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所謂曲終人散
布幕拉下,戲散,人散不散?
觀眾離去,戲散,團散不散?
一個黃金年代來臨,何時凋零無人知曉
一個黃金年代殞落,勢必迎來下一個黃金年代


「精彩的《散戲》,著實是一部優秀的融合歌仔戲的舞台戲,完全推薦!
覺得適合不了解歌仔戲的初學者觀看,會發現歌仔戲其實是很有趣的;
也適合已深陷歌仔戲世界的戲迷欣賞,想必更能體會那世事變化的箇中滋味。
薑是老的辣,看到孫翠鳳在台上除了是女團長,又是包公又是薛丁山,
那唱腔完全能讓人一聽成主顧,真的要把握這些完熟的演員還在台上的日子啊~」


以上是我看完的臉書動態
真心覺得這是一齣好看的戲
嚴格來說,是一場現代舞台戲,只是主角是歌仔戲戲班
當然也會有歌仔戲的橋段穿插其中
而這戲班人生,是一個年代的寫照,也是人生的借鏡
戲台上,什麼事都有可能發生
戲台下,發生的事比台上精彩
只是,戲台上,散戲就沒事了,但戲台下,是說散就散的嗎?

故事的主角是玉山歌劇團
故事年代是歌仔戲不再風光逐漸沒落的年代
現任團長阿珠姐拼了命的想維持傳統讓歌仔戲繼續蓬勃發展
無奈的是時代的變遷及觀眾口味的改變
而戲台下的紛紛擾擾也影響了戲台上的演出
一ˋ次又一次荒腔走板的秦香蓮
在台下大笑的背後是多麼殘酷的現實逼得演員不得不如此
無法結束的演出,想下台也下不了
這戲,是該散了,但,人呢?

雖然演出者是明華園戲劇總團
但卻跟我印象中的總團不太一樣 (雖然我看過的總團戲碼也不多,應該說很少XD)
個人認為這跨界跨得很成功
不是只純粹改編了一部文學作品
而是真的跨越了現代戲和歌仔戲
當然應該也和故事的主角是歌仔戲有關,我完全看得津津有味
我出生的年代是電視歌仔戲的黃金年代
對於外台的興衰,其實不太了解
現在雖然比較常看戲,但偏愛的是舞台歌仔戲
藉由《散戲》,好像才終於稍微對外台歌仔戲的運作方式有了一點認知
算是相當血淋淋的把戲班的後台呈現給觀眾
看戲的同時,我好像不覺得自己是在看戲,而是在窺探一個戲班的真實生活

看完整齣,最讓我印象深刻也最難以忘懷的還是孫翠鳳那薑還是老的辣的唱腔
一出手便知有沒有,那渾厚的嗓音一出,好想起立拍手XD
覺得孫翠鳳在某種層面上來說,也算是戲精了,演啥像啥
女團主這角色,應該也可以說是孫翠鳳的人生寫照吧
出生歌仔戲世家的她,也在旁見證歌仔戲的起起落落
戲快結束時,阿珠姐抱著秀潔大哭的那段,在台下的我覺得她們是真的哭了吧....
接下來的黃金年代,歌聲中都帶著哽咽聲....


陳昭婷飾演的秀潔,13歲就進了戲班,對於愛情是有份憧憬的吧
所以在和阿正的相處上,完全就像個天真爛漫的小女孩
但當阿正母親表現對歌仔戲演員的厭惡時
她那捍衛歌仔戲的神情讓人感到這女孩是很堅強的!!
陳昭婷的聲線我覺得相當特別,這是優勢也是個劣勢
但我覺得隨著演出經驗的累積,昭婷真的是在持續進步中
而阿正(鄭凱云 飾)對秀潔應該也是一片真心,只是母命難違
最後的一場戲,阿正誤打誤撞上去演了皇帝
可能是長期在台下看秀潔演歌仔戲,臨機應變能力倒也是挺不錯的XD
只是,對秀潔說過『妳在哪裡看戲,我就去哪裡找妳』的阿正沒有出現在戲台下...
當秀潔與阿正的私奔被抓包時,我在想是誰去告密的呢?
最不想要他們兩人在一起的...除了阿正母親就是也喜歡秀潔的張仔了吧?
 

