必須先說這篇心得很主觀,且跟個人喜好有很大關係...
我不是個一切都好的人,所以其實我對這齣《芙蓉歌》部分情節還挺有意見的XD
不過我還是喜歡這齣戲的唷!!
只是個人對於談情說愛的生旦戲感到苦手而已...
然後這是篇冗長的心得文+後記,文長慎入XD

第二年來到高雄春天藝術節,依然是為了一心
也挺想看其他團的,但實在無法週週下高雄啊...
我就不說這次從台北到高雄,在客運上連看了四遍<銀魂完結篇>這誇張的事....
地點依然在大東文化藝術中心
因為只剩下兩檔戲,所以藝術中心外面也只剩下兩面大旗


位置是第8排中央(樂池為1-5排,所以實為第3排),視野好到我想哭啊,太清楚了(拍手)
而且這齣的實景佈景不算多,大量採用了影像設計,中央位置才能充分感受到那營造的氛圍~


故事劇情圍繞在三人身上
崔芙蓉自小便與表哥王庭飛定了婚約
但在一次外出時,芙蓉在曲江遇見柳筠卿,兩人一見鍾情
崔母得知此事,想起自己過去未能如願的愛情,因此決定幫助芙蓉與筠卿私奔
這一幫,使得庭飛蒙受莫名之冤,還遭父親以家法毒打,但他依然敬崔母如母
當崔母去世時,庭飛以女婿身分主持喪事
但回來奔喪的芙蓉,身邊卻有另一位夫婿....
官府將芙蓉判給王家,芙蓉足不出戶並與庭飛相敬如賓
庭飛不以為意,認為只要將芙蓉留在身邊就已足夠
但當芙蓉得知筠卿依然未成婚且癡癡等候時,不假思索的馬上離開王家
被王家通緝的兩人,在女婢輕紅的犧牲下,原本可以一去不復返
但重情誼的芙蓉無法捨棄輕紅,再度與筠卿回到王家求庭飛成全
事情當然無法如兩人所願,筠卿再度被送官嚴辦並流放他處
鬱鬱寡歡的芙蓉離開人世,而輕紅也隨芙蓉而去
然而半年後,卻又再度在柳家聽到了芙蓉與輕紅之笑聲.....

《芙蓉歌》是改編張曼娟<鴛鴦紋身>的短篇小說
我先自首,在三月底我特地去借了原著來看,當時的心得如下
「看完了芙蓉歌原著,第一時間的心得...
對於芙蓉,翻白眼
對於王郎,翻白眼
對於崔母,翻白眼
唯二沒有讓我翻白眼的就是柳生和輕紅
輕紅給我的感覺就像是還珠格格裡的金鎖
但感覺輕紅喜歡的不是柳生而是芙蓉= =+
柳生則是沒啥戲分所以不會翻白眼
翻白眼的原因,純粹就是個人觀感問題吧
應該也很多人被這劇情感動,為這深情陶醉
因為從另一角度來看
芙蓉是努力追求愛情的女性
王郎是一片癡情
崔母更是愛女心切
但可能是本人對於這種所謂的浪漫愛情無感
即使愛到死心蹋地,看似一片真心無悔
人都死了依然不肯放手,但卻連魂魄都留不住
這樣得到的到底是什麼? 我不懂...
似乎不該在看戲前看原著的
只能期盼一心能讓我推翻我這第一時間的感想
至少可以不翻白眼的看完這齣戲XD
也希望在七月看完戲後,心得不會一直出現翻白眼,哈哈」

我必須承認,其實看完戲後,大致的心得不變,不過並沒有出現翻白眼這件事XDDD
很大的原因就如同我一開始所說,是個人的喜好問題
也因為這喜好問題,整齣戲最讓我無感的就是第一幕的【情挑曲江】(名字自己亂取)
崔芙蓉與柳筠卿對彼此的愛似乎過於突然
就因為筠卿為她摘了一朵花,芙蓉就非他不嫁
就因為筠卿天天至府上送花,芙蓉就認定筠卿是水,而沒有水的芙蓉是活不下去的
對我來說,這感情似乎過於薄弱,芙蓉究竟被筠卿的哪一點給吸引?
但扣除掉第一幕,其他劇情上我都很喜歡
像是加入了崔母當年那段未能如願的愛情回憶,我就覺得很加分
這樣也更能理解為何崔母願意幫助兩人私奔
但私心認為,騙人這行為不可取啊,而且這一騙下去,牽扯出太多是是非非了....

