嗯..《青絲劍》應該是繼《斷袖》之後我最喜歡的一心年度大戲吧XD
要文有文,要武有武,要愛有愛,要恨有恨,要悲有悲,要笑有笑
但這麼多元素都出現了,卻沒有大雜燴的感覺
而是層層疊疊累積的情感展現~
 

我看的是8/28周日場
位置在一樓8排正中央,視野真好真開心
台上人物的眼神、表情和動作都看得很清楚呢~
話說在城市舞台我很少買一樓,通常都坐二樓XD
可惜手機鈴聲還是常常出現,尤其是快結束的時候
而且說話聲也還是讓我覺得很煩躁...(攤手)

故事取材自張曼娟的短篇《刃髮》
當然經過改編,內容和原著不完全相同
謝小娥目睹父親與未婚夫慘遭水魅(=水鬼)殺害
被未婚夫踢落大海免受殺害且經路過之李公佐搭救而保住一命
但喪失至親的她只想隨她深愛的兩人而去
李公佐以報仇血恨來激起小娥的求生意志並教授其武藝
但同時也讓小娥從此之後僅為了報仇而活
在得知申春即為殺父元凶之後,小娥女扮男裝進了申府當長工
申家小姐申蘭對新入府的長工謝阿峰一見傾心
而阿峰完美的表現也讓申春信賴,唯獨引進阿峰入府的德伯為此感到憂心
此時李公佐為了協助小娥也化名雲千山進入申府
就在人證物證均獲之際,同時也發現申春官商勾結的行為
小娥不信官府,堅持手刃仇人,但卻在最後一刻得知讓她陷入萬劫不復深淵的殘酷事實
這仇,究竟是為了什麼而報?

故事一開始是倒敘法,但也不是完全的倒敘,一下順著下去,一下又穿插過去
由於謝小娥一角有兩位演員(成人/少女),所以可以一直出現「現在vs.回憶」的畫面
雖然我是沒有誤會,但有聽到後方傳來「怎麼這個也是謝小娥,那個又是謝小娥」的對話~
原本我也想說是否當字幕出現謝阿峰的人物介紹時,是否該有個(謝小娥)的備註
但又覺得中場休息前,"謝小娥 孫詩珮飾"這字幕出現的時機非常的好
是個會讓人不自覺想要拍手的角色出場畫面~
但由於前面劇情鋪陳頗長,相較之下,後半段謝小娥身分曝光後的劇情卻是咻咻咻的過去了
不過,我得說在德伯述說謝申兩家恩怨的那段,氣氛營造得挺好的,讓人不禁跟著謝小娥倒抽一口氣

至於結尾倒是給了觀眾一點想像空間,小師父話只說到「師父身體很好,但是.......」
這話還沒說完就被打斷了,我倒是有點期待會說什麼呢~
李公佐等了十年,就在他準備放棄(?)的時候,小娥以女裝之姿出現在眼前
(還非常剛好的出現一聲很大聲的ㄍ一~~~~~~~~~~~)
我都要懷疑李公佐在台上猛然轉頭是被嚇到嗎?
因為小娥的腳步聲或是開門聲應該不至於那麼大聲吧XD
而且在這聲ㄍㄧ之前也有一聲ㄍ一......我真的被嚇到,還被嚇了兩次..
小娥和公佐走近後雖是相視無語,但手是牽緊緊的,臉上是淡淡的一抹微笑
所以....結局是? 
我是覺得每個人心中對結局都會有不同的答案吧,這倒也不需要完全說死~
雖然原著結局的小娥是長伴佛燈啦,但也不等於是出家了啊~畢竟小娥為候也還是有頭髮的(啥?)
看完後我沒有什麼大悲大喜的情緒,但覺得很有意思,餘韻繞樑啊~似乎可以細細咀嚼其中的韻味!!
關於劇情比較可惜的是,對於謝青山是怎麼樣對申府恩斷義絕只是輕輕帶過
雖然知道如果要再加上這段,可能時間就拖更長人物也更多
也許可以用回憶的方式來呈現,配上德伯的口述,然後小娥在旁邊崩潰之類的XD 

