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戲劇院初體驗!!
唐美雲歌仔戲團的《狐公子绮譚》
不管是劇情內容、唱詞或舞台燈光設計都顛覆傳統
著實是個經典不設限的演出

只是上半場讓人笑到掉淚
結束時的謝幕卻讓人悲傷的落淚
看著台上演員在唐團長哽咽的致詞聲中一一淚崩
才知道對劇團而言,這是一場敬業卻殘忍的演出
劉文亮老師RIP
謝謝您賦予了歌仔戲曲調新生命。



---

誠如上述,這是我第一次踏進國家戲劇院
萬萬沒想到會是來看歌仔戲啊XD
去年會加入兩廳院之友也就是為了要買這檔戲
之後才打開我的瘋狂買歌仔戲的票之路~

位置是13排1號,完全是正中央無誤
只是感覺離舞台還是有點距離,無法將台上人物的表情看得相當清楚
果然還是一分錢一分貨啊~
不過對於一位舞台歌仔戲新手而言,也相當滿足了XD


整體來說,我還挺喜歡這齣戲的 (應該說我很少戲或演唱會是不喜歡的XDD)
雖然對於看慣傳統歌仔戲的人而言,可能會覺得這都在亂演(例如我家老媽)

配樂不僅僅只有國樂,直接將一個富有薩克斯風、爵士鼓、吉他的小型BAND給搬上舞台
在國家戲劇院聽著LIVE BAND演出,不覺得相當有趣嗎XD

聲光效果十足,又是LED又是閃爍的螢光,讓人看得眼花撩亂
舞台上含有各式各樣的舞台,處處有驚奇
像是錦上花登場的洗窗工人台子、含有隱喻會旋轉的扶桑花座
或是被電子燈泡裝飾得閃閃發亮的推床都讓人眼睛為之一亮

而曲調雖然很多耳熟能詳的傳統曲調,但因為有了豫劇天后的特別演出,感覺歌仔戲都不歌仔戲了XD
我個人是還挺喜歡這種文化遇見文化的方式
上一句梆子戲,下一句歌仔戲,國台語交雜的情況下,兩者並不衝突啊!!
感覺包含了很多野台歌仔戲的胡撇仔戲特色
也許這些元素在野台下看一點都不稀奇
但當地點換在國家戲劇院而且演出者又是以精緻、文藝著稱的唐美雲歌仔戲團時似乎就有那麼一點特別了XD

劇情方面
雖然在文案上寫得很煽情又充滿邪氣
但沒想像中那麼誇張,畢竟是在國家戲劇院的歌仔戲嘛~
主要是分成狐界和人界然後又牽扯到前世今生的問題
看似有點複雜,但其實不難理解
在劇情的述說上,我覺得都很通順,不會有「這邊是在演什麼?」的疑問
但這是我個人的立場啦XD

演員方面真的都是一時之選
唐美雲飾演的錦上花,風流倜儻
初登場從天花板緩緩降下的唐團長非常帥氣!!
服裝我也都挺喜歡的,尤其是下半場那套可以盡情揮舞的披風裝XD
雖然文案中將錦上花這角色寫得很邪很壞很風流
但怎麼感覺還是壞不多當年在<大唐風雲錄>的李文吉啊~
應該是唐團長在我心中已經太正派了XDD

許秀年飾演的妙月,在當道姑前是個身處風花雪月的歌女
以道姑的身分來看,那道袍其實頗華麗
下半場更是讓我開了眼界,妙月頭上那很像天線寶寶的頭飾是怎麼回事~"~
雖然有和錦上花的前世-寧公子有過一段情,在唱詞上也頗露骨,但其實還是很含蓄~
即使許秀年已有了年紀,也許臉上增添許多歲月的痕跡,但魅力還是不減當年
身段與唱腔依然優美,讓人無法把眼光從她的身上移開(當然要忽視頭上的鐵絲們...)


兩位主角的生旦戲可以說是中規中矩
雖然上半場感覺兩人有種乾柴遇到烈火的感覺
畢竟妙月心中思思念念的寧公子就在眼前
只是最遙遠的距離莫過於我就在妳眼前妳卻認不得我是誰(會認得前世的人應該沒幾個吧XD)
所以下半場,礙於自己狐狸身分的錦上花也沒有對妙月坦承一切
而妙月在知道寧公子的身亡的原因及魅珠之謎後,也已看淡一切,不再守著過去不放
因此觀眾隱隱期盼的激情也不會出現了XD


真正讓人眼珠差點掉出來的應該是許仙姬飾演的員外夫人
上半場就已經可以感覺到夫人暗藏的澎湃內心
下半場夫人上至服裝下至內心整個大解放啊!!!
而裝滿五彩燈炮的閃亮移動床鋪更試加分不少
完全顯示夫人的內心有多麼的欲求不滿XD
能夠完美呈現夫人之前後反差的許仙姬真是太厲害啦!!!


相較之下,小咪、吳承志、呂瓊珷的福祿壽三花角色就收斂許多
代表舊有觀念的傳統男人(員外、官員、秀才),認為女人就該遵守三從四德
但當想要卻得不到或是被人搶先一步之後,就會「見笑轉生氣」
以禮教束縛為由的想要教訓妙月和錦上花
話說小咪真的能夠消化任何角色,演什麼像什麼啊~


而不讓資深演員專美於前
在這齣戲中,年輕演員也占有很大的戲分,不再只是跑跑龍套串串場而已
林芳儀的狐奇、王婕菱的狐巧、曾玫萍的雲兒都讓人感覺到歌仔戲界的新氣象!!
很喜歡林芳儀的狐奇,除了有小生必備的俊俏扮相,個性也相當討喜~

另外開外掛又自由奔放的狐群,每次出場都搭配著爵士樂,讓人明顯感受到狐界與人界的差別
開場的群狐群舞,讓人不禁聯想到百老匯音樂劇「貓」!!
也因為有了活潑的狐群們,感覺為整齣戲帶來了許多青春的氣息
只要出場就吵吵鬧鬧的狐群,對比礙於禮教而綁手綁腳的人類們,真的有很大的差異


最後不得不提飾演狐仙姨的豫劇皇后-王海玲
時而台語時而國語的台詞,時而歌仔戲時而梆子戲的唱腔
讓人非常期待她的登場,總是能增添許多趣味
而且不愧為練家子,即使台語有些不輪轉,但仍不減少她的丰采,唱得真的好啊!!
看完這場戲,都讓人想去瞧瞧豫劇是怎麼一回事了XD


總而言之,我個人還挺喜歡這齣《狐公子綺譚》
雖然前排有位中年男子從一開始就頭靠著椅子又閉眼休息
我真的很懷疑是不是被旁邊的太太拉過來一起看戲的
曲調方面我聽到了很多以前常常在電視上出現的傳統曲調
但也不乏許多創新的曲調,光是加入爵士樂就夠特別了XD

現場除了需要付費的精美節目冊,現場也有免費索取的摺頁DM




中場休息時,也蓋了兩廳院因應創作明信片活動而出現的紀念章
章刻得超精細,非常好看啊啊啊啊啊!!!



很期待三月底在大稻埕能再看到另一番風味的唐美雲歌仔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megumih (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