沒啥戲分(喂)的柳筠卿由孫詩詠飾演
相較於將門之子的王庭飛,我原以為柳筠卿會是個更有文采魅力的人
結果卻是個在輕紅眼中的呆木頭...
難怪詩詠會在節目冊上說找不到著力點~
沒有動作、沒有身段,只能透過眼神和表情來傳達他對芙蓉的深情與愛意
只是我覺得,筠卿和芙蓉幾乎沒有互動,除了相遇和洞房花燭夜,沒了
如同我之前所說,我不知道他愛她什麼,她又愛他什麼,也許是要自己腦補吧XD
我之所以說柳筠卿沒啥戲份也不是開玩笑的,事實上,他出場的機會也真的不多
似乎都是匆匆忙忙的尾隨芙蓉出現,然後就馬上被架走....
隨著芙蓉回崔家奔喪的他、跟著芙蓉回王家求情的他、被迫離開芙蓉的他
感覺在筠卿身上我看不到什麼太大的情緒波動
但我不會覺得詩詠詮釋得不好,反倒認為能只透過眼神來傳達情緒已經很厲害了
只是這角色的個性設定似乎就是如此,好內斂的一個人啊~~~
柳筠卿是水,總是在旁靜靜的守候芙蓉
因為他知道芙蓉不能沒有他,所以選擇等待,即使不知道要等上多久...
看到筠卿手持芙蓉花坐在江邊,喃喃自語著「我是水~」
真的超想搖搖他的肩膀大喊「就算是水,也要是活水,不能是死水啊!!!」
說他傻也傻,說不傻也不傻,既然他是水,那就選擇無條件的包容一切吧...


很有戲分的王庭飛由孫詩珮飾演
王庭飛是個偏執狂吧我想,而偏執的對象就是芙蓉
為了芙蓉,他可以承擔綁架芙蓉這莫須有的罪名
為了芙蓉,他可以接受芙蓉已與柳筠卿有了夫妻之實
為了芙蓉,他可以過著三年禁慾且相敬如賓的生活
為了芙蓉,他可以不在乎世俗輿論只為與芙蓉廝守一生
只可惜,他所付出的一切在芙蓉眼中就是個負擔
只可惜,他所自認的包容對芙蓉而言只是個禁錮
剛出場的王庭飛就是個鄰家大哥哥
對於自小就定下婚約的表妹芙蓉是惜命命
而身為王家獨子的他,對於王父崔母都相當敬重
即使被誤會了,卻也只不斷重申「我沒有」,而沒有進一步的解釋
不知道這是不敢忤逆長輩,還是身為獨子的傲然之氣?
家教甚嚴的他,即使芙蓉失蹤,依然以崔家女婿自居
每天面對這位女婿,總覺得崔母應該是良心不安自責而亡啊....
而當看到偕同柳筠卿回家奔喪的芙蓉,對於芙蓉他依然歡喜,但對於筠卿則是怒氣衝天
上半場結束的那一幕,彷彿預告即將迎來一位性格大變的王庭飛
總覺得詩珮很常演這種角色耶
不禁讓我想到《聚寶盆》上半場的小可愛朱重八,到了下半場就變成暴君朱元璋了...
情緒內斂不好演,情緒過於外放也不好演
當芙蓉輕紅主僕總是在庭飛踏出房門的瞬間,就將房門啪的一聲關上
對於想親近芙蓉的庭飛,無疑是一大打擊
身為男主人的他,大可以直接破門而入,只是他沒有這麼做
說他傻也傻,說不傻也不傻,只是土壤永遠都無法變成水的啊....


