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文宣開始我就一直以為《雙槐樹》會是齣悲劇
一直到進場開演了,我還是認為這是個悲傷的故事
就在我聽著兩旁的啜泣聲做好了迎接悲劇準備的時候
才發現,雖然過程是悲了點,但結局是好的啊!!
也算是可喜可賀,不然我連兩天都看悲劇也太哀傷XD

「一部民間舊寶卷,雙槐樹下故事宣,
因緣果報輪迴轉,勸世戲文唱薪傳。」

這段詞是開頭,也是結尾
而《雙槐樹》也的確是勸世戲無誤
除了勸人向善,在劇末更傳達了惜福的概念,個人覺得挺好的XD


故事以皇上的一場夢境揭開序幕
夢中救駕的小將名為朱春登,此人何許人也?
而夢中叛亂的西术國在現實中也傳來了戰表
於是皇上下令每戶必須出一名男丁從軍,準備開戰!!
文武雙全的朱春登當仁不讓留下年邁的母親與嬌妻投軍去
誰知道不爽春登一家很久的宋氏趁機作亂
除了委託姪子宋成假藉送行之名義行謀殺之實
更把春登母親陳氏及妻子錦堂趕至柴房行磨麥之勞動
官營等不到朱家男丁,上門詢問
原被宋氏保護不給從軍的朱春科也決意代父兄上戰場
沒想到在沙場上遇見以為已身亡的春登,兩人連袂殺敵
時間一年年過去,除了磨麥還不夠,陳氏錦堂婆媳被趕去南山牧羊
宋成又出來亂,把羊趕光光,婆媳兩人不敢回家只好上街乞討(這邊我覺得有點妙....)
春登春科建功歸來,但卻只看到雙槐樹下的兩座墳 (不是應該是三座嗎?)
春登決定在雙槐樹下救濟貧民為亡者做功德,卻發現眼前的兩位乞丐婆竟然就是牌位上的兩人....

一開始的【皇帝夢】還挺特別的,雖然我承認我有「蛤?這啥?」的念頭XD
有陰調當背景的鬼魅氣氛營造得不錯
只是武打戲好忙,瞬間有好多人在台上
皇上這邊是一塊,皇后那邊也是一塊,有種眼睛不知道該看哪的感覺
然後皇后有一個頭飾垂吊在頭上,我覺得好像燈籠魚喔(喂),一直吸引我的目光XD
讓我有點疑惑的是,在皇帝夢中有出現朱春登這三字
我以為之後皇上和春登會見到面封官加爵之類的,但也都沒有耶~WHY?

中間我有一度懷疑,到底宋氏的老公是誰啊...
總覺得她和宋成的互動很微妙,很不像是侄子和姑母的關係耶...
所以朱風是娶了個少妻囉?! 很不像結婚二十載啊~
最後宋氏因為宋成的死亡而甘願去認罪這點我也覺得頗奇妙

春登落水被救和拜師習藝的過逞省略還算正常
不過一下山就遇到兩軍交戰還可以馬上成為援軍這就有點誇張XD
春科看到春登有點訝異,但春登看到春科完全裝沒事的指示春科做下一步動作
只能說這隨機應變的功力也太好XD
而將軍神態自若的接受一個陌生人救援也很厲害,不愧是將軍(喂)
(話說看到春登與西术公主交手,我腦中一直浮現薛丁山與樊梨花是怎麼回事XD)

還有個奇怪的點就是,為什麼陳氏和錦堂會因為羊跑了就去流落街頭呢?
是因為會被宋氏罵和打嗎? 但是當個生活完全沒保障的乞丐不是更慘....雖然很歡樂啦XD
是說當陳氏和錦堂的乞丐一出場,坐在我前一排的薪傳STAFF馬上衝到臺前,我還以為發生了什麼事...
結果四面八方傳來了咚咚咚的腳步聲啊,大家都人很好的衝衝衝投錢去,這畫面超有趣的XDD
要不是我被卡在中間,不然也應該去投一下,哈哈 
之前看《什細記》也是有走入觀眾的橋段設計~也是瞬間吸引大家注意啊~

雖然前面我碎念了一堆,但劇情其實算是流暢,只是我意見很多而已啦XD
主要的六個角色戲份都還挺平均的


陳氏由張孟逸飾演
嚴格來說,陳氏就是位普通的母親,不希望孩兒上戰場
只是她運氣不好,碰到宋氏這位強勢的弟媳
但是她也運氣好,有錦堂這位好媳婦隨伺在旁
第一次看孟逸演老旦,聲音完全適合啊!!
雖然因為是老旦乍看好像沒有什麼身段,但完全就是個老婦人無誤(蓋章)
最後自個兒躲到竹蓆底下藏起來也太可愛了
總覺得陳氏自從成為乞丐婆後,動作靈活許多XD

而在陳氏身旁不離不棄的好媳婦趙錦堂由王台玲飾演
錦堂完全就是好媳婦代表啊,以夫君至上,夫君不在,就以婆婆至上
整齣戲我最常聽到的兩個字就是「婆婆~」
當聽聞春登死訊,錦堂和陳氏一同倒地齊唱時,我整個雞皮疙瘩都起來
何況她們唱的還是我最無法不動容的樓台會,這曲調我光聽到就覺得哀戚啊.....
這兩位的廖氏唱腔可以說是駕輕就熟,齊唱真的會很驚人XD
牧羊那段感覺手超忙,要藉由舞動手上的一根鞭子來想像中牧羊的場景其實是很有難度的耶~

