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冰川丸,依照原定計劃
經過海洋塔至元町中華街4號出口搭港之未來線
準備前往日清杯麵博物館啦!!

之前查到兩個路線,搭至馬車道站或港未來站走路至日清杯麵博物館的時間都差不多
原本是預計搭至馬車道站的,陰錯陽差坐到快速車
所以馬車道站被過站不停,只好就從港未來站走過去啦

因為日清杯麵博物館就在摩天輪斜對面,非常好認
從B3的改札口搭手扶梯一路往上(可以看到SNOOPY TOWN門口的大大SNOOPY)


從皇后廣場的一樓出來就看到摩天輪了!!


往摩天輪的方向前進,會先經過有很多遊樂設施的COSMO WORLD
不覺得粉紅色的鐵軌非常夢幻嗎XD


由於今天沒有進去玩的計畫,所以在門口拍照紀念XD
另一邊則是購物中心WORLD PORTERS


過了摩天輪斜對面的馬路,就能看到!!!CUPNOODLES MUSEUM
(是棟褐色建築物,不過為何名稱前方有三個驚嘆號XD)


雖然都稱呼為日清杯麵博物館,但它其實是安藤百福發明記念館,也就是日清杯麵的創始人
由於已經有預約13:15的元祖小雞拉麵工廠,必須在13:00報到
我們抵達時大約12:30,趕緊加快步伐!!
要進去博物館得先在一樓櫃台買門票(500円) ,櫃檯人員也給了我們一本繁中的簡介
買好門票後,先爬樓梯到二樓刷門票進場,門票是刷QR CODE的


因為還有一些時間,我們就先在二樓的博物館區簡單晃個一圈,打算做完杯麵體驗再來好好細看
>>這位就是安藤百福,應該等做完杯麵再來跟它合照的XD


>>NEVER GIVE UP!!
保持著永不放棄的精神,才能來日本看水晶啊(硬扯XD)


>>房間內有三個杯麵(在我們身後),如果同時有三個人站在不同的杯麵旁邊
我們前方的鏡頭,從外面看進來,人會因為地板的傾斜角度而呈現不同的比例大小


>>話說這設施我們好像搞錯玩法了XD 不過隨便啦,哈哈哈XD 


>>這是個從不同角度可以看到不同感覺麵條的模型,但我覺得沒啥差別捏(喂)


簡單晃一晃,時間差不多就先上三樓工廠區準備報到了


三樓主要分兩塊區域,一邊是不用是先預約的"我的合味道工廠",可以幫杯麵外盒畫上自己喜歡的圖案
另一邊則是需要網路預約的"雞湯拉麵工廠"(也可以現場預約,但一定要兩人,也不一定預約得到)


>>雞湯拉麵工廠的報到櫃檯(右邊),我的合味道工廠則是要在左邊先抽整理券


>>在櫃檯完成報到並繳費(500円)後,就可以拿到號碼牌
號碼很重要~是入場順序也是座位號碼,進場後就會回收囉~


>>因為我和巧是一起在網路預約,所以號碼是連在一起的,進去後才知道很多步驟是要兩兩一組


>>依照順序入場囉!! 依照號碼入座,座位上會擺有自己編號的圍裙以及可以帶回家的小雞頭巾


>>先洗好手並綁好圍裙戴上頭巾,我們身邊其實以親子組居多啊XDD 沒關係,我們是小黃組(握拳)


>>可能知道我們不是日本人,所以給了我們一張中文的製作步驟
會播放製作過程的影片,覺得日本人看影片就能記住也是挺強的XD
(當然主要還是透過現場指導人員講解引導)
因為是從揉麵團開始,所以整個體驗要耗時90分鐘喔!!


