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華園黃字戲劇團,去年的年度大戲是《龍四》,今年則是《龍九》
相傳龍有九子,而《龍九》則是龍之第九子-椒圖為角色塑造的依據
去年我還無緣拜見,今年則是興致高昂
雖然兩位小生都不是我的菜(喂)
這是我第一次看黃字團的戲劇,也是第一次踏進城市舞台一樓XD


位置在一樓14排正中央
嗯,城市舞台果然不大,雖然跟舞台是有點距離,但依然看得到台上演員的表情
而且正中央果然有差,視野相當完整!!

故事以太平天國椒圖侯-車秀庵被押至刑場揭開序幕
在即將行刑之時,被太平天國將領瓷彩繪和朋厚敦所救,而開始逃亡之旅
太平天國天王洪秀全在英國銀行存有價值48億的金幣
而開啟金庫的存摺、密碼、印鑑都藏在車秀庵身上
於是清兵以彭玉麟為首開始追捕車秀庵
車秀庵雖然被瓷彩繪和朋厚敦所救,但卻不了解這兩人的底細
朋厚敦應該早在之前的戰役中就死亡,瓷彩繪跟丟了幼天王卻不以為意
再加上一路上的行蹤都被清兵所掌握,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無啊!!
一路逃亡之下,來到石臼村,不免俗(?)的又被清兵所跟蹤
車秀庵在與彭玉麟的廝殺之下,雙雙掉落地洞
在一同擊敗了老虎之後,兩人有了君子協定
獲救之後,瓷彩繪變成賣傢俱女,車秀庵默默的在旁祝福 (這段我整個覺得莫名其妙啊...)
接著車秀庵在得知幼天王也命喪黃泉之後
想起在地洞時做的夢「自行決定,不用請示」
然後就決定要將身上藏有的祕密都告訴清朝官員,還為此跟瓷彩繪大吵一架
在打開金庫前,車秀庵得知奸細為自己的父親不禁黯然神傷
打開金庫後,瓷彩繪也尾隨進入並拿槍要脅,擅用槍枝的她死於槍下,令人不勝唏噓
最後車秀庵點燃金庫中的炸藥,企圖與眾人同歸於盡
結局就是太平天國的天王、幼天王、諸位親王以及瓷彩繪都來迎接車秀庵,與之團圓。

恩....呃....怎麼說呢.....
我覺得這齣的劇情頗複雜,可以感覺到編劇的野心~
但有些地方總覺得不太連貫甚至有點跳痛,有種「怎麼突然變這樣?」的感覺
不過依然是齣好戲啦XD


這次戲分較重的應該是兩位小生吧,當然還是以車秀庵為主
個人相當喜歡洪玉麟和車秀庵被困在地洞時的對手戲
從一開始的劍拔弩張到黑暗中對峙到共同擊敗老虎而訂下君子協定
覺得這兩人之間的氛圍變化還挺有趣的,有發展另一種情愫之潛能(喂)
訂下君子協定後,兩人的真心話都是想要反將一軍
出了地洞後也都想要毀舊約,但最後卻都還是暫且放過對方一馬
我原本以為這兩人會不會互相影響到對方棄暗投明之類的XD
也很喜歡這邊各懷鬼胎想要暗算對方的唱詞~
而老虎算是有加分吧~雖然牠的頭和前肢有些不協調,兩隻前腳分得太開啦~
但也還是相當逼真,尤其是在打鬥時的被拉住尾巴的掙扎以及被制伏後倒地的抽慉感
雖然在用石頭砸老虎時,紅色的燈光有點沒對準XD




另外瓷彩繪負傷那段,我覺得陳昭婷演得真好,跛腳跛到我在台下看了都感覺好痛
一邊按著受傷的腳,一邊不忘惦記著車秀庵,這邊可見彩繪對秀庵的深情
但相較於彩繪,本就沉默寡言的秀庵不太將兒女私情掛於口中
在從地洞脫困後,彩繪已經被律先生所救並經營著傢俱行,秀庵也很自然且默默的決定「就這樣吧」
這邊的劇情真的很跳痛啊,為什麼秀庵可以馬上知道彩繪人在何處?
然後下一秒就又在石臼村得知幼天王的死訊,感覺銜接不太起來~


