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德少女歌劇團的創團大戲《無影》
網羅了各團小旦們,更特邀石惠君老師演出
劇情強調懸疑推理歌仔戲
算是未開演就話題不斷!!

這次的座位是11排面對舞台最右邊
這樣一來,大稻埕戲苑的最前、最後、最左、最右我都坐過了XD
嚴格來說,位置還不算太偏
但因為這齣的舞台佈景以會動的門為主
所以座位太旁邊的話視野多少會被遮蔽,也看不太到正中間由門所營造的效果
這告訴我們,位置即使後面點也無妨,還是要買中間一點比較好啊XD


故事圍繞在郭府身上
在郭家少爺文英再娶的那一日,府上卻發生了祝融之災
郭家不僅遺失了財物,連郭文君都失足摔入水池身亡
原本要結為親家的劉氏兄妹要來分財產
看不下去的女婢小翠決定報官
看似不正經的師爺與縣太爺卻有所為
看似單純的案件其實並不單純
似乎人人都有不在場證明,但又人人都和郭家少爺有瓜葛,還延伸出當年的案外案
郭家大火及郭家少爺之死,究竟是無影還是有影?
這劇情說複雜也不複雜
但對於我這種看金田一和柯南都是要到宣布兇手時才恍然大悟的人來說,推理性也夠了XD

這次的開場很有趣
因為還沒到兩點半,燈也還沒暗,但舞臺的幕卻已經拉開
台上的活動門板(請就讓我這麼稱呼它吧XD)和演員都已經就位
可以感覺得台下一片驚慌,因為很多人都尚未入場
由此可知,還是有很多人沒有提前入場的習慣XD
一開場就充分利用活動門板讓郭家少爺與他的三個女人一一登場
我原本還以為這少爺是個花心之人,流連於不同女人之間,後來才發現不是這麼一回事啊!!
對於愛情,郭文英可以說是身不由己,都操控在第四位女人-郭老夫人手上

劇中的靈魂人物-郭老夫人由石惠君飾演
郭老夫人這角色說起來也有點悲情
夫死,媳亡,又喪子
想要收為義女的小翠又是當年害死媳婦的元兇
為了讓郭家能夠傳宗接代,無視無法生育的媳婦,逼專情的兒子再娶
處處用盡心計,卻在關鍵時刻無意間親手將兒命喪黃泉(但究竟有沒有進入黃泉是還有待商榷...)
到最後,郭老夫人有種哀莫大於心死的感覺
看起來似乎將一切看開不再去在意
但應該是已經沒有任何事物可以再讓她心起波瀾了...因為心已經死去...
對於惠君老師的印象大多還是活潑輕巧可愛的小旦
這次則是詮釋氣勢鎮壓全場的老旦,但不知為啥,處處充滿MAN氣
不管是坐姿、走路的模樣甚至是唱腔,都是女中豪傑的氣魄啊!! (坐下時腳張超開的XD)
感覺跟一般富貴人家的老夫人印象有點不太一樣XD
但即使聲音有稍微壓低,但唱得還是很好啊!!


一出場沒多久就身亡的郭家少爺郭文英由吳安琪飾演
雖然郭少爺很快就搞失蹤,但因為不時採取回憶的橋段,所以戲份也不算少
看似流連於花叢之間,但實際上卻只專情於元配月紅
而這份情卻也導致愛他的人釀成大禍及他愛的人死於非命
這是第一次看吳安琪演出,也是整場戲中唯一正常(?)的小生
扮相很俊,但我一直覺得她所散發出的氣息更適合演壞人(喂)


