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一次看李清照私人劇團感傷動作派的戲
就接連看了兩天兩齣戲 -《石秀》、《燕青》
在買票時很猶豫要一天看完還是分兩天看
因為怕自己會角色錯亂
但看完後發現不會耶~
即使演員大同小異,但戲本身就是不同類型的啊!!

以下是我兩天看完戲後發在臉書動態有點冗長的即時心得
3/26《石秀》
「早上在桃園跑完半馬,晚上就殺去大稻埕戲苑看戲了,李清照私人劇團感傷動作派創團十年作品奇愛歌仔戲《石秀》,演出方式(含舞台、服裝)都很不歌仔戲,相當新穎!! 整齣戲就四位演員,姜琬宜的蕩婦角色和她之前演繹的角色截然不同,但她的聲音好適合啊~我滿腦都是「大哥~小叔~」;胡BB也太可愛又討喜,和台下的互動自然又有趣 (感謝開放觀眾拍照,這張照片就是那時拍的喔,不是我偷拍照XD);賀毅明一人飾兩角,好想問他這樣不會錯亂嗎XD 這齣戲中,陳禹安獨挑大樑無誤,我沒看過陳禹安的演出,藉由《石秀》可以對她有個基本認識,唱腔好聽沉穩,希望能有機會看到她在普通(?)歌仔戲的演出!! 另外今天因禍得福,原本看完戲就直奔另一側人較少的電梯下樓,但一樓被鎖起來了,只好又搭回九樓,結果看到有演員出來送客兼開放合照耶~我就順勢去拍了,哈哈。不過今天台下的座位有點空耶.....明天下午還有一齣《燕青》!! 」

3/27《燕青》
「繼昨晚的《石秀》之後是今午的《燕青》,覺得李清照私人劇團感傷動作派應該是在考量之後才會在一連兩天的午場及晚場接連演出不同戲碼!!相較於石秀的武夫個性,燕青就是個文人雅士~燕青、李師師及宋徽宗三人之間的情愫是暗潮洶湧,許麗坤和童婕渝原本就是硬底子演員,跟陳禹安一同在台上用唱歌仔尬戲看得是很過癮!! 賀毅明的畫工是個重點人物,一開始以為在自說自話,到最後才揭曉與其對話的人物是誰,而胡BB飾演丫鬟梅香,與昨天的鶯兒有異曲同工之妙XD 服裝是日本風,上頭的圖樣卻是國畫元素,背景音樂是爵士樂,唱的是歌仔曲調,上演的是中國北宋一段故事,完全的混搭風啊!! 這次的心得文我應該會把兩篇寫在一起XD 結束有見面會,完全的free style,想拍照自個兒上去就對了,我拍的時候燕青在遠方被纏住了...感謝好心人幫忙拍照。」

先來說說《石秀》
用近似於叫床聲開場實在是很特別
也說明了這是齣不太一般的歌仔戲XD
其實啊,在看這齣戲之前,我根本不知道石秀是誰(喂)
應該說我跟水滸傳的人物都不怎麼熟啊~
但因為《石秀》去年有演過,所以有先做一下功課
對於整齣戲的演出方式也大約有個底,不致於受到驚嚇,哈
因為啊,我這人看似開放,但其實是偏傳統,太新穎的我其實承受不起XD

《石秀》的劇情其實很單純
石秀借助在義兄楊雄家中,對風情萬種的大嫂潘巧雲一見傾心
但石秀自知潘巧雲為大嫂,所以即使潘巧雲有意挑情,他仍克制自己的情愫
但潘巧雲實際上也另有偷客兄-裴如海,兩人總是在楊雄值班夜不歸時,在女婢鶯兒的幫助下幽會
而這點被石秀發現了!! 猶豫再三後告知楊雄,但楊雄不想面對的態度讓他生氣及無奈
因此決定先斬後奏,殺姦夫再力勸大哥斬淫婦。

整齣戲是以石秀的視角為敘述主線
石秀是位武夫,也是位莽夫,由陳禹安飾演
說是莽夫嘛,其實也還好,因為他的心思其實很細膩,只是就是直線型思考
他對楊雄,就是位充滿義氣的大哥,即使他對楊雄的懦弱不太滿意,也還是尊重他,但內心已升起輕視之旗...
他對潘巧雲,就是大哥的老婆,即使心有愛意又受到挑逗,但因為她是大嫂所以不行!!
他對裴如海,沒什麼好說的,我得不到的竟然就這樣送到別人口中?! 當然是殺殺殺!!!!!!
在陳禹安的詮釋之下,石秀從言語到動作完全就是個大剌剌之人,但意外的很有禮貌XD
只是我覺得他還是有點太自我中心了
既然楊雄都已接受自家老婆紅杏出牆的事實了,又何必堅持把所謂的姦夫淫婦都殺掉呢?
有一部分原因是因為石秀他無法得到吧XD
他自己也對潘巧雲說了,「要不是妳已嫁給楊雄,我早就娶妳進門~」
這也是我第一次看陳禹安的演出
喔~又一位唱腔很深得我心的小生啊!! 而且扮相也很俊秀= =+
前面我說過,這齣戲可以說是陳禹安的個人秀無誤,沒有真本事也很難撐起全場啊!!
希望之後能有機會看看陳禹安在一般歌仔戲的演出啊!!