>>首先會先介紹一些基本材料,雖然聽不太懂,但罐子上都有中文,可以看得懂XD


介紹完材料,就被帶去揉麵團囉
因為我們也才兩個人,手上又都要進行作業,所以製作過程完全沒有照片XD
畢竟哪有人邊揉麵團邊拍照的XD

基本上是6人(3組)一位指導人員
有特地幫我們在旁邊擺上跟剛剛一樣的中文說明圖
就如同說明圖,首先是和麵-揉麵-橄麵
不得不說我揉麵團也是很厲害的(回想起高中的家政課)

接著再操作製麵機將麵團壓平,這邊就需要兩人合作了
一人負責轉動機器把手,一人將麵團對折放入機器,要反覆10次啊!!
接著再調整麵團形狀繼續轉動機器,重覆四次
我和巧就論流轉動把手,也是很忙的XD
我們這組有一直被稱讚耶 (旁邊兩組是親子組和姊妹組,說真的其實有點壯烈XDDD)
最後將麵團放入袋中等待醒麵,上半部的製作過程才算結束

等待醒麵的時間當然不能閒著,先洗好手回到座位區
座位上已經有放著湯麵的外袋包裝
>>正面可以畫圖,被面則是寫上名字和製造日期(保存期限是一個月喔)


>>這時我們小黃組終於能自己拍上一張合照XD


只是封面要畫什麼呢? 看到同桌的大人小孩都直接開始作畫,覺得也太強
美工很差的我掏出了自己的旅遊小冊子,兩人開始依樣畫葫蘆,打算貫徹水晶之路XD


畫好封面後,再度被帶去工廠區 (因此又無法拍照了XD)
現在要開始用壓麵機將醒好的麵團壓扁壓長
指導人員會幫我們調整機器,總共壓四次,讓麵團的厚度變薄
接著邊注意麵團的形狀邊開始切麵
一人轉動把手,一人用剪刀將機器切好的麵剪下適當的長度
然後會發給印有不同編號的麵筐
再開始用磅秤秤麵,每份約100公克,秤好後,將麵放進麵筐中
接著指導人員就會把秤好的麵拿去蒸了

在等待蒸麵的過程,繼續畫圖
我就把ジェクスキス的字體加粗,再加上Taiwan
感覺對面的小男孩一直好奇我在幹嘛XDD


>>利用空檔,請路人幫我們拍了合照:)


再繼續被帶往工廠區,要來幫麵調味囉!!
蒸好的麵會被放進盆子中,淋上香油,再輕輕的用手弄鬆
弄鬆後,加入調味湯,這邊指導人員有強調,加入調味湯後,用10秒的時間讓麵條與調味湯拌勻入味
只能10秒鐘!! 數到10就不能再動了XD
最後再用雙手輕捧麵條放到模子中,準備油炸!!

接下來的作業都是由工作人員幫我們操作啦(趁空檔奔回座位拿相機)
>>指導人員先將我們的麵條調整形狀(我們這組的指導人員是きし)
 

>>準備開始油炸啦!! 說明書上說這是「瞬間熱油乾燥法」
先將模子放在油炸網上


>>蓋上蓋子,逼逼波波開始炸啦



>>從放進油鍋到拿出來的時間,大約只有一分鐘而已


>>工作人員會先手動式瀝油XD


>>接著會將炸好的麵輕輕的讓它探出頭來


>>耶~這是我們親手製作的麵條兒~~ (工作人員會一一叫號,讓想拍照的人拍照,十分貼心啊!!)


接著工作人員就會準備將大家油炸好的麵條封口!!
依照順序拿著自己的包裝袋讓工作人員幫忙放進包裝袋並封口 
就這樣完成自己手工完成又有獨一無二封面的雞湯拉麵囉!!! 

>>沒裝進去的幾根還讓我當點心麵吃XD
領回的袋子除了有自製的雞湯拉麵,還送了兩包泡麵呢!!


>>嘿嘿嘿,小黃組的拉麵成功完成!! 我ジェクスキス的位置寫得真剛好!!


