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節團圓日,我卻孤家寡人來到城市舞台看悲慘的《李三娘》
對於這種傳統的劇碼,好像很多人會吞不下去,但因為我都沒看過,倒也看得開心
演員個個都很會演,但劇情有時會讓人不敢恭維
這齣戲我有意見的都是劇情部分XD
豐富的曲調讓我聽得很開心~

位置在二樓第一排,也是我第一次坐第一排,視野無阻礙的感覺真好
但因為沒有滿場,二樓好像連一半都沒坐滿,所以出現了所謂的大遷徙
很不幸的,坐到我旁邊來的兩位女士有夠吵,還跟著唱,我被搞到心情很差...
我以為坐到第一排可以比較有好的觀戲品質,為啥妳們不該坐這的卻要來這邊吵我
還有後方的低沉男聲,為什麼要把唱詞再覆誦一遍又要解說劇情,我更不想聽你的內心獨白啊!!
這兩天看的戲都讓人因為觀眾而感到崩潰......

《李三娘》改編自元代南戲
李家員外意外發現長工劉致遠有帝王之相,將女兒李三娘許配為妻
由於李家公子不長進,李員外就將家產交給三娘夫妻管理,這讓李家長媳-張氏氣憤難平
生性潑辣的張氏以犀利言語活生生將李員外氣死
取得掌管李家大權後,更是苛刻對待三娘夫妻,僅給予瓜田維生
劉致遠在瓜田耕作時巧遇瓜精,並得取寶劍與兵書,決定離家投軍
告別三娘後,劉致遠在軍中雖被元帥誤會,卻獲得元帥之女-繡英的協助
反觀另一邊的三娘,因為不肯改嫁而飽受兄嫂苛刻,只能在磨坊產子,並以口咬斷孩兒臍帶
張氏得知三娘產子後,為了家產繼承問題想趕盡殺絕,幸好有義僕竇公協助,將取名為咬臍的孩子送致卞州劉致遠處
孩子送到了,戰爭也開始了,一拖就是十六年,三娘依然在故鄉等待著劉致遠
咬臍長大了,又叫做劉承佑,是位小將軍,追著一隻白兔來到沙陀村,見到虛弱的三娘赤腳在井邊取水
好奇心使然,追問之下知道了三娘的背後故事,自告奮勇要幫三娘找那位負心夫君
劉承佑帶著三娘的血書回家請爹親幫忙,沒想到自家爹親就是那位負心郎
最後劉致遠帶著人馬回沙陀村與三娘相會,一家團圓。

前面就說過我對劇情有點意見,所以就先來說說我覺得詭異的地方,其中又以上半場為大宗
因為相較於下半場,上半場真的有點微妙,雖然就是以一個悲字貫穿...
1. 開場時員外對長工的指望也太高?
原本李家母女都以為蛇是不祥之兆,因為阿爹的一句話就另眼相待? (但三娘應該是原本就對致遠有意思啦)
2. 看到嫂嫂氣勢凌人的出現,又說到死,就有預感員外會就這樣死了,結果還真的=口=
3. 瓜精的出現也挺莫名的,原本要來單挑,結果卻是來叫致遠去從軍,兩隻小瓜精感覺是來炫技的XD
4. 三娘和致遠的依依不捨,捨到我覺得"還來?" XD 
但其實也還好啦,山伯英台都十八相送了,夫妻只送了兩三次,真的還好XD
5. 竇公好不容易送小主人到卞州,既然都留在劉府了,怎麼不督促繡英快快去接回三娘呢~
6. 劉致遠再娶的原因我還挺能理解的,畢竟他有先寫信回家
但寫信回家告知原配說要娶二房嗎? 這是徵詢還是告知呢...
而且劉致遠明知嫂嫂對他們夫妻有敵意,卻輕易相信嫂嫂說三娘已改嫁回信是挺怪的....
如果是我,應該會殺回去質問三娘為什麼改嫁!!
7. 讓三娘苦等十六年的原因我更是百思不解,就算致遠軍務再繁忙,隨便派個小兵回沙陀村探聽很難嗎?
讓我不禁懷疑繡英一開始是真的想要接三娘來同住? 還是純粹裝傻XD
撫養咬臍郎長大成人是很辛苦,但應該沒有忙到無法找人,三娘的音訊找了十六年說不過去啊,而且李家沒搬家耶!!
8. 下半場以武戲揭開序幕是很吸睛沒錯,但吳米娜的張坤真的是來炫技的耶XDD
張坤不就只是一名隨從嗎?結果卻是一上場就來個十三響再翻翻翻,是很精彩,但有點令人摸不著頭緒啊XD
9. 劉致遠前一秒才在說晚上都會想三娘,下一秒知道三娘消息卻不見欣喜之色,只有悲痛與憂慮.....
是純粹不知道該如何向兒子說明嗎? 還是.........?
話說如果連兒子打個獵都可以到沙陀村,表示這兩個地方距離不遠吧?! 三娘獨自被丟在那真的太慘....
10. 咬臍郎對三娘的執著可能是母子天性使然,才會打破砂鍋問到底
但如果一個小孩一直在我旁邊這樣吵,我應該會很不耐煩,但因為他是江亭瑩,所以我可以接受(喂)