文武雙全但不擅酒力的朱春登由江亭瑩飾演
春登一開始就以殺殺殺的姿態登場
然後衝衝衝的自告奮勇代替叔叔上戰場
但未上戰場就被灌酒灌得昏昏昏
再登場就是上戰場建功,卻只見墳不見人
這邊我是有點納悶啦,春登既然可以尚未回府就抓宋成進地牢,怎麼就輕易相信宋氏的片面之詞呢...
好吧...我只能解讀為春登太哀傷了,人在哀傷時是沒有太多心思去思考合理性的....
還有春登的元帥服裝我覺得很樸素耶XD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就只有白色和藍色而且沒有層次的關係,總覺得旁邊春科的衣服有氣勢多了XD
最後春登看到母親和妻子都不肯把行乞的家當扔掉時,那呆愣的表情有點萌,哈

年紀小志氣高的朱春科由吳米娜飾演
雖然出場時間不多,但歹竹出好筍的印象太強烈
只能說幸好都遺傳到朱家的好性格,而不是宋家的歹性格啊~

蘇洛芸的宋氏和劉冠良的宋成,雖然是反派但因為搞笑成分太多,無法讓我對他們有厭惡感XD
尤其是最後的【造墳頭】,這兩人根本就是出來搞笑啊XDD
宋成從頭到尾的行徑我都只覺得好好笑,已經快要達成一出來就惹人笑的境界了
但讓我寒心的是他不加思索推春登入溪竟只是為了可以趁機接收錦堂,色字頭上一把刀啊!!
至於宋氏...其實我還是不太明白為啥她那麼討厭春登一家三口?
因為白吃白住? 還是因為自家老爺常常誇獎春登?
總覺得她的理由很薄弱啊...
然後手指很有戲,尤其是那兩隻手一起往前推的動作XD
我是覺得雖然宋氏是這齣的反派角色,但好像還不夠壞耶
最壞的地方應該就是棒打嫂嫂手推親夫這段吧~
不過以前的女人是不是只有磨麥這件工作啊?
不然《李三娘》中也是被逼磨麥和改嫁,這齣戲裡也是這樣,沒有別的荼毒手法了嗎XD

雖然廖瓊枝老師在謝幕時有問大家有沒有哭,還說她看了兩天就哭兩次
我旁邊的人也是一直抽衛生紙擦拭,但我.....我....我沒哭啊.....
你如果問我這齣好看嗎? 好看啊!! 只是我沒哭而已XD
不過我覺得我這幾場薪傳的戲看下來好像都有點雷同?
《李三娘》、《五女拜壽》、《雙槐樹》,這三齣在某些橋段的相似度很高啊
還是因為都是虐人劇情的關係XD


簽名會一開始感覺人不多
但我簽完後才發現後面的人又變多了,感覺沒斷過啊!!
薪傳的簽名會往往都是一字排開人很多,有種有簽到有划算的感覺XD
而且還會有隱藏角色廖瓊枝老師XD
這次出來簽名的有吳米娜、王台玲、江亭瑩、廖老師、張孟逸、蘇洛芸和劉冠良
  
   

但我這次幾乎都沒和演員說上話,應該是沒想好要說啥,只有跟亭瑩搭上話而已~
「這個月還有兩次喔!!」 (等待簽名中)
「妳剛剛說還有兩次什麼?」
「喔~就下周青年團還有王魁負桂英啊,我都會去喔~」
「真的呀~這樣我們就連續三個禮拜碰面囉~」
話說今天還沒開始簽在排隊時,剛好和亭瑩對到眼,亭瑩的揮手笑顏說哈囉讓我感恩在心啊
因為我是那種只要有人記得就會很開心且會記在心頭的人XD

填完劇團的問卷會送海報~所以這次拿回不少東西 (薪傳好像都沒有劇照? 還是我沒遇過?)


這次的節目單有兩款
一款是白底兩面的單子,也是我拿去簽名的
 

另一款則是小冊子,封面跟海報是一樣的~
 
  





明年的4/9.10薪傳在大稻埕戲苑將演出《碧玉簪》
不知道是新戲還是舊戲耶~
不過對我來說都是新戲啦,因為就算是舊戲我也沒看過XDD

最後小小抱怨一下觀眾
有一群小小粉絲(國中還是小學吧),應該是台上某位老師的學生
在演出的同時一直很躁動,應該說很興奮才對
自己心中開小花我沒意見,但妨礙到別人不太好吧....
我的座位和她們有段距離,但都可以感受到她們的興奮...

另外就是找空位坐的事
開演前我旁邊一直是空的,就有位阿桑要叫朋友來做那個位,問我那個位置有沒有人
我說現在沒有人,但應該是有人坐的,因為座位已經都售出了
她就說沒關係沒關係,有人來再起來就好....
我心想,如果演出時在那邊橋座位,對我來說是件麻煩事好嗎...而且座位還是在正中間= =
幸好(?), 旁邊座位的主人還真的都沒出現....
如果是在外臺我就沒意見
但是在售票的劇場內,我的容忍度就會變很低啊......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megumih (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