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阿哈哈,完全沒有想過自己會寫台劇的心得,
會看這部只能說完全陰錯陽差,因為我根本不看戲劇啊...
近5年之前有完整看完的戲劇,用一隻手算都嫌多...歐美的我是完全沒看過,
日劇是<陸王>,韓劇是<Signal>,台劇和陸劇嘛...嗯....呃...好像都沒有XD
<越界>是部只有8集,每集20分鐘的BL網路劇~首播是在今年三月,也於七月在華視主頻HD播出,
再加上我也不太看電視,所以我也不知道這齣戲入圍了今年電視金鐘獎的最佳迷你劇集,
因此對不看戲劇的我來說,能在今年看到真的很難得了XD

話說我雖然熱愛BL,但除了漫畫之外,也只看同人文或原創BL文
根本沒看過同志題材的戲劇,電影也只看過傳說中的<斷背山>,
簡而言之,真人飾演的我幾乎沒接觸(GV倒是看過不少...)
之所以會找這齣戲來看,要論起原因,完全是個意外來著,
是在推特上看到了這段親吻的影片,不看則已,一看驚為天人啊,
在大致明白劇情及長度之後,馬上去找來看!! 下面這張只是圖片XD


在看這齣<越界>前,我對於演員們完全不認識,也沒有看過任何花絮或片段,
因此這8集就是我對戲劇及演員的第一印象,以下的不專業心得也是僅止於這8集的心得XD
然後要強調,這篇心得非常非常非常的主觀,看看就好,我也只是幫自己做個記錄而已~

---不負責任流水帳心得開始---

<越界>的劇情很簡單明瞭,就是一部由汗水與淚水交織而成的排球隊愛情故事~
被半強迫拉進排球隊的衝動打架型轉學生夏宇豪,對球隊經理(前主攻手)邱子軒在不知不覺中產生情愫;
因父母再婚而成為兄弟的弟弟王振文,暗戀著因為他被綁架而總是保護著他的哥哥王振武。
故事主要就是圍繞著這兩組官配,主要的夏邱CP是夏宇豪(范少勳 飾)和邱子軒(盧彥澤 飾)~
次要的文武CP是王振文(楊孟霖 飾)與王振武(施柏宇 飾),
雖然兄弟檔的戲份不算多,但卻是促成夏邱CP的一大關鍵,
而且在戲外的受歡迎程度,文武似乎遠遠勝過於夏邱,但這又是另外一回事了,最後再說XD

要說整齣戲好不好看嘛....我要大聲的說「好看!!」,應該可以看個好幾遍吧XD
BL嘛,總是會有地方讓人按暫停和反覆看好幾遍的地方~
雖然有些橋段我完全出戲大笑並且不想再看第二次XD

夏宇豪和邱子軒,這組算是傲嬌轉熱情忠犬和認真高冷冰山吧~
若要說夏宇豪是不良少年還真是大錯特錯,就只是個拿打架來當作發洩管道的孩子而已,
認真說起來,只會讓人想到灌籃高手的櫻木花道,但夏宇豪可愛幾百倍啊~
在因為邱子軒而變成排球少年之後,生活重心就只有排球和邱子軒了~
夏宇豪在釐清內心情緒之前,總是被自己下意識示好的行為嚇到然後逃離現場,
履試不爽之後才發現似乎不太對勁....
但在明白內心真正的想法之後,倒也相當的坦然,還不忘先問邱子軒對同性戀的看法(聰明啊~),
然後就無所顧忌的展示自己對邱子軒的好(當然還有嫉妒),
只是他挑在一個雖然是他愛意已經燃至最高點且情不自禁但似乎不太適合的時間點越界了。
夏宇豪對自己是有信心的,因為他是個想做就要做到最好的人,只有他要不要做,沒有能不能做。
所以他沒有想到會被拒絕,而且還是那麼明顯的拒絕....
但他畢竟是夏宇豪,沒那麼容易被打敗,隔天雖然有點頹靡,
但邱子軒終究沒有不理他(雖然主因是他要上場了),他依然很認真打練習賽,
在手不小心因為賽事受傷後,邱子軒那心急的模樣又讓他燃起了希望,說要帶著邱子軒拿冠軍,雖然索吻失敗XD
只是當他覺得有希望時,沒想到又被給了一個足以讓他崩潰的回馬槍...
看到邱子軒陪著妹妹並當作沒事班看著妹妹跟自己告白是哪招(昏)
在此呼籲不管你是什麼控,都不要因此而抹滅了自己的感情啊~~~
但夏宇豪終究沒有辜負(?)了忠犬的稱號,依然不放棄自己所認定的愛情,
最後當邱子軒釋出善意馬上被秒殺,楚楚可憐這詞用在一個大男人身上很怪但又好適合....
索吻又失敗沒關係,等著被吻吧!!! 真的很想說,往後不管夏宇豪是攻是受,應該都會被邱子軒吃得死死的XD


