫翠鳳 (有拍到合照~開心!!)
以及在旁邊忙進忙出指揮眾人的陳勝福總團長
覺得這一家人真的是很認真的在歌仔戲這塊傳統藝術領域之中默默耕耘著
我們能做的也就是買票進場支持囉!!  (雖然我到目前為止都還沒有機會看到明華園的歌仔戲>"<)
努比也說,明年要叫她姐帶她兒子一起來看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megumih (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