雖然上述對於劇情有很多意見,但演員的表現很好
悲到不能再悲的李三娘由張孟逸飾演
孟逸從年輕演到老,從嬌羞的千金大小姐到孤苦無依老婦人,那腔調的轉變可以讓人感覺到歲月的流逝
三娘真的很慘啊~最快樂的時光應該是阿爹將她許配給劉致遠之前的那段日子吧
結了婚後,就被兄嫂盯上
懷了孕後,丈夫就離家了
生了小孩,還沒看清楚就被抱走
接下來就是無止境的等待,白天取水、晚上磨麥,只能以餿食溫飽,真想替她大喊「誰能比我慘!!!」
話說被剪髮表示不守婦道這規定在現今看來有點妙,因為頭髮還是會長長啊~
還是說嫂嫂會一直剪一直剪,不然都十六年過去了,怎麼咬臍看到的三娘還是被剪髮呢?!
這齣戲最經典的橋段莫過於【磨坊產子】,也是我看到眼眶泛淚的一段
因為怕痛的我覺得好痛啊~~~~我想有生過孩子的應該更能體會那切身之痛吧~
看著水袖在那邊翻啊,跪趴著痛苦難行,還得痛苦的唱歌(喂)
這段演出真的相當精彩,讓人看得目不轉睛啊!!
另一段讓我為之動容的是【團圓重逢】
不是團圓多令人開心,而是三娘在看到劉致遠的那聲悲切呼喊以及知道丈夫再娶的震驚與錯愕讓我深感悲情
在家鄉苦苦等候卻換來這種結果?其實三娘也是有點被迫跟著回劉家吧,不然她還能怎樣呢?


劉致遠由古翊汎飾演
這是我第一次看古翊汎演出耶,覺得唱得真好,而且老生比小生來得更有"氣口"的感覺
但是年青致遠時期的身手相當矯健,隨便一個動作都很俐落,只是普通的單膝下跪我也覺得頗為帥氣
話說本人比節目冊上年輕(瘦)多了吧,我一直懷疑這是同一人嗎XD
其實會覺得劉致遠這角色究竟是想要塑造一個什麼樣的性格?
負心漢還是癡情種? 內心感覺時時惦記著三娘,好像不離不棄的樣子,但表現出來的行為又完全不是這麼一回事
 一開始因為顯現吉兆而娶了個美嬌娘 (他自己應該也很惶恐)
投軍後因為一場誤會又讓元帥想把女兒配給他
(是說這元帥也太隨意,前一秒還誤會人家,下一秒就要人家當隨從然後把寶貝女兒嫁出去)
 嗯,我只能說人帥真好,大家都想把女兒嫁給他XD


完全可愛的劉承佑(咬臍)由江亭瑩飾演
江亭瑩有說她是第一次演娃娃生,所以身段和唱腔都有刻意的變得稚氣,剛聽到我還嚇到XD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娃娃生,所以從頭到尾幾乎都笑臉迎人,真可愛(溺愛模式)
只是在看戲的同時,不禁納悶這劉承佑是六歲還是十六歲XD
在下半場開場的那段武戲有像十六歲,但遇到繡英娘親時就變成六歲了
在遇到三娘時的得體應對也像十六歲,但智商好像又退回六歲....
以三娘敘事的內容,他應該可以推論到那位劉致遠就是自己的爹親
當三娘說到竇公時,我以為他會恍然大悟,結果沒有....那我只能推論在他有記性時,竇公就已經去世了....
然後在回家詢問父母關於三娘事情的那段,完全就是六歲無誤XD
照理來說劉承佑應該是個聰明小孩
但為什麼只會說出「阿娘~利尬襪共~」、「 阿爹~那位李三娘是什麼人?你跟我講啦~~~~」
我一直在等他說「 阿爹~那個劉致遠跟你同名同姓耶~」XDD
然後在知道自己的親生母親是李三娘後,他接受的速度也讓我有點驚訝
在16歲這種青少年的尷尬年紀,多少都應該有些彆扭,但他卻立即整顆心都飛到三娘身上了
也許是因為才剛親眼見到三娘的悲慘情況,沒想到她是親娘,就更感到愧疚與不捨吧.....
從另一面來說,即使知道自己親娘的狀況很差,他也沒有因此而嫌棄和不認親,也是好事一件吧XD
話說亭瑩下半場才出場,但出場時的觀眾尖叫聲有點驚人捏~~


潑辣的張氏由廖玉琪飾演
以起之前的《山伯英台》的祝母,這次更讓我印象深刻(想要不深刻也難吧XD)
那狠毒的性格和咄咄逼人的語氣,雖然是反派角色,但卻看得很過癮
在古時候的年代,要看到這種惡媳婦也是難得一見~不僅等著公公死,還等著丈夫死把家產全都帶回娘家~
有點好奇是她本來就這種性格還是因為丈夫太不長進才造就她這種性格
但會想要把剛出生的小嬰兒丟進蓮花池.....如果是後天影響她,那不禁更懷疑她嫁進李家後是發生什麼事.....


