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長達將近三個小時的《文成公主》後
我們的感想就是比想像中的好看耶!!
是歷史戲卻不沉悶,情節流暢,著實是一場大戲
舞臺布景也都相當漂亮,沒去過西藏,似乎也可以稍微想像出那邊的自然風光~
可惜的是原本戲份就不多的人,戲份又更少了XD


這次的位置在國家戲劇院2樓2排 (9/25場)
但我耍笨來著,原本是2、4號卻坐到了12、14號...然後就被後方的觀眾給吵死..
坐我後方的應該集體(拿公關票?)來看戲的國中生,不僅一直說話還一直踢我椅子
我心中想,為啥我要花$1500來被人吵!!!!
所以我實在忍不住的在上半場快結束時發出噓聲,然後他們就離場了(下半場有再回來XD)
中場休息時連忙換回自己的位置,呼~安靜多了Orz

故事原則上就是文成公主和親後,在吐蕃的生活過程
她和松贊干布的相知相惜
她對邏些文化的從陌生到熟悉,由排斥到接受
她和尺尊公主從一開始的不了解到最後覺得她就是鏡中的自己
吐蕃人民和臣子們從一開始對她的不信任到奉她為度母
嗯,就是一段愛與和平的故事(喂)

說實話,對於文成公主和松贊干布這兩位歷史人物其實了解不深,就知道是和親
(好吧,我承認我連松贊干布是誰都不清楚....)
但除了和親的目的,文成公主最大的影響應該是引入了佛教
難得接觸以西藏為主體的戲劇,歌仔戲拿它當題材就更不用說了
每個角色除了文成公主和侍女都是吐蕃人,對於用語和舞蹈甚至服裝都很新鮮,連人名都好難記
 一開始由仁增卓瑪演唱藏語歌曲其實會覺得有點突兀
但當上半場快結束時,再聽到卻覺得完全沒有違和感,應該是我已經被演出的氛圍給渲染
音樂和舞蹈相當中毒,尤其是文成公主獻舞那段,讓我看了很想跟著同手同腳的舞動~
話說下半場一開場就很震撼,象雄國軍隊那段是我全場覺得最有氣勢的地方
軍隊從舞台後方直直的走出來,再搭配上傾斜的咒文投影,很酷!!
但諷刺的是這麼有氣勢的軍隊卻是在作法讓贊普戰神退散....這什麼跟什麼啊(翻桌)

整齣的主要人物還是圍繞在金三角身上
主角的文成公主由許秀年飾演
由於松贊干布算是以強制性的要求和親,唐太宗才封了江夏李氏為文成公主前往吐蕃
文成公主本身就是個善良體貼又愛好和平的女子吧
雖然是非自願的來和親,但她也被不同於長安的風光所吸引,還和不知名男子交換牛奶與茶XD
入宮殿後,由於每天都會來上一杯牛奶與茶,於是就將兩者混和,稱為甜茶,也就是現在的奶茶~
除了方便飲用,也象徵兩國的融合與和平 (後面的國中生可能覺得這很重要吧,說了"這就奶茶啊"三次)
朝中和坊間或多或少對文成公主都頗有微詞,原因是興建佛寺引進佛教,更引起苯教派的不滿,因此也散布許多謠言
在一次文成公主到民間探訪時,也被喪子婦人給逼問,文成公主啥都沒說由旁人來化解這次糾紛
但最後安撫婦人的溫柔言語真的會覺得這公主好親民~  (這也是讓我有點感動的一段)
在慶典上的鼓舞很動感,還跳了當地的藏族舞蹈,不僅眾人跟著跳,連松贊干布也一起下來跳,好一個和樂融融XD
和松贊干布的星空下談話,說到自己夢見大唐和吐蕃兩軍作戰,我還以為真的會成真,但也沒有
雖然松贊干布也是立即就去打仗了....
在出兵前夕,文成公主選擇留在吐蕃而不是回長安,完全符合所謂的「嫁雞隨雞、嫁狗隨狗」
她對長安已經沒有任何留戀,所以決定留在吐蕃,代替夫君陪伴他的人民
在松贊干布死後,她依然繼續留在吐蕃,並且還寫信請新任贊普不要出兵,因為她知道戰爭是多麼殘酷的事....
我覺得這都大大顯示文成公主是多麼的悲天憫人又愛好和平
真要說有什麼可惜之處,就是少了那麼一點激情吧,因為從頭到尾都好PEACE
咱們永遠的許娘子將文成公主由年輕演到老
從動作和聲音的變換都可以看出歲月催人老(但三娘好像永遠都很活潑XD)
 

吐蕃王(贊普)松贊干布由唐美雲飾演
從一開始喬裝到柏海一探文成公主究竟開始,就知道這位贊普不是個普通人
他也是從那時開始,覺得文成公主也不是位普通人吧XD
雖然劇中並沒有對松贊干布與文成公主的愛情如何發展有多加描述
但從贊普參考文成公主的魔女地形圖來興建佛寺及在星空下贊普述說著自己的童年歲月
再加上他親眼看到文成公主和人民的相處模式,有沒有愛情我不知道,但他的確是很珍惜這位甲薩公主
是說甲薩二字雖然是漢妃的意思,但言者無心聽者有意,是還挺容易讓人想歪的....
尤其是有一段在唱"阿姊甲薩"...(好吧,我心思不正XD)
而松贊干布要出兵前和文成公主的離別,對照兩人身上大紅喜氣的衣服。雖然有點衝突,但畫面卻相當唯美
下半場的武戲當然是很精彩,但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應該是松贊干布站得直挺挺死去的那一瞬間,那真的相當壯烈~
臨死前特地囑咐好友東贊的不是什麼兒女私情,而是他的國家與人民,讓我有想哭的衝動 (雖然當然是沒哭啦)
最後贊普在大雪中穿著白衣來迎接文成公主的畫面相當優美
尤其是兩人往後走向深山(?),有種兩人和雪融為一體的錯覺~
 

