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篇有點LAG又幾乎全文字的心得XD
原本有點不想PO了
但之後再看《華山救母》的機會不知高不高
再加上由詩珮演小沉香的機率是難得一見,所以還是紀錄一下好了XD
趕在看劉銘傳之前,速速將心得完成!!

時間:2014.08.09
地點:新北市新莊文化藝術中心演藝廳
戲碼:華山救母

這次的演出是由新莊稅捐稽徵處所主辦的租稅宣導活動
憑發票就可以換門票
因為新莊對我來說有點距離,兌換的時間又是我的上班時間
所以就拜託常常在外奔波的老爹走過路過時幫我換一下
想不到前一天才說完,後一天就看到門票躺在桌上了,效率之高啊!!

老爹換了四張門票,但後來只有我和爹娘去看,總計三位
因為我想先去排隊卡位,就獨自搭捷運到新莊站,再從新莊站走到新莊文化藝術中心
幸好我前一個禮拜有到同場地看另一齣演出(台北樂府室內公演),不然應該也是搞不清楚方向
門票上是說19:30開演,演出前30分鐘入場
我大約18:20到的吧~已經有很多物品在地上幫主人排隊了
剛好遇到要整隊的時刻,工作人員就開始詢問物品的主人有沒有在現場,因為要開始排隊了
結果似乎就引發了一點小衝突,差點上演吵架戲碼
總之我就順著人龍排下去,應該還算前面吧,因為陸陸續續都有很多人來排隊囉~


爹娘過沒多久也到了,19:00順利跟著隊伍進場
新莊藝文中心不大,進去後發現前面的中間座位多多少少都已經有人了
所以就直奔走道前的位置(第8排),坐起來空間比較大,又是在中間視野很好XD


約莫19:15分,開始了租稅宣導小短劇
是由林春華和孫麗雅扮演許純美和LADY GAGA
老媽邊看邊笑邊問我這兩個也是一心的人嗎XDD

《華山救母》是一心在2008年參加台北市97年歌仔戲觀摩匯演的戲碼
基本架構就是寶蓮燈的故事,中國古代神話傳說之一
故事大綱就是三聖母在華山遇見了凡人劉彥昌而產生愛慕之意
於是就下凡自稱鳳姑與劉彥昌相識相愛進而成婚,並生下沉香
但聖母之兄二郎神無法接受這件事,於是便親自將聖母帶回天庭,留下劉彥昌和小沉香
12年過去,劉彥昌也另娶桂英為妻並生下秋兒,但心中依然掛念著在天上的聖母
長大後的沉香是班上的風雲人物,在一次的衝突之中,失手打死秦太師之子
在秦太師到府興師問罪之下,沉香一命賠一命,死於亂棍之下
但沉香並沒有因此進入地府,而是在霹靂大仙的幫忙之下,起死回生並成為蓮花之化身
蓮花之身且擁有高超武藝的沉香決定直奔華山千里尋母!!

原本沉香的角色是由詩詠飾演,但因為這天適逢傳統金曲獎的頒獎典禮
有入圍傳統戲曲新秀獎的詩詠和團長出席了典禮
所以沉香就由詩珮和麗雅輪番上陣,劉彥昌則以詩珮為主,柯進龍為輔

話說依照一心雙小生的設定
原本上半場是以詩珮的劉彥昌為主,下半場是以詩詠的沉香為主
但因為少了詩詠,詩珮的戲份大大增加
又因為下半場劉彥昌還是有戲份,因此就變成有兩位沉香和兩位劉彥昌
老爹看的時候有點霧煞煞,還問說為什麼過了12年劉彥昌的聲音和扮相都變了XD

劉彥昌,是個標準的文生,對詩珮來說應該不難
出場時的那段水袖還挺精彩的
很喜歡麗惠姊的三聖母和劉彥昌在華山相遇時對唱的橋段
(話說老媽在旁一直說「這位小旦唱得不錯~」)
不過文生就是文生,在鳳姑被二郎神抓走時,劉彥昌一點辦法也沒有
只能躲在三聖母的寶蓮燈之下,眼睜睜看著妻子被帶走....

而詩珮版的沉香是在變為蓮花之化身後才出現
我看到蓮花詩珮登場時在心中大喊「也太可愛了吧~~~~~~~~」
(我真的很喜歡看小生演小孩耶XDD)
蓮花化身的沉香是要上華山救母,所以勢必與林冠妃的二郎神產生衝突
沉香沒忘記師父交代的要以和為貴,不可輕易動干戈,所以試圖笑臉迎人^.<
無奈二郎神不吃這一套,逼得沉香也只好以下犯上
但凡人小沉香要怎麼能對抗二郎神呢?! 就在緊要關頭之際,傳來了玉帝的聖旨才化險為夷
脾氣很拗的沉香原本不願意和二郎神道歉,但在師父的脅迫(?)之下,只好向前賠罪>.^(嘻嘻)
我不得不說,鬧彆扭的詩珮沉香真的很可愛(好想捏臉頰~)
老媽說她覺得詩珮的沉香扮相比劉彥昌好很多,言下之意就是她覺得詩珮的小生伴相還好而已
喔屋~老媽啊~妳都不知道詩珮憑她那小生扮相殺死多少人嗎XDD

而還沒化身為蓮花之前的沉香是由孫麗雅飾演
麗雅版沉香古錐古錐,很有小孩子的氣息
雖然我不清楚是不是麗雅的聲音是原本就那樣還是因應角色需求XD
(會這樣說是因為上次看《武松殺嫂》時,麗雅的村民聲音也好稚氣)
沉香和林春華的秋兒一搭一唱,在失手殺死太師之子之後,躡手躡腳回到家中的模樣相當有趣
自以為把眼睛遮住就不會被發現....完全就是小孩子才會做的事XDD
不過秋兒和沉香抽生死牌時還挺刺激(?)的,劉彥昌夫婦試圖黑箱,但依然抵不過沉香心中的正氣啊

說到正氣,林冠妃所飾演的二郎神才真的是充滿著浩然正氣
就另一種層面來說....說是冷血也不為過吧...
首先是為了不讓在華山的聖母遇到任何人,將華山的天氣搞得大風大雨,對於行人的安全他不放在眼裡
再來是無法接受神仙與凡人相愛,於是下凡親捉聖母回山,對於旁邊哭泣的嬰孩和失魂的丈夫他也不當一回事
最後是面對為了救母而不辭千里前來的沉香,更是不顧外甥與母舅的關係決定大義滅親
真是剛正不阿的最佳代表(誤)
話說冠妃這次的扮相堪稱俊帥,而且唱得好,身手也很矯健
老媽似乎也很喜歡,在旁也說「這個二郎神不錯~」(我真的很想問老媽是不是來當評審的XDD)


就先說到這吧XD
這次對爹娘來說都是第一次在室內看一心的演出
感覺二老都還挺滿意的
雖然免錢才是他們願意來的最大因素XD
但也藉由這次讓他們再更認識一心的演員囉
我有極力推薦兩位去看十月的《聚寶盆》,感覺也是他們會喜歡的戲碼
至於當天拿到的DM《烽火英雄劉銘傳》我是直接放棄推薦,我自己去看就好了XDD
(爹娘的喜好,身為女兒的我多少還算清楚,這種比較嚴肅的歷史戲碼,對他們來說太硬了...尤其是老媽~)

雖然上次有借《華山救母》的DVD回家
但還是希望能親眼看到詩詠的小沉香,期待有緣再相見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megumih (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