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喔嗚~唐美雲歌仔戲團—閃耀青年團《美人·魚》好看好歡樂耶!
雖然謝幕時唐團長說這齣是設定給十幾歲年紀觀賞的,但老人如我也覺得很有趣~
只是不太懂是年齡設定的關係,所以台上充斥著童音嗎,哈哈XD
但個人覺得,比起《護國神山》,這齣深得我心太多太多。
聽到許多熟悉的曲調,開心!!」

以上是我看完戲的臉書動態
我是真的覺得比《護國神山》好看 (純屬個人觀感,嘿對,我是通俗派的~)
因為開刀關係,當初護國神山我也沒寫心得,記憶力已喪失XD
只記得有颱風和眾山脈和一堆小孩~哈哈

故事描述落魄書生張珍借居金府
金家千金牡丹與張珍自小定有媒妁之約
但金家父女對於一直未考取功名的張珍感到厭惡
張珍只能把心中苦悶和書齋旁碧波池中的金鯉魚述說,並將金鯉魚取名為金蓮
碧波池中的水族也因張珍的到來而不平靜
金蓮對張珍和人類抱有好感,黑鯉魚卻相當厭惡人類
金蓮為了向黑鯉魚證明人類的真,運用法術變身成金牡丹
並進而想要促進張珍與金牡丹的感情
但所謂日久生情,不知不覺間金蓮愛上了張珍,不過金牡丹本人依然討厭張珍
某天,金牡丹在自家後院遇到來尋找金鯉魚的人形黑鯉魚
不小心將他誤認為來家中作客的世子,甚至對他萌生愛意
之後在廟會上,金父遇到張珍與金蓮,認定張珍拐騙愛女,在抓回府中的路上又遇到金牡丹
真假牡丹搞得金府人仰馬翻,又迎來真假包公來辨是非
真真假假,假假真真,金蓮究竟是人還是魚呢?

整齣的劇情算是相當流暢
真假牡丹的審判相當有趣,真假包公和真假王朝馬漢太好笑XD
故事的最後交代了黑鯉魚不為人知的過往
有點突兀但又不意外
比較訝異的是原來金蓮是以這種方式真正變成人類~
可以解讀成黑鯉魚已經可以為別人著想了嗎?
所以說黑鯉魚之前之所以能變成人,不是因為法術,而是因為那兩顆靈珠(?)嗎?
那這樣的話...如果有一天其他水族都變成人上去找金蓮玩,黑鯉魚不就不能去了.....(完全腦補)


男女主角應該就是張珍和金鯉魚
張珍由黃晨喻飾演,扮相相當清秀,演起書生算是相當適合,唱腔我也喜歡~
但就這齣戲來說,我好像沒有特別印象深刻的地方耶~

金鯉魚則由張茗荏飾演,從頭到尾就是一位好好女性
水族中大家都害怕的黑鯉魚,她稱他為黑大哥
被金家父女嫌到有剩的張珍,她稱他為張大哥
一直到被抓進金府,金禮也是惦記著被關住的張珍而審慎發言(基本上就是金牡丹說啥她就說啥XD)
而當張珍一被放出來,馬上就自白自己是假牡丹(也太快!!)
最後在選擇要繼續當鯉魚還是成為人時,我是覺得她沒有絲毫的猶豫,也沒有掙扎的感覺
在水族與人類之間,馬上就選擇人類了~
但論起身段和姿態,還是曾玫萍的正港金牡丹比較優美
不知道這位嬌貴的千金大小姐,最後是否有改變想法~
因為當金父反過來刺殺已經放他一馬的黑鯉魚時,牡丹也只是關心著父親而已
看到金父的行為,人面獸心和獸面人心何者較為可怕,應該已是不言而喻...

男女配角則是金魚和黑鯉魚
很忙的金魚小紅由鄭芷芸飾演
不管是在碧波池和其他水族的互動或是化身翠紅和金牡丹的對話
可以顯見小紅是個腦筋動得很快又機靈的小金魚
最後當水族被追殺時,更是拿起武器解救眾人,覺得芷芸很適合武旦!!
不過感覺聲音是否因為配合角色,所以有刻意變得較為稚氣?
霸氣的黑鯉魚則是由王婕菱飾演
不知為什麼我覺得黑鯉魚這角色很微妙~
雖然前面一直是座冰山,最後很自然就和水族們和樂融融的相處了XD
話說王婕菱的歡呼聲好大!!
不過我好像一直沒機會看到王婕菱挑大樑的演出
代表作(?)大鵬鳥也是無緣拜見啊~

水族們的頭髮和服裝都色彩繽紛,有種身處西方宮廷的感覺
如果我是小朋友,應該會喜歡蝦、龜、青蛙這些討喜的角色XD
是說烏龜的造型跟節目單上的差很多耶,扮起包公一整個很牽強,哈哈哈


其實我一開始以為就是東方版的小美人魚
原來不是耶(毆)
謝幕時唐團長說她之前也演過
也有看到一些心得,才知道原來這是古路戲啊!! 
我沒看過也沒聽說過,所以完全不知道(才疏學淺啊~~)

喜歡開始時的投影,魚兒在水中游的畫面很漂亮
誠如唐團長在謝幕時所說,雖然大稻埕戲苑是比較小型的場地
但他們也是不馬虎的把在城市舞台和國家戲劇院同等級的技術給帶過來~
我喜歡小場地,可以看得比較清楚!!

唐團長也有提到明年是唐美雲歌仔戲劇團的二十周年
所以本團上下半年各有一齣新戲的樣子
下半年的春櫻小姑續集會在國家戲劇院演出!!
不知道閃耀青年團是否也會有新作呢?


全站熱搜

fmegumih (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