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月亭,明朝著名的四齣南戲(四大傳奇)之一
(《荊釵記》、《劉知遠白兔記》、《拜月亭》、《殺狗記》,合稱荊劉拜殺)
薪傳歌仔戲劇團的《拜月亭》是今年台北市歌仔戲製作及發表專案之作品
雖然也是有比較哀傷的橋段,但整齣戲看起來心情感覺很輕鬆
我好像一直帶著一抹微笑在看戲XD

劇情就是...
金宣宗(吳米娜 飾)因蒙古大軍來襲而決定遷都南京
而因為皇上一時鬼迷心竅聽信讒言而慘遭滅門的陀滿一家,
少爺陀滿興福(古翊汎 飾)逃過一劫並受到蔣世隆(江亭瑩 飾)的資助,並與其義結金蘭,化名蔣少雲逃往山中
而蔣世隆之妹蔣瑞蓮(王台玲 飾)在觀音寺巧遇尚書夫人(廖玉琪 飾)及千金王瑞蘭(張孟逸 飾)
瑞蘭與瑞蓮一拍即合,結拜為姊妹,更相約下月初一再相見
誰知戰事一蹴即發,在逃難途中,世隆與瑞蓮被百姓衝撞失散,瑞蘭與母親也因百姓衝撞走散
在一次的誤認之中,世隆與瑞蘭一起逃難,瑞蓮也與王夫人相遇一同避難去
世隆與瑞蘭在投宿招商店時,瑞蘭因一茶之約而對世隆萌生情愫,對體虛染病的世隆是萬般照顧
就在兩人因長期相處而情投意合互許終身之際,瑞蘭卻在招商店巧遇前往蒙古議和成功準備返朝(=路過)的爹親
王尚書在得知女兒與某位公子同房深感此舉乃敗壞門風而將瑞蘭強行帶回
而被丟下的世隆,則因店主人的牽線,與義弟陀滿興福在招商店重逢
另一頭,瑞蓮與王夫人歷經艱苦走下山路,途經驛館,在差兵的幫忙下露宿迴廊
孰不知這就是王尚書與瑞蘭的所在之地,王家人終於大團圓啦!! 瑞蓮也被王家收為義女
在金蒙議和之後,朝庭廣招人才,蔣世隆以蔣少卿之名考取文狀元,陀滿興福以蔣少雲之名考取武狀元
兩人在金鑾殿上獲皇上賜婚,恭喜王尚書一次得到兩位女婿!!
原本世隆因不知尚書之女就是瑞蘭而拒絕,瑞蘭也不知狀元郎就是世隆而不肯接受鳳冠霞披
結果兩人就在金鑾殿上重逢啦~可喜可賀。

咦? 我上面這劇情介紹好像有點亂來XD
因為啊,維基上和節目單上寫的都差不多,我只是白話囉嗦一點而已XD
劇情基本上我覺得還算通順,但後面感覺跳得有點快~
下半場瑞蘭在招商店中叫世隆的第一聲,我耳包聽成「夫君~」,還想說這進度也太快XD
(依據接下來的幾句,應該是「大哥]才對,這兩個詞差很多耶,我怎麼會聽錯.....Orz)
我一直以為陀滿興福會偶遇王夫人和瑞蓮,結果沒有XD
所以陀滿興福和瑞蓮是很標準的奉旨成婚啊!!
而整齣戲似乎沒有所謂的壞人
只有強拉走女兒,事後因自己的衝動而懊惱後悔的老爹而已~



看了好幾齣的薪傳,走向都是雙生雙旦居多
江亭瑩飾演的蔣世隆,身子真的好虛弱
著涼起床一摔、與瑞蘭互許終身二摔、與陀滿興福再相會三摔
可能就因為是虛弱的書生,所以感覺好被動
不管是和瑞蘭初相逢還是表情衷,世隆都是被動的一方
最後雖然有婉拒皇上的賜婚,但話也只說到一半
若不是剛好婚配對象正是瑞蘭,感覺世隆會啞巴吃黃蓮有苦說不出~

相較於世隆的被動,張孟逸飾演的王瑞蘭就主動許多
雖然理當是受禮教束縛的尚書千金
但卻擁有果斷的判斷力,像是死拉著世隆的傘不讓他走= =+
正常的男人應該都無法拒絕~我看了都軟了(哪裡軟XD)
雖說父命難違,但最後瑞蘭蓮聖旨都抵抗了啊!!