邱子軒是個只對他喜歡的人事物而認真的人,在遇到夏宇豪之前,人生就只有排球排球排球,
不難想像當左腳受傷不能上場後,在他的心中造成多大的傷害,
但他心中有對排球的認真及堅持、有對自己的信心與驕傲,這些也都成為他持續向前的力量,
這些同時也是讓夏宇豪深受邱子軒吸引的地方,但邱子軒自己卻不知道...
邱子軒知道夏宇豪這位學弟有他曾經失去的力量,但不喜歡那不屑排球及忽視團隊合作的態度,
不過隨著時間的推移(同時也是夏宇豪對他愛意的提升),
他開始發現學弟不再是那位一衝動就打人的夏宇豪,而是會默默進行基礎訓練再自己偷偷練習動作,
揹受傷的他回家、完成量身打造的個別訓練、一起拯救"礙心便當"、補課、充當愛情諮商師、幫他按摩...
似乎有著什麼在他們之間變得不一樣了...但某位當事者卻還不知曉~
然而「先愛上的總是會先受傷」,邱子軒不像夏宇豪那麼快就明白另一方在自己心中的重要性,
而在察覺時卻也顧及太多(例如邱家小妹倩如)而傷了對方的心,
如果不是夏宇豪不肯放棄並誓死追求真愛(無誤),學長也許就這樣含淚畢業也不一定XD
只能說幸好一切都還來得及,幸好夏宇豪越界了,幸好邱子軒也越界了。
 

范少勳和盧彥澤本身就很符合夏宇豪和邱子軒的角色設定,
雖然也可能跟我完全沒看過這兩位的演出作品有關,但光外型很符合角色就是滿分了啊!!
兩位之中,我比較喜歡范少勳(沒人問你)!!
一方面是夏宇豪這個角色比較得我心,
一方面覺得他演得很自然, 雖然那過於耀眼(和花癡)的笑容讓人想K下去(這是褒還是貶XD),
似乎集合櫻木花道和流川楓啦啦隊於一身(對不起我的年代實在很久遠)....
尤其是補課時死盯著邱子軒不放的小狗般閃亮亮眼神,我都想要巴下去(雖然螢幕外的我是在大笑啦XD)
我很喜歡邱子軒被他家小妹倩如拖去陪告白時那段的夏宇豪,
這段我看得超糾心的~~覺得范少勳演得真好!! 
但似乎為什麼除了在大笑的時候之外,眼睛總是含著一圈的水氣(還是單純的眼睛紅了?)
激動時也是,生氣時也是,委屈時也是,無奈時也是,興奮時也是,就連受傷了也是~
雖然是同樣的眼睛卻表達了千情萬緒,而這些都是為了同一個人...
另外我也很喜歡夏宇豪的嘴角,有因為笑容而產生的,有因為委屈生氣而產生的,
有時短有時長,有時往上有時往下,同樣的嘴角,不一樣的弧度,依然給了同一個人 ​​​​​。
認真的覺得范少勳給予了夏宇豪生命力。


