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送行者~禮儀師的樂章 (おくりびと)
是老媽一直很想看的電影
趁著老媽休假 今天久違的一起去看了早場電影



內容我就不想多提
從網路或是電視新聞中應該都能有所耳聞
尤其是這部片得了奧斯卡的最佳外語片
不過老媽是在它得獎前就很想去看的

這幾年來殯葬業者的行業愈來愈熱門
而納棺師到底是一個什麼樣的行業?
從這部電影中可以窺之一二
主角大梧從一名完全沒看過死人的門外漢成為專業的納棺師
其中的心路歷程及所面臨的異樣眼光
都是本部的觀賞重點

(雖然電影名稱是禮儀師,但電影裡從頭到尾都是以"納棺師"來稱呼XD)

"賺死人錢"是一般大眾對納棺師的刻版印象
就算是再親的親人 也不能理解為什麼要從事這種行業
但是
就在看過納棺的儀式後
對於納棺師的刻板印象就會徹底打破
前提是那名納棺師是位專業的納棺師XD
看到納棺師對亡者的那份尊敬與柔情與真心
他們秉持著"就算是最悲傷的離別 也要留下最美麗的容貌"的信念為亡者服務著
有誰能看到此場景而不為之動容?
尤其是躺在前面的就是自己最摯愛的親人...

因為整部片的重點就是納棺師
理所當然會不停出現人們進行生離死別的畫面
這些都是很容易催淚的點
總是被熟人戲稱很冷血的我依然沒有掉淚
旁邊的老媽則是不停的拭淚
我有想過
也許曾經經歷過生離死別的人更能體會這部電影所想要傳達的意境
記得10年前外婆去世時
我完全不敢往棺木裡看
小孩子也總是被大人囑咐不要太接近什麼的
但今天看到電影中的小孫女是被媽媽抱起來看去世的奶奶時
心中突然湧現"為什麼我當年不敢看?"的疑問
而電影出現火葬畫面時
老媽依然是頻頻拭淚
我又在想 也許老媽是想起當年送走外婆的那段畫面吧

看完這部片
很多人對於死亡可能會有另一種定義
死亡只是一道門 死去的人只是經過這個通道前往另一個世界
因此 我們可以許下"來生再見"的願望

其實我從很小開始就思考過死亡這個問題
"我們死後會去哪裡? 是不是會忘記現在的事?"
"如果真的有下輩子,我會變成什麼?"
"變成狗那我不就不會說話? 變成蚊子是不是很快就死了?"
以上這些問題從我小學開始就不停的出現在我的腦袋瓜中
想來想去 想到最後我會覺得這些問題很可怕
所以就會放棄思考跑去睡覺來麻痺自己
而這些問題其實也一路跟著我長大
但不變的是我依然不知道解答是什麼...

我不能說看完這部電影後讓我不害怕死亡
只能說我們要更珍惜生命 無論是自己或是他人
人是很犯賤的動物
總是要在失去後才懂得珍惜

日本人拍這種片真的很強
沒有什麼灑狗血的劇情
也沒有什麼驚人的特效
卻依然能夠讓現場觀眾的情緒跟著劇情的走向而起起伏伏

音樂其實是重點
但我整篇文章似乎都忽略掉主角大梧其實是位大提琴手^^"
這就告訴我們..人啊 或多或少還是要培養一些興趣
大梧在失意或是回憶或是慶祝都是以拉大提琴來釋放自己的情緒
隨著情節的不同 相同的旋律聽起來也有不同的感覺
配樂似乎是由久石讓編寫 果然夠水準= =+

總之這部電影老媽很喜歡 我也覺得不錯
推薦給大家:)


最後我要來個小抱怨
今天電影院的人很少很少
整廳院加起來可能只有10個人左右
但是坐在我們後方的夫妻(?)一直有稀稀疏疏的說話聲
這也就算了
就在電影播到最後的高潮
那是個很嚴肅很感人的橋段
後方那位先生的手機卻響了!!
該死的是他還接起來"喂~"了很大一聲!!
而最讓人生氣的是他還遞給他老婆聽 = =
我當場大聲的"噓~"了一聲
還沒噓完就被我媽阻止了...

為什麼要縱容這種沒有禮貌的人啊!!

以上是小小抱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megumih (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