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動映《風塵三俠 》,
英文劇名很有意思,
是Three‘s Romance,
以紅拂女為主角,
以不常見的角度來述說這段有名的唐代傳奇。 

整齣戲只有三名演員,
許麗坤(飾紅拂女)、江亭瑩(飾李靖)、劉冠良(飾虯髯客),
印象中,正在動映出品系列中演員人數都是走小編制,
《從美男子竇蓮魁》的5人
→《1399趙氏孤兒》的4人
→《丑王子》的2人
→《風塵三俠》的3人,
看慣小編制,再看龐大人數的群戲反而會有點不習慣XD
而繼之前讓江小生變成江小旦,
這次則是讓許小生成為許小旦!
雖然我看過的戲不多,
至少有許麗坤演出的都是小生無誤,
還是個俊俏小生~
但在這齣戲中,許麗坤版的紅拂女完全沒有違和感啊,
臉上的含羞表情和優美的身段,
不提她原半是小生也沒人知道啊XD
戲前導聆時,
編劇有提到,
這兩位小生在學戲早期都是學旦角的,
讓她們詮釋旦角應該就只是喚回沉睡的記憶吧XD 


故事以李靖死後七日的時間點拉開序幕,
場景則是紅拂在守喪並一心求死。
以7、14、28、42、49日這幾天作為不同幕的切換,
在現在進行式的同時,
也藉由「亡者歸來」來回顧三人的過往,
雖然一個舞台上會同時存在兩條時間線,
但敘事清楚,再加上李靖已死,
因此不會有混淆的情況發生。 

位置在第一排正中間,
當初怎麼買的也忘了,
應該是我首次坐在大稻埕戲苑的第一排,
只能說很近非常近。
眼睛很忙,所有動作都看得很清楚,
也因而關注一些不該是重點的地方,
像是李靖頭冠上白底黑點的球球(?),
看起來很像某種小精靈(嗯,我在幻想...),
以及紅拂女掀頭蓋時有個蝴蝶頭飾(?)掉了,
旁邊的李靖撿了之後,
感覺一直在找地方藏,
先是袖子,但最後選擇塞在胸襟裡頭XD 
缺點是看字幕時有點費力,
要用餘光或斜眼去瞄~

另外在戲前導聆時有提到舞台的四片面板是重點,
但也不知道是不是跟坐得太近有關,
我沒有很明確感受到舞台上那四片面板的妙用,
最有存在感的是正中間那片
可上下移動又可充當簾幕和棋盤的面板了XD
在戲後座談有提到
有利用它們來呈現長安城的四通八達格局以及東西市的繁榮,
嗚,我沒有感受到啊😥 


這是個女性在丈夫死後想死都無法死的時代,
醫婆(或方士)以誦經方式述說節食的作用及上吊前的準備,
這段詭異到好笑,
坦白說一開始我覺得那只是怪腔怪調,
一直到末段才意識到原來那是誦經的聲調XD
同時這邊醫婆(或方士)也提及
因為紅拂是習武之人,
要練到上吊身亡後身體不動 、眼不凸、口吐芬芳,
這原本我也感到啼笑皆非,
但下一幕聽到紅拂和小孩對話時的自我調侃,
只覺得在那個君命難違的朝代真的很悲哀,
就算想死也不能選擇自己的死法。 

三俠決定結拜的速度很快,
決定會面地點後解散得也很快XD
應該是這段不是這齣戲的重點,所以被輕輕帶過,
這三人結拜是結拜了,
但李靖和虯髯客之間感覺還是有一條名為紅拂的結啊🤔 

在三人結拜之後,
紅拂為了自清決定自斬長髮,
她應該也有想過那是李靖最喜歡的頭髮吧?
所謂結髮夫妻啊~
但這也能看出紅拂的獨特之處,
古代女性的頭髮有多麼重要應該不需多加言喻吧!
不過李靖因為紅拂對虯髯客主動示好就想東想西,
是醋勁太大還是根本就不相信紅拂?
說到頭髮,
在戲中「頭髮」也算是個重要角色,
像是虯髯客和李靖都是因為頭髮而注意到紅拂,
而虯髯客留了一截背叛他而被他所殺的兄弟頭髮,
可以說是情意的重要象徵~ 

心之所向,身之所往。

李靖留給紅拂的錦囊內寫的究竟是什麼?
紅拂最後又做了什麼選擇?
其實在戲後座談會前,
我單純的覺得她就是上吊追隨李靖而去了。
但原來不是憨人如我所想的那麼簡單嗎?
竟然是個開放式結局嗎?
對,
我忽略紅拂在上吊的場景之後還有出場並丟下一截長髮的段落了XD
在座談會聽到「開放式結局」時,
我才開始思考(標準的看戲不懂腦),
仔細想想,
在整齣戲的開頭,
紅拂初登場時是這樣說的:
「我不是犯婦,我是衛國公李靖的妻子。」
但最後戲終時,她卻是說:
「我不是犯婦,我是張出塵。」
會不會一開始她是想死的,
但經過七七四十九天,
透過每逢七日李靖魂魄歸來的回憶
與中間虯髯客的造訪邀約而讓她改變了心意呢? 

每次看季紋老師所編的戲,都會讓我覺得很燒腦,
往往都是在看完戲後還有很多疑問,
​​​​在看《風塵三俠》時覺得時間過很快,
感覺看不過癮啊,
只產生一種「咦?沒了嗎?」的疑問,
就如我上段所說,是在座談會後才發現是開放式結局,
如果沒參加座談會,
感覺就會寫出另一篇自以為是的觀戲心得了XD

寫得落落長但好像沒什麼重點,
覺得自己愈來不會寫心得了(也很久沒寫啦),
目前就是先想到這些XD

>>因坐在第一排而難得拍到還算清楚的謝幕照
就是手機拍照功能不怎麼樣XD


>>戲前導聆


>>戲後座談


這齣是因為疫情而延到今年才演出,
但票房卻沒有之前來得亮眼,
覺得好戲沒被大家所看見真的太可惜,
還是希望大家能多多支持各家劇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megumih (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