至於盧彥澤,我是覺得他在劇中的表情有點太單調(?),尤其是在前幾集面對夏宇豪的時候...
也許是邱子軒原本也就是高冷的形象吧,但僵硬的台詞也常讓我分心就是了...(台詞好漫畫XD)
我不是不喜歡,也不是說盧彥澤演得不好,只是相較於夏宇豪,邱子軒的角色設定明顯內心戲比較多...
要好好的詮釋愛情首次降臨卻毫不知情,明白了之後又想太多只想先閃再說的邱子軒並非易事啊...
因為表面上感覺都要不動聲色,即使心中有所動搖,但因為個性使然,會想要先隱藏起來。
在劇中,除了一次被夏宇豪無意間發現的大哭之外,
邱子軒並沒有什麼明顯的情緒在夏宇豪面前展現,最多的就是生氣XD 即使有笑也只是微笑~
但有個笑容讓我印象很深,就是在宣布要集訓後,最後夏宇豪跑到邱子軒面前求表揚,
邱子軒輕捶了一下夏宇豪的心臟(左胸?)並露出一個大大的笑容,
那時不僅夏宇豪被撞擊了心臟,我心裡也在想"原來他是可以有這種笑容的人啊~"
我想夏宇豪喜歡上的邱子軒,也就是這麼樣的一個人吧,就這一點來說,盧彥澤將邱子軒的個性抓得很好!!


夏宇豪和邱子軒是很明顯的對比角色,
卻又如同他們的姓氏,夏與秋之間是很模糊的,由夏轉秋似乎只需要咻的一聲,
但夏天不走出去,就無法迎接秋天的來臨。
即使兩人需要傷痛才能擁有真心對待,但似乎是相當值得的!!  好喜歡這對夏邱CP啊!!


除了夏宇豪和邱子軒這組主CP外,還有王振武和王振文這組副CP
不過戲份不多,兄弟倆幾乎都是跟隨在夏宇豪身後,或者說王振文跟著夏宇豪,王振武跟著王振文XD
這對如果是親兄弟我就無法接受了,亂倫什麼的去去去,再見不送~
前面說過,這對兄弟是促成夏邱能在一起的一大關鍵,但嚴格來說王振文才是最大的關鍵吧XD

王振文很明白自己對哥哥的感情,所以他想逃,也不想接受哥哥帶給他那因自責而產生的保護慾,
王振武不明白為什麼弟弟想要遠離自己,只是想要保護他,但那自若有似無的曖昧感是怎麼回事?
在劇中,王振文第一次決定遠離王振武是在決定跟著夏宇豪轉學,而且夏宇豪轉學的原因在他,
只是沒想到王振武也跟著轉學了,還降級念同一班 (降級又同班真是個謎....)
第二次決定遠離王振武是跟著夏宇豪加入排球隊,王振武理所當然跟著加入了,
他心想這樣很好啊,哥哥就可以專心在排球上而不理他了,結果並沒有...
反而因為一位是球員一位是經理,相處的時間似乎還變多了XD
當王振文在知道王振武可能有女朋友之後,他發現自己還是會傷心,
在一次跟蹤(?)的過程當中,被夏宇豪和邱子軒發現了,而王振文也很坦然承認自己的感情,
也就是在這個時候,點醒了夏宇豪,也讓夏宇豪知道邱子軒是不介意同性的感情,讓他信心倍增XD
這邊我很尬意王振文的勇敢與不在乎他人眼光的堅定(畢竟是名義上的兄弟),
對夏邱兩人可以毫不猶豫的說出「我喜歡王振武」,只是對於另一位當事人卻是怎麼樣也說不出口...
而"王振武交女朋友,我(振文)就自由了"這點很明顯是在自欺欺人啊...
因為就如同邱子軒所說,王振文必須要不喜歡王振武,才能得到真正的自由。
 

