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封信,有著寄件人的思念
一封信,有著收件人的期盼
一封信,有著送件人的汗水
曾經,我也是振筆疾書傳送我的心意
曾經,我也是引頸盼望著遠方捎來的祝福
在科技發達充斥著各種通訊軟體的現代
的確是無法想像只能靠著雙腳傳遞信件的時代是有多麼辛苦
明華園天字戲劇團在2016年度新戲《信》中,告訴了我們這一點
但一封信並非像表面上看到的"我寫給你、你寫給我"這麼簡單
尤其是在被禁止往來一分為二的兩個國家...
而人也並非能夠憑表面就判斷他是善或惡...
在法規就是一切的社會,惡法該去遵從嗎...

戲中的山南國與水雲國感覺就像是南北韓和東西德一樣
原本都是同一家,卻因為某些原因而分為兩國
而本齣戲的烏雪國則是因為一個利字
不僅分為兩國,也剝奪了兩國人民相互往來的權利
嗜財如命的商人言子韋(陳昭香飾)和奉公守法的隘口守將平谷安(陳麗巧 飾)是拜把兄弟
在一次和企圖跨過邊界的蒙面傳信者意外相遇之下,言子韋發現了大好商機
於是和市場中的勇伯(陳進興 飾),開創了一間「魚雁國際交流中心」
藉由收取高薪並冒著被抓的風險傳遞兩國之間的信件以發展事業第二春
而在收取信件時,言子韋對足不出戶的千金小姐白靈萱(孫詩雯 飾)有了情愫
但依然默默支持白靈萱與柳清守(李奕萱 飾)這段因法規限制而分隔兩地的戀情
在得知柳清守因病而亡時,言子韋為了不讓白靈萱傷心難過,便自己執筆冒充柳清守與白靈萱通信
孰不知,溫柔端莊的白家千金大小姐只是個幌子,真正的白靈萱是個粗枝大葉有自己想法的潑辣妹子
也就在此時,魚雁國際交流中心闖出名堂,而這風聲也傳至官府耳中
當所有證據都只像言子韋時,剛正不阿的平將軍依然堅信自己的兄弟非兇手
結果,反倒是言子韋自己跟大哥招了!!
但就在遊街示眾準備處刑時,曾經拜託過魚雁國際交流中心送信的百姓們都出來感謝加求情
當平將軍感到困惑的同時,政局風雲變色,平將軍一秒變前朝罪臣
銬上手銬的人從言子韋變成平谷安,這魚雁國際交流中心糾~竟~是否還能繼續經營呢........



在聊劇情之前,可以先看看每一場戲的名稱(這是不是有個專有名詞?)
很明顯的和一般常見到的2-4個字不一樣,落落長啊~而且很有梗!!
有點好奇現場的長輩們,是否能了解~尤其是第五場XD
因為覺得很有趣,所以硬是背下來了(如果有錯還請多包涵^^")
第一場 有些事情不是只靠努力就可以做到的
第二場 邊界的午餐
第三場 老人有老人才知道的事
第四場 情書 她與他的
第五場 當你在寫信時,有想過這封信要經過多少困難才能送到對方手上嗎? 沒有。因為你只想到你自己。
第六場 沒消息 不是好消息
第七場 完美情人
第八場 邊界的午餐二
第九場 再見 魚宴國際交流中心

基本上我覺得上半場(一~五場)還挺緊湊的
一開始的蒙面人武打戲覺得很精彩!! 蒙面人好忙XD
言子韋和平谷安的邊界午餐再再顯示這禁止越過的邊界有多不方便XD
 而邊界午餐二,桌上啥都沒有,跟上半場差很大!!
也顯示了兩位兄弟的立場有多尷尬....完全就是表面上的和平~
上半場停在白靈萱動作舉止大辣辣的剪影,這畫面停得很好啊!! 也讓觀眾對下半場有著期待感!!
不過下半場感覺有點拖...沒有上半場來得緊湊
雖然陳嫵兒唱得好也演得好,但幫助難民過關那段還是覺得有點長...
在最後言子韋要受刑時,出來感謝的百姓們有點多耶.....
而且那些看熱鬧的人還真的是人云亦云啊...

另外,有梗的不只是每一場的名稱
劇中的部分台詞也都好符合時事啊~
1.事業做大了,但我們要謙卑謙卑再謙卑
>>我以為勇伯會接著吐槽"千杯千杯再千杯",結果沒有XD
2.已讀信件為何不回
>>這段是言子韋和白靈萱針對柳清守的不回信的唱詞~
不過現實生活中,已讀信件不回的人真的不在少數
而且信件不像通訊軟體有已讀功能,就連對方有沒有收到都不一定能確定啊~(除非寄掛號XD)
3.寶寶想告白但寶寶不說
>>勇伯突然冒出寶寶這句好莫名啊XDD
寶寶二字可以換成言言或韋韋之類的啊(好像更怪了XDD)
4.勇伯:「被我抓到了齁」
言子韋:「抓什麼抓,我又不是寶可夢」

>>竟然會出現寶可夢!!!

