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之前沒看過《花田錯》這齣戲
當初看到附設青年團的宣傳圖有驚了一下
雖然沒有差很多,但我還是產生了「他=她?」的小疑惑
同時也增加了我對這齣戲的期待感XD
 

演出地點在大稻埕公園
在迪化街裡,是個我平常走過路過會錯過的地方XD
因為下午得去一趟公司,所以下班後趕去也已經四點多了
位置不近也不遠,至少有個空檔不會遮住視線~


故事內容主要是在說落魄書生卞機在上京趕考途中
遇到花田選婿的劉家小姐月英,兩人一見鍾情,在女婢春蘭的撮合下訂下婚約
但在劉夫人派管家劉祥請回卞機時,卻錯請小霸王周通
周通仗著已訂婚約之實,要強娶月英
誰知卻在搶親時,錯搶假扮女裝與月英私會的卞機
周通與卞機拜完堂後,周通之妹-周玉樓覺得事有蹊翹,加上嫂嫂向她求助,就將嫂嫂帶回房間
當晚玉樓發現卞機的真實身分,就贊助他上京赴考,但玉樓卻被來抓人的官兵誤認為月英帶回劉家
劉夫人錯認帶回來的是卞機,就要著男裝的玉樓與月英成親
拜了堂的月英與玉樓就這樣將錯就錯以逃避周通的糾纏
就在卞機高中狀元回來迎娶月英時,周通也回來報仇了
最後,周通也娶了個美嬌娘,只是他的真實身分是.....「嗯~~」
這齣錯到不行的花田錯究竟要錯到什麼地步才能有個圓滿結局呢XD

我是不清楚《花田錯》的梗是不是齣齣皆如此
但我想應該是隨著編劇的不同而不太一樣
如果是活戲,應該就更隨機應變了吧XD
總而言之,這齣戲真的很歡樂,下半場好幾次我都笑出聲來,笑到差點快岔氣XDD

變男變女的卞機由江亭瑩飾演
我不諱言,青年團的戲我幾乎都是衝著亭瑩去的 (當然能藉此認識其他的青年團演員也是一大收穫)
而這齣更是抱著滿心期待看亭瑩的小旦,事實證明,很可愛啊(戳)
比宣傳圖上的好看多了!! 是因為頭髮(頭套?)的關係嗎XD
我還是很喜歡亭瑩的唱腔啊!! 每次她的聲音一出來我都想比個讚XD
在我常看的團中,她的聲音排行可能僅次於唐美雲和詩珮吧!! (個人喜好無誤~)
卞機原本是怎麼樣的個性我不太清楚,總覺得這人怎麼那麼萌啊...
無論是一開始和月英兩兩相望的呆樣
或是中間被春蘭要求扮女裝,一開始抵死不從,但後來又被吃得死死的窘樣
以及被玉樓發現真相被逼親時的一派正氣,都讓人覺得怎麼那麼可愛(喂)
不過啊,女裝的卞機比起男裝似乎更顯有男子氣慨,而且相當霸氣!!
雖然一直跌倒...至少跌了三次吧,而且都是面朝下的那種,看起來很痛啊.....
 

雖是女一但戲份不算多的劉月英由白雙雙飾演
可能是角色設定使然,所以好像沒什麼發揮空間
感覺就負責嬌嗔然後認定卞機是她的尪婿,其他就交給春蘭去搞定!!
雙雙一開始的聲音似乎不太穩,但後來也有調適回來~

>>月英和女裝卞機私會那段,我真心認為只看畫面,那些路過又不明就以的人會以為這是女女戀XD 

 

堪稱整齣的中心人物非春蘭莫屬,由林芸丞飾演
就像陳三五娘中的益春一樣,春蘭為貫穿全場的靈魂人物無誤
不管是對卞機的開導(?)、和劉祥的交涉甚至是和周通的對尬,都少不了春蘭的影子
而芸丞完全適合這活潑俏皮的角色啊
可能上一齣《揚州風雲》芸丞沒啥戲份,我也沒再看其他齣戲,我都忘了芸丞的聲音是如此的甜~
完全聽不出來是個前幾天發燒到40幾度,前一天還想去抽痰的病人聲音!!