接著在集訓時,王振文在以為王振武睡著的情況下流著淚說出自己的心情, 
(同一天晚上,夏宇豪隔著球網與邱子軒表明心意)
相較於夏宇豪被活生生的被罵了一頓,王振文得到的是王振武的"給我多一點時間",
因此兄弟倆就開始無視夏宇豪面如死灰的甜膩膩生活...
雖然振文振武你一句我一句的「做我們喜歡的事」、「有些事真的需要時間」之類的,
讓旁邊被閃瞎的夏宇豪似乎有點釋懷,覺得自己也應該給邱子軒時間去思考和消化...
但說真的,我看到後來王振武親王振文的頭髮(?),王振文也回親王振武的唇時,
覺得王振武根本就是渣男代表啊!!! (這樣說應該會被揍吧...)
這種尚未釐清及肯定自己心情就先動嘴(?)的心態不可取啊~~~~(我好傳統XD)
這兩段應該就是飾演王振文的楊孟霖說最多台詞的時候XD
雖然戲份和台詞不多,但卻是很重要的環節,覺得楊孟霖也演得很好~
明明實際年齡比飾演王振武的施柏宇還要小,但整個幼齒很多,可能跟身高還有髮型有關XD 
 
至於王振武嘛...這角色設定讓施柏宇幾乎只有一個表情:寵愛。
被弟弟告白前是默默的寵愛,被告白後是光明正大的寵愛,
或許王振武這角色本身就隱藏著很多情緒,只是都被輕輕帶過而已,
因此這對我來說過於迅速的態度轉變,讓我無法喜歡上他啊~
*雖然重看及看過宣傳之後,對於王振武的觀點改變了,但我還是不要修改我的心得原文(欠揍)*
最後的結局讓觀眾對文武CP有了很大的想像空間,
這可能也是戲結束了之後,同人界的諸位卻特別熱愛這組CP的原因之一吧XD
而我個人沒有很喜歡文武CP的原因在於太突然了啊...
也許是因為戲的主軸在夏邱CP身上,因此對文武CP並沒有特別琢磨,
但最後一集文武CP卻瘋狂放閃,沒道理啊啊啊啊~~(好吧,也許中間經過了很多天很多週也不一定)
反正看戲好像本來就不講什麼道理啦....XD
 

仔細想想,現實是殘酷的,
如果夏邱的越界是那球網的界線,那麼文武的越界則是世人眼中的人倫界線,
同性戀愛會遇到的阻礙都尚待四人去面對與解決。
夏邱達成兩情相悅的艱辛似乎都在劇中說完了,而文武是不是真正的兩情相悅卻還不得而知,
夏邱是否能夠維持這段感情的難易度可以窺見,而文武在未來明顯會受到更多的壓力與打擊。

我想這齣<越界>並不是要告訴觀眾同性戀情有多麼的美好,
雖然是以BL的角度來刻劃這兩段故事,但也確實是會發生在你我身邊的故事,
當你得知身邊的同學或是發現自己喜歡上像邱子軒一樣的同性學長姐/學弟妹,
甚至是像王振武一樣的異父異母的兄弟姊妹時,
是否能跟夏宇豪和王振文他們一樣,除了面對自己的感情之外還陪在他們身邊呢?
不覺得是一個很好且值得深思的問題嗎?
尤其是在現在這個社會,很多人明白這個道理,但實際上能做到的人卻很少,
我距離高中時代已經有一段不算短的距離了,但我知道我當年並沒有做到。

由於我沒有看過早期的同志題材的電視劇,也沒有看過此系列的其他單元,所以無從比較起....
只能跟BL漫來比較了XD 雖然故事沒有像常見的BL漫畫一樣把整個學校的人都設定為同性戀,
排球隊也不是隨便抓兩個人都能配成對,
但一開始很明顯是要讓觀眾以為隊長賀承恩與邱子軒有些什麼,
而陳家均這位對邱子軒有崇高敬意的隊員也對中間闖入的夏宇豪有明顯的敵意,
甚至讓來打友誼賽的仁和高中雙胞胎球員有不太需要的肢體接觸,
雖然多少有些刻意,但卻都有理可循,所以又不會去計較劇情或是畫面的不合理性XD