而讓柳王二人心心念念的崔芙蓉由孫麗惠飾演
對於芙蓉這角色,我並沒有太多想法,就是位因為愛情而陷入泥沼深淵的一位女孩
一旦踏進去,就再也出不來,無論旁人說什麼,她心中只有她的水-柳筠卿
看到後來好想跟芙蓉喊話「芙蓉啊..雖然芙蓉要依水而生才美麗,但沒有了養分也無法說活就活啊~」
但在當下的時空背景,一位女性要能去勇敢追求愛情也實屬不易
更別說這份愛情是要踐踏在多少人身上才能開花結果
芙蓉真的很愛筠卿,愛到即使已離開人世,也要長伴筠卿身旁
芙蓉也真的很殘忍,即使已化為幽魂,也不願多留在王家一時半刻
麗惠姐在節目冊上說是首次在大舞台上擔任女主角
但我覺得...芙蓉的戲分不算多耶,相較之下,輕紅更有存在感
不過,芙蓉是以形象貫穿整齣戲吧,即使出場時間沒那麼長,但全戲就是圍繞在芙蓉身上打轉~
印象極深的是芙蓉回家奔喪的那段哭戲
一直都很喜歡麗惠姐的聲音,那段唱腔,著實讓不少人為之動容
只是會覺得芙蓉在對待庭飛和筠卿的表現方式好像都差不多?
面對庭飛時,就是冷淡,面對筠卿時,就是一往情深,除此之外,好像就沒有其他的情感表現
話說有些地方我不太懂
像是庭飛在新婚之日離開房間後,驚魂未定的芙蓉在深呼吸後將一塊白布蓋在腿上結束這場景
不知道這塊白布或是這動作是否有特殊涵義?
另外還有最後芙蓉有唱到,現在才知道兄對她是真情愛(詳細台詞忘了)
這很怪啊~芙蓉雖然是在遇見筠卿後才知道對庭飛不是愛,但庭飛對她一直都是愛啊!!
在她決定不嫁給庭飛後,輕紅在旁也有說"表少爺一直很喜歡妳"不是嗎?!
然後我覺得麗惠姐的麥克風有點微妙,不知道是聲音開太大還是收音太清楚,聲音似乎過於明顯了


雖然說芙蓉是整齣戲的形象代言人
但關鍵人物非輕紅莫屬,而這關鍵角色由鄭芷芸飾演
看到芷芸的表現我算是相當驚豔!!
輕紅是個忠心耿耿的小婢女,和芙蓉情同姐妹,也是從中幫筠卿芙蓉牽線的小紅娘
比起芙蓉,輕紅理性許多,當芙蓉想要退婚時,她有在旁邊說明情況
只是她也非常行動派,直接找崔母說明退婚事宜或是直接撕告示分開王家注意力並向庭飛求情
完全就是想到什麼就做什麼,可以解讀為初生之犢不畏虎嗎XD
但我想這一切的行為還是建立在他和芙蓉的深厚情誼吧
所以為了芙蓉,要她做什麼都無所謂,即使是死也在所不惜
雖然上星期才在社教館青年團的《樊江關》看到她,但那齣戲她的戲分不算多
但在《芙蓉歌》的輕紅一角,完全是個吃重的角色
不管是唱腔或是身段,完全是明日之星無誤,她的精彩表現應該也讓現場觀眾留下深刻印象
雖然有一段麥克風秀逗了...幸好那段不需要唱啊~


孫榮輝團長這次演出不分青紅皂白就痛鞭兒子的王父
沒辦法,王家畢竟是有頭有臉的人家
再加上前來哭訴的還是自家親妹妹
在當下那情況,要能理性分析誰對誰錯其實也挺難的~
只是說打就打也太狠就是~
打到最後兒子昏厥,在旁擔憂的妹妹也昏了,王大將軍當下應該很慌吧XD
孫團長出場非常有氣勢,和詩珮的對手戲也相當精彩!!


