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唐美雲歌仔戲團《臥龍:永遠的彼日》,
有點不太知道怎麼寫這篇心得,
所以就想到什麼寫什麼啦~
如同唐美雲在謝幕時所說:
這是個浪漫三國的故事,以不一樣的角度來看劉備與諸葛亮這對君臣。

劇情採倒敘法敘事,
時間線拉在劉禪在位的時候,
臥龍之子諸葛瞻活在父親的光芒之下,
百姓們只記得已逝世多年的那位諸葛丞相;
劉禪就是姓劉,有個英雄老爸,但兒子註定是草包,
孩提時代被丞相保護得很好,
長大後卻怎麼做都不對,
兩位英雄二代,是要走在前人鋪好的路上,還是踏出屬於自己的那條路?

整齣戲跟以往唐團的風格不太一樣,
整體來說是充斥著歡快氣氛的,
尤其是上半場,
林芳儀飾演的諸葛瞻及小咪飾演的劉禪可以說是一搭一唱的相互賣慘(?),
這版本的劉禪如果不是小咪應該就無法那麼讓人印象深刻了!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是知道黃秀英原本是由許秀年演出,
因此覺得曾玫萍的演出帶著許秀年的影子,
但演得很好!! 不管是唱腔和身段,都挺不錯的。
只是可能因為臨時需要飾演黃秀英,
所以原本的角色戲份(諸葛瞻之妻)就這樣消失了。

上半場印象最深刻的是,
少年劉禪和諸葛亮被劉備召喚策馬趕往永安宮的橋段,
不停翻滾的馬伕是一大看點,
而這段應該也是整齣戲節奏最快的地方,
同時也可以看到諸葛亮的情緒轉換,
震驚-悲傷-徬徨-盤算-鎮靜。

我之前沒看過《冥遊記》,
因此是第一次看國光劇團的唐文華與唐團的合作。
唐文華的劉備帶有京劇的風格,
尤其是時不時拉高音的唱腔,
原本覺得有點突兀,但唐文華很會唱啊,
多聽幾遍似乎就習慣了XD
他和唐美雲在劉備彌留之前那段“憶當年”,
真的讓人看了替他壯志未酬身先死的悲願感到無奈,
生為英傑死為雄,
最後被先走一步的關張兩人接走,有點催淚啊。
說到關張,這兩個角色都由年輕演員詮釋,
兩人都是一人分飾多角,對李嘉的張飛很有印象,
也許這是他在唐團當中我覺得他演最好的角色也不一定~
杜健偉應該不矮,但站在唐文華的劉備旁邊時,
這位關羽就覺得都有些矮了~
除了關羽之外,他也分飾了趙子龍和司馬懿,好忙啊~

唐美雲的諸葛亮是中心人物,
只能說唐團長真的很厲害,
不管哪個時期的臥龍,都能明顯的讓觀眾感受到他們之間的差異。
一開始和黃文英鶼鰈情深,
雖未有子嗣也不肯納妾,
明明是居於上位,卻仍堅持與妻子的約定不談正事,
這時的孔明有點可愛。
三顧茅廬時的諸葛亮是隱藏興奮,力求鎮定,
最終得到劉備這位主公兼知己。
被劉備託孤的諸葛亮是既傷心又驚恐又堅強的,
在對著他喊『相父』的太子面前,
他只能成為一座可靠的高山。
坐在第一排的好處就是能將台上演員的表情看得一清二楚啊!

下半場的故事圍繞在北征曹魏,
屢戰屢敗卻又不得不戰的諸葛亮,
最後卻是從此一去不回。
初次出征就以撤退坐收,
原因是馬謖失街亭,導致蜀漢兵敗,
這段我有點不懂先帝劉備出現的意義,
是藉由他來表現孔明內心的掙扎嗎?
當初可以奏請劉備賜死義子,
今日為何不能問罪馬謖?
但,我不懂這邊為何黃秀英要說「你已經不是我記憶中的那位諸葛亮了?」
是覺得他太無情嗎?

不知是否因為我對三國其實沒有那麼熟悉,
蜀漢送女裝給司馬懿這段我也有點看不懂....
我能理解司馬懿說的話,
但不懂這段是想表達什麼?

而姜維由臨危受命的鄒慈愛飾演,
跟國光劇團借將的她也是帶有京劇腔,
但扮相很優秀也唱得很穩,
唐團長謝幕時說一直希望有合作機會,
但沒想到會是以這種方式XD
姜維的出現應該是要代表諸葛亮北征的夢,
但諸葛瞻要打破這個夢,
因為他無法理解被眾人誇讚的父親,
覺得父親一心只想著北征。

諸葛父子的關係在最後得到救贖,
而我是到了最後的最後才知道為何這段的諸葛瞻會身穿盔甲,
又是為何能和諸葛亮來段不曾有過的父子對話,
原來,兩人是在陰間相會了啊…

劉備幾乎一輩子都在打仗,
但卻沒能坐在王位上太多年就仙逝,
而扶不起的阿斗劉禪卻是做了41年的皇帝,
他累了,但他也盡力了。

整體劇情是流暢的,
但可能因為有兩個角色換角,
劇情應該是有調整過的,
演出的長度沒有節目介紹來得長,
難得唐團的演出是在三個小時之內就結束啊XD

音樂方面,
不確定是不是傳統曲牌居多,
因為我怎麼聽都覺得有熟悉感啊~

題外話,這應該是我第一次坐在戲劇院的第三排吧
(前兩排是樂池,所以是實質上的第一排),
一直以來都無法狠下心來買唐團在戲劇院的一樓前排,
除了我第一次進戲劇院的《冥河幻想曲》是買大概10排的位置之外,
我都是買二樓的位置,
這次可能失心瘋(?),外加很想要近看演員,
雖然可惜許秀年因身體不適無法演出,
但唐美雲和小咪兩位老師我都是看好看滿!

今天演出前有播了一段唐美雲親自呼籲的廣播,
希望觀眾把手機關機/調靜音、演出時不要交談,
播完現場還拍手,可能是昨天的「雜音」非常多的關係吧?
但即使唐團長親自呼籲了,
今天還是有手機聲響起!上下半場各一次,還是同一個鈴聲= =
而我左邊的觀眾也是個奇葩,
我們位置中間偏右,
可能是她要看字幕的關係,
她的頭總是跟我轉不同方向,
然後除了下半場睡著了,頭前後搖晃點得很大力、
還在一片黑暗當中開手機看時間,然後掉手機,
最後台上在謝幕她在台下自拍,
我真是大開眼界,明明就是第一排中間的位置啊!!
未提供相片說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megumih (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