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劇日期:2019.9.22(日)
節目名稱:薪傳歌仔戲劇團2019再現看家戲《三進士》

薪傳歌仔戲劇團《三進士》,
難得是齣感覺節奏不拖拉且很流暢的薪傳戲,
上半場的印象最深的是
張孟逸飾演的孫瑞娘發現兒子們不見時的那幕,表現得很有張力,
【搖頭慢板】(?)的曲調加上唱詞聽起來哀傷到瘋狂,
孟逸老師情緒相當到位,現場許多觀眾都受到感染而拭淚。
而在山林中的那段尋兒捉迷藏不確定是否為瑞娘心中的擔憂寫照,
兩位孩子在山林中呼喚阿娘及瑞娘著急的大喊相呼應,
感覺是她感覺孩子在找她,但她卻找不到他們,呈現的方法很傳統但也很有趣XD

《三進士》讓我又笑又哭的,覺得沒有一個人是壞人,
而且劇情簡介跟實際上演的不一樣啊XD
像是常、周二府雖然是為了討債上門,
但卻是不見大人,只見到小孩發燒倒地才把人帶走
(雖然他們應該也可以猜測瑞娘是去找醫生之類的)。

而在瑞娘借錢的時候,就可以知道周夫人和常老爺是不太一樣的人,
天保和子卿就這樣在不同環境之中成長,
再加上大人們隱瞞了事實,這也使得兩人對待生母的態度截然不同。
要說林祉凌飾演的天保錯了嗎?
誰想得到一位母親出門前的叮嚀
卻會在身為哥哥的天保心裡埋下一顆名為壓力的種子,
他只好長久的故作冷漠,隱藏自己的情緒(難怪整場都沒有笑容,哈哈),
雖然他妻子性格壞了些,
但天保也在他妻子要被官辦時不禁顯現出慌亂,可見是真愛無誤
看著天保吐露內心的掙扎及害怕,只覺得不勝唏噓啊…
(試想當他醒來後沒看到弟弟及娘親的驚慌)。

倒是小時候總是吵著要吃八珍湯的子卿,不意外的好好長大了,
也許他真的很幸運吧,
貧窮時有阿娘和兄長寵他讓他,又遇到理智的養母,還娶得賢慧嬌妻,
教育和家長的管教方法真的很重要啊!
而傳說中那位上京赴考就杳無音訊的一家之主張文達(古翊汎飾),
雖然沒另娶他人也自認懦弱造成一連串的誤會,但我還是覺得他很渣啊!
另外,原本想說瑞娘是白蓮花或聖母的(因為雖然很堅強但人太善良),
不過基於她打了張文達一巴掌,還是可以說她是一位正常人的XD

話說最後當子卿媳婦(春娘?)幫瑞娘換了衣裳之後,
我怎麼覺得那服裝還挺…微妙的…
可能是下半身還是維持褲裝的關係吧~
再加上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我很少看到孟逸老師的褲裝,覺得很新鮮,
又可能跟我看過的角色屬性有很大的關係吧XD

另外,字幕投影方面,有些地方不知道是原本就沒字幕還是哪裡出了問題
(像是放榜公告的街景,字幕一開始只出現了兩個字…),
我怎麼覺得很常在看薪傳的時候覺得字幕怪怪的XD
只能說自己的台語沒有辦法好到不看字幕就能完全聽懂啊…

以上好混亂又好囉嗦,能看完的人我感謝你XD
話說今天看完要離場時才發現石惠君老師跟我坐在同一排~
簽名會拿著免費的節目冊簽名去,不意外的拍照糊一半,
我平常自拍明明就都還算正常來著,醜就醜吧,我還是要放上來!






其實今年的「再現看家戲」系列,
原本想看很多場的,
結果只能看到薪傳的,自己也覺得可惜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megumih (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