迷人的反派角色小霸王周通由吳米娜飾演
我是不清楚其他出的周通長啥樣,我只覺得當周通一出來跟我想像中的不一樣XD
可能是多了鬍子吧,覺得像是老霸王而不是小霸王XD
但不是我在說,這周通完全是個自嗨的嗨咖啊,表情之豐富,讓我好想幫他出個表情貼圖之類的~哈
為什麼是自嗨呢,因為是個我行我素只照自己想法做事的人啊
雖然是反派角色,但其實他也沒做啥壞事,就是出一張嘴XD
米娜的戲路應該很廣吧,看過她演老的、小的、好的、壞的,感覺都很適合啊!!! 
 
 


而天不怕地不怕的周通,唯一對他妹妹-周玉樓沒轍
兄妹截然不同的個性,使得小霸王周通的妹妹卻是位見義勇為的俠女,由鄭芸茜飾演
如果說周通是天不怕地不怕,周玉樓就是那種天塌下來她也可以樂觀面對的人
感覺不管何時都是笑臉迎人,即使被誤認帶回劉家,也不動聲色的假扮卞機和月英成婚~
其實芸茜的小生扮相不錯耶~雖然我覺得小生小旦好像沒啥差別XD
可能玉樓本身就還挺中性化的吧,聲音我也覺得有刻意壓低~

>>阻止哥哥搶親

>>玉樓開心的表示要帶嫂嫂回房睡一晚,兩個男人都驚呆了!!! (雖然震驚的理由完全不同XD)

>>這真的不是女女戀的故事嗎XD


感覺這齣不用有三花或彩旦就已經很有趣了
但偏偏這齣兩個角色都有
比較意外的是彩旦竟然是感覺應該很穩重的劉夫人啊,由郭員瑜飾演~
身為全齣的年紀最長者,卻是一點都不正經XD
從頭到尾只聽聞過卞機這號人物,卻始終沒瞧過真面目
一直到最後才驚覺狀元郎就是自家女婿XD
之前員瑜演出一心《武松殺嫂》王婆一角時我沒有看到
但這次我覺得劉夫人就是王婆上身啊~~很多小動作都是之前在王婆身上有看過的~
希望下次有機會在演類似角色時能看到更豐富的動作XD


戴子浩飾演的管家劉祥也是個有點讓我意外的角色
原本以為劉祥就是個單純的管家,看到卞機喬裝的阿香竟也起了色心
更令人想不到的是最後竟也喬裝成了周通的新嫁娘
只能說周通是醉了也茫了吧,竟然沒發現眼前這粗壯的新娘是男的
最後這兩人的互動超有趣的~可惜我相機沒電了,只能用手機留下模糊的身影XD


 

覺得這一齣《花田錯》真的很有趣
也興起了看別團《花田錯》的念頭
在看戲的前一天,我有邀請爹娘一起去,只是他們已另有安排~
我說我沒看過這齣戲,所以很想看
老媽聽了相當驚訝!! 因為就連她也看過很多次,但我真的沒看過呀XD
希望附設青年團能再次演出啊,歡樂的喜劇看幾次都不會膩!!



附設青年團的下一場演出應該是連續三個周六的戲遊大稻埕
除了有大稻埕導覽,也可以一次欣賞到三個傳統戲曲的演出
分別有布袋戲、北管和歌仔戲
歌仔戲將由附設青年團演出《天下無雙》的折子戲
我也已經找了五位捧油一起去某天已售完的場次!!
至於附設青年團的下一檔大型公演則是4/24(六)19:00在保生文化季演出《萬古流芳》
《萬古流芳》是我在追青年團前的作品,沒能看到一直覺得可惜
感謝附設青年團即將再次演出啊!!
聽說很好哭?! 不知能不能讓我這個冷血的人流出淚來~~~~期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megumih (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