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默默的開始上大稻埕戲苑的歌仔戲班也第三個禮拜了!!
第一週因為剛好到強國出差去而缺席
所以其實很擔心錯過第一週會很尷尬
幸好第二週去時,問了其他學員,表示還沒進入正式教學
然後我也終於再次見到黃香蓮老師啦!!
(是說要改口叫老師了,之前網誌上都直接叫香蓮姊XD)

先大致介紹一下
這次參加的課程是大稻埕戲苑的春季文化藝術研習班-歌仔戲己班
指導老師是黃香蓮、吳聰明,而去上課後發現有多一名王秀文老師
吳聰明老師和王秀文老師是夫妻喔~
初次見面的我只覺得王老師好眼熟,應該是有在電視或舞臺上看過,但也叫不出名字^^"
吳老師則是擔任樂師,在我們練習的時候幫忙伴奏
而主要指導老師還是黃香蓮老師
而這次課程的劇本是梁祝 (介紹如下)


當初報名時其實很忐忑不安
自己雖然喜歡看歌仔戲,但對於相關知識是一竅不通
上一期的後場班讓我好挫折
這次報上黃香蓮的班也是擔心不已
而在第二週(我個人的第一週XD)上課時,其他學員也是是第一次上課
但根據我的觀察,大家是第一次上黃香蓮老師的課,但都多多少少有歌仔戲底子啊
從言談中得知不少人都曾經粉墨登場過
其中一位還是之前在後場班認識的大姊,她好像依然持續在上後場班,真是認真!!
不過也有少數人是跟我一樣從頭開始的 (感覺有心安一點)

而當初在看到簡章上說參考劇本是梁祝時
直覺反應一定是香蓮姐演過的
於是就把之前買的但一直沒看的《前世今生蝴蝶夢》拿出來大概看過一遍
結果拿到劇本,就是它沒錯,不過卻是學堂上課的段落
看到劇本上寫著搞怪學堂,是啊,這段真的很搞怪,學生都不怎麼正常XD

於是這兩週都是黃老師帶著大家一起唱一起念
而這段由於幾乎都是口白,唱的部分比較少
有【艋舺雨】、【磕仔板】、【點燈籠】
黃老師的教法只能說是free style
當然其中有定律在,只是我覺得很隨心所欲而已XD
但是是真的教得很詳細又很仔細,一句一句帶著唱也一一講解

這週上課時,原本吳老師是希望黃老師能幫我們分配好角色
大家利用下週清明放假的時候回家背劇本
再下次來上課時就可以丟本練習
但是黃老師來上課時卻是先給我們練習一段【望月詞】
說是要讓我們下次上課時可以跟著王老師練習身段用的
因此本週依然沒有分配角色XD
但因為要練身段,也是得把這段【望月詞】的歌詞背熟來著吧
老師說這有收錄在她的香聲蓮語中,我回家後連忙把當初買DVD送的香聲蓮語拿出來
雖然我此刻才發現我拿到的VCD不是CD (後知後覺啊..)
但還是有上課用的這首<情夢難圓>,沒事自己可以在家唱一唱

白杉穿來白蒼蒼,
蝦子落鼎滿身紅,滿身紅。
娘仔想要嫁好尪,父母主婚,
無奈只好嫁別人,嫁別人。

自古多情空遺恨,
親像日頭罩烏雲,罩烏雲。
怨嘆父母不允準,雖然有情,
兩人已經無緣份,無緣份。

茫茫渺渺失了神,
三魂七魄離了身,離了身。
心中無奈未平靜,只有怨嘆,
命運無情空傷心。

而既然要練習身段,水袖是必備之物
前面說過很多同學都是曾經上過歌仔戲的人
所以本身是都擁有水袖的,所以我們這些新手就得買練習用的水袖啦
幸好我在前週就有先登記,所以這週就先拿到水袖了
在第二週時,王老師有教我們收水袖的動作
當初沒水袖的我們是借用老師的水袖
回家後打開水袖想來收收看,但是這袖子好~長~啊~~~
只好等待下次上課老師教學了XD



是說有在關心我歌仔戲文章的人(應該沒啥人XD)應該都知道黃香蓮是我從小就很喜歡的歌仔戲小生
多年前還曾經為她寫了一篇文章XD  (有興趣者請點我~)
這次能夠面對面的上課,覺得自己完全就是一位興奮的小粉絲啊~
但應該沒有表現出來~只有在第一次上課時,心中感動得想哭XD
然後在第一次上課結束後跑去向老師告白
「老師,我真的很喜歡妳,能來上妳的課很開心」
還和老師自拍了一張XD
對照兩年前第一次在中山堂看到本人興奮的合影,感覺有比較親近了一點是吧XD
(好吧,我的臉好像變圓了XD)
 

坦白說不敢指望上完課後會變得多厲害,因為沒啥基礎也沒有底子
而且我的音域問題將是一大考驗,我唱不上去啊~~~~
不過每週都能和所謂的偶像上課學歌仔,感覺就相當值得啦!!

話說這週上課還發生一件讓我有點錯愕的事...
在領上次登記買的水袖時
發送的大姐:妳看起來很年輕,學生嗎?
我:不是耶~
大姐:那妳幾歲啊?
我:29了…
大姐:29?  29?   29?
我:怎麼了嗎?(心想是太老還太年輕XD)
大姐:我以為妳國中生
我:哈哈,國中生太誇張了啦
大姐:看起來真的很像啊

這個....雖然我常被說看起來很像學生
但是國中生也太誇張=口=
這都不知道是褒還是貶了XD

總之,歌仔戲學習之路悄悄展開
接下來還是會持續著看戲的日子
至於會不會有粉墨登場的一天,就慢慢等吧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megumih (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