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底的我經歷了一場開腦手術
事情來得突然,但也沒有到措手不及
只能說面對時的心態很重要
既然一切都撥雲見日明朗化了
剩下的就是面對它並解決它!!

前提:以下有點流水帳且全文字無圖片
只是想把這希望一生只有一次的經驗記錄下來而已

6/14,我因為走路不平衡摔下樓梯撞到頭,
老爹說,撞到頭事小,走路不穩事大,
摔下樓梯當天在經過馬偕醫院神經內科黃醫師安排之下,
到急診電腦斷層掃描,
發現大腦右半部有一顆不算小(約7公分)的腫瘤,
被告知要立即住院以開刀切除。

腦中有一顆腫瘤?  

我當下其實是很坦然的接受了,
因為總算是找到我多年來頭痛的原因了!!
這些年由於經常莫名的頭痛,
我幾乎看遍西醫所有科別,中醫也看了,
就剩下腦和心臟沒檢查過,
也沒有醫師幫我安排腦部檢查(2013年做過腦波檢查,正常),
因為我也只有頭痛這個症狀,
而走路不穩、騎機車會歪斜、上下樓梯一定要扶扶手等,
也是這一兩個月才開始發生的事。
所以能找到病因真的讓我鬆了一口氣,
即使這將是一場聽起來就有點可怕的的開腦手術。
等病房等了一個禮拜...
這段時間我也先向公司請了一個月的假,
並退了我一個月內的歌仔戲票以及取消原有的邀約~

從6/20開始住進淡水馬偕神經內科病房一個禮拜。

住進病房的第二天,
吃完早餐後,我覺得頭好痛,
痛著痛著我突然有了想吐的念頭
因為老爹剛好不在,我抓了掛在旁邊的塑膠袋,邊吐邊按呼叫鈴,
那時我一邊聽到呼叫鈴的彼方傳來「怎麼了~~」的呼叫聲
一邊感覺到護理師已從門口匆匆跑進來問「怎麼了~~」
我應該是把早餐都吐光了,
而那種吐法就跟我後期的頭痛+嘔吐是類似的。

6/22,
我的開刀醫師陳旭照醫師來查房,是首次見面,
他看了我的走路狀況,並說腫瘤可能有八公分,應該是腦膜瘤,
但詳細的還是得等做完核磁共振後才能確認。

6/23,
終於等到做核磁共振(磁振造影),時間約二十分鐘,
耳朵雖然塞了耳塞又有類似毛巾的物品蓋住耳朵,
但還是可以聽到很大聲的咚咚聲~
另外因為會注入顯影劑,
所以做完後要記得多喝水以將顯影劑排出。

6/24,
被安排進行一場栓塞減血手術。
為了要將連結腫瘤的血管阻塞住,
以便在開刀切除腫瘤時降低出血量,
當天早上五點半護理師就來插尿管了...
插尿管雖然是一瞬間的事,但還是痛啊~~~

手術前先進行局部麻醉,
在右邊鼠蹊劃上約0.5公分的傷口,而引線及導管就從鼠蹊直達腦部,
由於只有局部麻醉,我的左半邊不知是否因為緊張一直抖動,
同時我也可以明顯感受到造影劑注入體內及腦血管攝影的灼熱感,
手術約進行一個多小時。

術後因為有自費動脈術後止血片幫忙止血,所以只需在床上平躺六小時,
這期間右腳絕對不能有彎曲的動作(傷口在右邊鼠蹊),
頭可以墊高一個枕頭的高度,但不要自行用力抬起,
若沒有止血片,則需要躺上十二小時。
而當我喝了一些水後,躺著躺著,我就感覺到我想吐!!!
急忙跟老媽說我想吐,因為從前一天晚上12點就開始禁食,吐出來的都是水...
當下好兩難,因為我想吐,頭勢必得抬起來,
但是頭又被交代不能抬...幸好吐了一會兒就沒事了,
因為手術時有注入顯影劑,也要記得多喝水排出顯影劑。

6/25 (還是6/26?),
核磁共振後的術前說明。
確認這顆位於大腦右半部的腫瘤占據我大腦的三分之一,
是顆大小為九公分的良性腦膜瘤。
看著片子,真的覺得它好大顆,
也因為它很大,我的小腦和後腦其實是已經往下掉了,
我問了開刀醫師陳醫師我最關心的問題,腫瘤究竟在我腦中多久了?
嗯,大約五年的時間,而手術預計進行五至八小時。

五年?它竟然已經在我腦裡那麼久了?!
我到底頂著這顆腫瘤做過多少事啊..
我的初半馬、初馬,還搭了飛機去澎湖、金門、日本關西....
哎唷我的天啊....
 

