睽違台灣歌仔戲圈十二年之久的黃香蓮
在今年9/15-18在城市舞台進行了長達四天五場的公演
但我竟然完全不知道....Orz
還是今晚看了沈春華LIVE秀的重播時才知道這訊息....
讓我看完節目後整個很抑鬱寡歡,好難過啊.....

其實我對黃香蓮的印象也只停留在當年看電視的時候
所以當我看到沈春華LIVE秀的時候,的確被黃香蓮保養得很好的皮膚給嚇到了!!
因為很多所謂的老牌藝人都會因為美容而壞了原本的好膚質
但我在黃香蓮的臉上看不太到歲月的痕跡耶 (當然化妝有很大的幫助XD)
而且講話的口氣和速度,似乎就和我當年所認識的一樣那麼年輕
很少遇到一個唱歌仔戲的人可以國台語轉換的那麼順暢的XD
隨口唱起的歌仔戲曲調依然好廳,小生小旦也是轉換自如,沒去演小旦有點可惜啊 (但不演小生更可惜XD)
在訪問的過程中,我覺得黃香蓮看起來完全不像是個五十幾歲的人
個性相當的爽朗,但也不時會流露出靦腆的笑容,很可愛耶
最後和小咪一起的唐伯虎和秋香的一段表演,讓我看了更扼腕啊~~~
果然是她最愛的歌仔戲,從小就打好底子的身段不是說忘就可以忘的!!

不過黃香蓮真的是久違了啊
在電視台不做歌仔戲後的那個年代
黃香蓮也有開設自己的歌仔戲團,並有大型的舞台演出,也有發售VCD之類的樣子
不過在黃香蓮做舞台歌仔戲時,我應該是國高中吧
當時資訊電腦還沒那麼發達,所以我也沒有發摟到這項消息
接著黃香蓮就如同大家所知道的跟著現在的老公赴美了
一別台灣的歌仔戲圈就是將近十二年啊

話說我喜歡歌仔戲的淵源來自於老媽
從小我就跟著老媽看電視的歌仔戲
可能正逢歌仔戲大紅的階段
但從楊麗花-葉青-黃香蓮這樣一路看下來
我發現我最喜歡的就是黃香蓮了!!
因為她的扮相最俊美!!
看來我這個"以貌取人"的習慣是從小就有的XD

但黃香蓮當然不只外貌這一點吸引我
歌仔戲除了外表外,最重要的就是唱腔和身段
我看黃香蓮時,她就已經是當家小生了
一舉手一投足,都英氣逼人
當時的我都會默默學電視上黃香蓮的表情和動作
很喜歡她生動的表情
不管是詮釋風流倜儻的唐伯虎,或是廣納賢才的孟嘗君,或是少年英雄的李世民,都能恰到好處
在<財神闖天關>裡的小孩扮相又很俏皮,<寶貝王爺貴千金>中備受寵愛的郭欽
總之不管什麼人物都能消化得很好!!

雖然不敢掛保證,但只要是黃香蓮當年主演的電視歌仔戲我應該都有看過
其中我最愛的是<大唐風雲錄>
很喜歡黃香蓮和許秀年這個配對,男的俊女的美 (雖然這齣戲許秀年的妝有點濃..XD)
而最愛的橋段是長孫淑穎(許秀年飾)假扮男裝和李世民(黃香蓮飾)稱兄道弟的過程
當長孫淑穎和李世民開誠布公的宣布自己其實是女兒身時,李世民那又驚又喜的表情讓我印象極為深刻啊!!
現在霹靂台都還會播出黃香蓮當年的歌仔戲
有一次剛好又看到這段,就整個定格不轉台了XD

話說<大唐風雲錄>的故事結構很完整
李世民在遇到長孫淑穎之前,是跟楊瑤紅(林美照飾)配成一對
但當李世民選定長孫淑穎後,就決定和已為弟妹的楊瑤紅保持距離了,不過之後的情愛糾葛真的好複雜啊~"~
只能說長孫淑穎的肚量不是普通的大,怎麼可以容忍丈夫一直在眼前想著其它女人
只能說李世民的情債不是普通的多,雖然已經注定無緣但還是無法一刀兩斷
只能說楊瑤紅不該因為一時負氣而改嫁李元吉,這樣至少還可以當李世民的妾啊
雖然這段跟史實並不符合,但因為三人都把角色詮釋得很好,我當時真的很愛黃香蓮+許秀年的配對
至於林美照,我只能說聲抱歉,因為角色太不討喜了,讓我一度很討厭她XD


哎呀,光<大唐風雲錄>就讓我打不完了...
其它齣等我想好再來補充好了XD
其實很多歷史故事我都是從看歌仔戲中得知的
雖然因為都改編成電視劇而不一定完全遵於史實
但至少讓我對於該位歷史人物或是當代的歷史背景有一定的認識

總之我真的很喜歡黃香蓮
這次和睽違12年的公演失之交臂真的讓我很感傷啊
而且不同於楊麗花、葉青或孫翠鳳
我在市面上完全找不到黃香蓮的電視歌仔戲影片啊
只能在霹靂電視台看到而已...但晚上6-7點我還沒下班啊.....

聽說今年9月的<江南第一才子>會出DVD
只能等DVD出了再去買來看了
可以請中視把庫存的黃香蓮歌仔戲重壓成DVD上市嗎?!
我相信很有戲迷想要買的啊~~
至少讓我把其中一套電視歌仔戲搬回家吧T^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megumih (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