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教館青年團的《樊江關》有種充滿青春氣息的感覺~
薛丁山和樊梨花的對手戲很精彩!!
原本以為姜琬宜的聲音好嗲,但意外的適合樊梨花這傲嬌角色;
江亭瑩的薛丁山很奶油但武戲超帥氣,不愧是我喜歡的款(喂)XD
排簽名會的時候,前面排隊的突然轉過頭說『我有看妳的心得文喔!』
嚇死我,竟然被認出來(驚) 」

以上是我看完戲的臉書動態
不枉費我特地從台中趕回來看戲,好看啊!!!
這次的位置是在大稻埕戲苑7排正中央~
廖瓊枝老師就坐在5排正中央,這位置視野真的很好~
我當時算是第一時間就買票
但那時我只是想看看青年團的戲,又因為票價低,所以特地挑了正中央
事實證明,看戲果然還是要中間位置啊!!

劇情內容是在大家耳熟能詳的薛丁山與樊梨花
大唐與西涼之戰,薛仁貴帶兵出征,其子丁山為二路元帥
唐軍氣勢如虹,西涼兵敗如山倒,重點寒江關即將被攻破
因為父親重男輕女,14歲就離家的樊梨花拜梨山老母為師,習得一身好武藝
奉師命下山協助父兄守住邊關,並將大唐女將一一擊退,最後更擒捉薛丁山
樊梨花對薛丁山一見鍾情,於是處處手下留情,並逼迫薛丁山與其訂立婚約
薛丁山不肯輕易就範,屢發毒誓想就此脫困,但樊梨花運用陣法使毒誓一一印證
樊梨花對薛丁山三擒三縱,最後薛丁山終於認命且折服於梨花的聰明才智
而樊梨花也說服父帥降服,一家團圓,皆大歡喜



邊看戲的同時,我才發現我根本就沒看過以薛丁山與樊梨花為主角的歌仔戲(驚)
所以對於台上人物的關係其實我不是很了解
我一直到陳金定聽到樊梨花來叫陣並指名薛丁山應戰時,說「為何指名我夫?」
以及薛金蓮稱竇仙童和陳金定為嫂嫂的時候,我才驚覺,"啊? 薛丁山已經結婚啦?"
可見我對於這故事背景有多不了解....XD
而且節目單上的劇情簡介好像跟實際演出的也有出入
我想那劇情簡介應該是前情提要吧....

雖然我跟劇情不是很熟,但我還是覺得很好看啊
不過上半場的節奏似乎有點緩慢...我好像出戲了不少次XD
我不太懂為什麼薛仁貴的出場時間那麼久,但又怕是不是自己不懂箇中道理~
大唐三女將齊出場的時候,我第一反應是...聲音好尖啊!!!
而且一開始陳金定的麥克風好像特別大聲,她一說話我瞬間被嚇了一跳~
到了下半場,因為重頭戲來了,所以節奏就比較緊湊
會讓人眼睛直盯著一幕幕看下去

薛丁山由江亭瑩飾演,是個意氣風發的二路元帥
屢戰屢勝的他卻栽在剛下山的樊梨花身上
薛丁山對樊梨花應該稱不上是一見鍾情
但理該為國殺敵的他,卻也心生活擒的念頭,表示多少也有被樊梨花的美貌給吸引吧
聽到樊梨花陣前求親,薛丁山算是相當理性的拒絕
而且也有想到家中的金定和仙童兩位老婆,應該是不想讓家裡爆發女人的戰爭吧XD
江亭瑩好適合演這種左右為難的角色喔(喂)
看到他在台上被樊梨花逼迫的窘迫表情,姐姐我莫名看得很開心
之前有說過,江亭瑩的扮相完全就是我的菜
雖然薛丁山是個武生,但的確就是個俊秀的奶油小生啊(是褒不是貶)
上齣《山伯英台》我看見江亭瑩的溫文儒雅
而這齣以武打為主的戲,則是讓我瞧見江亭瑩的好身手
印象最深的還是那個掉入陷阱被活捉前的劈腿劈腿再劈腿吧(不知道這招叫啥名字XD)
劈了一次想拍手,但是又劈一次,然後又再劈一次,看到我都痛了而且還來不及拍手~
我也很喜歡江亭瑩的唱腔,我好像已經可以開始認出她的聲音了XD
(我不會承認我在思考要稱呼她為亭瑩還是阿江還是江江時陷入困境之中...所以還是繼續連名帶姓)
薛丁山的第一套衣服就是節目冊的那套藍白色系
而第二套則一樣是以藍色為基底,但是風格卻大不同,相較於前套的深藍,這套則是淺淺的藍
坦白說那套穿出場時,我覺得好秀氣啊XD