6/27,手術日,
進行了約九個小時。從早上八點到下午五點。
在手術房裡全身麻醉的我其實對時間的流逝渾然未覺,
但對在手術房外等候的家人是相當煎熬,
老媽說當手術時間來到六個小時後,她開始緊張了..

(以下為老爹轉述當日情況)
手術經過大約七個半小時後,家屬們被通知到手術室外等候,
陳醫師拿了部分腫瘤出來給爹娘和老哥看,並說明手術的目前情況,
(老哥原本要拍腫瘤的照,被老爹阻止了,老哥說是要為了幫我記錄啊~)
老爹說這時候算是生死判,才能比較確定手術是成功的,
而之後還有縫合傷口之類的後續作業,
手術進行約九個小時後,
我從手術房被推出來到恢復室時,還很昏沉,
而爹娘和老哥這時也有看到不醒人事的我,
然後過了約半小時,我被推到加護病房,
病房外的老爹簽了病危通知單及固定手腳的同意書,
另外也被交待要自費準備在加護病房所需的用品,
像是尿布、尿布固定帶等等。

麻醉退後的我,睜開了眼睛,
聽到旁邊傳來「你醒了嗎?」的問句,
當下我只感到我頭好痛,手好痠,這時的我似乎就在加護病房內了,
我記得老爹問了我家中的電話號碼,也有看到阿姨,
老媽跟我說再看到她兩次後就可以出來了;
老哥說最困難的已經結束了,不用再擔心了;
表姐有來鼓勵我說我很棒,說再堅持幾天就可以了;
還有欣庭有來跟我說別忘了七月底要去看五月天~
(哪一天有誰來我真的記不起來)

坦白說,加護病房的日子我過得相當煎熬,
因為頭部插滿管子,手被固定住,以防我亂動去扯管子,
我好像每天就是看著時鐘,期待著一天兩次的會客時間到來,
不知道哪一天,我看到老媽來我就哭了,說我好想她、好想出去.......
我記得我還問過來巡視的陳醫師我能不能出去,哈

護理人員對我都很好,
只是一切仰賴他人幫忙的情況著實有點讓我無法習慣,
幸好我還可以自己吃飯及刷牙。
而因為沒戴眼鏡的我看什麼都不清楚,
即使護理師幫我推來了電視,我也只能聽電視,
在一次的會客時間,老哥帶來了阿姨的收音機,
裡頭用USB幫我裝滿了五月天的歌,
所以護理師從那天晚上開始都幫我放著音樂,我才終於有種放鬆感~
於是就在加護病房待了三天的時間,再轉至神經外科病房。

出加護病房那天,我頭部的傷口進行首次的換藥,痛死我了啊~~
尤其是插著引流管的右耳附近的傷口要拔管並縫線,
我差點在加護病房尖叫了!!!
我甚至可以感覺到針的進出....超痛啊啊啊啊~~
事後看了老哥幫我在加護病房拍的照片
我心想,這病房怎麼跟我印象中的不一樣?!
我記憶中的病房不是長這樣啊?! 是出現幻覺了嗎XD

6/30,
從加護病房轉至神經外科病房
因為躺了三天,肌肉和體力都已經耗損了,
一開始老媽用輪椅推著我在馬偕新舊大樓移動
也因為還插著尿管的關係,為了拔除尿管也要進行排尿的訓練,
訓練OK後,護理師才肯幫我拔尿管,拔完尿管後要走路移動也較方便,
接著就在允許的範圍內就在病房走走或是來回馬偕的新舊大樓。

而開刀的風險之一就是左半邊會無力,
所以還是24小時皆需要有人陪同在旁,
飲食方面並沒有什麼限制,但需要記錄輸出輸入量,
吃進去的要秤重計量,排出來的也要記錄容量,
排尿量的紀錄在尿管還插著的時候還算方便,
但拔除尿管後就變得麻煩,一定要老媽的協助才行。
幸好輸出輸入量在實行約三天後就取消了。

而我的術後復原狀況似乎不錯,
我原本以為還得住一個星期以上,
結果含出加護病房那天,我只住了五天~
在知道大約的出院時間後,老爹就帶著我訓練走樓梯,
因為家裡住四樓沒電梯,不練習就回不了家啦~
因此我在7/4就順利出院返家囉!

