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總計看了四齣唐團的室內公演
三月的《狐公子綺譚》和《御夫鞋》、六月的《燕歌行》以及今天最終場的《香火》
其中就有三齣是新戲,而且都不同風格,唐團的產量和消化力真是強大啊!!!
而我似乎也瞧見了新生代的兩生一旦之未來可看性
雖然本人我只是個門外漢,也沒什麼資格做評論
但台上的人愈演愈好也得到愈多觀眾肯定是不爭的事實啊!!

《香火》講的是發生在清朝時期於艋舺發生「頂下郊拚」械鬥事件
一方為泉州三邑人(頂郊),一方為泉州同安人(下郊)
三邑人信奉觀世音菩薩,同安人則信仰城隍爺
同樣來自於泉州之人,卻因為爭取以艋舺龍山寺為中心之碼頭據點而發生糾紛
最終三邑人放火燒廟燒庄,同安人則帶著城隍爺的金身逃至大稻埕另建霞海城隍廟
而為了紀念因為護送城隍爺金身而喪命的三十八位壯士,後人立碑並尊稱為「義勇公」

故事的主角陳有生(唐美雲 飾)一家人為屬於下郊的同安人
有生是布袋戲團的春秋閣的團長,帶著弟弟有年(王婕菱 飾)和春秋閣的戲籠從泉州到艋舺謀生
並認八家庄的蔡寶惜(小咪 飾)為乾娘,有生以布袋戲維生,有年則加入團勇
有生娶了寡婦彩娘(許秀年 飾)為妻
誰知道在新婚當天,後台樂師張正明(林芳儀 飾)卻死於對手戲團-錦花園的刀棍之下
有生對於結拜兄弟的死訊感到悲傷不已
在知道錦花園來尋仇的原因是由於有年挑起的之後產生兄弟鬩牆,有年就此離開家中
而正明託夢給有生,一方面請有生幫忙照顧妹妹春金(曾玫萍 飾)
另一方面也警告有生快快離開八家庄,因為三邑人即將要大開殺戒
在械鬥之時,有年及其他團勇兄弟為了護送城隍爺金身離開而慘遭槍擊身亡
存活下來的同安人則至大稻埕另起爐灶
有生決定將彩娘所生之思明與思年過繼給正明與有年,以延續其香火..

整體來說,我很喜歡這齣戲耶~(到底有哪齣是不喜歡的?)
舞台佈景精緻又優秀,喜歡一開始有城隍爺的八家庄建築
大螢幕的投影和劇情算是相輔相承,例如布袋戲偶、城隍廟宇、義勇公之名等等
而穿插的動畫也有加分之效果,尤其是火燒庄的大火實在有逼真到!!
雨中場景,原本以為就只是飄個紙花外加動畫,結果竟然還真的下雨!!!
而且團長和年姐就這樣把傘丟了直接淋雨..雖然他們抱在一起,但還是覺得好冷啊~~~
最後的蓮花移動軌道鋪設卸除都好迅速,看到蓮花移動時,有聽到附近傳來驚呼聲XD
唯獨覺得上下半場的節奏不太一樣
上半場的結構有點鬆散有點亂,我好像出了很多次戲...而且時間好長啊!!
下半場從一開始就很緊湊,讓人跟著台上的演員一起緊張著急啊!!

音樂編曲方面也都很喜歡,有熟悉的曲調也有新編的曲調,但現在記得的也不多^^"
不過對於黑白無常出場的主題音樂相當印象深刻,不知為啥覺得有點陰森又帶點詼諧XD
應該是默默覺得黑白無常的存在意義很微妙,看到最後會覺得是出來串場搞笑的~哈哈
黑無常的吊鋼絲橋段總覺得沒啥必要~白無常的衣服其實很飄逸很好看耶!!