三段愛情
1. 謝小娥與段居貞,定情物:青絲劍
小娥隨身攜帶段家的青絲劍,一方面是為了復仇,一方面也是在提醒自己"生為段家人,死為段家鬼"
2. 謝小娥與李公佐,定情物:簫 
李公佐總是簫不離身,但他卻把簫留在門口給了小娥,小娥在申府也總是藉著簫聲來排解煩悶心情
但在公佐也現身在申府時,小娥卻將簫還給了他,意味著感情不能再放更深?
而君山銀針應該是兩個人感情的催化劑,雖然我也不是很懂為何公佐在申府看到小娥泡的茶後就整個大暴走
3. 謝阿峰與申蘭,定情物:崑崙血玉
申蘭將與阿兄一人一個的珍貴崑崙血玉給了阿峰,但也因此加重了阿峰的復仇之心,而決心利用申蘭的感情
撇開復仇不談,阿峰與阿蘭的這段感情應該是我最喜歡的
因為申蘭對阿峰的感情是那麼的純粹,讓人看了好生羨慕~
不過當阿峰身分被揭穿,申蘭大喊「摯愛的人竟是女流........」時
我在心裡很不正經的想了"那就來個百合吧"(喂)

兩段親情
1. 謝家-謝青山與謝小娥
其實劇情對謝家琢磨得並不多,但謝青山對女兒的疼愛是溢於言表
謝青山對申家恩將仇報應該是在他成家立業之前? 所以崑崙血玉才會成了謝家爹娘的定情物
小娥對父親是既敬愛又憧憬,儘管需要長期女扮男裝在船上跟著奔波也不以為苦
但卻因為水魅來襲而喪失至親,在終於能為至親報仇之際卻又被告知自己所敬愛的父親才是罪魁禍首
這衝擊未免也太大!! 小娥當時對父親究竟是愛是埋怨還是無奈? 無語問蒼天啊~~
2. 申家-申春與申蘭、德伯與申家兄妹(算是從主僕情-->親情)
要說申家是悲情人物也不為過,因為被謝青山捲走家產而家破人亡
德伯憑一己之力扶養兩位小主子長大
申春成人後不再願意挨餓受苦也為了照顧妹妹申蘭,而走上海魅一途
申蘭年紀應該比申春小很多,但也歷經窮苦,更把兄長當做唯一,直到阿峰的出現...
申家所凝聚的感情並沒有比謝家還要淡薄啊!!

為了仇恨而活的謝小娥由孫詩珮飾演
長年女扮男裝跟著父親奔波的小娥,對於扮男裝這件事可說是駕輕就熟
因此以謝阿峰之姿登場的詩珮,肩上雖然挑著擔子但又輕快的跳動(?)
所散發出的氛圍讓人不覺得這是位一心復仇的少女,而是一位散發青春活潑洋溢的少年郎
我想申蘭也是受到這份正面能量的感染(當然臉也很重要)才會喜歡上這位幾近完美的男兒
孰不知謝阿峰=謝小娥,她身上的負面能量是足以壓垮一個人的
即使是陪在她身邊多年的李公佐也無法消除其仇恨
認真覺得謝小娥這角色很難詮釋耶
表面看似充滿仇恨,但內心情感其實是千迴百轉啊,只是都不能也不願表現出來罷了
但詩珮讓我看到了跳出書本的謝小娥
對申家怨恨的小娥
對段郎堅貞的小娥
對恩公給的愛畏怯的小娥
對申蘭愧疚的小娥
對事實崩潰的小娥
各種面貌的謝小娥都在詩珮的一舉手一投足一個眼神中展露無遺
謝小娥在我心中的詩珮角色排行迅速竄升至NO.2啊~
話說謝阿峰的那套長工服好華麗耶!!

在旁默默守護謝小娥的李公佐由孫詩詠飾演
我原本預期會看到一位中年美髯公,結果也是位俊俏少年郎(咦?) 話說美髯公的鬍子去哪兒啦?!
撇除鬍子不談,我看到的李公佐是位隨時都在散發電力的男兒
尤其是對少女小娥的時候,電力滋滋滋的發射,很喜歡詩詠那有意無意卻讓人酥麻的眼神(啥?)
可惜當小娥告別恩公後,兩人雖在申府再度重逢,卻也看不到那電力了
最後的十年後也不用說,經過十年,激情也會轉為平淡,對當時的兩人來說,平淡才是最幸福的吧~
不過最後李公佐的造型總覺得有點微妙...是因為旁邊白白的鬢角有點不自然嗎?
我覺得兩旁的鬢角加上頭頂的髮束(?)看起來很像戴了一頂帽子XD
印象中,詩詠有兩個地方忘詞,其中一個是整句都用"伊伊~~~"來帶過
但我忘了是哪忘詞,應該是下半場和小娥攤牌的地方?
 