協助芙蓉私奔的崔母由高玉珊飾演
可能是因為位置很好的關係,我覺得高玉珊把良心不安的崔母演得超級好的啊!!
像是她到王家與王父告狀的那段
雖然沒太多台詞,但表情和動作都相當到位
從一開始進門看到庭飛也在的躊躇不安
看到王父痛鞭庭飛,難掩不忍神情
又想到庭飛待她就如親母孝順時,這畫面對她而言也是相當殘忍啊
這段除了孫團長和詩珮的對手戲很有看頭之外,高玉珊在旁的內心小劇場也是不容錯過喔!!


而崔母過去那段無法如願的愛情
由孫麗雅飾演王雪霏(年輕崔母),林冠妃飾演陽君澈
兩人的戲分算是在舞台匆匆一瞥,但也如同二位在節目冊上所說讓人想忘也難啊~
這段過去的回憶,也是讓崔母決定幫助女兒的重要關鍵!!
前方雪霏收到了髮簪,後方君徹已病入膏肓
冠妃的那段哭戲唱得是痛入心扉啊...


最後的結局好像是出了意外?!
我看的是7/5最後一場,最後王庭飛根據傳聞去找柳筠卿時
聽到了銀鈴般的笑聲,但芙蓉和輕紅卻化為白煙消失
兩人在對話之中得知,原來她們早在半年前就已往生
最後柳王二人一邊聽到了清脆笑聲,天空一邊掉落小花
只是在7/5這場,只有柳筠卿收到了花,王庭飛沒有花!!!
當下我只覺得這也太淒慘了吧,沒想到庭飛到了最後也還是沒有得到芙蓉的任何回應
看到庭飛蹲下,但起身時手上空空,走向筠卿時的那表情說有多哀怨就有多哀怨啊.....
不過,事後才得知,原來兩個人都應該要收到落下的花才是~
MA...這樣花沒落下的結局也不錯啊,更增添王庭飛的悲慘就是了XD
而且我當時也真的沒感覺到異狀,應該是有花無花都各有一番解讀吧~

還挺喜歡《芙蓉歌》的音樂搭配
只是都不知道曲牌名是啥啊XD
好像也沒有特別讓我印象深刻的曲調 (聽了就忘了....)
倒是荒山亮的那首<芙蓉嘆>有穿插其中,那旋律倒是一直繚繞於耳
另外這次郎導有特別提到幕後合唱的部分
我覺得這就像是電視歌仔戲會有的幕後部分啊~
當鏡頭focus在某個演員或場景身上時,幕後合唱就會出來介紹一下事情發展或是內心轉折之類的
不過這次的確是有感覺有特別練過
之前總是會覺得哪裡唱得怪怪的XD

比較特別的是
這次一心大量的採用動畫的影像設計來當背景
整體來看效果還不錯,應該算是加分吧~
只是會覺得暗燈的頻率過於頻繁?!
像是輕紅撕下告示,柳家僕人(?)告知自家主子,然後芙蓉筠卿決定到王家求情那段
嚴格來說只有一分鐘左右的戲吧,有種看沒一兩分鐘就又暗燈換景的感覺~
(我也說不上來這樣是好還是不好,只是覺得有點怪XD)

然後這次《芙蓉歌》的服裝都好漂亮耶~
芙蓉的衣服上面幾乎都會有芙蓉XD
輕紅的服裝顏色比較活潑且多色,光看就有青春洋溢的感覺~
王父的衣服有種莊嚴感,只是頭冠上似乎有個閃亮亮的玩意兒一直閃到觀眾席XD
王庭飛最後那一套銀白色的和《斷袖》董賢最後那套有異曲同工之妙~
柳筠卿我對於他戲服的印象不深耶,真的是出場時間太少的關係XD

