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之前還不知道誰乃江亭瑩時,曾經在網路上看過公視的獨立特派員節目-少年做大戲
節目中介紹了歌仔戲新生代中的一生一旦,江亭瑩和鄭芷芸
當時看完其實印象就還挺深刻的,雖然那時沒看過她們的戲~
在喜歡上江亭瑩後,就上網搜尋相關影片,但其實沒有太多影片可以看捏...
有看到獨立特派員,但是看過了啊(喂)
昨天無意間讓我發現了2014變臉台灣!!
這是獨立特派員精選了幾個單元,製作出「變臉台灣」的高畫質節目
當然在公視HD台已經播過了,而我當然也沒看到....
但是今年八月份時(是的就是前幾天XD),節目上傳到YOUTUBE啦!!
就當我幸運吧~所以火速來欣賞一下!!

2014變臉台灣 第4集-少年做大戲(江亭瑩、鄭芷芸)  (上傳者:變臉台灣)


其實這也就是獨立特派員中的節目369集-少年做大戲
沒意外的話應該是一模一樣的XD 不同的就是高畫質!!!
記得當時看完少年做大戲,對芷芸其實沒有太多想法 (不好意思我就是比較喜歡小生XD)
但是在看完一心的芙蓉歌後,再回來看這片段,就會覺得這女孩讓人有想呵護的感覺耶~
不是科班出身的她,就單純因為喜歡看歌仔戲而去學戲
這箇中的辛苦與決心也不是我們一般人能理解的XD
像我雖然喜歡看戲,也有試著上上研習班,但是就會覺得力不從心...
所以覺得能堅持學戲的都很厲害!!
有時啊,真的覺得"觀眾緣"是一件很重要的事
實力再好,沒緣就是沒緣,當然每位觀眾的喜好也不一樣啦XD
像我就是喜歡奶油小生,哈哈哈
然後第一印象也很重要!!
雖然嚴格來說我對芷芸的第一印象應該是社教館青年團的〈樊江關〉
但是戲份不多嘛XD 就只記得她是薛丁山的臉黑黑二老婆XD
所以一心〈芙蓉歌〉的輕紅一角才真正讓我有了最初也極佳的好印象!!

2014變臉台灣 第4集-訪談歌仔戲師生趙振華、江亭瑩 (上傳者:變臉台灣)


不同於獨立特派員的純敘述,變臉台灣多了訪談的橋段
邀請了趙振華老師和江亭瑩上節目
其實我對趙振華老師不是太了解,也是看社教館青年團的戲後,都能看到他在現場,也才知道是武戲的老師XD
因為主持人王文華從頭到尾都在阿江阿江阿江阿江,讓我看完滿腦都是江江江江江江江江
所以這篇我要叫她亭瑩XD

從第一段影片可以略知亭瑩的學戲背景
雖然說是因為經濟因素而開始學戲,但也愛上了歌仔戲,真是可喜可賀(啥?)
比較讓我意外的是亭瑩是先學旦行才轉生行
請容我在這邊放馬後砲的說,這決定很好!! 因為這樣才有我愛的小生XDD
不過也是有在網路上看到一段火燒紅蓮寺的片段
可能是角色是仙姑的關係,覺得是個很MAN的小旦XD
我這人很主觀,喜好也很主觀,往往第一印象就決定我的喜好
如果說《什細記》是奠下亭瑩在我心中的好印象
山伯英台》就是讓我決定踏入坑的戲吧XD
也因此,我也才開始接觸薪傳和社教館青年團的戲
而我個人原本就偏愛公演戲,所以其實這陣子都看戲看得很開心XD
下半年的看戲行程也滿滿滿~
重點是,亭瑩本身的條件很優秀!!
我喜歡她的聲音,覺得唱功很穩,爹娘上次跟我去看《東海怒濤》也說這個人唱得不錯XD
身手矯健外加軟Q的身段,也許不是最優,但表現也已經讓人讚賞且眼睛為之一亮了
扮相就不用說了,這款是我的菜無誤(蓋章)。

在第二段的訪談影片,最後亭瑩有提到觀眾這一塊
台上有新生代在傳承,但這些新生代演員要如何吸引台下也有新生代的觀眾呢?
歌仔戲的觀眾這一塊,就我感覺啦,目前還是以長輩們為主XD
但是在一心和社教館青年團的場子中,也不乏年輕的觀眾,而且小的還很小
上次看《山伯英台》有一區是小學生區!? 簽名會時一堆人喊著「孟逸老師~」
然後前兩天看《天地情》時,前兩排的國中生妹妹(應該是)一看到江亭瑩就很激動XD
應該是把演員們當做偶像來看吧~ (我自己好像也是,哈)
但是要如何吸引一個從未接觸過歌仔戲的人來看戲,我覺得難度好高
就像亭瑩說的,她的朋友可能會因為她在台上所以來看戲,卻不會因為歌仔戲而想來看戲
對照剛在台灣演出完的日本寶塚歌劇團,倒是吸引了不少年輕的族群們
同學上次看完我芙蓉歌的心得曾經說過
她有試著想想為什麼她願意花大錢看寶塚卻沒興趣跟我看歌仔戲
原因竟然是扮相!!!
所以說每個人的喜好真的不一樣啊....
她覺得歌仔戲的妝不討喜,我則是覺得寶塚的妝太OVER
所以有時候會覺得還是不要強人所難比較好XDD
我就繼續默默推廣歌仔戲,繼續自得其樂比較實在,哈哈

呃...話題好像偏了XD
原本只是想要放一下影片,怎麼變成另類告白文兼心情抒發文
我是想說,台上是少年做大戲,台下的我們也多多少少給一些回饋嘛~
我也只會PO文寫寫心得兼花癡文XD
坦白說,跟演員裝熟是我最害怕的事,我到現在都還是維持著只能遠觀不可褻玩焉的態度XD
即使芷芸、亭瑩年紀都比我小
但因為是跟詩珮詩詠一樣視為偶像的存在,就無意間自行增加距離感這樣XD
所以當初芷芸加我臉書時我有受寵若驚之感
天知道當初我想加詩珮詩詠是歷經了多少內心戲才敢按下去...
因此在此深深的跟芷芸說聲謝謝:)
我想,歌仔戲所謂的台上台下一家親,應該是我最難拿捏也無法掌握的地方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megumih (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