對郭文英極度仰慕堪稱愛到卡慘死的小翠由李佩涵飾演
「他是屬於我的」應該是小翠的座右銘也是人生目標
和少爺為兒時玩伴,即使地位不相當也自然而然產生愛意
因為嫉妒少爺對少奶奶的愛意,不僅造謠讓老夫人對少奶奶心生嫌隙
更將少奶奶推落水池,還聲稱少奶奶為自殺而亡
正所謂女人心海底針
我覺得小翠最可怕的是,在發生了上述事情後依然在少爺身邊若無其事的打轉
當大喜之日得知少爺對寶妹無愛意,還直接表白了!!
對少爺的執著真是讓人瞠目結舌啊!! 
而最後不知道是被老夫人所感動還是被雷劈到
突然大徹大悟述說自己的罪行,我...有點轉換不過來XD
李佩涵的演出我之前看過一次,是在唐團的《子虛賦》飾演妙玲
但說實話當時我沒有太大印象^^"
不過這次倒是對小翠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感覺無論是唱腔或是身段都挺優秀的~只是...聲音好像有點尖啊~XD

而一人同時擁有多種情緒感覺精神快分裂的劉寶妹由李靜芳飾演
劉寶妹看似橫刀奪愛但其實對郭文英毫無愛意
只是聽從大哥意見,成為一位尚未見到新郎入新房就守活寡的新娘
從開始的哭靈就可以看出寶妹的個性,假哭也是會累的啊XD
之前未看過李靜芳老師的演出,但想必擁有大批粉絲
因為只要她出場,拍手尖叫聲不斷啊~~
而實際上,也真的值得受到如此的歡迎
在與黑白無常的追逐戰中,可以看出有深厚的底子
腿就這樣在半空中劈開然後直接落地!! 
然後我好幾次被寶妹的尖叫聲給嚇到(證明我多無膽...)
一場演出能看到擁有不同風情的小旦也算是值回票價XD


每齣戲必備之迷人的反派角色劉寶傑(寶傑,是你嗎?)則是由簡育琳飾演
從一開始就讓觀眾知道縱火者是他,只是如何揪出他是兇手才要慢慢觀來
說起來,劉家兄妹應該是最單純的
劉寶傑的目的就是奪取郭家錢財,他不像其他女人城府極深
就是個典型的反派,被抓到把柄就採取不承認、推拖他人的手段而已
話說這齣戲的小生不多,我又是個嗜小生如命的人
雖然劉寶傑的戲分不算多,但存在感很強烈!!
誠如前面所說,是個迷人的反派角色啊~
扮相很俊,聲音又好聽,中氣十足啊!!
看了節目冊才知道,簡育琳是悟遠劇坊的團長
這讓我會有點想去看看悟遠的戲XD


知人知面不知心,郭府二代老奴管家由簡蕙如飾演
表面看似忠誠,但內心卻因為對郭家老爺當年對自己兒子見死不救而心生怨懟
因此看到少爺在水池中載浮載沉時,心一狠的當作沒看到
說起來管家算是善良的,因為他對自己的視而不見相當在意
即使少爺不是他推下去的,但也算是間接殺人,因此感到良心不安...
這也算是心裡測驗中很常出現的兩難情境吧~人性是善亦或惡?
印象中沒看過簡蕙如的演出,但這名字怎麼感覺在哪裡看過啊...
我覺得簡蕙如將老管家詮釋得入木三分
在台上不管是步伐還是腔調,十足就是個老人啊!!


讓郭文英開口閉口都是月紅的柳月紅由王台玲飾演
出場的戲分只有一幕,其他都活在別人的回憶當中
但這一幕也算是重要,讓全場知道郭文君和柳月紅的鶼鰈情深
上次看《什細記》王台玲的戲份也不多,這次也不多
讓人覺得有點可惜啊,因為還挺喜歡她的聲音!!


而縣太爺(陳囿任 飾)和師爺(詹佳穎 飾)完全就是一對寶!!
剛登場的時候,原本以為師爺會是個奸巧角色,而縣太爺則是正義凜然
結果師爺只是好大喜功,喜歡搶在縣太爺之前說話而已
而想說話卻總是被堵的縣太爺,懊惱無奈的樣子還挺可愛的XD
看似天兵的一對組合,竟然能一一破解郭府的案情也還挺讓人意外的~
不過縣太爺和師爺這官家代表,在夜深人靜之時私闖民宅合理像話嗎XDD
假扮黑白無常更是一絕,我看到偽黑白無常踏著奇怪的步伐出場時都快笑翻了
陳囿任和詹佳穎都是新生代,其中詹佳穎還是明德少女歌劇團團長
兩人一搭一唱,巧妙的互動為整齣戲增添不少趣味性,看來是值得期待日後發展喔!!
 