金三角的實力堅強,每次寫我都不知道該怎麼寫,因為覺得好厲害好好聽這樣XD
唐美雲飾演的陳有生是個以和為貴的文生,所以對於對手錦花園的挑釁也不會多加理會
在與新婚妻子彩娘的洞房花燭夜,看著有生和彩娘坐得愈來愈近,我也感到害羞起來
即使唐團長和年姐都是老夫老妻了,但演起這生旦戲還是很有韻味啊~~
而有生和正明的更勝親兄弟的結拜兄弟情誼更是讓人聞到腐味(喂)
在靈堂上,有生悲痛的程度比春金更嚴重啊,可惜坐二樓無法看清楚唐團長的表情
而正明來託夢時,有生細數與正明的回憶,看著兩人的互動,讓人不想歪也難(夠囉XD)
有生和正明有著那麼堅定的情誼,也難怪有年會感到吃味了... 


許秀年飾演的彩娘其實戲份並不算多
幾乎都集中在與有生的洞房花燭夜之時
但我還是感受到了年姐那優美的身段,總覺得她的聲音沒有滄桑感啊!!
彩娘因為經歷過死別,所以在有生最難過之時,總是能在旁邊給予支持
最後更不計較將孩子過繼給他人,因為不管如何孩子都在身邊
把握現在,珍惜身邊的人事物才是她覺得最重要且幸福之事
話說今天的年姐後援會好強大,謝幕時的尖叫與掌聲都好有氣勢XD


小咪飾演的蔡寶惜是位丈夫在械鬥後身亡成為寡婦之人,也算是貫穿全場的角色
比較少看到小咪演這種沉穩的媽媽角色
在看演出時,只覺得她的腳踩得好高,走起路來感覺相當緩慢
看了節目冊才知道這是「踩蹺」,又查了一下才知道是只能用兩個腳趾穿假鞋,而且鞋要綁在腳趾上
難怪走起路來會有一種奇妙的節奏!! 
印象最深刻的還是在三邑人既將火燒庄,但寶惜卻不肯離開房子的段落
當有生在和彩娘說明情況時,寶惜一個人在後面一下站一下坐,那手足無措的樣子真的讓人感覺到她的慌亂
一開始會覺得怎麼那麼固執,但配合上小咪那哀淒的語調及述說當年往事又覺得有點感人
但是當說到在這張桌子吃豆腐乳、在那張椅子度辜時又覺得有點好笑
後來又擔心短命尪回來找不到她,被彩娘和有生勸說她死了就沒人祭拜阿爹之後才願意抱著牌位逃命
只能說這讓觀眾的情緒起伏有點大啊XDD


林芳儀飾演的張正明可能是我在這齣戲中最喜歡的角色
雖然衣服從頭到尾都只有那一千零一套XD
原本想說正明怎麼那麼早就往生了,沒想到阿飄正明的戲分比活著的人還多啊~
很喜歡正明與黑白無常PK的那段,感染力十足!! 而且唱得好好啊~~~
正明心心念念著妹妹春金,從頭到尾都喊著春金的名字
看到阿飄正明在火燒庄時,在火場中跟在春金身邊不肯離去也不肯去投胎,只能說真是位好哥哥
但這一段的正明總讓我覺得卡卡的....
因為他喊春金的方式和肢體動作相當不自然啊~(演技問題?還是詮釋方法的問題?)

王婕菱飾演的陳有年是個衝動派青年
年輕氣壯的他有著滿腔熱血,加入團勇後擁有一群肝膽相照的好兄弟
面對喜歡的對象-春金更是無畏懼的大膽示愛
「妳甘願意嫁我做某?」「妳甘願意為我煮飯? 甘願意拜我陳家公媽」「妳甘願意替我生子?」
無奈是在與親哥哥的互動上總是常常產生摩擦
長兄如父,在沒有父親的情況下,有年最希望的應該是獲得有生的肯定吧!!
最後當有年命喪黃泉之際,耳邊響起的是「一朵蓮花....」的旋律..春金啊春金~~~

