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什細記》為傳統歌仔戲四大齣之一
先是因為我沒看過這齣戲,且這次打著「經典.傳承」的宣傳詞
又有不少位受到矚目的新生代
在好奇心的驅使之下
雖然早就決定要看,但還是到演出前兩天才刷卡買票


由於遲至開演前幾天才買票,位置也剩下不多
挑了個倒數幾排且最邊邊的位置
坐下一看,恩,還是很清楚啊XD


雖然說是傳統四大齣之一,但坦白說我連是哪四齣都不知道....
之前有先稍微GOOGLE一下,也買了節目冊惡補一下劇情XD
事實證明,先看過劇情簡介是有用的!!


先簡單說一下
臺灣傳統歌仔戲四大齣分別為《山伯英台》、《陳三五娘》、《呂蒙正》和《什細記》
說的都是愛情故事,且是女性主動追求,企圖擺脫禮教束縛的故事

所謂的「什細」指的就是雜貨
原為將門之子的李連福,因為父母雙亡又家道中落,為了扶養弟弟李連生,因此以賣什細維生
某日,連福在廟前巧遇從小指腹為婚的沈玉倌,雙方可說是一見鍾情
玉倌在探聽之下得知其為未婚夫,故資助十兩銀子便離去,連福事後詢問家僕,才知道她為未婚妻
雖然李家和沈家有媒妁之約,但連福自知家境不如以往,也不敢上門提親,因此抑鬱成疾
五嬸婆派了小連生到沈府請未進門的嫂嫂來一解相思病
但沈父因為男女有別,且怕女兒守活寡,堅持必須先結婚才能進李家門
在玉倌的堅持之下,依然前往李家探病,但才進門沒多久,連福就走了....
連福臨終前將連生託付給玉倌,於是玉倌這位尚未娶進門的大嫂就擔起了養育小叔的責任
十年過去,連生在阿相哥的幫忙下,接替連福的工作叫賣什細
在街上巧遇相府千金白玉枝,兩人一見鍾情 (跟兄嫂一樣的情況啊....)
在丫環秋桂的幫忙下,連生於八月十五時入相府與玉枝吟詩作對過佳節
但卻被酒醉之相爺撞個正著
白相爺眼見女兒閨房中竟藏有男人,氣得要將兩人投江
所幸在白夫人和洪春將軍的幫忙下,施以調虎離山之計協助兩人脫困
之後連生考取狀元,帶著玉枝光榮返鄉,並告知相爺關於玉倌嫂嫂貞烈守節一事
相爺稟告皇上,玉倌獲封節列夫人,並立貞節牌坊昭告天下,歡喜大團圓!!

前段之所以說有先看劇情簡介真是太好了
是因為很多細節其實並沒有交代得很清楚
雖然不會造成理解上的困難,但確實會更幫助進入狀況
例如玉枝初遇連生時,看到連生身後出現了魁星,知道連生日後必為人上人
但問題是才疏學淺的我根本不知道魁星是何許人也....XD

而當小連生去找沈父時,沈父不讓玉倌去探病的理由還挺妙的
沈父的意思是,一旦進了李家門,若日後連福能痊癒就無妨,但若有所不測,玉倌就得為其守節
劇情簡介上是說沈父不承認這門親事,所以才阻止玉倌前往
但感覺沈父也不算反對這門親事,只是因為連福的身體狀況不佳,擔心女兒守活寡才不放行啊~
沈父的理由在現今看來是有點好笑,只是去探個病有那麼嚴重嗎?
但在當時的時空背景下,男女授受不親,就連去探個病也是得再三謹慎
不管是沈父還是白相爺,都相當重視女兒(正確來說應該是自己家族)的名聲
因此一位堅持要女兒答應守節,一位不惜要女兒以死來維護名聲
在現代的社會看來荒謬至極之事,在傳統社會卻是習以為常之事啊...

說起來連福連生兩兄弟的遭遇也太類似了
同樣是賣什細,同樣受到十兩銀子資助,同樣一見鍾情,同樣遇到一位為了愛情不惜拋棄一切之女人
只是連福以悲劇收場,連生則算是苦盡甘來...

這齣的選角可以說是精挑細選
既然是「傳承」,台上演員幾乎都是廖瓊枝老師的子弟兵
不管是中生代或新生代,我覺得都演得很好又唱得很穩!!