而岳家繡英則是由王台玲飾演
年輕繡英的戲份不多,前一幕出來說明誤會,下一幕就坐在劉家主位上了XD
說起來繡英是位好女孩,在成親前應該就知道三娘的存在,只是也跟劉致遠一起誤會三娘已改嫁
看到咬臍出現,馬上說要扶養他,並表明會代替致遠接三娘回來
只是我依然不懂為何這一接就接了十六年....
看到劉承佑那麼黏她,就知道繡英對這位非親生子是多麼的疼愛
當劉氏夫婦都在掙扎著要不要向承佑吐露實情時,也是繡英當機立斷的說出實情(致遠就在旁邊負責驚訝就好了....)
當承佑要衝出去找親生母親時,也是繡英一把拉住說要跟著他一起去 (劉致遠你怎麼都慢半拍啊~~~)


竇公由謝玉如飾演,戲份只有一兩幕,但那忠僕一心護主的情操讓人感動
在跟劉致遠述說三娘慘況及自己為了護送小主人過來的艱辛時,那帶有責怪的堅定語氣讓人很有印象
坦白說,沿路跟婦女討母奶這行為也不是每個人都能做出來的啊....
其他人請恕我就不多說了^^"
請讓我用節目冊帶過Orz
   

謝幕時有開放拍照,還歡迎大家打卡XD
其實我覺得薪傳在宣傳上好像沒有太多的宣傳
臉書上的宣傳也好像還好,因為沒有很常更新啊~
好戲需要大家支持,但也要宣傳夠力才行啊~
>>以下放幾張謝幕照,但沒有拍得很好,算是有點慌亂的拿出相機~所以會有很多張沒拍到臉的XD



>>單獨謝幕的男主角

>>重責大任的女主角

>>全體演員謝幕

>>廖老師上台致詞

>>趁廖老師致詞時拍一下清楚演員照XD




再放一下節目冊
   
  
  
  


最後寫寫簽名會
因為在二樓也沒有立即下去,現場已經排一條人龍了,不過人潮不算多也不算少~重點是我都有順利自拍到~耶!!
我有盡量和演員說說話,但好像也說不出什麼XDD
王台玲「台玲姊(裝熟無誤),妳是不是有加我臉書?」
「對,我有關注妳唷」
「啊啊,真是太感謝了~可以跟妳拍一張嗎?」
之前臉書收到通知被王台玲追蹤,我還想說是那位王台玲嗎XDD (然後又被按讚的是跑步的貼文XD)
江亭瑩「嗨~亭瑩~」
「哈囉~等我一下唷 (簽名)」
「妳的娃娃生好可愛喔~」
「哈哈,我第一次演耶~」
「雙槐樹的票我經買好囉」
「真的嗎~謝謝~」
說完亭瑩就直接站起來拍照,嗚嗚嗚,我話都還沒說耶~也太貼心(抱) 回來看照片,發現亭瑩笑得超可愛!!
張孟逸,嗯...我沒有跟孟逸老師說話(遮臉)
而且在給孟逸簽名時,我一直在躲亭瑩頭上的翎子。會被打到XDD
廖瓊枝老師,看到廖老師一筆一劃的簽著名,真的好感動~
但因為老師簽名速度較慢,我怕耽誤到後面的人,廖老師我就沒有要求拍照了(現在想想,臉皮應該要厚一點才是..) 
古翊汎,呃....我也沒有跟他說話XD 但我提出要拍照時,他的笑臉讓我挺開心的XD
廖玉琪「我很喜歡妳演的角色耶~潑辣得很過癮~」
「謝謝唷:)」(旁邊的STAFF也一起說了謝謝XD) 
原本想等簽名會結束後的演員團體照,等待的過程還和巧遇的PTT的y版友閒聊一番
話說在排隊時就被認出揮手,但原諒我第一時間沒反應過來,想說「誰啊?」Orz
所以簽完名後想起來了,就有特地攀談一下^^"
只是簽名結束後也沒有辦法讓我們普通人拍團體照就是了,要有工作證的人才能留下XD
  
 

要問我喜歡這齣戲嗎?
嚴格來說應該是喜歡耶,即使劇情有很多地方讓人很想打醒劇中角色XD
很多地方都讓我這冷血的人眼眶泛淚,沒讓淚珠掉出來是可惜了,哈
但三不五時就會從後方傳來啜泣聲和抽面紙的聲音,這渲染力很驚人啊~
上次薪傳在傳藝演出的《白兔記》在選角上好像有所不同
如果下次薪傳再演此劇
除了角色上可以再有所異動之外,可以把劇情來個新編嗎?很想看看不同風格的《李三娘》會是什麼樣貌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megumih (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