風情萬種挑逗小叔的潘巧雲由姜琬宜飾演
潘巧雲啊,應該就是耐不住寂寞的女人吧~
看到誰來就想逗一下,看誰會接受她的邀請
從她對楊雄說「嫁給你的這幾年,比不上和裴如海在一起的兩晚」就可以知道她是個多缺少愛的女子
但她有錯嗎? 就某種層面上來說,她也是為了自己而活,尋求適合自己的生活方式而已,何錯之有?
錯就錯在生錯了年代,又嫁錯了夫君吧~
第一次看姜琬宜演這種淫蕩及挑逗性十足的角色,只能說意外的適合
而且她的聲音好適合這角色啊~~「大哥~~」、「小叔~~」這聲音一直在我腦中迴盪~~
這聲音再配上無辜的大眼,難怪石秀會感到全身酥軟XD
很喜歡潘巧雲的衣服,尤其是最外面那一大片可以開合的外襬(?)
只是頭髮好像沒有固定好,最後只見她一直用右手扶著頭髮
就連死在楊雄懷中時,手也無法放下.....這是有點可惜啊~
(去年首演版的潘巧雲是鄭芷云飾演,好想瞧瞧啊~~)


有點俏皮的丫鬟鶯兒由胡BB飾演
鶯兒者主要是在潘巧雲的身邊打轉,幫她做些打理及牽猴(?)的工作
看似不起眼又不重要的角色,在胡BB的詮釋下,倒是增添許多趣味及注目
同時他也擔任和台下觀眾互動的人物,上面那張姜琬宜的照片就是胡BB說可以拍照我才拍的喔XD
胡BB是白雪綜藝.劇團的中心人物之一,而該劇團皆為反串藝人
我承認我之前沒聽過也沒接觸過這種類型的演出方式,所以覺得好新鮮也好有趣~
當胡BB在台上,明知他是反串,但也不會覺得他是男的(廢話)
覺得鶯兒也是韻味十足,和潘巧雲是不同種感覺~
也讓我興起去看白雪綜藝.劇團的念頭!!

而賀毅明一人分飾兩角
身兼楊雄(丈夫)和裴如海(偷客兄)這兩種心境上有著極大不同的角色,但卻不會讓台下有混淆的感覺
當然造型上是有所差別啦,但還是相當厲害耶!! 不知道演員自己有沒有產生混亂感XD
楊雄給我的感覺就是很內斂的一個人,對義弟石秀很豪爽
但對妻子潘巧雲就有點無話可說,好像總是借酒壯膽進行對話~
裴如海就是個充滿欲望的和尚,破色戒也還是可以有很多藉口XD
有點好奇一點,在某些時候,演員的聲調會刻意拉高,這是因應角色不同的關係嗎?!
因為這拉高的聲調也只出現在裴如海身上而已~

演出結束,時間也晚了
想說搭另一邊的電梯人比較少
下去後,發現一樓的大門被關啦,原班人馬再搭同一部電梯上去~
結果在服務台處發現兩位演員出來送客啊!!
所以就排隊拍照了XD


再來說說《燕青》
《燕青》的故事圍繞在燕青、李師師和宋徽宗三人身上
開場由一名翰林書畫院出身的畫工與顧客的對話揭開序幕
對話中提到了〈聽琴圖〉,於是又由畫工之口,述說了這段故事.....
梁山108好漢之一的盧俊義之僕-浪子燕青,至醉月樓拜見與宋徽宗要好的名妓李師師,請她遊說招安事宜
互有好感的兩人卻是各有顧慮,燕卿決定與李師師拜為姐弟,並面見宋徽宗
宋徽宗對燕青身上的文人氣息吸引並讚譽有加
李師師也趁機幫燕青求得一幅得以保身的御狀
梁山108好漢被招安後,燕青為恐遭潮中奸黨清算,決定退居山林
再度會見李師師時,兩人互相投訴愛意,更決定拜堂成夫婦
但就在兩人剛拜完堂,宋徽宗也來到醉月樓
燕青請求宋徽宗幫李師師脫樂籍
宋徽宗爽快的答應了,但也另立李師師為妃
燕青與李師師的愛戀緣分似乎也到此為止....