如果問我喜不喜歡這齣戲
扣除掉第一幕我是喜歡的XD
是還挺希望12月份時,能改改柳筠卿的個性或是調整一下第一幕的呈現方法~
第一幕算是柳筠卿和芙蓉戲分最多也最有互動的時候
但我在看完戲後一直忽略也遺忘這段的存在,好像可有可無似的,似乎是有點可惜啊.....
(不過應該是本人的喜好使然XD)
很多人看完似乎都哭了,觀眾席也不時傳來啜泣聲...
相當抱歉,我不知道哭點在哪(毆)
我哭點本來就很高,而且也沒談過戀愛,要我因為愛情而哭泣,其實有點難度啊XD
如果12月能讓我哭,那一心應該就贏了(啥)

話說如果你是崔芙蓉,你會選擇王庭飛還是柳筠卿?
你會像芙蓉一樣,勇於追求自己想要的愛情,盡一切努力只為了待在與自己相知相惜的柳筠卿身邊?
還是接受眼中只有你的王庭飛,縱然你不是那麼愛他,但他卻全心全意的愛著你?
你,會選擇誰呢?

這次謝幕時有開放拍照,算是相當難得~ 




 

 



>>抽人形立牌時間,詩珮送詩珮~




最後放放節目冊
 

 

 

 





 
 



 

>>最後是贊助名單,看到自己的名字在上面還真害羞>///<


>>因為贊助,所以抱回了不少東西,左下方門票旁邊是憑票劵兌換的票夾


>>簽名海報


>>非常精緻的謝卡,很像喜帖耶~謝卡還有詩珮、詩詠、麗惠姐、富叡哥的親筆簽名
 
 

>>因為當時已買票,所以換成大東公視錄影版《斷袖》DVD,背面選這張有點微妙.....
 

>>左邊是介紹本,右邊是DVD


>>完全喜歡DVD取下後的這個畫面!!!!!

>>介紹頁面,難得有這機會,就順便簽名了 (我的首演版還沒簽XD)


>>不過公視版的介紹頁只有這四面而已~


>>然後還有春藝的相關文宣以及<歌仔天團‧春藝尬戲歌仔戲紀錄書>


>>買紀錄書送的一套票夾
 

然後非常感謝高雄春天藝術節
這次在高雄玩三天,因為之前抽到了春藝福箱,所以嚴格來說這次只花了交通、住宿以及戲票
其他吃得玩的大多讓春藝招待了,相當感恩:)
之後有時間再來寫篇遊記~

最後就是簽名會啦>///<
這次我很自以為的做了芙蓉卡片,但其實超不像的....哈哈
風面也很克難的剪了兩個大大的名字而已~
 

這次出來簽名的只有三位主角,速度也算挺快的
開心的是沒有說不能合照了!!
雖然還是有稍微手抖的晃到,但還是感謝三位姐姐~
拿卡片給詩珮詩詠時,我還說「詩珮姐/詩詠姐~我送妳一朵花」
感覺詩詠有傻了一下XD
詩珮有問是自己做的嗎?
在此感謝二位姐姐收下卡片了!!!
  

最後,這次南下高雄看戲,意外的被認出來
一位在FB認識從未見過面的姐姐,還非常剛好的坐在同一排
在排簽名時,後面的一位妹妹(應該比我小XD)也說有看我的部落格
真是太讓我SHOCK了!!
不過本人生性害羞(啥?),對於不熟的人無法有很熱情的表現啦^^"
還請多多擔待囉:)

期待12月能看到有所調整的《芙蓉歌》
雖然愛情戲不是我的菜這件事實無法改變XD
也歡迎喜歡愛情戲或這原著的人也能來瞧瞧喔!!

12/19、12/20,一心戲劇團《芙蓉歌》在台北城市舞台與您相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megumih (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