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耳聽到廖瓊枝老師的演唱真是太值回票價!
歌仔戲眾星雲集緬懷劉文亮老師,是場溫馨的紀念音樂會
老中青三代共聚一堂,歌仔戲的傳承就靠台下的大家了~
話說國家音樂廳三樓四排的視野和音響真的CP值很高耶!」

以上是我看完後在FB上的小感言~
說是眾星雲集並不為過
謝幕時一字排開真的是星光熠熠 (本篇演出圖片皆來自臺北市立國樂團FB)

說來汗顏,我對於劉文亮老師其實並不熟悉
什麼編腔曲調,我也是只聞其一不知其二
所以老爹問我時,我只能說這專業領域我實在不清楚
但反正在這場聽到的音樂幾乎都是劉文亮老師設計的~
而且這些只是他所有作品的一小部分而已...
還有更多音樂是等待被完成的....

這場劉文亮紀念音樂會由唐美雲歌仔戲團製作
而劉文亮老師也長期跟唐團合作
因此這場演出呈現的曲目也大多為唐團的作品
買票時想說是音樂會嘛,重點應該在聲音不在人
再加上傳說中國家音樂廳音響效果最好的位置就是三樓前排
一坐下,視野果然極佳!! 聲音嘛,我說不出個所以然,就覺得很好啊XD
不過我原本以為眾老師們會大多以時裝的打扮演出
沒想到還是幾乎都粉墨登場耶,讓我又驚又喜~


在此要先自首
因為這次來聽音樂會的同行者除了我與爹娘外,還有老媽的四位朋友(總被老爹戲稱為五府千歲XD)
在開場前,老媽因為要等其中一位晚到的朋友,比較晚進來
而演出剛開始時,坐在我後排的兩位阿姨有出聲說話
我礙於是熟識的人,沒有即時出聲阻止,結果旁邊幾位年輕人有轉頭出聲制止
但阿姨卻不為所動(拍額頭~"~),我在前方是冷汗直流
幸好之後阿姨們也沒有再說話了....
中場休息後,老媽總算來了,她說她第一首後就進來坐在旁邊的空位上
有聽到她兩位朋友的聲音,心想我一定會很不爽....
所以就定位後又再度耳提面命一番
如果有被打擾到的觀眾看到這篇,在這邊誠心的說聲抱歉Orz

主持人是唐美雲,以跟媽媽通電話的對談來串起整場的演出
(演出手機響這事最近也鬧頗大,算時事梗嗎XD 但手機響真的很討厭....)
演唱公演戲的曲目時,台上幾乎都是著演出服裝
而後方大螢幕(遮住管風琴)則會播放當年的演出片段
嗯...畫質還真是不怎麼好^^" (比起現場的鏡頭來說...)
但也可以看得出歲月的流逝就是了~

〈講什麼天上一粒星〉選自《狐公子綺譚》
演唱:林芳儀 (飾 狐奇)、王婕菱 (飾 狐巧)、郭佳芝(飾 狐嬌)、唐美雲歌仔戲團

>>音樂一下,狐群就從舞台兩旁竄出,相當熱鬧
應該有些觀眾會感到錯愕吧XDD
但是在國家音樂廳應該也難得看到這樣的演出啊~


〈敕勒川〉選自《大漠胭脂》
演唱:吳宜蓁 (飾 長孫晟)、曾玫萍 (飾 千金公主)、唐美雲歌仔戲團

>>這跟傳藝金曲獎上的演出片段是一樣的
只是這次兩位新生代來演出
那中毒性的音樂和舞蹈讓人會想跟著扭動
只是不知道是不是我的錯覺,我怎麼覺得台上人的腰沒有彎得很徹底XD
另外有趣的是,後方螢幕播的當年公演的片段
台下一看到許秀年出現就自動拍手了XD


〈望鄉調〉、〈七字調〉、〈都馬調〉選自《金枝玉葉之洞房遭困》
演唱:陳美雲

>>陳美雲的聲音讓我有點訝異
其實我沒聽過她現場的演出,只能說歲月的摧殘啊
老媽也說,怎麼她的聲音是這樣~
不過話雖如此,陳美雲的「氣口」還是很好
而且活戲底子的功力不減!!
現場也即興來了一段呢~


〈後宮迎回對頭人〉、〈想那時共承皇恩兩無歉疚〉選自《金水橋畔》
演唱:石惠君 (飾 劉妃)

>>沒有看過唐團的《金水橋畔》,但故事就是大家熟悉的狸貓換太子
很剛好的我和老爹在週日晚上才看了公視表演廳播出薪傳的《宋宮祕史》,所以老爹馬上融入XD
石惠君的第一句好像搶拍了 (但根據老師謝幕時所說的,應該是情緒突然湧現?)
這段的劉妃不是滿懷心計,而是滿腹憂愁,一般公演不太會去刻劃這種劉妃的另一面


〈缺月梧桐伴疏星〉、〈幽幽冷宮度七載〉、〈懷想嬌兒在身邊〉、〈當年君妃共月下〉、〈風吹落葉入樓台〉、
〈五更冷月照無眠〉選自《金水橋畔》
演唱:許仙姬 (飾 李妃)

>>一開始的李妃真的好哀傷好哀傷
我都覺得許仙姬的眼眶含著淚水
演出的長度頗長,也算是一段段的醞釀情緒啊~


〈夜來香組曲〉選自《梨園天神-桂郎君》
演唱:唐美雲 (飾 桂郎君)

>>唐團長親自上陣唱了一小段的夜來香
搭配後方的影片,桂郎君再現啊!! 