而讓薛丁山一個頭兩個大的樊梨花則是姜琬宜飾演
我對樊梨花的第一印象就是聲音好嗲XD
其實我感覺不到在梨山習武的她有任何肅殺之氣
只覺得她的手指頭好搶戲XD
而且樊梨花一聽到梨山老母要她下山,竟然馬上噴出淚來(傳說中的梨花淚?)
我當時心想"樊梨花是那麼情感脆弱的人呀?"
沒想到,一換上武裝的樊梨花似乎變了個人,當然還是那麼嬌滴滴...
一見到薛丁山就開始含羞的笑,而且馬上認定他就是師父說的宿世姻緣
恩,只能說....人帥真好
而且照理來說,樊梨花14歲上山,一下山便是上戰場,應該是看到薛丁山才讓她情竇初開
但是卻說出「丁山嶺上種梨花,花開必然更豔華,結成果實更肥大,將門虎子誰不跨(誇?)」
喔屋~果然西涼的民風比較開放啊XD
姜琬宜之前在《什細記》中有看過,但不好意思我沒啥印象^^"
不知道這樣說好不好,但比起武打戲,她嬌羞的模樣更讓我印象深刻
很喜歡她大紅色的那套裝扮
雖然跟節目冊上的不一樣,但似乎更能托顯出她的身分
而且跟薛丁山淺藍色那套一比,氣勢完全大勝!!

話說很喜歡薛丁山和樊梨花的對手戲
除了兩人近距離的武打戲很精彩
在三擒三縱時,樊梨花的主動vs薛丁山的被動
薛樊倆人的互動讓人看得津津有味
薛丁山因為誤踩陷阱而被活捉
為了脫身,薛丁山隨口發了誓:上摸不到天,下踩不到地,像個傀儡被操作
(不記得台詞,大概意思就好XD)
這邊江亭瑩雙手向旁一伸,像個木偶似的甩動雙手還挺可愛的~
薛丁山落跑之後,因為樊梨花的擺陣陷入迷宮當中
這邊的山很靈巧的自行移動,掛在山壁的呈現方法很有巧思
雖然原本我以為會吊鋼絲,但薛丁山身上沒機關,倒是自己綁了繩子XD
這我還覺得挺有趣的,而且是真的還挺像掛在山壁的~
不上不下的薛丁山一看到樊梨花連忙開口「花~你也來這裡啊」
不禁覺得這稱呼應該要循序漸進啊一開口就直接"花~"那下一次要叫啥? 
但我想薛丁山應該不覺得有下一次吧XD
被放下來的薛丁山在發了自以為不可能發生的漂流在汪洋大海中的誓言後又藉機開溜
像樊梨花這麼聰敏的女子竟然被「咦你看後面誰來了?」這種小伎倆給騙到
果然戀愛中的女人總是盲目的XD
信誓旦旦不會被海困住的薛丁山,但他的對手可是移山倒海樊梨花
所以,水淹了~
被卡在山嶺上動彈不得的薛丁山,一開始還有羞恥心的小小聲喊救命
但眼見四下無人,水又愈淹愈高,只好不顧一切高聲喊救命
看到划舟而來的桂香和樊梨花,立即單膝跪下
這時發誓已不能取信於樊梨花,薛丁山只好動之以情採用溫情攻勢
世說薛丁山不愧是娶了兩個老婆的情場高手~
先強調樊梨花對他是一片真心,還說自己被淹死事小,樊梨花無法有好歸宿才是事大
瞧這位二路元帥對自己多有信心XD
不過這時的薛丁山對樊梨花也應該有愛意產生了啦
不然也不會在脫困後,一手抓住要轉身離開的樊梨花
還先確認四下無人才又下跪起誓,他如果辜負樊梨花,他就三跪九叩到樊家
至於薛丁山之後有沒有三跪九叩,那就是另一段故事了XD


而大唐的三位女將也是各有各的風采
薛丁山胞妹薛金蓮由林芸丞飾演
薛金蓮感覺完全就是個氣勢凌人小辣椒,而且非常的以兄長為傲
所以聽到樊梨花指名薛丁山應戰時才會那麼氣憤,不想要兄長被人瞧不起吧~
雖然我沒看過幾齣戲,但對林芸丞的印象一直很好
而且不管她演的角色是啥,都覺得討喜又可愛~
薛丁山元妻竇仙童由白雙雙飾演、二妻陳先定則由鄭芷芸飾演
這兩位老婆的戲份其實不算多
原本還有點期待來個三位老婆大亂鬥之類的情況出現,但卻連個照會都沒有
只有最後大團圓的時候,出現陳先定(還是金蓮?)有不甘心的剁腳,竇仙童還在旁邊安撫的畫面
好歹也讓樊梨花叫聲姊姊嘛~
或是出現節目冊上的左擁右抱畫面也不錯,可惜沒有XD
(好啦,沒有左擁右抱,因為另一邊是妹妹....)

