才剛開始邁入下半年
五月天已經發表了兩首新歌
一首是可口可樂的廣告曲<傷心的人別聽慢歌 (貫徹快樂)>
另一首則是搭配電視劇蘭陵王的<入陣曲>
兩首的歌曲意境風格完全不同!!

昨天公布<入陣曲>的完整音檔
之前公布蘭陵王的片頭版時,就很喜歡歌詞和編曲
而這次聽到完整版,第一次聽完的感想如下
1:53的那段音樂感覺好突兀的被插進來
我還拉回去再聽一次,依然接得很詭異
但那一段的詞我好喜歡!!


基於在批踢踢五版受到廣大好評
我用耳機再聽一次
編曲很有氣勢,不像世人熟知的五月天XD
歌詞意味深遠,阿信似乎又可有代表作XD
只是我還是覺得變奏有點牽強

但阿信的歌詞把變奏那段的頭尾用同音字串聯起來
應該是有其用意啊~~~
好吧,聽久就習慣了XD
希望九月演唱會甚至一個禮拜的犀利趴上就能聽到這首歌!!






<入陣曲>  詞:五月天阿信 曲:五月天怪獸

當一座城牆   只為了阻擋   所有自由渴望
當一份信仰   再不能抵抗   遍地戰亂饑荒

蘭 陵 撩 亂 茫   天 地 離 人 忘    無 畏 孤 塚 葬    只 怕 蒼 生 殤

|夜未央  天未亮   我在倖存的沙場
|只盼望  此生再   奔向思念的臉龐
|淚未乾  心未涼   是什麼依然在滾燙
|入陣曲  伴我無悔的狂妄


當一份真相   隻手能隱藏   直到人們遺忘
寫一頁莽撞   我們的篇章   曾經如此輝煌

丹 青 千 秋 釀   一 醉 解 愁 腸    無 悔 少 年 枉   只 願 壯 志 狂

|夜未央  天未亮   我在倖存的沙場
|只盼望  此生再   奔向思念的臉龐
|淚未乾  心未涼   是什麼依然在滾燙
|入陣曲  伴我無悔的狂妄


忘不記  原不諒  憤恨無疆     肅不清  除不盡  魑魅魍魎
幼無糧  民無房  誰在分贓     千年後  你我都  仍被豢養

|夜未央  天未亮   我在倖存的沙場
|只盼望  此生再   奔向思念的臉龐
|淚未乾  心未涼   是什麼依然在滾燙
|入陣曲  四面楚歌誰獨唱

|夜已央  天已亮   白晝隱沒了星光
|像我們  都終將   葬身歷史的洪荒
|當世人  都遺忘   我血液曾為誰滾燙
|入陣曲  伴我無悔的狂妄

|入陣去  只因恨鐵不成鋼


看了阿信創作這首詞的過程
那一段我以為很不搭嘎的變奏原本是怪獸的吉他solo啊~
而阿信因為想在詞上面再多些篇幅就把那塊拿來唱了
強大的怪獸重新演奏solo,所以也連帶使貝斯受到牽連XDD

我對於吉他或是編曲的部分實在不熟
所以每次看到大家說這段solo好強!! 我也只能意會而已XD
但即使是這樣的我,也覺得這首的編曲的確氣勢磅礡啊!!!
一聽就很複雜,一層一層往上堆積
而在吉他solo之後又瞬間沉澱下來,在最後的副歌再度一次爆發!!

至於歌詞,我好喜歡啊!!
不只是在陳述蘭陵王的生平和內心剖析
甚至影射了時事
「當一份真相   隻手能隱藏   直到人們遺忘
 寫一頁莽撞   我們的篇章   曾經如此輝煌」
而中間變奏的那段歌詞我大愛!!
「忘不記  原不諒  憤恨無疆     肅不清  除不盡  魑魅魍魎
 幼無糧  民無房  誰在分贓     千年後  你我都  仍被豢養」
近期阿信的歌詞諸多都能反映時事
等到多年後再聽到這些歌,心中應該能喚醒那些被遺忘的事件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megumih (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