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秀琴歌劇團《鳳凰變》,非常推薦!
有點意外能看到那麼精緻又新穎的舞台設計~
前後白幕黑幕的呼應,
製造出前後景的海市蜃樓景象,
隨著鄭氏王朝的衰敗,
樓台也隨之傾覆。

《鳳凰變》,劇情背景是熟知的鄭氏王朝,
人物描寫卻著重在較鮮為人知的鄭氏父子大嫂團-董太夫人、昭娘以及陳氏。

劇中靈魂人物鄭克𡒉,原由團長秀琴擔綱演出,
因身體不適之故改由張心怡演出,
秀琴只在第一幕及最終幕出場,
因為本身久久才看一次秀琴團的演出,的確略感可惜,
但覺得心怡的演出不遜於同台的前輩們,
飾演個性剛正不阿略為衝動的鄭克𡒉也很適合。

一直活在別人控制底下的鄭經由古翊汎飾演,
父親的一紙詔書使他失去孩子的媽,
在位期間又被有乃祖之風的兒子克𡒉壓著無法放膽去做,
唯一陪在旁的寵臣馮錫範,
則是讓他一命嗚呼的始作俑者。
如鄭經所說,他就是個「虎父『犬子』,『歹竹』出好筍的悲情人物。
覺得大古老師演得很好!
最後臨終之時,
抱著董太夫人叫著娘親的畫面真的讓我不自覺流下兩行淚,
這年紀真的對親情梗無招架之力…

而圍繞在鄭氏父子身邊還有三位女人:
第一位是董太夫人,
由米雪飾演,氣場非常強大。
我覺得董太夫人的內心應該相當複雜,
只是即使手心手背都是肉,
即使喪夫喪子又喪孫,
但縱容兒子殺死孫子又賜媳婦白綾只能說是被利及權位矇了眼啊…。

第二位則是莊金梅飾演的陳氏,
和鄭克𡒉應該是少年夫妻,
從一開始跟董太夫人嗆聲就展現她的剛強個性,
直到最後都是一位很「做自己」的女性,
只是我聽不太習慣莊金梅的聲調(?),
覺得唱得很尖很細~。

最後則是認命而死的鄭克𡒉之母-昭娘,
由張孟逸飾演。
陰魂不散的她陪著克𡒉長大,
最後還帶著鄭經一起離開,堪稱不離不棄,
孟逸老師的招牌唱腔適得其所,差點讓我剛開場就掉淚…
而這三位在最後的接力唱也是相當精彩,
能在一場戲看到三位小旦這樣對唱是相當難得一見的!

最後也幸參加劇場導覽,
看到了舞台上的機關奧妙,
也在少少的時間和演員近距離接觸打了聲招呼~
導覽時不僅解說了舞台上的布景,
也解釋斜坡存在的意義,
而這齣戲的曲調全部都是傳統曲調再重新編曲,
並沒有所謂的新編曲調,難怪聽起來都是如此的熟悉!! 

好像也很久沒看戲了,
《鳳凰變》算是揭開我即將在戲曲中心欣賞一連串歌仔戲的序幕,
接下來一直從五月到七月都有好戲不間斷!
可能是 8 個人的圖像

忘了說,有幸買到五折票,
今天座位在1樓6排8號,非常中間又前面的位置!
無奈的是,後排一直有觀眾講話,
一下說「這邊我看不懂」,
一下說「這個昭娘很會唱」,
欸不是,昭娘很會唱我知道,
但妳需要在她solo時,一直強調這句話嗎?
所以我當下就直接轉頭請正後方的阿姨們不要再講話了!
但是,我右後方依然有阿姨一直在講話,我轉頭也阻止不到,非常讓人生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megumih (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