〈月眉邪〉、〈說什麼難捨親生兒〉、〈伊炫耀神威誇明察〉、〈天然無暇吃飽哦哦睏〉、〈高才點石會成金〉、
〈才命相妨無限恨〉選自《梨園天神-桂郎君》
演唱:呂瓊彬 (飾 桂王爺)、吳承志 (飾 山神)
>>這邊是兩位男角的對手戲
因為我沒看過桂郎君,所以會有點不太清楚事情的來龍去脈XD
看著一位父親滿腹不安的帶著嬰孩,實想丟棄又有不忍
山神在旁蠱惑「把他施捨給我吧~」
一直都還挺喜歡兩位老師的詮釋方式,兩人一來一往的對手戲著實精彩
(但不覺得嬰孩的眼睛太大了嗎XDD)


VCR-蔡振南
>>提到之前和劉文亮老師的合作經驗
說在演出時唱錯很不好意思,在最後巡迴結束實奏再去跟阿亮老師致歉
脾氣很好的阿亮老師反倒稱讚說,有一次是全都唱對的喔,很厲害XD

〈新羅降生帝王家〉、〈遠山高處罩暮雲〉、〈相伴唯有小白犬〉選自《大願千秋》
演唱:王大川、唐美雲 (飾 地藏菩薩)

>>《大願千秋》前幾天才在台南演出,沒看過這齣戲的我其實還挺想看看傳說中充滿佛法的佛教戲
老爹一眼就認出王大川是原野三重唱的其中之一,果然很有辨識度~


VCR-吳念真
>>提到之前合作演出《黃虎印》的時候,因為字幕都有特別強調是吳念真來演
所以在他出場前都有極大的掌聲,讓他都聽不到前奏
但是阿亮老師都會給他暗示,他就死盯著阿亮老師的湊就對了XD

〈都馬調新編〉、〈愛姑調〉選自《大湧來拍岸-台灣子婿馬偕》
演唱:王婕菱、張名荏、蔡琴凌、國立臺灣戲曲學院歌仔學系學生

>>上一曲是佛教戲,這一曲是基督教戲
也說明了歌仔戲的接受範圍有多廣,而劉文亮老師的音樂設計又有多契合
這齣戲也是今年臺灣戲曲學院的巡演戲 (皆已結束)


VCR-柯一正
>> 哎呀...明明柯導是最後一個VCR,但我怎麼忘了他說什麼...
只記得他說他和吳念真一起演《黃虎印》時,他第一次看到歌仔戲有人是在台上用腳打拍子的XD

〈古詩吟〉、〈新腔吟〉、〈穿無這身軀〉選自《燕歌行》
演唱:王大川、小咪 (飾 不死靈)

>>來了~~ 是演啥像啥的小咪!!
在《燕歌行》中,不死靈真 的是個有趣的角色
宜動宜靜、亦正亦邪啊~
 

〈新深宮怨〉、〈愛越深恨越深〉、〈一點骨血待開蕾〉選自《燕歌行》
演唱:許秀年 (飾 甄宓)

>>應該有許多人都在等待許秀年的出場吧
身段真的好優美,感覺說有多軟Q就有多軟Q~
雖然說歲月催人老,但我覺得螢幕上和台上的許秀年相差無幾啊XD


〈相思引〉、〈七字清板〉、〈都馬調〉選自《欽差大臣》
演唱:王金櫻 (飾 左秋鳳)

>>爹娘說,王金櫻的聲音相當好認,而且都沒什麼變,水準依舊啊~


〈無情遊主題〉、〈生不能兮效鳳凰〉、〈終生異鄉作故鄉〉、〈巫山風雲〉選自《無情遊》
演唱:廖瓊枝 (飾 李翠紅)

>>廖老師開口第一句未用麥克風的「夫君~」就讓我雞皮疙瘩掉滿地
其實我沒有機會親眼看到廖老師的演出
所以我文章第一句才會如此的讚嘆
優雅的長者真的很適合形容廖瓊枝老師
但真的不愧為臺灣第一苦旦,這幾段聽完,讓我滿臉愁容啊~~
耳邊更是傳來各式各樣的啜泣聲.....


〈錦上花輕身行過人狐的邊界〉選自《狐公子綺譚》
演唱:唐美雲(飾 錦上花)、許秀年(飾 妙月)、唐美雲歌仔戲團

>>以狐公子開頭,也以狐公子結尾
如同唐團長說的,她選了這首當ENDING,是因為覺得這段的唱詞很符合今天的主題
阿亮老師,借問您的心甘有轉來? 真心希望您能乘願再來!!


最後的謝幕,是台上大淚崩的時刻
最後一段的演出一結束,我就看到許秀年轉過身去拭淚
而首位開口說話的廖老師,也是無法好好的收尾「美雲說今天不能哭,但我......」
台上諸位演員分別說了對劉文亮老師的思念及感言
這真的是一場很溫馨很感人又很棒的紀念音樂會啊!!


最後提一下
在臺北市立國樂團慣有(?)的$30節目冊中有夾了一張傳單
今年12月將出版「劉文亮歌仔戲音樂作品」,是歌仔戲曲調的曲譜集
一套三冊,每套定價才600元!!!
出版後,一定手刀衝去收藏~~~


喔怎麼那麼剛好
剛剛劉文亮老師粉絲團PO了以下訊息

與國立傳統藝術中心聯繫購買者
滿500元打九折,滿1000元打八折,免運費
(聯繫方式:國立傳統藝術中心綜合企劃組,03-970-5815分機2326)

傳統藝術相關科系及大專院校及讀書會團體
滿二十件打七折,免運費


這樣的意思是....
一套就能打九折,兩套以上就能打八折囉?!
因為我不符合最後一項條件啦....
有人要一起買嗎? 只要徵得一位,就可以打八折了耶~
我身邊要找到第二個人是有點難T^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megumih (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