忠心耿耿的吐蕃大相噶爾東贊由小咪飾演
東贊代表贊普前去柏海迎接文成公主
其實就劇中情節在在顯示東贊是站在文成公主這邊的
更確切的說法應該是站在松贊干布這邊
所以在松贊干布死後,為了吐蕃的未來,即使文成公主寫信勸諫,他也依然主張要出兵
不過其實我不太懂最後東贊大力主張出兵這一段的用意是什麼?!
是要宣揚松贊干布遺旨?還是表示法律規定女人不可干政,即使是文成公主也無法輕易動搖? 
雖然我還是不懂,但這一段小咪演得好啊!! 連我都跟著東贊激昂的語氣而激動起來~
真心認為小咪什麼角色都消化得很好,如同他在節目冊上所說,看完阿雪再來看東贊,真的完全不同感受!!

除了金三角外,其餘角色戲份並不多
跨界的王彩樺戲分算多而且角色得宜,飾演的是文成公主的主要侍女-楊三娘
(同樣是三娘怎麼另一團的三娘那麼悲慘.....)
她真的很適合這種三花角色XD 唱得也算好聽,不愧是保庇天后,就連保庇二字也都有入詞喔~
只是當她一開口,我就會有看綜藝節目的錯覺...
就像之前《春櫻小姑》一聽到方馨的聲音,就像在看鄉土劇一樣XD
 

雨揚老師飾演來自尼婆羅的尺尊公主...是覺得有點難為她了
因為跟雨揚老師也不熟,不清楚她是否平常說話就有個腔調,總覺得有點奇妙
在獻舞時的歌聲也是很奇妙,舞跳起來也有種微妙感,但平衡感不錯XD
不過當松贊干布死去後,文成和尺尊兩位公主合唱的那段,就覺得唱得不錯耶!!
尺尊公主相較於文成公主來說,比較低調(?)
好像不太常踏出宮殿接觸人民,佛寺更是建了又倒、倒了又建,所以也常惹人非議
照理來說,尺尊公主和文成公主都是非自願的出嫁到吐蕃,又都信仰佛教,感覺還挺多共通點的
但兩人似乎沒有什麼交流....
  

吳承志的瓊波大臣因為角色設定關係,讓人留下深刻印象,也非常適合他XD
每個國家每個朝代都有這種固守成見又很番顛的老臣~看完上半場,原本以為瓊波會被恭頓陷害而亡,結果沒有~
而王婕菱的恭頓是個背叛角色,一開始就還挺明顯的,一直咕溜咕溜轉動的眼睛暗藏太多心思在裡頭
但一直到他死前我才知道,原來讓他最在意的是苯教不再是吐蕃的單一宗教,這倒是讓我有點意外XD
說起來,象雄王相當有GUTS,我還以為他在死前會把恭頓供出來,沒想到是選擇自殺而亡,也不讓恭頓為難
林芳儀的吞彌桑布扎就.....沒什麼好說的(喂),因為戲分很少啊XD
這就是有點可惜的地方啦
因為像是曾玫萍的侍女也是沒啥戲份,我從二樓看下去,分不出哪個是曾玫萍哪個是張名荏XD

前面有提到的藏語歌曲獨唱是由仁增卓瑪擔任
身為西藏人的她,要獨自申請來台,真的有相當多的手續要跑
而耗費那麼多的時間和心力,就是為了來台演出,實在是辛苦了!!
但也充分展現了藏族歌曲的奧妙~
這樣說也許不太好,但我對於男聲獨唱的部分沒啥感覺^^"
反倒是演出一開始,唐團長的歌聲更讓我覺得適合又好聽.....
而擔任大法師和整齣舞蹈設計的則是張逸軍
雖然我之前不認識他,但對於在舞臺上舞動的他印象很深
藏族的舞蹈動作對我們來說不常見也很有特色,邊看邊有種中毒感XD
 

如果問我喜歡這齣戲嗎?
喜歡啊~我前面就說我覺得好看了XD
我是覺得我還挺單純(?)的在看歌仔戲,所以寫出來的心得也都很表面(遮臉)
戲所要傳達的含意或是想要告訴觀眾的道理,我不一定齣齣都能有所感
對我來說,戲只有好看與不好看的差別
雖然有時候碎念了很多,但還是覺得好看
雖然有時候對這無感對那無感對那無感,但也還是覺得好看
基本上,很少有戲會讓我覺得不好看的.... 
所以,這真的是篇參考用的心得XDD

最後來個工商服務時間吧
唐團要南下演出囉~11月在台南演出《大願千秋》、12月則是在高雄演出《春櫻小姑》
歡迎中南部的捧油去看戲喔!!
要不是12月的時間我已經排定其他行程,不然還真想再看一次《春櫻小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megumih (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