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第一齣明華園室內公演
竟然是為了詩珮才去看的XD
原本一直在猶豫要不要去看這齣么嘍正傳首部曲
結果因為看到詩珮願意加我臉書好友,才毅然決然的刷卡購票~
也抱著「讓我來認識一下所謂的明華園青年軍吧」的想法XD

么嘍正傳,在去年就在國家戲劇院及高雄春天藝術節上演過
但當時飾演主要角色的是傳說中的總團黃金鐵三角-孫翠鳳、鄭雅升、陳勝在
再加上青年軍團長陳昭婷,四人分飾八角,話題性十足!!
而今年重新洗牌後的新生代么嘍正傳
除了依然有孫翠鳳領軍之外
主要角色換成了陳昭賢、陳昭婷和陳子豪
劇情似乎也跟去年的不太相同,也為接下來續集的劇情埋下許多伏筆


這次買的位置是一樓6排靠旁邊
台中中山堂比我印象中來得小
原本以為可能會太偏,但坐定位後才發現還OK啊!!
而且6排真的還挺近的,台上演員的表情都可以看得很清楚!!


么嘍正傳,顧名思義主角就是么嘍
虎潭寨,憑藉著走虎嶺的優勢地形,以四位寨主為首,做著替天行道的「買賣」維生
龍城,志得意滿的君主龍麒麟,一路過關斬將,將各個城池一一擊破之後,將目標轉往虎潭寨
可能因為是首部曲,整個劇情的結構很龐大,感覺說也說不清XD
上半場主要算是在介紹人物,讓所有人物一一登場(人物好多啊~)
下半場才逐漸有抽絲剝繭,解決了一些疑問但又產生了更多疑問

(以下圖片皆來自明華園戲劇總團FB)

陳林李蔡賽,是虎潭寨的一名小么嘍,看似平凡的他卻有著不為人知的身世之謎
蔡賽由陳昭賢飾演,聲音好娃娃音,似乎很符合劇中蔡賽的角色定性
但在遇到粉腸時的那段陰調,我一開始以為是粉腸唱的...聲音好柔啊啊啊啊
還是因為我之前看風神寶寶有被影響到,我無法進入昭賢小生的狀態XD
但扮相算是相當俊了,登場時的尖叫聲超大,非常有潛力!!


陳昭婷分飾四寨主鹿靈犀和幽魂粉腸
這兩位的個性差很多,但昭婷卻詮釋得相當得宜
鹿靈犀個性剛烈,巾幗不讓鬚眉,但遇到了么嘍蔡賽,卻瞬間變成小女人
兩人在插花橋段上演的曖昧情愫,讓人看了也跟著微笑
粉腸個性俏皮可愛,是個得人疼的小妹妹,但她為何會出現以及背後隱藏的秘密應該要等到續集才能知道了
以個人來說,比較喜歡粉腸啊,因為真是太可愛了,水袖也甩得很漂亮~




但說到分飾,李綾真更是讓我覺得厲害!!
有耳聞李綾真是孫翠鳳的嫡傳弟子,主攻小生
這次在首部曲卻是挑戰旦角,而且是個性極為不同的兩個女人-敢七姑和荊九思
敢七姑是大寨主的老婆,個性強勢,將大寨主吃得死死的,可以說是虎潭寨的地下當家
在與龍城士兵的交手之中,可以看到她的好身手!!
荊九思則是遭龍麒麟滅城而成為女婢之荊城公主
雖然柔弱卻不願屈身為妃,一邊想殺死龍麒麟報國仇家恨,一邊卻又對龍麒麟產生情愫
我比較好奇的是,荊九思的心思也太令人猜不透了,沒有跡象顯示她對龍麒麟有意思啊!!!
話說這兩個角色真的落差很大,而李綾真消化得很好耶~而且完全不會覺得這兩位是由同一人飾演
雖然說分飾角色在傳統藝術中好像頗常見,在明華園更是司空見慣
但對於我這位第一次拜見的人而言,還真是開了眼界!!
希望下次有機會瞧瞧李綾真的小生扮相!!


陳子豪飾演的冒八是個充滿喜感的悲情角色XD
冒八和蔡賽是好友,但冒八愛鹿靈犀,鹿靈犀卻愛蔡賽
深覺自己在山寨無法有所發揮的他最後決定離開山寨另覓出處,但結果為何依然靜待下回分曉~
我這兩個月看了好多次的陳子豪~
風神寶寶的后羿、斷袖的荻無疆、么嘍正傳的冒八
所幸我對於角色都不會產生混淆,這應該是可喜之處吧XD
冒八的確是個丑角無誤,無論是動作或唱詞都常常令人發噱,雖然有時會覺得似乎有點刻意~
有段和蔡賽的舞步PK就還挺有趣的(不知道是不是錯覺,感覺當時昭賢有笑場XD)
而台下的觀眾也都能搶先一步地笑出來耶,我都還沒意識到是怎麼了,台下就笑了,想必是忠實觀眾群XD


詩珮的荊九毅和荊九思是兄妹,也就是被滅城之荊城君主
上半場是以戰俘之姿登場,有點落魄(但還是很帥XD)
若不細想,會覺得荊九毅這角色似乎只為自己,竟然不惜獻妹討龍麒麟歡心
但在下半場的一番「要殺也不是現在」的言論,又讓人懷疑他到底是否有復仇之心,可能心機比較重吧(喂)
總覺得荊家兄妹應該不會那麼簡單就被帶過,但....依然要下回才能見真章~


而大寨主的女兒李刀妹和李劍妹分別由晨翎和何少瑜飾演
刀妹的戲份比較重,和蔡賽是青梅竹馬,但在蔡賽喜歡上鹿靈犀後就自我放棄了
誰知道在蔡賽和鹿靈犀舉行婚禮之際,又被她阿爹推出來當替死鬼,莫名的就要和蔡賽結婚了!!
神奇的是,蔡賽也真的結了,最後力抗龍城士兵時,雙方也都欣然承認夫妻之名,這真是順水推舟啊!!!!

