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看秀琴歌劇團的演出
好不容易等到她們北上的室內公演
看完最大的印象就是唱腔都好優秀啊~~
從較資深的前輩到新生代都很會唱耶!!

秀琴的知名度頗高
一直是我想看的名單之一
所以當初一看到北上公演,門票開賣當天馬上就訂票了
買到6排正中央的好位置


故事以薛剛為主要角色
傳說中,薛剛是薛丁山與樊梨花之子 
在一次的見義勇為之下救了被張丞相之子戲弄的良家婦女,埋下張家怨恨之根源
元宵節打擂臺,擂台主讓薛剛喝得酩酊大醉
不僅打死了擂台主,還讓路過的七殿下被嚇死,還讓高宗因此被氣死(這邊的死法都很微妙啊...)
繼位的武則天將薛家351口滿門抄斬
並將屍骨封於墳中,並以鐵漿封死,使其永世不得超生,稱之「鐵丘墳」
被程統所救的薛剛,得知自己害得全家被滅時相當悲憤
在母親樊梨花現身(不確定是人還是魂?)開示指引之下,決定逃往臥龍山
在臥龍山遇到女寨主紀鸞英,情投意合結下姻緣
薛剛的叔父帶來薛家遺孤子投靠,鸞英也懷有薛剛的兒子
而薛剛在前往鐵丘墳祭拜時,遭到攻擊並與臥龍山的妻兒失去聯繫
在程統的協助下,拿著樊梨花給的信物投靠狄仁傑並另娶妻房
多年後,薛剛重返臥龍山和鸞英重逢,並將武后的大周推翻,重振大唐聲望。



其實呢
我對劇情有點意見,因為疑點好多啊~~(還是我不夠聰明T^T)
尤其是上半場,坦白說我一度看到很想睡Orz
因為覺得劇情有點鬆散
當我看到路過元宵燈會的七殿下被活活嚇死更感到百思不解
我只有看到七殿下看到被殺死的擂台主然後「啊~~~~~~~~~~」,死了?
然後高宗又因為七殿下的死而震怒,也死了
請原諒我的心中在當下只有「蛤?」的想法.....
而武打戲不知為何總覺得有點緩慢?
有種以慢速播放的感覺....
但看到武則天和狄仁傑的曖昧情愫後,我的眼睛又亮了起來XD
到了下半場,節奏就變得比較快了
可能是因為戲名的「夜祭」終於出現 (我應該沒理解錯誤吧...)
也有可能是多了薛蛟和薛葵兩位小孩角色,氣氛瞬間活潑起來
而青龍黃虎兩位神仙的出現也還挺突兀的,感覺出場就是為了頒神器給兩位小祖宗~
最後和樂融融的歡喜大團圓畫面,讓人瞬間忘記上半場到底演了什麼XDD

回家查了一下,才知道薛剛這人並不是史實人物
是民間故事所創造出來的人物,原型是薛仁貴之孫-薛嵩(爹親是薛仁貴第五子-薛楚玉)
查的過程才發現原來薛丁山也是民間故事的人物,我竟然現在才知道....
我小時候真的太把歌仔戲的一切故事人物當真啦~~~哈哈XD
不過這也才突顯出編劇有多麼重要!!

本齣的主角薛剛由團長張秀琴飾演
只能說非常的沉穩而且有霸氣!!
但也因為太沉穩了,總覺得和血氣方剛又衝動的薛剛連不太起來XD
不過秀琴的唱腔很好呀!!! 聽了真的有很爽快的感覺
夜祭那段哭了又哭,艋舺哭完換台南哭
雖然二寨主在旁邊喊不要再哭了,但我聽得還聽爽的~
不過不知為何,我聽的時候沒有很哀傷的感覺,只有很爽的感覺(瘋了是嗎?)
另外也有點好奇,為什麼薛剛只哭爸不哭媽呢? 
只聽到「阿爹啊~~~~~」,都沒聽到「阿娘啊~~~~~~」
難道樊梨花真的沒死啊? 所以上半場看到的那位不是魂而是人嗎? 
然後今天有發生麥克風失聲事件
在薛剛與鸞英鶼鰈情深之際,秀琴的麥克風罷工了
幸好該唱的都唱完了,但該講的還沒講完啊~~
在耳麥疑似恢復正常後,薛剛的叔父除了遺孤子外也送來了一支麥克風XD
秀琴臨危不亂的把麥克風塞在領口前
但因為有它有點行動不便,就連被叔父甩了個巴掌也不能有太大反應
最後乾脆就直接拿在手上比較快XDD
另外在眾人的協助下,秀琴翻跟斗和劈腿都樣樣不含糊,獲得如雷掌聲完全不為過啊~

而常常在薛剛旁邊神出鬼沒的是程統,由米雪飾演
米雪同時也是這齣戲的編劇兼導演,相當有才華!!
開場時,米雪以說書人姿態從觀眾席後方走出來,算是一大亮點!!
程統這角色相當活潑又討喜,不管遇到什麼大風大浪似乎都能笑笑看一切
同時也是薛剛的換帖兼兄弟,總是能在薛剛身邊陪他度過難關
還擔任吊鋼絲的重責大任!! 雖然我不太知道那段吊鋼絲的意義何在XDD