看似加害者但卻也是受害者的申家兄妹分別由林冠妃和孫麗雅飾演
是說我很佩服申春,因為他靠著一把大扇子走天下啊!! (扇子打開時真的好大~~)
雖然是海魅的帶頭者又有官商勾結的不法行為,但對申蘭是疼愛有加,對德伯也是相當敬重
遇到武功高強的雲千山是一見如故,不僅延攬為府中教頭,更想把妹妹許配給他
讓我有種申春對外對內是不同人的感覺~但這種人其實在社會上也算是相當常見啊...
一直都很喜歡冠妃對於各種角色的詮釋,一個字「穩」!! 讓人看了很放心~

而孫麗雅把這位天真爛漫的申家大小姐詮釋得恰如其分啊
對謝阿峰是有點三八,但又不會讓人翻白眼
對張三李四是有點偏心,但又不覺得不合理(咦)
對申春是有點驕縱,但又無理取鬧得很可愛
最後申蘭慢慢的從小女孩變成女主人的時候,會覺得真的是女大十八變
只是這詞由申蘭本人說出口讓人不禁莞爾一笑啊XD
但這樣全心付出自己所有愛的申蘭,換得的卻是一場騙局
也許整齣戲中最無辜的角色就是她了吧...
     

出場時間短短卻長據小娥心中的段居貞由柯進龍飾演
劇情對段居貞與少女小娥的感情戲並沒有太多琢磨
但在船上的生死戰中可以感覺得出兩人擁有相當深厚的情誼
柯進龍這次在武戲中使的是少見的三節棍
甩起來並不生疏,但也還不算相當熟練,因為有點感覺卡卡的,不過還是很值得拍手!!
而戲份不算少的少女小娥由許容嘉飾演
印象中我應該沒看過許容嘉演的戲~我喜歡她的唱腔,雖然一開始的「段郎~~~」讓我覺得很微妙XD
少女小娥主要的對手戲都是李公佐
有可能是被詩詠的氣勢(?)給壓下了,容嘉的動作和眼神會讓我覺得有些"刻意"而且也有點僵硬
例如有一幕小娥單腳下跪謝恩公的畫面
當時小娥的臉是轉向台下的,我怎麼看怎麼不對勁,但也說不上是為什麼(喂)
再加上成年小娥是詩珮,當兩位小娥同時出現在台上時,少女的氣勢又輸了
雖然我是說氣勢,但也不是那種要互尬的氣勢,應該就是經驗值的差異吧...
不過我覺得容嘉的發展性很高,是可以期待未來發展的~
話說這兩位最讓人印象深刻的地方應該就是段居貞為了救小娥,把她飛踢入海那段吧
雖然看著小娥是裝備都穿戴好的出來找段郎
但當她飛出去的那瞬間還是會讓人驚呼啊!! 不得不說飛得還真漂亮!!
  

另外,《青絲劍》整齣的佈景其實很簡單
但該營造的氛圍都有營造出來,簫聲與竹林可以說是絕配啊~
簡單的一桌兩椅貫穿全場,在不同場所又扮演不同的角色
誰說一定要有高科技的聲光效果呢? 
簡簡單單的反而更能看到想要看到的東西XD

至於武戲的精彩我應該也不用多說,反正我也說不出個所以然XD
看著台上的人們翻啊摔啊滾啊砍啊,就是覺得很過癮(喂)
像是有一位從舞台左邊一路翻到舞台右邊的
而在船上大戰時,有一具人偶突然從上方掉了下來也挺嚇人的
第一時間我以為是段居貞耶,因為人偶也穿綠色的啊~~
後來段居貞又出場,我才知道我誤會了XD

就如同我開頭所說,我很喜歡這齣戲啊!!
出DVD我一定買= =+
可惜我沒買到劇照,連照片長什麼樣子我都不知道~
我到的時候,連節目冊都要售罄了呢~
在排簽名會的時候,有聽到後面的人說要去反應節目冊太少了XD


最後來說說簽名會
因為沒開放合照,我也沒拍照了XD
就當個純簽名的孩子~
由於自己在六月底因為腦部長腫瘤開了刀
所以目前都還是屬於復原期
很感謝冠妃和詩珮有邊簽名邊關心我的身體狀況
我也有感覺到詩詠傳來的關心眼神(當然也可能是自我感覺良好,但不管啦XD)
身為小小戲迷,只要一個眼神一句話就能開心個好幾天了!!
現在的我,也不能想去哪看戲就去哪,尤其是外台
因此沒意外的話,《青絲劍》可能是我今年唯一的一齣一心的戲了
很高興能看到一齣好戲!! 

話說謝幕時有開放拍照
自認拍到了一張好照,就以圖來當ending吧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megumih (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