李連福由黃雅蓉飾演
這角色有點悲情又有點自私,遇到白玉倌真的是修來的福氣
嚴格說起來,連福和玉倌僅有一面之緣
雖然是互相尬意,但也還沒有到刻骨銘心
即使連福因為家道中落而不敢去提親,但在臨終前卻把連生綁在玉倌身邊,不覺得有點自私嗎?!
而玉倌會答應真的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啊...
因為連女婢春菊都拋棄主子離開了(照理來說不是應該跟著玉倌留在李家嗎XD)
雖然連福的戲分不算多,但印象深刻,覺得黃雅蓉的扮相很清秀又俊俏
踉蹌的腳步顯示他的無力,顫抖的嗓音顯現他的無助,最後的託孤更是無奈...
不過這邊有出現個硬體上的瑕疵
就是當玉倌還沒來時,連福跟五嬸婆說「怕是無命在等待」,然後就倒在五嬸婆懷中,我以為他就這樣走了
但在玉倌和小連生匆匆忙忙趕到時,連福突然說了幾句話(但麥克風沒聲音?)又醒了,還跟玉倌說「妳來了~~」
這邊我真的不太了解....是純粹硬體出了問題,還是本來就無聲音? 感覺那段應該也挺重要的啊~~~


白玉倌由張孟逸飾演
玉倌啊...說有多悲情就有多悲情
才剛在廟宇祈願完,就遇到未婚夫,以為終於可以嫁了,誰知道才踏進李家門,未婚夫就永遠是未婚夫....
接下扶養小叔的責任,以為就這樣和連生相依為命,卻又接到連生的死訊,又再度變成孤單一人
所幸最後連生功成名就,還帶回美嬌娘,玉倌也被冊封為節烈夫人,真是可喜可賀
但我不得不說,玉倌真的是犧牲自己來成就他人
未進門的嫂嫂竟然會願意孤身一人來扶養小叔,以現在來看,完全可以上社會新聞了啊
在禮教甚嚴的傳統父權社會,玉倌膽敢和父親爭論「三從四德」也算是豁出去了!!
不過玉倌也沒說錯,在「從父」這點,她的確是做到遵從父親在她未出世時就訂下的婚約啊XD
而當玉倌在得知連生和白家千金的邂逅時,應該有馬上想到當年自己和連福的境遇吧
所以才會要連生改往他處賣番薯,以免重蹈覆轍
至於連生是如何欺瞞嫂嫂赴白玉枝的高樓之約,就沒交代得很清楚了~~
對於玉倌這角色,印象最深的莫過於上半場最後的【哭靈】了
完全哭到肝腸寸斷啊~~~
雖然位置有點後面的我無法將台上的表情看得相當清楚,但依然充分感受到那悲淒的氣氛
[彰化哭]完[台南哭],哭調的曲牌一首接一首,我淚水都在眼眶中打轉了T^T
孟逸老師也唱得太悲慘了啊!!!!
專業的評論我說不出來,但哭戲能哭到台上台下一起哭就應該是成功了吧!!
難怪要安排在上半場最後一段... 讓台下可以整理一下儀容XDD


說到哭靈,就不得不提在旁邊也一起哭的小連生,由林芸丞飾演
充滿著稚氣又天真爛漫的小連生
整場最多的台詞就是「阿兄~阿兄~」
為了阿兄,請來五嬸婆又去請醫生
為了阿兄,勇闖沈府和沈父鬥嘴鼓只為了請大嫂來探病
為了阿兄,一個跳躍後跪下,和嫂嫂哭倒在靈前
雖然是童生,會覺得那嗓音有點刻意的童稚
但那情感及唱腔的渲染力其實很強,會讓人目不轉睛的盯著台上瞧


既然有小連生,當然也有成年後的連生,由江亭瑩飾演
一樣是叫賣什細,連生和連福的叫賣方式似乎不太一樣
連生可能年輕氣盛,所以叫賣聲也較為宏亮有朝氣
出場方式更是穿越觀眾席,並就地賣起什細,但感覺旁邊的阿相哥比較受歡迎啊XD
在偶遇白玉枝時,唱起和兄長一模一樣的詞,令人不禁莞爾,這兄弟的遭遇也未免太像了
嚴格來說,江亭瑩的連生戲份並不算多,但也讓人留下深刻印象
特別是當連生被白相爺抓個正著,丟帽跌坐地上的那幕,覺得帽子的弧線拋得真好(這是重點?!)
雖然之前並未看過江亭瑩的演出,但有耳聞是位有實力且前程極被看好的新生代
查了一下,才79年次啊!! 甫從臺灣戲曲學院畢業而已~
從旦行轉生行似乎是個明智之舉XD
小生扮相相當俊俏!! 聲音感覺也很明亮~