最後離場時,還特地找了辛苦指導又一直稱讚我們的きし自拍XD
(剛好她是站在門邊送客的)


做完了雞湯拉麵,因為肚子也餓了,決定先上四樓的拉麵街覓食
不覺得拉麵街門口很fashion嗎XDD


門口旁有拉麵街的攤子介紹,每份是150円,小份量的意思,可以讓你用一定的預算吃到多種口味


走進去其實就跟台灣的美食街差不多XD
位置是自己找的,也有工作人員會幫忙找空位



標榜著有各國口味,有中國的蘭州牛肉麵
 

但晃了一圈後,我還是選了日清基本款(150円)
先在旁邊買了食券,再到攤位上選配料


>>兩種配料我選了叉燒和蛋,巧則是選了義大利麵~


原本以為分量那麼少,應該可以吃個兩三碗的,但其實吃一碗就飽了XD
吃完後到四樓的戶外區欣賞一下風景,天氣真的太好!!


接著又回到三樓抽"我的合味道工廠"整理券


因為還有大約40分鐘,我們又繼續回到二樓逛剛剛未逛完的區域
>>各款泡麵展示區,只是我們在這邊的時間人很多,沒能拍到什麼全景
有將日清每一款的泡麵都展示出來呢,也有各國的泡麵,台灣是統一肉燥麵!!


>>應景的跟泡麵們來張合照~巧是正妹讓她露臉,我就強調我很想吃就好XDDD


安藤百福的研究小屋,沒能拍到正面,借用官網圖XD


>>門前有展示用麵條,門後啥都沒有(喂),就是很簡單的意思啦^^"


>>屋內的油鍋會動也有聲音,嚇了我一大跳XD


>>剛剛才自己做完拉麵,看到熟悉(?)的器具覺得很親切XD


>>來到投影片區,吃拉麵有沒有不用排隊更簡單的方法呢?


>>日本人應該用小麥做麵條,而不是麵包啊~(這是我心中自己亂想的XD)
>>在研究的過程也曾經跌到谷底沒有錢


>>從研究小屋開始,終於想到瞬間熱油乾燥法


>>全世界一年速食麵的消費量相當驚人!!
以台灣的人口數來看,消費量其實很可觀XD


>>跟剛剛的奇怪麵條模型拍照,卻意外拍下了這張有趣的照片
據拍攝者表示,她本人也不知道我的頭就那麼剛好在那個位置XD


接著時間差不多,我們就拿著整理券上三樓繼續下一個行程啦
>>螢幕會顯示還可以抽整理券的時段,接著開始播影片


>>先買杯子,一份300円,一人要買幾杯都行
>>然後手部消毒,工作人員會先幫忙將你買到的杯子套上蓋子


>>稍微等待工作人員帶位,就準備在杯上作畫啦


>>空白處先略過不去想,先來將LOGO塗色吧!!


>>美工不好的我,依然堅持走水晶之路!! 


>>杯子畫完後,就到前方排隊,轉動把手讓麵塊進入杯中


>>接著再到旁邊選湯底和配料,湯底4選1,配料12選3


>>選好後,也會擺在上面讓我們拍照
我選了海鮮湯底,配料則是小雞魚板+泡菜+蛋


>>接著就要將杯麵封膜啦,先壓上蓋子,再封膜
 

>>切!!  我的台灣小黃杯就滾出來啦~~~


>>杯子完成啦!! 但還有最後一個步驟~


>>將杯子放在袋中充氣,再用繩子背在身上XD
 

>>充完氣就完成囉~可以背在身上XD


>>都完成後就可以準備離開啦~這時才看到原來一樓有個大杯麵XD
請可愛的路人幫我們合照~但構圖有點微妙.....(杯子怎麼不完整呢? 也有拍一張橫式的,更奇妙XD)


一樓門口旁有紀念商品區,但我對什麼餅乾或泡麵沒啥興趣
實用性的商品不多啊,我就只買了一張充滿拉麵的貼紙(120円)XD


最後跟好玩的日清杯麵博物館說掰掰~


接下來準備去尋找臨時起意的無印良品(?)和去紅磚倉庫吃bills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megumih (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