感謝馬偕醫院幫我確診腦部有腫瘤的神經內科黃勇評醫師;
感謝幫我確認開刀醫師的神經內科李卓育醫師;
感謝幫我動刀取出腫瘤的陳旭照醫師;
感謝淡水馬偕加護病房、神經內科、外科病房的所有護理人員。
感謝諸方神明及佛菩薩的庇佑及各界為我護法加持,
感謝知情的捧油們在我開刀時幫忙集氣祝福;
感謝姑姑們、舅舅們及所有家族成員對我的關心與關愛。
感謝爸爸、媽媽與哥哥對我的關懷與照顧,我的感謝與感恩之情真的溢於言表,
尤其是老媽,我住院多久,她就在醫院陪我度過多少個夜晚,
尤其是術後,無微不至的照護,更是讓我體認到什麼叫做為母則強。
我真的接收到大家給我的滿滿的愛~
手術得以順利成功,術後的復原情況也還算不錯
真的感謝以上的所有人!!

7/4,
頂著一頭紗布出院。
開刀後我沒有什麼後遺症,深感萬幸。
就是左邊的手和腳明顯較右邊無力,
力量是有的,但不太靈敏也比較無感,
因為還是需要隨時都要有人在旁邊,
剛出院的我也會戴上帽子,
有時跟著老爹出去,去廟宇還願之類的,
有時老爹較忙無法在家就被載去老媽公司。

而出院後的首次回診是7/9,
適逢尼伯特颱風來襲...原本預計在臺北院區回診,
早上眼見外面無風無雨,
老媽就要我先掛淡水的號,能掛就去淡水,也方便老爹停車。
打開紗布,聽到了爹娘的驚呼聲,
我頭上的傷口是個從頭頂到右耳一個很大的U字線啊~~~
老爹還問陳醫師能否拍照XD
傷口似乎癒合得不錯,陳醫師就動手拆線了!!

拆之前,陳醫師才透露我這顆腦瘤是他開過的刀中最大的一顆!!
一般六公分就算大顆了,但我的卻有九公分,
陳醫師說,竟然能養到這麼大,因為人腦容量有限啊~
而且都這樣了,我竟然還只有頭痛這個症狀, 也是挺少見的,
陳醫師也說,如果是老年人頭痛,醫生也許就會懷疑有瘤,
但依我的年紀,頭痛一般都是偏頭痛居多,
這次能因緣際會(摔下樓梯)而檢查出來也是深感萬幸...
雖然不能算早(因為已經養五年了),
但也還不算晚啊~(至少還沒病變T^T)

拆線的當下很痛!!
頭頂的傷口還能忍受,但右邊到耳朵附近的真的好痛~~
老爹從背後用雙手壓住我的肩膀
(應該是在安撫我,因為拆完線後,老爹說我的身體一直在抖)
我覺得我都差點叫出來了~~~
拆完後,陳醫師說要再追蹤三年,也要定期做核磁共振,以免又再復發,
至於傷口,
陳醫師說等頭髮長長後就看不到了,
只要我不說,也沒人知道我開過刀XD
這次真的相當感謝陳旭照醫師啊!!

我看了老爹拍的照片,
傷口之大看得我是心驚膽跳,當下完全不敢再看第二次...
因為我本來就是那種見血死也不敢看傷口的人,
現在也只能慶幸我不會沒事就看到我頭上的傷口...
看到傷口再回想手術過程,
才意識到這是一場多大的手術,
直到現在我才覺得害怕與可怕啊...