而連生旁邊幫忙挑著什細的就是人氣極高的阿相哥,由陳振旺飾演
人氣高可不是說假的,當下半場一開始,阿相哥和連生從觀眾席後方出現時
尖叫聲就沒有斷過啊,原本以為是衝著小生尖叫,沒想到卻是三花啊XD
這現場買賣什記的橋段應該前一場就做過,不然觀眾一擁而上的掏錢其實是很驚人的啊!!
還有人親了阿相哥一下,然後留下兩百元,也太有趣了吧XDD
陳振旺又被稱為阿旺老師(我國中的綽號也是阿旺耶~哈哈)
目前主要是專攻幕後的梳妝造型的,這次受特邀演出也是因為是廖老師的子弟兵
阿相哥相當搶戲,也是台上的開心果,為上下半場的氣氛做了明顯的區隔!!


而下半場的女主角則是白玉枝,由王台玲飾演
戲份一樣不算多,但也很重要,是轉換連生人生際遇的關鍵角色
因為煞到賣什細的連生,在當時民風保守的社會當中,直接邀請連生上高樓閨房
雖然兩人並未有違反禮教之事發生,但在當時應該已經算是驚天動地的大事了吧!!
算是和上半場的沈玉倌做呼應,下半場的白玉枝一樣是為了愛情鋌而走險


哎呀,這齣戲的角色好多,就恕我不一一介紹了Orz 
因為對演員的了解也不夠深,好怕多寫多錯啊....
姑且讓我用圖片來帶過^^"






就如同我之前所說,我是真的覺得整齣戲的演員都很穩
像是五嬸婆超有趣,這角色應該本來就是乾旦(男扮女)的設定吧XD
最後當他輕盈地跳上洪春的背時,我真好奇這看似男背女實為女背男...到底重不重啊~~~
也許因為我是外行人看熱鬧,接受度又高,所以其實很少會從我文中看到批評的字眼XD
這場我唯一想批評的是硬體設備....
麥克風聲音忽大忽小,有時還會消聲
字幕也是忽明忽滅,總是在關鍵時刻沒有字幕......
感覺在大稻埕戲苑不應該出現這種問題才是~"~

另外就是觀眾的問題了
上半場當台上在哭靈時,我旁邊的某位觀眾卻是憋笑憋得很辛苦,我不知道哪裡戳到她的笑點...
然後就是坐在我後面的兩位阿姨,一直把它當外台啊,不斷地進行現場直播和預告
「喔~他要死了」、「他要當上狀元了!!」、「要哭了要哭了」
聽到這些.....我才要哭了啊啊啊啊啊啊啊

最後原本應該要謝幕了
但因為是廖瓊枝老師的生日場,所以現場瞞著廖老師來了場扮仙祝壽
由戲曲學院的歌仔戲學系的學生們扮喜神和麻姑,再由基金會的三任執行長扮福祿壽三仙
全場一起祝賀廖瓊枝老師八十大壽!! 場面說有多溫馨就有多溫馨
廖老師也有上台說說話,真的是位優雅的長者啊!!!


看完戲,感覺這「傳承」似乎有做到
看著台上的演員一代代的冒出頭,總覺得不能再稱呼自己是年輕人了啊XD
當年的我是看著楊麗花、許秀年、黃香蓮長大的
現在的我是追著孫詩珮、孫詩詠到處跑
如果之後的我將追隨的目光放在比自己年紀還小的歌仔戲演員身上,也許就達到傳承之意了吧 (是這樣解釋的嗎XD)
但我想這應該有點難度啦,我很專情的(一直強調XD)
真心希望台上可以傳承,台下也可以傳承
不只是演員,觀眾更是需要傳承的!!
所以要多拉一些人來看歌仔戲啊~~~ 
因為好戲好演員是需要多多支持的!!
經過今日一看,有很多演員真的都很有潛力!!
再經過幾年多多磨練演出經驗,相信可以長江後浪推前浪!!
造福我們這些觀眾囉,歌仔戲若能人才輩出,我們也有不間斷的好戲可以欣賞~

快來跟我一起看歌仔戲啊啊啊啊啊啊!!!! 




怎麼不管我喜歡什麼都是自個兒唱獨角戲的機會多呢......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megumih (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