其實看到以排球隊為背景,多少也讓我回想起大學時期的系排生涯...
現在想想,自己當年雖然也是攻擊手,但還真是不認真,雖然劇中是甲組比賽,我們不是啦XD
以運動為背景的戲的會很熱血,雖然這齣的重點不在這,卻是個重要的媒介~
我是否該把遺忘在硬碟的排球少年拿出來看? (好像也不需要的樣子....哈哈)

話說回來,<越界>帶給我最大的影響,應該是讓我認識了幾位臺灣的年輕演員們吧~
雖然以後不一定會持續關注(歹勢我真的不看連續劇啊...),但至少會注意<越界>的續集(電影版)的!! 

最後推一下片頭和片尾曲,劇中精華的鏡頭都在裡面了XD
>>片頭曲〈完美的扣球〉
(cr.CHOCO TV)


>>片尾曲 〈越界〉
(cr.CHOCO TV)


坦白說,我是在看完整齣戲之後才又回頭好好的細看歌詞,只能說寫得很好,尤其是片尾曲!!

〈越界〉
演唱:李振源
作詞/作曲:青鳥合唱團、陳瑋儒、William Chen

就送你到這裡 就算還摸不透你的思緒
也許你沒察覺我在等你 不明白我的真心

寂寞總是輕易 輕易地擊垮偽裝的獨立
盛滿的瘋狂已是即期品 放任感情堆積
慢慢的我們就靠近

越過了這道邊界 無人防備 無關誰進誰就退 
我們沒有不同 只是一再錯過 可能交集的那幾個瞬間
你跨越這條界線 不是犯規 不會有任何責備
因為愛的範圍 已超出了理解
就讓我們再往前 超過了就不後退

你牽起我的手 你和我鼓起勇氣牽著手
訴說著當初為何喜歡我 你說你會一直喜歡我


雖然歌詞都是你和我,但我覺得這首的你我代表著不同的人,
在主角是夏宇豪與邱子軒的前提之下,就以夏邱來說說,應該會瘋狂出現你我他,然後看不懂XD

第一段的我是夏,他一直在等,等待邱以不是經理對球員的視角看待他。
寂寞那段(第二段)的第一句是在描述邱,因為他一直以來只看到排球,感情對他來說不是最先考慮的,
後兩句則是在描述夏對邱的感情已經滿到不能再滿。
副歌(第三段),是夏在對邱訴說,想跟他說跨越這條線不會被責備。
再回到第二段,依然是在說邱,只是整段變成邱的自述,他已經不能再放任自己默視的感情堆積了。
第二次的副歌,變成邱在感謝夏,感謝他跨越了界線。
第四段,第一句的我是夏,第二句的我則是邱。

這些都是個人理解,我是很單純的一開始就以夏宇豪的視角切入,
當然也能以邱子軒的視角切入,也能將歌詞套用在文武CP身上,
甚至能將歌詞擴大成夏邱及文武未來所需要面對的難關和彼此見證的感情,如何解讀都見仁見智啦~



啊有一點忘了提到,吻戲!!
吻戲絕對是我在這齣戲最喜歡的地方XD
在劇中的幾段吻戲都拍得很美,但並不是很刻意的美,非常的自然~
文武CP那稍縱即逝的吻我也很喜歡~
想想王振文苦盡甘來終於能夠光明正大接近王振武,那偷偷的一吻看了也讓人跟著開心~
而夏邱CP的3+1段吻戲都讓人想重覆看了又看!!
夢中激烈的吻、網前越界告白的吻、排球場上堅定回應的吻,
我相信接吻的當下,范少勳和盧彥澤是真的將自己成為劇中的角色,
也因為就是如此,才能看到夏宇豪和邱子軒這幾段會讓人不自禁想要微笑的吻~
除了越界的那個吻,雖然夏宇豪是充滿愛意的吻下去,但邱子軒是真的傻了XD


