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歌行〉是唐美雲歌仔戲團在2012年的年度大戲
在開始看舞台歌仔戲後,就時有耳聞這齣風評不錯
但因為已經錯過公演時段,就覺得有點可惜
這次拜台積藝術季之福,終於有機會看到這齣戲
是說買票前其實很掙扎~~
因為早就預計好6/8要下高雄看《斷袖》
一邊在猶豫都特地下高雄了應該要看個兩場
另一邊又很想看這種歷史大戲
後來是因為三月看完了〈御夫鞋〉,才又下定決心買了6/7〈燕歌行〉
至於我本人起肖的又買了6/6的《斷袖》,那又是另一段故事了XD


切入正題!!
因為唐團的票價都比較偏高一點
所以這次我們選擇了二樓5排的座位
一坐定,旁邊的一對夫婦就問我們「你們的票是自己買的還是公司送的?」
看來,很多觀眾都是拿公關票進來的啊~~
不過這本來就是台積藝術季,所以一點也不意外
但是....也不能因為是送的就那麼不尊重其他人啊!!!!
整場下來一直有人在說話、走動、拍照甚至錄影
我整個人好崩潰啊啊啊啊啊啊啊啊
但,戲還是很好看就是了....Orz

真的要進入正題了!!
〈燕歌行〉的背景就是大家耳熟能詳的洛神賦(但其實我本人沒那麼熟^^")
但主角並不是常見的才子曹植,而是曹丕
好吧,我承認我對於洛神賦的背景故事也不是很了解
但也知道曹丕和甄宓是夫妻,曹植對嫂嫂有不該出現的情意XD
故事內容以曹丕與不死靈的對話做為開端
是否要燒毀〈洛神賦〉以維護自己的歷史定位?
接著再將劇情回溯自曹軍演練水師開始
曹操在銅雀臺上看著曹丕演練水軍
身邊大臣都大力稱讚曹丕練軍的功力,但曹操卻不給兒子情面
原本該到銅雀臺上觀禮的甄宓,卻因為曹植獻詩賦而耽擱
父母親的偏心讓曹丕心灰意冷,幸好身邊還有愛妻甄宓陪伴
但曹植卻又跟甄宓有著曖昧的情愫,讓曹丕深感絕望
曹丕身邊不時出現不死靈,透露出曹丕內心的掙扎與猜忌
曹操死後,曹丕竄了帝位,曹植被流放邊疆,甄宓被打入冷宮
而最後,曹丕的一意孤行使得甄宓自盡而亡
曹丕才驚覺自己被妒意蒙蔽了雙眼...最後抑鬱寡歡而亡....

劇情我是寫得非常簡略啦~
看完之後,我只覺得唐美雲+許秀年+小咪這陣容真的太強大!!
曹丕的個性有點難以捉摸
但唐團長卻將他詮釋得極佳!!
不管是演練水軍時的志得意滿
知道將軍為曹植而非自己時的落寞不甘
與甄宓之間的濃情蜜意
發現曹植夜訪甄宓的震驚與妒火
在銅雀臺上對於曹操亡靈慫恿其竄帝位的猶豫與掙扎
逼迫曹植七步成詩的嘲諷在聽到甄宓自殺時轉為錯愕與悔恨
與甄宓在夢中的歡喜重逢
我可以說是看得目不轉睛
一方面讚嘆唐團長實在是演什麼像什麼
另一方面更佩服唐團長的驚人體力與記憶力(拜)


非常喜歡許秀年的甄宓
可能是坐在二樓的關係,整場下來我完全沒有違和感
許秀年的聲音沒有滄桑感,讓人感受不到她的真實年紀
身段更是相當優美,真的就是個絕代佳人啊!!!
在這齣戲的甄宓,與曹丕是真的彼此相愛
但在面對曹植的文學攻勢,深愛詩詞的她又豈能拒絕得了
雖然並沒有與曹植有再更進一步的發展,但以現在的詞彙來說,可以算是精神外遇了吧
也難怪曹丕會因此翻舊帳,質疑曹睿是否真為他的親生孩子!!!
(但甄宓到最後也還是不肯說出曹睿的親爹為何人....合理推估應該不是曹丕吧...)
有一幕印象還挺深刻的
就是曹丕抱著玉帶枕做夢之時,已身亡的甄宓跟著隊伍緩緩出現
那前進又後退的步伐總覺得有什麼特別的含意啊~~


林芳儀的曹植扮相算是俊美
距離首演已隔兩年,感覺經驗值又再度累積不少
雖然跟台上諸多資深演員相比還是較顯青澀,但非常有大將之風啊!!
而且曹植出場時,拍手歡呼聲其實相當大!! 
不過其實我不是很喜歡曹植這角色
就是因為他對甄宓頻獻殷勤,才會使得夫妻產生誤會(我是主角至上的人XD)
已經深獲父母寵愛,還來搶人老婆,難怪曹丕會心生嫌隙
那七步詩,林芳儀情感詮釋得很好,唱起來讓人備感痛心啊.....


呂瓊珷的曹操很京劇
映慈說她一直覺得曹操的京劇味很重,不太像在唱歌仔戲XD
老生似乎是呂瓊珷的強項,我個人是不覺得有什麼問題,但的確有點京劇...
但對於曹操只能說真是個狠角色啊
我到現在還是不知道那位慫恿曹丕當皇帝的是曹操本人還是曹丕自己的心魔
(根據不死靈的說法,應該是心魔~)


小咪的不死靈應該是個調和劑吧
在這嚴肅的歷史大戲中,有了個不死靈,似乎氣氛可以緩和不少
看到鬼靈精怪的不死靈在正經的曹丕旁邊活蹦亂跳,還將曹丕的內心話大肆宣告
所有人當中,只有曹丕可以看得到不死靈,似乎也對祂無可奈何
小咪真的很擅長詮釋這種角色,看過她的小生小旦和丑角,感覺無論何者都是駕輕就熟啊~


許仙姬飾演的卞氏
出場時機有夠少的啊!!! 
印象中似乎連唱都沒啥機會唱到?
有很長一段時間雖然是坐在正中央,但卻是被不死靈暫停了時間而不能動XD
感覺有點可惜啊~ (對《狐公子綺譚》的印象太深XD)


話說這齣的音樂設計似乎是有跟交響樂團合作
不過我當下還真沒什麼感覺...只覺得現場的國樂團似乎有點不太穩定
然後開頭和結尾的男聲樂家獨唱,我覺得意義不明啊.....XD

總而言之,這部戲真的很精采
難怪之前我在寫〈子虛賦〉心得時,就有人在底下留言要我看〈燕歌行〉
相較於〈子虛賦〉中的司馬相如,〈燕歌行〉的曹丕更能看到唐美雲的實力之所在!!


最後抱怨一下
為什麼新竹縣演藝廳那麼難找啊~~~~
我們從竹北火車站出來之後就完全沒有標示
因為是晚上有點黑漆漆,還差點以為走錯路.....
叫我這個曾在新竹待四年的人情何以堪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megumih (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