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攻其不備 (The Blind Side)
照字面上來看,英文的原名是「盲點」
但台灣翻譯成「攻其不備」,原意是攻擊別人沒有防備的地方,也就是出乎意料的行動
比起英文直譯,我想台灣的中譯片名更能表達這部電影的涵義


會去看這部電影完全是因為老媽的邀約
原本她是要我和老哥去看免錢的「游牧英豪」
但我們因為沒聽過所以沒興趣
結果她就找我們去看攻其不備了XD

早場是$210
廳院應該算是小廳院吧
而且總共也才十幾位觀眾而已
但這並不會影響我看電影的情緒XD

劇情應該也不用我多說
就是描述一位黑人美式足球球星在尚未成名前被白人家庭領養的故事
是改編自真人真事的電影

片中的重點主要在麥可和黎恩和SJ身上
黎恩是領養麥可的最大推手
而SJ應該是麥克在被領養前後的最好兄弟

劇情其實非常順暢
但多多少少也有被我猜到
比如當麥可和SJ獨自開車上街時,我就覺得一定會出事
不過事件的結果倒是讓我出乎意料

黎恩的確是位非常有大愛的女性
因為在現在的社會,種族歧視的問題還是非常嚴重
看黎恩跟她的姐妹掏(?)提及這件事時其他人的反應就知道了
而且一開始西恩對於黎恩想領養麥克的想法也很SHOCK
但最後還是因為對黎恩及麥克的愛而贊成
至於西恩家的小孩珂琳和SJ,只能說黎恩把他們教得很好
想法都相當的正面 (雖然可能有衝突但沒拍出來)

劇情的另一大引線是美式足球
說真的,我跟美式足球好不熟啊
所以一開始珊卓布拉克以口白身分在介紹美式足球時,我有點霧煞煞的...
後來也是隨著劇情才慢慢了解美式足球的規則等等
看到眾大學爭相想要爭取麥克的畫面讓我不禁大笑啊
(從批踢踢的電影版得知那些教練都是本人演出耶!!)

最後那段也是一開始的那段「調查」其實我不太懂
不過也是看了批踢踢的說明後,才知道之所以調查是為了保護那些球員
因為他們也希望球員是真的能順從自己的渴望~

整部電影的重點除了美式足球外,我覺得基督教也佔了很大的因素
因為兩個小時中,不斷提及是基督教中的好人之類的話
也可能因為麥克就讀的學校是教會學校的關係吧XD

演員部份,我一直都很喜歡珊卓布拉克的電影
總覺得她不管詮釋什麼角色都能演得入木三分
這次的黎恩是位堅強的白人女性
看到她為了找麥克而深入一級戰區(?)的表情轉變
真的很想為珊卓布拉克拍拍手

而飾演SJ的小童星也表現得很出色
不管是在幫麥克進行特訓時
或是跟著麥可聽各大學教練的條件時
明明就是小大人的模樣卻完全不令人討厭

至於主角麥克感覺鋒頭都被SJ搶走了XD
可能因為麥克這個角色本身的表情就不太豐富
台詞感覺也都很精簡的關係吧~~

我覺得攻其不備除了是勵志片或紀錄片(?)之外
也是一部很好的教育影片
雖然麥克本身的品格就很好
但黎恩也沒有因此就縱容他
黎恩是一步步帶著麥克進入他們的社會
但她也一步步想要了解過去的麥克
就因為這樣她多次進出對她來說可能很危險的住宅區
同時她也沒有因為麥克在美式足球的傑出表現就怠惰他的成績
(雖然說請家教是為了讓麥可進入好的美式足球學校)

而學校老師的鼓勵我覺得也很棒
一開始那位女老師很明顯的想要支持麥克
所以她不斷嘗試不同的方法來讓麥克了解他也是很有實力
而她也不斷的想讓其他原本有歧見的老師相信麥克的實力
看到分數從D到C到C+到B,也真的替麥克感到高興!!

球隊教練也是很有趣
原本我還以為教練會討厭麥可
但是當麥克貝迪對球員踢頭而教練對裁判提出抗議時
我才終於了解原來教練真的很關心麥可
我想麥克也是在那個時候體認到教練也是他的家人吧XD

而西恩在麥克遇到困難時
也懂得運用麥克有興趣的題材讓麥克理解書中的涵義
感覺我好像應該去找雙城記來看XD
家教蘇老師是麥克能順利進入大學的一大推手
雖然在電影中對蘇老師並沒有多方敘述
但沒有蘇老師,就沒有現在的麥可

最後麥克被選入聯盟球隊的畫面就是真實的畫面
而也就這樣接著片尾慢慢的播放許多真人的照片
現實中的黎恩感覺就和珊卓布拉克演的形象很相似
透過那些照片,似乎更能了解麥克這個人了

回歸片名本身
盲點是美式足球的一個名詞,在於不能讓敵手發現你的盲點
而我上面說比起盲點,攻其不備更適合這片
麥可會被領養是出乎意料的
黎恩領養麥可是出乎意料的
麥克在初次的比賽把敵手推出場外的舉動是出乎意料的
而最後麥可的昔日好友死於槍戰也是出乎意料的...

總之,我覺得是部感人與幽默兼具的好片
推薦大家去看:)


題外話
今天看完電影後我竟然發現我的手機不見了=口=
雖然該廳院已經有下一場次的觀眾了,但STAFF還是好心的帶我進去找
但是還是找不到...
老哥打了手機,發現是可以通的,但因為我調震動所以常人聽不到啊~~
原本來以為是不是掉在吃早餐的SUBWAY了
但幸好後來有想到,進場時我有開著手機尋找座位
表示手機一定是在那間廳院裡面
只好再拜託STAFF讓我再進去找一次
不然如果等到散場,被撿走的機率就很大了
好心的STAFF再度帶我進去,而且還拿著手電筒
老哥在外面很聰明的一邊打手機好讓手機發出亮光 (後來知道是老媽的idea)
最後終於在我旁邊椅子的正下方找到了!!!

感謝西門豪華in89的STAF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megumih (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