而阿蘭(李郁真 飾)、進旺(韋以臣 飾)和素梅(黃錦雯 飾)的三角糾葛也是相當精彩
一開始我原以為進旺指是無法抽離戲中的感情,才會錯把素梅當老婆
後來才驚覺不是耶,完全就是現成的小三啊!!!
不過素梅應該也是把進旺當成一個跳板,以為這樣就可以成為劇團的頭手旦
所以當發現自己裡外不是人的時候,就直接跳槽去隔壁黑玫瑰歌舞團了
不得不說,她的形象真的比較適合歌舞團XD
是說感覺錦雯很認真在詮釋歌仔戲的部分,但真的很像在唱流行歌XD
進旺就是標準愛偷吃的男人,連『她生她的、我娶我的』這種話都說得出來
不過最後素梅離開後,他的心又回到阿蘭身上,也開始關心起孕婦了...
而阿蘭我一開始沒發現那位孕婦是李郁真啊XDD 可能座位比較遠,完全沒發現XD
是到了上演秦香蓮時,那兩位小孩都跟著陳世美跑了的時候,我才驚覺原來她就是他!!
不得不說李郁真演得很好啊!! 我原本就喜歡她的小生扮相和唱腔
但不知道詮釋起孕婦也能那麼有模有樣,她的那身小生戲服還真是隱藏肚子的最佳利器
看著平常帥氣的小生在台上失控的演起哭哭啼啼的陳世美
以及演到一半就跑去生小孩的薛丁山,雖然令人大笑,卻也不禁感嘆
這些看似荒腔走板的情節都是過去(甚至現在)歌仔戲從業人員所會面臨的真實情況啊~
  

美琴(高玉珊 飾)和順仔(林東緒 飾)這對母子是一對寶
美琴不愧是劇團的資深演員,在台上不管遇到什麼狀況都能處變不驚
但情緒一來也是會在台上失控,王朝馬漢跟著跪在秦香蓮旁邊...這畫面也太有趣XD
而順仔就是個天兵,也如實的呈現當時劇團人才短缺的現象,管她演得好不好,有人最重要
不過聽到刀子桌子糕子桃子那段大亂鬥,真的讓我笑到肚子超痛!!!
而金發叔(林少竣 飾)和春生(周岱陽 飾)是有點對比性的存在
金發叔不是不遵循傳統,但為了劇團的生存,他必須得做出違反傳統之事
春生不是不想離開劇團,只是為了金錢而離開劇團,對他來說有點無情無義
   

這次的舞台設計是360度的旋轉舞台
除了忠實的呈現前台和後台的差異
也巧妙的把「打對台」的情況展現在觀眾眼前
而且在進行劇團演出時,文武場是從兩側被推出來,覺得這設計也很有巧思!!
在音樂部分,很喜歡開場、中場及終場的那段咚咚咚音樂聲
而雖然秦香蓮這部戲一而再再而三的上演
但所呈現的段落以及唱唸的曲調都是有點不一樣的,不會讓觀眾覺得「又來了~」
而最後那一場金光陣的表現方是真的超酷啊!! 有種在看超級變變變的錯覺,哈哈

最後放上節目冊的其他部分 






















節目冊好貼心,介紹了很多歌仔戲的專有名詞!! 看戲學知識~








人生如戲,戲如人生
常聽有人在說歌仔戲是如何的衰落,
卻似乎比較少聽到有人說歌仔戲是如何再度興起
明華園其實是個很好的例子,
創團今年邁入86年,歌仔戲是興或衰它都看在眼裡
我只是個小小戲迷,一個愛看歌仔戲的普通人
能做的事也就是買票進場支持自己喜歡的劇團,然後寫寫心得推廣一下XD

很開心的是,有人是因為我這些流水帳的心得而願意走進劇場一探歌仔戲究竟
高中同學小智就是因為這樣接收了我買錯日期的《散戲》(周六場),
看完後,說是「推坑神劇」,我聽了超感動!!
而這次陪我看戲的阿弄也是我高中同學,
雖然當初她是因為這齣不是純粹的歌仔戲她才有興趣
但看完以後,她說勾起她小時候會停在路邊看野台戲的回憶
也覺得應該要把握這些演員們還在台上的時間支持她們
所以五月份總團在國家戲劇院的《四兩皇后》她也想買票進場,我聽了也是既開心又感動
即使只是小小戲迷的我們,對歌仔戲的保留及傳承也是能有小小貢獻的,不是嗎:)

聽說會有演員變動的加演場,有機會的話,請試著走進劇場看戲吧~
別人總是會問我為什麼要花錢看歌仔戲或看演唱會?
不為別的,就是花錢買一場感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megumih (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