主要的五位主角,角色個性都很鮮明
言子韋其實很挺像謎一般的人物,很難猜透他心中在想什麼
單純? 勢利? 善良? 奸巧? 我覺得很難用一個詞去定義他
而他和白靈萱有沒有結果呢? 結局是沒交代,但狹路相逢的歡喜冤家是已成定局XD
陳昭香的聲音真的很棒!! 只要是看天字團的戲都會對她留下深刻的印象!!


平谷安完全正經到一個極致~
雖說是奉公守法,感覺應該是對"法律"已經到了固執的地步!!
不過和言子韋的兄弟之情,有讓他些許的退後一步(相信子韋非幕後主使者)
最後和言子韋來個手銬的主人換人當
雖然看似搞笑,但那應該就是平谷安內心的正義之展現吧~
 

勇伯啊...他之所以入股魚雁國際交流中心,應該是為了找那位賣豆腐的秀美(?)吧~
從開頭找到結尾,讓人很替勇伯著急他到底找到了沒XD
感覺勇伯對言子韋的評價也是正反兩極,因為他猜不透他啊
幫助窮人和難民是勇伯所希望的,但言子韋呢?
也許勇伯是言子韋人生中的一盞明燈吧
讓他明白人生並不是只有錢,所以言子韋到最後也才後悔沒能幫助更多人


整齣戲中,我最喜歡的角色可能是白靈萱吧
因為她很單純,而且很努力的追求自己的目標
為了博得柳清守的好感,寫著自己很陌生的文言文
為了被污名的魚雁國際交流中心,跟街頭上的百性展開了激辯
為了因不當法律而被執刑的言子韋,帶頭呼口號群起抗議(有幫助拖延時間~)
覺得孫詩雯將白靈萱演得活靈活現
不管是裝出來的知書達禮白家千金,或是實為本性的粗枝大葉白姑娘
上下半場是不同的兩個人,卻也沒有違和感XD
 

柳清守的戲份並不多,但卻是位關鍵人物
如果一開始不是他請人送信到白家,言子韋也不會遇見那位蒙面人,也不會動念發展事業第二春
如果不是因為他因病而亡,言子韋也不會代替他跟白靈萱通信,進而愛上她啊~


一開始的角色和工作人員介紹是用大螢幕動畫來呈現
挺喜歡信紙的背景,很有意境!!
舞台雖然簡單,但一分為二的兩國,
不管是兩國的邊界,或是柳清守和白靈萱的翩翩漫舞,或是言子韋和白靈萱在信紙前的搜索枯腸
在左右對比下形成相當有趣的畫面啊~

天字團的戲我其實看過的並不多
但每次看都留下深刻的印象(上一齣是《國士無雙》)
曾經我認為天字團是陳昭香一枝獨秀,但其實並不然 (因為我總是將目光放在主角身上^^")
每位演員的表現都很搶眼,也可以感覺得出新生代正在展露頭角~
加上這次是搭配新銳導演兼編劇,感覺為已有多年歷史的天字團注入了許多新意,展現了全新風貌啊!!

話說這次天字團的週邊有點特別
因為到的時間有點趕,只依照慣例買了節目冊,有瞄見好像有信封信紙組?
而在排簽名會的時候,看到別人手上劇照似乎也不是一般的相片= =+
(有聽說劇照是明信片了!!而且還有紙膠帶??!! 啊啊...感覺我迅速走過週邊區是個錯誤...)
話說也許可以藉由這齣戲帶起寫信的風潮XD
回想學生時代是很喜歡寫信的耶~常常去文具店買信封信紙組來寫
到到了高中,是流行寫小紙條,或是六孔活頁紙之類的
到了大學畢業後,我依然會手寫信件,只是從信封信紙組變成明信片~
每次寄出時總是戰戰兢兢,擔心對方是否能成功收到
而如果有幸收到別人的來信,確實是會高興個好幾天,因為現在手寫信真的真的太少了....
感謝天字團又讓我勾起了學生時代的回憶XD

簽名會..我本來是很想跟諸位演員自拍一下的
但偏偏卻從我前面幾位開始被禁止拍照
連翻頁都有人突然從旁邊冒出來幫我翻...
後來觀察了一下好像還是可以拍
但我臉皮薄又唯命是從,就還是沒拍...
回家之後有點後悔....XD

最後以節目冊的封面封底當結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megumih (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