這齣戲的演員是一個重點,舞台設計也是一個重點
前面提到的活動門板,想必技術人員一定是經過縝密的計算與練習
這十個門板在台上移動自如,在不同情景擔任不同的角色
也為這看似單調的舞台注入生命力!!
再次怨嘆應該買中間的位置才是啊~真是可惜了 
(下圖取自明德少女歌劇團臉書)


整體來說,節奏算是相黨流暢
不過時空會有一點錯亂,回憶與現實穿插其中
有時候是順序法,有時候又是倒敘法
我自己是不會感到混亂啦
但下半場時我聽到旁邊的觀眾在討論到底誰發生什麼事XD
我對結尾時有個地方比較疑惑
就是當郭老夫人對老管家喊出「你不是兇手」時,畫面直接進入還原真相
所以老夫人是早就知道自己在無意間將兒子推入水池嗎? 
還是在聽到管家的自白後才驚覺可能自己才是始作俑者?
真要說的話,這也算是個開放式結局,因為死的人是郭家少爺還是啞巴阿成?
有點好奇難道沒有請仵作來驗個屍嗎?
不然,就當作是在為下一齣戲鋪梗好了XD

忘了說,今天的音響有讓我皺眉頭,會忽大忽小
應該是下半場吧,某段鑼鼓聲大到嚇死人,我差點把耳朵摀住
然後三不五時會有ㄍㄧㄍㄧㄍ一的聲音(原諒我用注音文)
這不知道場地本身的問題還是人員使用的問題?!

接著來看看還沒露臉的節目冊吧!!
上面有出現的人物介紹我就不再放一次囉!!
  

>>幕後推手!!
說來慚愧,我不認識林明德先生啊啊啊啊啊 (跪)
我是個看戲不會想太多的人,所以通常也都只看表面(毆)
太專業的層面我往往說不出個所以然來...
真心感謝有幕後人員辛苦的付出,才能讓我們有好戲可以看!!
 

 

  

 

最後來說說簽名會
因為看的是第二天的下午場,所以有簽名會(這似乎是歌仔戲在室內場的潛規則?)
現場也有賣劇照和桌曆,還有套餐的優惠價(劇照+桌曆+DVD預購)
不過仔細一看,會發現劇照和桌曆的圖基本上是一樣的XD
 

我自然是拿著必買的節目冊排隊去~
這次簽名會是大放送,總共有九人列席,一字排開還挺壯觀的
(最後一位飾演啞巴阿成的林忠勳,但沒拍到照^^")
我帶了有翻轉鏡頭的新相機
結果演員們都看螢幕沒看鏡頭啊^^"
只有包含我的年輕人們(喂)有看對鏡頭
下次我得提醒演員們要看鏡頭才是XDD


回家後老媽問我是不是又去看戲了,問我看哪團哪齣
我拿了節目冊,老媽說除了石惠君她幾乎都不認識
還問我怎麼哪一團都看.....(並沒有好嗎XD)
所以事後很得意(?)的給老媽看和惠君老師的合照
「喔~你還跟她合照喔? 怎麼又是自拍?」
「因為我一個人啊.....老爹你看!!」
「喔~~~~她是誰啊?」
「你不知道? 你看不出來? 我們今年五月去中山堂看嘉慶君有她耶!!」
老媽此時默默地用台語說出了名字
但老爹還是一頭霧水...
我只好拿出節目冊翻開人物介紹
他才恍然大悟連忙說知道知道
還說「哎呀,我沒妳那麼熟啦~她們妝都很濃我看不出來....」
這樣對嗎? 妝也沒濃成這樣吧XDD
她也只是沒看鏡頭而已XD


但本次最大收穫,是和石惠君老師合照沒錯(蓋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megumih (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