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1.30 (六)
我們的還車時間是下午一點半,其實時間有點緊迫,
但依然還是抓緊時間,打算在上午前往宜野灣地區~
一開始最先敲定的目的地其實是普天滿宮,
然後才意外發現中村家住宅就在附近~
基於想更了解沖繩傳統民家建築的立場,
就決定先前往中村家住宅一探究竟。

從美榮橋到中村家住宅開車約20分鐘,
途中會先經過普天滿宮,還在普天滿宮旁看到了特別的亭子~
也看到了美國國旗(美軍基地)


車開著開著,發現一路上都有中村家住宅的指標,
心想,原來它是個很著名的景點嗎?!
從大馬路轉向小路,接著車子就開始彎彎曲曲的上山了!!

中村家住宅的入口很容易不小心忽略,要先掌握好位置~
門口處有個大大的停車場,看相關遊記都說沒什麼遊客,
還以為會是空的,但停車場也已經停了三四輛車啦~

會先看到大大的散步地圖,週邊都有一些歷史景點,可以走步道繞一圈,
但因為我們時間有限,再加上大多為"碑",就不考慮這個景點地圖了~


前兩天一直在尋找郵筒可以投明信片的我,終於看到郵筒了!!​
​​​​​​(不知道為什麼,前兩天真的沒在路上看到郵筒XD)
連忙先把前兩天的份,投進去再說!!


在入口兼紀念品區先買門票,參觀完後,可以再回來享用小點心,
門票費用是500円,服務人員會問需要哪個語言的簡章~


中村家住宅是傳統琉球建築,已被指定為國家重要文化財,
這是棟屬於富裕農家的房子,中村家的身分和職責可以說是村長吧,是管理階層~
住宅本身是武士宅邸的規格附隨著農民家的設施,
外部可以看到驅魔避邪用的影壁牆(從外面看不到屋子內部)和屋簷上的風獅爺(都在我身後),
影壁牆是從中國道教流傳到琉球的,
除了有避邪之用,也有讓家中的"有益之氣"不外洩的用意。


而屋簷上的風獅爺是公的(張嘴),
依照解說,這是鋪設屋頂的職人送給屋主的禮物。


我們一開始是從坡度較高的後院開始參觀(我之後才知道原來那裡是後院),
後院種植許多名為福木的樹,擔任著防風林的角色,
因為沖繩常常有颱風,
為防範颱風侵襲,中村家的住宅位於較低的位置,
建築被石牆和土丘包圍著,福木就種植在土丘之上。
而在高處也能清楚看到紅通通的紅瓦屋頂,
紅瓦是直接用粘土燒製而成,
在燒製過程中,因為粘土中的鐵粉被酸化,所以才成為這樣的紅色!!


我們先把外圍走了一圈才進到室內,
外圍有別屋、倉庫及各種動物的小屋,


比較讓人訝異的在維基上的介紹,看到養豬的地方又名為"豬廁",
因為這三格養豬的地方也是人的廁所,以人的排泄物當作豬的飼料...
喔賣尬,我有點難以想像那個畫面,下雨天該怎麼辦?!
我可以理解成這裡同時也是排泄物的集中處就好嗎?


倉庫堆滿各種東西,一項一項看過去其實很有趣!!


像是上方掛的竹背包、
櫃子上有著各種壺及風獅爺造型的用具,
各式各樣的燈以及一雙大木屐XD


客廳、佛廳、起居廳是連在一起的三隔間,進去是要脫鞋的喔~


>>從客廳這張可以看到中間佛廳的佛壇擺設


>>起居廳全貌


起居廳旁邊就是廚房,
屋頂比較矮,有個梯子可以爬上去,天花板的空間是儲物用的~(有照片,但人拍得太醜就沒放XD)


廚房除了有很多基本設備,也供奉著灶神,


別屋掛有沖繩在美軍統治期間所發行的郵票們


另一面的內室就是寢室啦,也有展示衣服和裝飾品(瓶瓶罐罐XD)


>>娃娃(不知該如何稱呼?)的擺設,但我對底下的櫃子比較有興趣,看起來很高級XD


>>被我拍得很陰暗的長廊


>>其實屋內有間疑似廁所的空間,但我不確定是不是XD
>>而門口遊客使用的廁所,可能是要昢ˋ和這裡的風格,非常古色古香~


雖然這篇沒什麼內容,但我們在中村家玩耍了很久XD
參觀完後就到入口處旁的禮品店逛逛,門口擺了非常多的西薩獅~



店內有冷熱茶可自行取用,小點心是茶凍


黑糖也是用西薩獅的容器裝著


而亂亂逛的我莫名地買了證件夾,雖然原本就有需求,但還是覺得好像太衝動了XD


參觀資訊:
中村家住宅
地址:〒901-2314沖縄県中頭郡北中城村字大城106
電話:0989-35-3500
票價:成人500円˙
營業時間:9:00~17:3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megumih (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