特別點出吻戲不是要我有說多麼的嗜色(咦?),
一方面是一開始就是在無意間看到夏邱的吻戲影片才讓我想看這齣戲,
另一方面是我很喜歡吻戲,不覺得看別人接吻是一件很美好的事嗎?(喂)
尤其是兩人帶有愛意的吻,而不是敷衍的吻或是一看就是在演戲的吻....
不知是否身為腐女之故,比起男女或女女,我更愛看男男接吻,可惜機會不多XD
漫畫是看不出個所以然啦,動畫也感受不出什麼,GV有接吻畫面的也不算多..
(GV不太講求愛意什麼的,所以我喜歡能讓我感受到愛意的SHO和NAGI啊~)


---只看一遍之後的不負責任流水帳心得結束---

接下來是看完上節目開直播宣傳等等之後的一些想法~
除了看正劇之外,當然也看了當初宣傳期的節目以及演員的相關資訊什麼的,
似乎可以理解為什麼當我在搜尋"越界"時會看到滿滿的文武同人,而夏邱同人卻少得可憐XD

施柏宇和楊孟霖在節目宣傳中的互動,的確會讓人想要抽絲剝繭挖些什麼出來,
相較之下,看到很多人說主角的范少勳和盧彥澤似乎比較像兄弟,沒什麼感覺曖昧的動作,
但也不是指另外兩人是刻意做的,因為他們的互動真的自然到讓人想尖叫!!
話說我其實是很單純的喜歡夏宇豪和邱子軒這組CP,對於戲外的范少勳和盧彥澤倒是沒有遐想,
所以如果他們在宣傳期並沒有比施柏宇和楊孟霖來得親密或有更多肢體接觸時,我也不會多想什麼,
只是看完節目再回頭重看戲中的文武CP多少會被影響就是了XD 
但重點是,我覺得戲外的范少勳和盧彥澤很有愛啊~~哪來的沒有愛?? 
尤其是<唐祺陽直播餐桌>,一小時的影片要花兩小時看,一直暫停又倒退反覆個好幾次XD
也在這直播影片知道很多角色設定的細節,像是邱子軒什麼時候喜歡上夏宇豪,跟我前面講的完全不一樣~ 大推!!
但一句老話,前面的心得我不會改XDD
我可能還要感謝他們讓我看了平常不會看的節目和直播,果然跟不上時代的變化啊XD

要喜歡上真人CP其實很簡單,但當發現事實不如你所想時,其實會挺受打擊的XD
所以真人CP不要隨隨便就喜歡上啊~需要有一顆強壯的心臟!!
再加上演員並不像偶像團體的團員是幾乎每日相見甚至朝夕相處,
我個人是比較少因為一齣戲而將劇中CP衍生到戲外啦,(可能因為沒在追劇...)
是可以喜歡戲中的角色,也可以喜歡戲外的演員,
但要將戲外的人的湊成一對....不管是男是女都得三思而後行啊XD

另外,其實在看完正劇後,在我還沒來得及看宣傳節目直播什麼的,倒是先看了同人文,
後來補看完所有節目後才知道很多同人文的梗都取之其中啊~
話說先看戲再看同人的好處(?)就是腦中會自動浮現演員的臉,
雖然沒幾天,但我也差不多將能看的同人文都看完了XD
只能說以台北為背景又充滿臺灣用詞的文字看了還真是新鮮啊,哈哈哈~

希望多年後我依然能記得志弘中學排球隊的夏宇豪與邱子軒,
腦中第一時間所出現的臉就是范少勳與盧彥澤。
並非要將他們兩位定型,而算是代表的角色吧:)


結論:所以我不喜歡看戲劇,要生篇心得文就會東扯西扯一大堆 (這句話好煞風景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megumih (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