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場的折子戲有兩齣戲
分別為《楊宗保與穆桂英》及《鍾馗嫁妹》
其實嚴格來說,折子戲不屬於我會買票進場的範圍
因為看一半不上不下很尷尬啊...
最後決定買票的原因如下
1.《楊宗保與穆桂英》之前有買劇本套書覺得還不錯
2.經常耳聞鍾馗嫁妹的故事卻不熟悉
3.石惠君老師的演出

不過因為這場價錢偏高,我很晚才買票,所以是最後一排XD
反正大稻埕戲苑不大,最後一排也不會不清楚~
結果驚喜的和FB某位戲友坐在隔壁,覺得好巧!!

上半場是《楊宗保與穆桂英》
當初在買劇本套書時就看過一次DVD了
現場再看一次覺得差異不大


現場印象很深的是王台玲的穆桂英好嬌~~滴~~滴~~~啊
看到宗保就瞬間開了粉絲濾鏡,樣樣沒問題
耍脾氣忍住(有看到桂英按捺脾氣深呼吸),搬板凳好,倒茶水好,真的是粉絲XD
但打戰鼓那段很有氣勢,看DVD時我還有點疑惑是真打還假打,是真的!!

然後不知為何我覺得江亭瑩的楊宗保也有點.......不是很MAN...哈哈
像是有一段兩人在鬥嘴鼓,楊宗保「哼」了一聲
我當時想的是....他這是在嬌嗔嗎?XDD
不過這段的精華應該也就在於這對歡喜冤家的你來我往
話說楊宗保耍槍那段很好看!! 雖然有點小凸槌,但無傷大雅~


鄭云茜的穆花,不知道是DVD都沒有照到她,還是我漏看了
現場一看,完全三八到有剩XDD
表情超豐富的!! 即使我坐在最後一排也能看得一清二楚~​
包含和眾女兵一起繞圈圈(?)時也很有戲!!​​​​​​


焦贊與孟良兩位叔叔(?)以詼諧的丑角詮釋
也許是因為是折子戲,所以需要三花的角色來陪襯?!
如果是較嚴肅正經的叔叔角色,就無法跟年輕氣盛的楊宗保一搭一唱XD


下半場為《鍾馗嫁妹》
孤陋寡聞的我,一直以來只聽過鍾馗嫁妹這四個字
但對於故事內容其實並不清楚...
這次雖然是折子戲,但前因後果也算是說得清楚


簡單來說
就是鍾馗上京赴試,高中狀元,卻在金殿上被皇上嫌棄面貌醜陋而摘取狀元之位
鍾馗不甘受辱,在金殿上撞柱而亡
皇上見狀大驚,為籠絡人心,將鍾馗以狀元資格下葬,並封為驅魔真君,祛除人間邪魔
鍾馗掛念在家鄉相依為命的妹妹梅英婚事
欲將梅英許配給與其情投意合的杜平
決定先回鄉嫁妹再赴天庭就任

演出就是以鍾馗帶著五鬼的返鄉之路開始
非常非常喜歡這一段!!
營造出來的氛圍超棒
明明應該是有點陰森的鬼魅出場,卻帶著歡樂的氣息
以陰調的曲調唱著喜洋洋的歌詞,有點衝突,但又很適合
五鬼的身手極為矯健,各有各的特長和職務
燈籠鬼、紙傘鬼、酒甕鬼(酒甕裡插的是刀還是箭?)、扁擔鬼、??鬼
(名字我亂取的,有點忘了他們手上究竟拿什麼...怎麼湊不齊五鬼啊....)
很喜歡燈籠鬼的骷顱衣
酒甕鬼(?)有身負翻滾重任,不停的翻滾啊~

古翊汎的鍾馗很酷耶!!
身段感覺很細膩,有下足功夫的感覺~
雖然我不清楚鍾馗究竟怎麼演比較好....我跟鍾魁很不熟啊...XD
妝超級濃,想必花了很多時間在梳妝
鍾馗一出場,背部的形狀實在太特別啊!!
我真的很懷疑他是否背了沒有腳的椅子在背上...
有點驚悚(?)的一幕是鍾馗返家時,是先從屏風的後上方出現
我從最後一排看過去真的是見到鬼啊!! 尤其是只露出一張臉的時候...
只是有點好奇為什麼鍾魁要單腳站立?
這手勢代表的含意又是什麼?
謝幕時,全體演員一起在鍾馗轉身時比這手勢,很有趣!! (似乎是個驚喜來著~)

石惠君的鍾梅英唱得好棒好哀戚
是可以把人的眼淚逼出來的程度
覺得石惠君很強~扮相不用多說~
好喜歡她的聲音喔喔喔~
和鍾馗的【七字連空奏】合唱得好好聽!!


雖然梅英的部分很感人
但我整齣戲中想哭的地方是在林祉凌飾演的杜平跟梅英說鍾馗已身亡的時候
「倆人同去我獨歸]那邊我當時雞皮疙瘩都出來了...
看到這邊我才驚覺,原來鍾馗嫁妹是那麼悲情的故事嗎.....

不過...杜平把哀傷的情緒掩飾得很好耶....
在大街上看到梅英完全不動聲色,但當時他懷中是有著鍾馗的血袖啊....
而且明明鍾馗就是因為皇上以貌取人而枉死,但杜平也還是稱他為明君...
這兩點是我覺得怪怪的地方啦XD

廖玉琪的杜蓮有讓我眼睛一亮
可能是開始看戲後,我看到的廖玉琪都是演媽媽、嫂嫂、老太太居多啊~
所以演少女有種新鮮的感覺,好適合喔!!

戲後買了原本沒打算買的《鍾馗嫁妹》劇本套書
因為價錢比我當初買的《楊宗保與穆桂英》高出一倍啊!!
原本戲友買了讓我能去簽名SAY HELLO
翻了翻,如果楊宗保是平裝,鍾馗就是精裝!!
所以當下又決定要買了.... (不過價錢貴上一倍還是有點困惑....XD)
回家翻了翻,我比較喜歡平裝版耶...哈哈


排簽名的同時,看到出來簽名的演員陣容
完全怨恨自己沒把家中楊宗保那本帶出來啊啊啊啊啊
所以連同楊宗保與穆桂英全都簽在鍾馗那本了
這兩頁的簽名好擠喔XDD
《鍾馗嫁妹》DVD中杜平與杜蓮和現場版不一樣,之後再找時間播來看~


和演員的自拍,沒帶相機用手機的結果...
好處是大家都有看鏡頭
壞處就是大家一起晃~~不是你糊就是我糊啊~
和江亭瑩的那張我完全想把自己裁切掉...
最後一張堪稱朦朧美之極致...焦距你去哪兒了?XDD
  

其實啊,我根本就用不到劇本套書中的劇本和珍貴的使用授權書
因為我不是演出者,只是位觀戲者XD
但就如同惠君老師及葉青老師在謝幕時說的 (我竟然能看到葉青本人!)
沒有觀眾,台上再怎麼賣力演出也沒有用
即使培養了再多的新生代演員,沒有觀眾就沒有舞台啊~
演戲對我來說真的隨緣就好...XD
歡迎大家一起來看歌仔戲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megumih (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