最後就是無敵小生孫翠鳳啦!!
孫翠鳳本身氣場就很強大,再加上龍麒麟的角色塑造,氣勢相當驚人啊!!!
在一開始召見荊家兄妹之時,就已顯露出不可一世之態度
聽聞虎城寨的難搞,便立即決定攻山,嚇得旁邊臣子們來不及反應
但在知道鹿靈犀為指腹為婚之未婚妻後,又欣然接受大臣建議,從攻山改為拜山
從這邊就可以得知龍麒麟冷酷無情又嗜血,視人命如草芥,但卻又能聽諫言,成大事,並非等閒之輩啊!!
也因為似乎一路走來都很順遂,心中已盤算好「左手擁九思,右手抱靈犀」
誰知道會在追靈犀之過程被李孤獨的大力金剛掌所傷,無法接受失敗之龍麒麟立即召集八萬大軍上山滅寨!!
這告訴我們,自尊心愈高的男人愈惹不起啊!!
 

孫翠鳳和兩位女兒的對手戲有幾個地方還挺有趣的
當龍麒麟發現鹿靈犀心有所屬的對象是蔡賽時,對名字的反應讓人大笑
而蔡賽發現自己是小蝦米對抗大鯨魚時,仍然抱著壯烈的決心找龍麒麟出來釘孤支時,還挺想給他一個掌聲的XD
而鹿靈犀在發現得了痲瘋,需要採「過人」之術來化解,於是就順勢找了龍麒麟
龍麒麟還被"今日進城明日完婚"的迅速發展嚇了一跳XD
只是這邊我會覺得真是發展得太快了~
明明虎城寨是被滅寨了啊,但怎麼感覺主要角色都在旁邊上演自己的戲碼,滅寨之事似乎也變得不是太重要...?
  



布景很華麗,應該說很精美,但我主要在看人,實在無法分神好好欣賞
我喜歡虎城寨的那隻大老虎,也喜歡蔡賽手上拿的虎盾牌
換景速度相當快,為什麼台階可以在舞台上移動自如呢? 是裝了什麼機關啊~
音樂我只注意到有很多新編曲調
然後武打戲時出現的定音鼓聲(應該是定音鼓吧)好嗨森啊
我喜歡抑揚頓挫的咚咚咚聲~非常振奮人心!!

可能因為是首部曲,所以埋下的伏筆真的太多太多了
下半場藉由大寨主李孤獨和連同宰相鹿踏青在內的大臣們對話
才知道龍麒麟是被狸貓換太子,那誰才是真正的龍麒麟呢? (應該就是陳林李蔡賽了吧)
現在的龍麒麟又是誰呢? 照李孤獨的推算,最大的可能性就是鹿踏青之子,這樣還跟鹿靈犀指腹為婚? 豈不亂倫來著~
還有劇中一直提到李孤獨去找的酒樓歌妓,感覺應該也是個隱藏角色
摔落山崖的李孤獨和唐三藏是否身亡?
出去闖天涯的冒八有何成果?
幽魂粉腸的神主牌為何會讓哈召允拖著瀕死身軀將之託付給蔡賽轉交給鹿踏青? 究竟粉腸有多麼的重要?
而鹿靈犀的過人之計是否真能成功? 
荊家兄妹的滅城之怨、么嘍蔡賽的滅寨之恨是否能一舉清償?
不覺得這故事背後隱藏著太多祕密了嗎?
希望能在二部曲就一次給個痛快結束,不然還要拖到三部曲也太長了啊~~~~(其實是怕自己都忘光光了XD)

然後,看完年輕版,不禁讓人想看看鐵三角版啊!!
很好奇孫翠鳳要怎麼同時飾演陳林李蔡賽和龍麒麟,對手戲時又該怎麼辦啊?!
不過想再看到應該也很難了吧....只能說千金難買早知道~

最後放一下免費但依然精美的節目單







話說為了詩珮的兩場戲而自己衝台中,似乎過於衝動
但其實還挺開心的,因為看到了一齣好戲,也認識了更多的年輕優秀演員
說到歌仔戲,即使不熟的人也聽過楊麗花和明華園
而我卻從未看過明華園的戲,無論是室內或是室外
由於我本人對外台比較沒興趣,再加上又是近一年才開始看舞台歌仔戲
所以也沒啥機會深入研究,就讓我慢慢地去了解吧XD
只能說這是我的第一齣明華園,但一定不會是最後一齣
但明華園子團那麼多,我想我應該也無法每一團都看吧(抖)


身邊很多人對於花錢看歌仔戲這件事還不是很能理解
可能因為我之前就愛看售票演唱會,所以不覺得這有什麼奇怪的
花錢買一場感動,這應該適用於各個領域身上且無分對象啊~
例如雖然我沒習慣看電影,但也不會覺得每個星期都花錢看電影的人有什麼不好
只要是自己負擔得起又能從中獲得樂趣,有何不可呢?
不過看演唱會要花錢,也是這幾年才慢慢建立起來的觀念
要讓大家願意花錢進劇院看歌仔戲,也還是需要花時間再繼續推廣的吧!!
但室內公演對歌仔戲劇團來說,似乎是更燒錢的行為....
那身為戲迷/粉絲的我們到底該怎麼做才能讓它永續經營? (認真地發問)


最後不得不說一下
我這人似乎真的很容易滿足的,因為詩珮加我好友,我就衝去看室內公演
那如果詩詠也願意加我好友,我該不會就跟著追外台了吧...哈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megumih (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