燕青由陳禹安飾演
燕青和石秀比起來,真的是個文人雅士
不說還真不知道他只是位僕人啊~
因為燕青的衣服可以用雍容華貴來形容了~尤其是那一圈毛,增添不少華麗的氣息!!
但我對於這齣戲所刻畫的燕青好像沒有太多想法(不管好的或壞的)XD
真要說的話,就是有些被動吧~尤其是在跟李師師的互動上
幫李師師脫樂籍一事也是李師師先開口,只是最後的結果出乎兩人意料
而當李師師被立為妃後,燕青再訪,也因為李師師的一句話就斷了兩人關係
燕青連追問都沒有,總覺得放棄得有些迅速啊~

李師師由童婕渝飾演
一開始和梅香的互動很有趣
可以感覺得出這主僕兩人是一動一靜
李師師對自己相當有信心,包括才智及人脈
所以在遇到令自己傾心的燕青時,似乎也不覺得有何困難
她唯一輕忽的,是宋徽宗對她的愛戀吧~
也許是時代背景的關係,所以她也才會一被立妃就果決斷了和燕青的情愫
一方面是為了燕青,一方面也是為了自己吧(這點我就難以判斷了....)
之前有看童婕渝的演出多在一心的公演上
這次在《燕青》中看到的她,跟以往的印象也不太一樣
但覺得這角色很適合她,聲音也很適合這位有點生不逢時的李行首!!
很喜歡李師師的衣服啊!! 配色相當好看
若要說有什麼缺點,就是好像有點披頭散髮XD
  

宋徽宗由許麗坤飾演
我只能說這位宋徽宗充滿了一股俐落感
微服造訪醉月樓的他,服裝相當的簡便
但閃閃發光的金黃色配色將他的貴族之氣顯露無遺
宋徽宗具有相當高的藝術造詣,愛詩詞、愛石頭,也愛書畫
不然也不會創立了翰林書畫院~
但這齣戲的宋徽宗,除了他的書卷氣息,更多了點豪爽感!!
相較之下,燕青比宋徽宗似乎更加的文啊~
宋徽宗分別和李師師及燕青都有對手戲
我覺得他對李師師是帶著愛戀之情
而對燕青嘛....是有股惜才之情吧,好像遇到同好的欣喜感!!
只是剛好燕青是個美男子,宋徽宗又喜歡美麗之物,應該有動過把燕青佔為己有的念頭吧XD
許麗坤的扮相好俊秀唷!! 聲音唱腔也是我喜歡的款 (太博愛了小姐~)
之前好像只看過一次她的演出,是在薪傳的《五女拜壽》,但戲分不算多XD
喔對了,有一幕,許麗坤著皇上的服裝說著盧俊義的台詞
我有點慢半拍才意會過來,現在是在一人分飾兩角XD

丫鬟梅香由胡BB飾演
對於梅香最深的印象是她的和服腰帶綁在前面XD
和李師師的互動很有趣,和台下的互動更有趣~
以為李師師一直錯叫她「綠珠」還再三強調自己叫「梅香」
但李師師只是想唸個以綠珠為開頭的詩詞而已XDD

看似可有可無但其實很重要的畫工由賀毅明飾演
上下半場的開場都是有畫工的獨角戲開始
只是,中場休息的字樣還沒散去,燈也還沒暗,畫工就已經自個兒在台上忙碌起來
台下有些人也真的就不當他是一回事,也自顧自的說著話,覺得這畫面真是太妙了!!
畫工其實也就是個說書人的角色,而到最後一幕才揭曉,一開始的那位顧客原來就是燕青本人啊!!
覺得這設計安排還挺有趣的~

背景伴奏音樂由爵士樂為主軸,其實還挺輕快的
雖然是歌仔曲調,但充滿著free的節奏啊~
也許聽起來有點唐突或是不習慣,但整場這樣聽起來倒也沒有違和感
結束後的見面會也是好free啊,完全沒有STAFF在旁引導XD

說起來,《燕青》和《石秀》同樣是以水滸傳為背景,但我一樣都不熟XD
主要的演員也大同小異,陳禹安、胡BB和賀毅明兩齣都有演出,而《燕青》則多了許麗坤和童婕渝
不知道是不是歌仔戲演員變成多數,我覺得《燕青》比《石秀》還要歌仔戲一點XD
雖然中場休息時,我聽到一群有年紀的大哥對這演出方式頗有微詞,甚至說出「這些年輕人齁.....(搖頭)」
我心想,有那麼嚴重嗎?
整體來說,這兩齣戲我都挺喜歡的XD
雖然演出方式是我比較不習慣的,好fashion啊~
因為我平常也沒接觸其他劇種或是現代舞台劇的表演
但我覺得這種融合感(或是混搭風)也挺不錯的啊,就說是新戲曲新氣象了嘛XD

簡單的節目小冊子,一本$10
因為裡面都是字,我也就不再另外放圖啦~
  

最後來放一下《燕青》的合照,但沒有燕青啊XD


《燕青》的戲服聽說是用一種撕不破的紙(高科技布料XD)做的
  

經由這次兩齣戲的洗禮,我想我的接受度應該提高不少XD
以後如果還有類似這種創新歌仔戲就來吧來吧!!! 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megumih (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