說到滿腔熱血
很喜歡這齣戲的武打部分,尤其是團勇們拿著長棍對抗的時候
瞬間有種在看「STOMP-破銅爛鐵」的錯覺,好有節奏感啊!!
但也有點飛龍在天的FU,一群人哼哼哈兮的打著拳就是很熱血啊!!! (哼哼哈兮是雙截棍吧...XD)

曾玫萍飾演的吳春金讓我有驚豔到 (我現在才發現正明姓張,春金姓吳? 莫非不是親兄妹?)
總覺得曾玫萍的唱功大躍進!! 還是之前的戲沒什麼機會唱到? 就有種眼睛一亮的感覺耶~
尤其是在靈堂那段,雖然沒有哭得像有生那麼哀痛,但也超悲傷的~
雖然春金這角色最後無法和有年修成正果
但我覺得春金是備受寵愛的女孩,有正明阿兄無微不至的關懷,有年的愛情注入,以及有生父親般的關懷
只是最後當寶惜阿嬤帶著兩位小孫子出來時,跟在旁邊的春金身影略顯孤單啊....
不過如果將思年過繼給有年,應該也是由春金來扶養吧? (但這樣春金就被綁住,無法再嫁了耶...還是我想太多XD)

雖然說《香火》在宣傳時,標榜著結合布袋戲
但實際看下來,布袋戲的存在感其實沒有那麼大
而且坐在二樓,布袋戲偶還真是小小小
小到當陳錫煌飾演的講古師在細說當年時,會沒發現其實旁邊戲台上的布袋戲偶也在大展身手
我不常看布袋戲,但也覺得陳錫煌說得好有韻味,不愧是國寶!!
而一開始蔡寶惜在介紹有生和彩娘時,有用投影營造出牽線布偶的感覺
不知道是否和布袋戲有所關聯? 但應該是傀儡戲才對吧XDD
真要說的話,最符合布袋戲性質的應該是黑白無常了
因為黑白無常一開始始以布袋戲偶方式出場,然後再跳出真人版XD


最後當黑白無常領著諸位犧牲的壯士緩慢的走出來時
有生一一叫出自己熟識的名字並尋找有年的身影
說真的,那場面說有多哀戚就有多哀戚啊T^T
我很無聊的數了人數,發現總共有26人
想說不是38位義勇公嗎? 怎麼只有26位? 既然都那麼大陣仗,怎麼不取個剛好的人數呢?
所以回家後又上網查了一下,結果讓我在霞海城隍廟的網頁上發現的這一段
雖然不知道台上26位的來源是否就是依此根據
但劇中三位有名有姓的團勇-曾萬得、陳有年、李獻章都是真有其人呢!!


最後放個節目冊的封面與封底吧~~
 

最後謝幕時,唐團長有提到傳承
因為劉文亮老師的驟逝,所以這齣的曲調編曲都是劉文亮老師的子弟兵負責
而台上的演出,也幾乎都放給新生代來擔任要角,金三角的戲份沒有以往來得多
而放眼望去,台下的觀眾還是年長者居多,至少我坐的二樓是如此XD
所以戲迷和觀眾也是需要傳承的啊~~~
我多多少少會想要向身邊的人推廣歌仔戲
無奈我身邊對歌仔戲有興趣的人真的不多啊~~

話說我不是個專業戲迷,實際接觸歌仔戲的時間也不長,所以寫不出什麼專業心得文
但外行人也是有外行人的觀點嘛~ (我承認都只看到演員的表面而已XD)
所以我應該還是會繼續寫這種又臭又長卻沒啥重點的心得文XDDD

總而言之,言而總之
今年看的四齣唐團的戲我都很喜歡耶!!
2015年的新戲是《春櫻小姑》,會在六月上演,看這劇名應該會是以小旦為主角吧?!
會由誰領銜主演呢?? 有點期待XD



以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megumih (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