拆完線後,老媽會幫我用生理食鹽水及優碘清理傷口,
頭頂和右耳附近的縫線處還是會隱隱作痛,
比較令人在意的是我右邊眉毛附近的頭部腫腫的,
回家一摸才發現是軟的,而且還會痛,
有點不安的我們想去問問陳醫師原因,
所以又掛了下星期的號(原訂下次門診是八月了)。
台北馬偕果然人好多....
陳醫師摸了那腫軟的地方之後說,說是血水,會這樣是正常的,
但因為範圍有點大,就幫我用針管抽了出來,抽了40cc,
老爹說陳醫師後來還用擠壓的方式,但還是殘留了一些,說會自然的消掉
但我忘了問完全消掉需要多久時間啊~~
雖然從正面看還是有點左右不對稱,但已經好很多了~

7/16,
出院兩個星期的我,目前處於在家休養恢復體力的時刻,
現在已能獨自在家,生活也都能自理,
晚上會跟著老爹去國小或是河濱能走走,目前可以走上2.5公里,
能夠恢復得如此迅速,我自己也很訝異,
可能一方面是年紀,一方面之前有在跑步吧?
但一切還是放慢速度並小心為上,
畢竟離開刀還未滿一個月啊~
希望能慢慢的步上軌道,
復健之路是很漫長的(我的左邊較遲緩的現象)。

從發現腫瘤到現在頭被剃光算是小平頭只留一個大傷口的我,
自認一直都很樂觀,也很堅強,更沒掉過一滴淚 (啊,在加護病房有哭過XD)~
因為真的找病因找太多年,
即使結果是一顆出乎意料大的腦腫瘤,
我依然覺得「終於啊~」,也有種解脫感!!
住進馬偕後,就是既來之則安之。
雖然有一場突來的血管栓塞手術,
但也就是交給醫生,醫生怎麼說,我們就怎麼做。

現今,總算是告別多年頭痛之苦的我,
套句老爹的話,可以說是宛若重生啊~
我想我以後依然是那位愛看演唱會及歌仔戲,並三不五時會去跑步的女孩。
最難的一關已圓滿結束,未來的我想必會更加樂觀且堅強:)

---更新後續發展---

7/25,開始回去上班,從半天班開始。
雖然被眾多親友阻止,說何必那麼快去上班,
但我也是評估過自己的情況,家人也不反對,所以還是去了XD

8/5,拆線後的回診,這次就是在人多多的台北馬階了。
有稍微提出一些問題,但似乎都是要等待時間過去才會慢慢復原,
我有提到總覺得頭的右邊摸起來怪怪的,
醫生說因為那邊神經斷光光啦,它要慢慢接起來,
但因為曾經斷過,所以就算恢復了,也是回不去了,
所以我可能會一直覺得怪怪的。
也問了醫生有沒有那些事是我要避免去做的?
很怕自己自我感覺良好,覺得什麼都可以做,
醫生問我是要去跑步嗎?
當然不是啊~~我是要問能否上瑜珈課啦^^"
醫生給了我否定的答案,
說至少開刀滿半年後再考慮吧~
所以醫生怎麼說我就怎麼做囉~
下一次的回診是12月,同時也要安排核磁共振!!

---2021.7.7更新---

默默發現這篇文章的人氣很高耶~
來分享一下在2017年回診時,
請醫生讓我拍攝的電腦斷層畫面,
可以看見瘤有多大,又佔了大腦的多少比例~
有不同角度的視角

1.從上方(頭頂)
顏色較淺的就是腫瘤的位置,大約有9公分~
不過我忘記當時醫生給我看的是開刀前拍的還是開刀後拍的....
如果是開刀前,那就是顆瘤,
如果是開刀後,那就是腫瘤移除後的空白處XD



2.從後方
不太確定右腦那深色的部分是什麼,
當時好像沒注意到它所以也沒問,
我對我自己腫瘤的大小感到震驚XD
開刀前的術前說明應該也有看過吧
但當時沒拍照,真的不太記得了...



3.從側面
側面感覺就有點驚人吼~
因為是腦膜瘤,所以可以看得出來它是沿著腦膜生長的,
只是隨著長得愈來愈大,就愈往裡頭長XD


其實就是意外發現這篇一直都有人來看,
不知道是什麼關鍵字讓大家搜尋到這篇,
想說就來放個圖XD

有什麼問題都可以提出來,
只是我不一定都能回答就是了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megumih (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