個人倒是挺喜歡蔡孟君的梨山老母
雖然有唱錯詞,但似乎有把師父那種淡定感表現出來
王冠茗的樊洪不知道是狀況不好還是設備出了問題
我不是很能清楚聽到他的聲音耶,好像是聲音沒出來又好像是唱不上去? 就是覺得卡卡的
戴子皓和倪凡倫的樊龍樊虎兩兄弟,不知為啥我很想用小可愛三個字來形容
尤其是前一秒樊家二老還在擔心兒子昏迷不醒問題時,下一秒兩兄弟就活蹦亂跳跑出來
當下坦白說有種"什麼跟什麼啊"的奇妙感XD
然後還在旁邊抗議父帥把軍令和兵符給了妹妹,唉呀,讓人好想摸摸他們的頭安慰一下XD
朱亮晞的桂香是難得一見的理智角色
不然實在很容易發生小姐和丫鬟一起愛姑爺這種事XD
而鄭斐文的薛仁貴雖然我一開始說我不懂為啥他出場要搞那麼久
但我很喜歡她的唱腔,有種讓人安心的穩定感

謝幕時,有說到希望大家能記住台上這些演員的名字 (忘記是石惠君老師還是一開始出來說話的那位提到的^^")
希望真的能讓歌仔戲的台上台下都一直傳承下去:)


幕後也有優秀的製作團隊喔~
劇本是蘭陽戲劇團的授權,話說我還沒看過蘭陽的戲,希望能有機會一探究竟~


誠如一開始所說
這是一齣充滿青春氣息的戲
台上一群年輕娘子軍,台下看戲的人也都是年輕肉體耶(喂)
超多小孩子的是怎麼回事!!
好吧,這讓我也覺得自己年輕起來XDD

喔對了,這次很幸運的在劇中聽到研習班教的曲牌
<六角美人>、<望月詞>、<金水仙>
雖然原本就是常常聽見的曲牌,但就是有種格外親切感XD


---以下是簽名會後記---

在排隊等待的時候,突然發現相機沒電了!!
上次看《山伯英台》相機摔了,所以沒拍到好照
心想這次絕不能又沒拍到,趕緊手忙腳亂的準備換電池
這時排我前面一位不認識的戲迷姊姊突然轉過頭說「我有看你的心得文喔,寫得不錯~」
我當時完全大驚啊!! 為何知道我是誰??!!
她說是因為有連到網誌,所以知道我長什麼樣子XD
震驚之餘,還不忘請她幫我拿節目單好讓我方便換電池~(戲迷姊姊歹勢啊~^^")
問了她的批踢踢帳號是啥,她還沒回答隊伍就開始移動了,也來不及聽答案
至少也讓我認一下人啊~T^T

>>薛丁山和樊梨花頭上的翎子真的很難讓人不注意XD


簽名會我盡量每個人都硬是要說上一句話
江亭瑩「上次看了山伯英台就很喜歡你~可以和你拍照嗎?」(心中OS:亭瑩好棒啊啊啊啊~~沙郎嘿唷!!)
姜琬宜「琬宜,可以跟你拍照嗎?」(自以為很熟XD)
白雙雙「可以和你拍照嗎?」(當下真的想不到話說....)
林芸丞「我很喜歡看你演的戲,可以和你拍照嗎?」(我是真的覺得林芸丞演啥都很討喜)
鄭芷芸「臉是故意化那麼黑的嗎?」「是啊(略帶哀怨)」「那可以跟你拍照嗎?」
朱亮晞「你把角色演得好可愛喔~可以跟你拍照嗎?」
  
  

就這樣,感謝諸位演員肯跟我自拍一下啊~
而且還每個都站起來,真是太感謝了T^T
雖然我的臉色相當差,看起來比剛演完戲的演員還要累是怎麼回事XDD
但我覺得這次拍的照片算是我參加簽名會跟演員合照中算是優秀的了(扣除本人很疲累這一點XD)
因為太震驚被人認出來,所以照片縮小一點XDD

最後因為還有時間,所以就留下來等團體照
薛丁山的翎子都要直衝天花板啦XD 


第一齣青年團的戲讓我留下了好印象
雖然年年會換新血,我也承認江亭瑩是讓我想看的最大誘因
但至少今年有機會的話,會盡量追看看其他沒看過的戲碼囉~
7/17 東海怒濤
8/16 天地情
大家一起來看戲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megumih (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