而接下來,當彩繪又找到秀庵,並邀他一同前往日本時
先是看到清妖攔截要去避難的村長等人,秀庵和彩繪就躲在暗處觀看,這感覺不太像秀庵的風格啊
即使彩繪已出口相邀一同前往日本,為了恪盡嚴守金庫之責,依然決定將怡親王等人帶往金庫
只是我不太懂,秀庵為何要硬把彩繪逼離自己身邊? 甚至不惜以彩繪送他之槍枝相逼
是因為他打算在金庫和怡親王等人以炸藥同歸於盡嗎?
而且我也不懂秀庵為何會突然決定要把金幣送給清朝,也是為了將他們引進金庫好同歸於盡嗎?
另外彩繪也有點反覆無常~~打從跟丟幼天王開始,就無心在太平天國的她
卻在金庫中說自己是太平天國的人民且還要秀庵拿金幣再創太平天國,這不是有點矛盾嗎?! 
說到金庫,原本秀庵說長江漲潮時,金庫會被埋在水中,我還以為金庫打開後,所有人馬會直接被水淹XD
沒想到打開後還真的是金光閃閃的黃金城啊!!!
下半場嚴格來說劇情似乎沒什麼發展
但實際上卻疑點重重啊,有種很多謎團都還沒被解開就直接迎來結局的感覺

至於演員嘛,我承認我跟台上的演員幾乎都不熟
但覺得翁妙嬅和董如玲都演得很好又唱得很好
不愧為各自團的當家小生!!
只是沒有很喜歡車秀庵的造型,尤其是頭髮
彭玉麟的頭盔一度歪掉,好擔心上面那根會隨著武打動作而掉下來XD
造型最多變的就是陳昭婷的瓷彩繪了,還穿了洋服
雖然擅長開槍,但我還是覺得看起來有點綁手綁腳的~
尤其是在教車秀庵操作槍枝的那段,很像是小朋友在耍玩具槍啊XD
陳子豪的朋厚敦戲份不多,最後也沒有多交代就消失了~
奸細是老爸倒也很好猜,因為前面車秀庵完全不懷疑自己老爸這一點就令人懷疑了...
另外陳靖偉的怡親王戴敦好好笑
雖然我覺得最後金庫那段實在是拖~太~長~了


是說不知道是我坐得比較遠還是劇照真的拍得不是很好
我覺得劇照拍得有點失真啊 (還是修太大XD)
很明顯演員本人比劇照優秀太多了~~

而今天唯一讓我不開心的只有現場的部分觀眾了
有大批人馬在暗燈後才進場
在黑暗中找位置我知道很困難,但可以早一點進場啊~
而且還一直說話,即使坐定位後還是在交談,真的很讓人抓狂(吼~~~)
然後還有一直哇哇叫跟坐不住的小孩,也有一直響不停的手機
零零總總加起來,真的會多少影響我的看戲情緒XD
  
結束後的簽名會,開心地去了
很遺憾我的第一次明華園黃字團簽名會的合照就在模糊之下收場XD
我有發現翁妙嬅和董如玲本人跟台上的感覺不太一樣耶~
台上兩位都是英氣逼人,但台下卻都像是鄰家大姊姊(落差也太大~)
總之,下次黃字團若有在台北演出,我還是會去觀賞的囉!!




最後來個看歌仔戲學知識時間

(以下圖片皆取自網路,有侵權請告知)

古代相傳龍有九子
老大,贔屭(ㄅㄧˋ ㄒㄧˋ),形似龜,好負重,常見於石碑底下;

 


老二,螭(ㄔ)吻,魚尾,喜歡高處,常見於屋頂鎮災;
 

老三,蒲牢,形體小,好鳴叫,常雕於鐘的四周;
 

老四,狴犴(ㄅㄧˋ ㄏㄢˋ),相貌像虎,兇惡,常見於監牢門口;
 

老五,饕餮(ㄊㄠ ㄊ一ㄝˋ),貪吃貪婪,為先秦青銅器上的一種紋飾;


老六,蚣蝮,形似魚非魚,好水,常雕於橋墩避水災;
 

老七,睚眥(一ㄞˊ ㄗˋ),相貌似豺,好腥殺,常見於刀柄;
 

老八,狻猊(ㄙㄨㄢ ㄋㄧˊ),形似獅子,嗜香氣,常見於香爐腳;
 

老么,椒圖,蚌殼狀,沉默寡言,常見於門口扣環。
 

結論:龍之九子都不像龍,個性都很鮮明,非常適合拿來寫小說XD




以上:)

下禮拜來去宜蘭看武松與西門慶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megumih (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