至於臥龍山的大寨主紀鸞英則由莊金梅飾演
不愧是金嗓小旦啊!! 這稱號真的是當之無愧 
即使我是第一次聽到這嗓音,也覺得未免也太好聽了!!
不過紀鸞英的戲份好像也不算多,有點可惜啊~
當鸞英發現薛剛常常拿著樊梨花給的信物放空時,有借來看了一下,但又不動聲色還了回去
看到最後,我還是不知到哪裡頭是啥耶XD 只知道是代表媒妁之言的信物~

以上三人似乎就是秀琴歌劇團的金三角
因為對這團還不算熟,也只有大概查了一下資料,之後再多多了解XD
配角們我也大概提一下就好~~

除了金三角之外,最有印象的還是一人分飾兩角的張心怡和林佩儀
張心怡飾演想置薛剛死地的武三思以及薛剛和鸞英的兒子薛葵,這兩個角色落差還挺大的~
而且心怡在開場時還飾演了薛剛替身,雖然是只有幾秒鐘的時間,但也覺得太忙了吧XD
心怡是秀琴的女兒(實為姐姐過繼),也是從小就對歌仔戲耳儒目染
以我這外行人的立場來看,我覺得很有實力耶!!
雖然兩個角色風馬牛不相干,但都有各自的韻味
尤其是一動就停不下來的薛葵
有一段是和薛蛟的尬馬(?)橋段,只覺得薛葵這孩子也太活潑了吧!!
相較之下,林佩儀飾演的薛蛟就文靜許多
林佩儀之前似乎是在春美,後來才到秀琴
這幾年又從小旦轉小生,有查了一下扮相,我比較喜歡小生XDD
佩儀上半場的狄仁傑和下半場的薛葵也是截然不同的角色
很喜歡狄仁傑在面對武則天對他傾訴愛意時的那種不動如山的態度
但從他的神色感覺得出來也不是完全的拒絕
好吧,以後聽到狄仁傑這號人物,我不會只想到劉德華,應該也會浮現佩儀的扮相XD
說起來,佩儀的小生扮相完全是我的菜耶(喂)
我會再好好觀察觀察= =+
*感謝oklai板友告知,節目單上的名字似乎有誤
張心怡是武三思/薛葵,林佩儀是狄仁傑/薛蛟才對

喔還有一組人馬不得不提一下
就是那個雞屎藤新民族舞團
這四位女孩真的好搶戲啊!!
上半場的元宵燈會提燈籠陽光女孩組還算正常
可以看得出曼妙的舞姿和柔軟的身段
下半場在薛剛夜祭前的搖鈴敲鼓陰森女孩組就有點妙了
那異常抖動的身軀加上詭異(有點逗趣)的表情
氣氛是營造得有點詭譎沒錯,但我有點在憋笑啊...因為那表情和動作真的太妙了
因為覺得有趣就查了一下
雞屎藤是臺灣的原生植物,以草莽的生命力攀緣在台灣的叢生草木間
舞團會取名雞屎藤是希望能讓舞蹈創作貼近常民生活
又能為建立台灣民族舞的原生性格盡一份心力
和秀琴歌劇團一樣,雞屎藤新民族舞團也是來自台南喔!!

另外還有一位在舞台上不斷翻滾的人物(不清楚名字和稱呼^^")
沒記錯的話,我也常常在一心的舞台上看到他前翻後滾不停歇,真的很厲害~
(好想問他會不會頭暈喔XD)
*再次感謝oklai板友告知,這位負責翻滾很厲害的老師是林藝辰,明華園武行出身
目前被各大團外調中,難怪常出沒於各團中XD

雖然我沒特別提到,但戲服也都很華麗喔!!
很喜歡狄仁傑的那套紅黑色調官服,超好看~
而武則天那套根本就是新娘禮服吧,裙襬有夠長啊~~
一閃而逝的樊梨花那套全白戲服,是有點過於華麗了(她到底是魂還是人啦~~~)

最後來寫個握手會XD
之前演出前就有看到18號結束後會有拍照見面會
原本以為可以跟演員們來個合照
沒想到是排隊握手,然後就一直被旁邊的工作人員催促「請往前~請往前~」
完全沒有停下來拍照的時間啊XD
不過因為我的手非常冰(體質問題)
而演員們的手都相當溫暖
所以秀琴、金梅和米雪(前三位)邊握都邊說「妳的手好冷喔~」
然後就又握得更緊 >//<
握到最後一位,我的手都暖起來了~~

因為是單槍匹馬去看戲,又因為沒拍到照很不甘心,所以難得的留下來等全體演員大合照時間
也因為如此,在大合照的時候深深的感覺得這團好歡樂啊XDD
不停地變換角度讓各方戲迷拍照,還會鼓吹群眾一起喊口號~



 




整體而言,你問我喜不喜歡這齣戲,應該是喜歡吧 
要我不喜歡其實有點難,雖然我前面好像都在嫌東嫌西XD
但秀琴這團的實力很堅強呀!! 會唱又會演~
之後秀琴若再北上公演,應該還是會去捧場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megumih (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