年僅及筓之年(15歲)就被兄長催著要趕緊找人嫁的蔣瑞蓮由王台玲飾演
瑞蓮相當活潑,感覺王台玲有把15歲的小女孩樣演活了
不管是在兄長前的撒嬌或是在姊姊前的雀躍
而對僅有一面之緣但已經是義母的王夫人的不離不棄則顯示她堅強的一面!!

雖說是雙生雙旦兩對佳偶
但古翊汎飾演的陀滿興福,對手戲似乎都在蔣萬隆身上
一身好武藝的陀滿興福,覺得古翊汎修長的身軀武起來相當好看!!
第一場的武戲讓我看得目不轉睛啊= =+
不過好像也沒什麼人跟他對打...
這兩人的對手戲有一個地方讓我印象深刻
就是當陀滿興福逃至蔣家藩籬內,要阻止世隆開口說話時
他竟然是伸出一隻手指放在世隆的嘴上...這樣對嗎?
一般男生要阻止另一個男生說話會是這樣的手勢嗎XD
另外,個人覺得比較扯的是,當陀滿興福和世隆說完他慘遭滅門的緣由時
世隆接的第一句竟然是什麼皇上聖明還是什麼賢君之類的
我看了都傻了,這是安慰的話?
而陀滿興福也很坦然的接受了,這就是所謂的忠臣嗎....XD
而皇上召見文武狀元時,知道武狀元是被自己誤滅門的前左丞相之子後
感覺也不怎麼驚訝啊,也不怎麼後悔的感覺,給地給車給房再給塊匾額,接旨~臣領旨,圓滿。=口=
話說吳米娜飾演的皇上一出場,為何感覺很像小孩子啊,而且還是小屁孩一枚,哈
有無聊去查了一下,金宣宗在位11年,終年61歲,所以他當皇上時好歹也50歲了耶....
不過有一點倒是詮釋得無誤,就是金宣宗是昏君(蓋章)!!

整齣戲的詞感覺都好文謅謅
有些唱詞不看字幕會聽不懂在唱什麼啊~
感覺很不好背耶...XD
曲調有看到一個【台灣夜來香】
原本以為和桃花泣血記一樣,會出現流行歌的旋律
結果等不到夜來香的旋律啊~~
有點好奇這是什麼曲調? 因為找GOOGLE大神也無解~
另外廖玉琪所飾演的王夫人在與王尚書重逢後的那段【台南哭】感覺超悲傷的啊
唱得我都揪心起來了,淚差點飆上來!!
話說這次的開頭和謝幕都唱著同一首主題曲呢
詞我忘記了...曲調是【拜月亭】
演員謝幕時的大合唱還挺不錯的XD

中間有一段是依序從瑞蘭、世隆、陀滿興福、瑞蓮以及王夫人
從一更唱到五更感覺挺有趣的,所以拜月就拜在這?

>>舞台上的月亮很圓,說到月亮我就想到美少女戰士
想當年我最喜歡木星仙子(喂)


>>但四人拜月的動作更像小魔女DOREMI,不過這部不是我的童年卡通~(我只知道咒語超長~)
對照圖請自行參照薪傳歌仔戲劇團臉書,真的好像XD


總之,我還挺喜歡這齣戲的,看得開心最重要~
廖瓊枝老師最後的謝幕致詞好可愛,每次看廖老師都覺得好優雅~
這次因為場地漏水施工所以沒有簽名會
但有現場抽8位觀眾可以得到演員簽名海報~
就算沒抽到,也可以填寫問卷換得海報一張!!
因為家裡沒地方貼,我就沒去換了XD

以上是胡言亂語的一篇心得,看看就好~
話說薪傳已經搬演過四大南戲的兩齣了
有機會連另兩齣也一起演嗎? (還是已經早就演過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megumih (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