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日期:2021.5.8(日)
202021臺灣戲曲藝術節:一心戲劇團《當時月有淚》


一心戲劇團《當時月有淚》,
講述的是耳熟能詳的岳飛故事,
但劇情以不同角度切入,沒有常見的秦檜,
也沒有從岳母的精忠報國刺青開始說起,
而是透過靜善女尼的回憶來展開這段似真似假的往事...

以下是我當天看完後的FB心得,
原本想要等著跟完整心得一起放上來,
但發現似乎再不放上來就又要不見天日了XD
於是先放這些!!

---

一心戲劇團《當時月有淚》,
講述的是岳飛的故事,
但卻不若以往從常見的角度來切入(幾乎沒有提到秦檜),
當然岳飛及宋高宗這對君臣依然是主角,
但配角們個個都是戲,
各自都有自己的故事,
戲份分配得相當好,
也都唱好唱滿,
喜歡聽曲調的我可以說是一飽耳福。

依然先用條列式簡述一下心得,
如果要先說結論,
這齣戲很優秀,
是會讓人看完還一直回想的戲。 

以下不按順序,想到什麼寫什麼: 

1. 戲全長三小時,格局很大,說的內容也很多,
感覺如果給更多時間都還能繼續說下去XD
而我很久沒看晚場的戲,
散場已經是十點半讓我有點茫然XD 

2. 好奇最一開始的女聲是誰啊?( 跟靜善對話的)
原本以為是許秀年,但又覺得太年輕,
可是也不像鄭芷芸的聲音…
如果搭配劇情,是公主才對,
所以應該是芷芸,但感覺不像啊…還是我耳殘XD 
>>這點好像已經確定是芷芸沒錯,
但當天我跟友人一致認為不像啊XD

3.許秀年真的太強,
一開口,我的雞母皮也跟著出來,
那種由經驗所堆積而成的聲音情感不是輕鬆就能擁有的。
友人說,許秀年一出來會讓人忘了前面唱了什麼,因為氣場太強XD 

4. 中間宋高宗和岳飛的君臣縱馬出遊是要仿效《斷袖》嗎?
對於看過斷袖無數次的我來說實在太過熟悉XD
不過雖然身段近幾一模一樣,
但因為兩人關係不同倒也沒有曖昧的氛圍,
只是覺得好微妙...
因為這段應該是溫老師為斷袖量身打造的才是XD 

5. 夢境那段的陰調大全好開心!
但最開始的四個字(茫茫渺渺?)沒有唱出來有點可惜,
死亡的王大人一開始獨自在旁邊垂死,
對比旁邊的喪屍(?),
他反而一直吸引我的目光,
後來因為不合群而被岳飛屢屢點名太好笑,
成為刻意營造的意外笑點。 

6. 鈸很大聲,岳飛出場的那段覺得詩珮的聲音被樂隊吃掉。 

7. 嬰兒哭聲跟馬叫聲感覺一樣啊XD
所以當太后抱著嬰兒出場時,
我還想說哪來的馬?
(話說我這邊也發現太后此時的地位不一樣了,因為金兵還對她行禮呢!)

8. 挺喜歡「宋高宗用12道金牌追殺岳飛」這段著名的故事
是透過柔福、駙馬及岳飛三人的口述來傳達。
尤其是岳飛在牢中的自述,
說到離汴京四十里卻被逼得車輪回頭馬哀鳴這段,
我腦中整個畫面都出來了,
詩珮這段唱得超好。
同時也是在獄中這段,
宋高宗對岳飛說「你的夢也曾是我的夢」,
充分感受到他也曾經是個有夢想的人,
但在歲月與現實的壓力之下,
當然還有私慾的影響,
他選擇了妥協及安逸。
雖然曾經也是他的夢,但只能親手打破它。 

9. 服裝很美。
印象特別深的似乎都在詩詠的宋高宗身上,
像是在牢獄探岳飛時穿的那套紫色長袍和外披風超好看! 

10. 覺得結局如果停在韋太后唱的地方似乎會更好,
她和靜善不能相認的相遇有點多餘,
畢竟當初說是靜善冒充柔福的也是韋太后,
如果相遇又相認了,不就是自打嘴巴徒惹尷尬罷了… 

11. 宋高宗其實是個悲情角色,
雖然歷史早就給了他定位,
但編劇透過各種角度來讓觀眾一探宋高宗的內心。
在劇中讓我覺得他很慘的地方在於
韋太后說柔福是假公主並要求即刻處死那段,
當初在跟柔福相認時,
他說在這京中,柔福是唯一和他有血親關係的人了,
但此時卻因為母親的一句話而必須讓這個人消失。
為了太平,
換回太后,死了岳飛,走了蒙冤的真公主,
而宋高宗本人得到了什麼呢?
我想這也是他為了當君王而需要付出的代價。

再寫下去好像就太多了…
演員部分我覺得這次老中青都演得很好耶!
尤其是芷芸挑大樑讓我很驚艷也很懷念,
其他等我有寫成一篇文章再加上去好了XD

---

嘿,對,
關於最後一點,
因為我一直寫不成一篇文章,
所以之後的有機會再補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megumih (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